[請益] 從零起步…會不會太晚了?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悠)時間10年前 (2016/06/23 01:23), 10年前編輯推噓24(24059)
留言83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前輩們好,小弟借版請益人生建議 ... 先說明小弟的狀況 目前是腦袋抽筋的志願役軍人,年25,27歲時退 當初因為經濟的關係,加上沒有勇氣直接面對社會的挑戰 換句話說,就是做了個很廢物的選擇 短暫的選擇了只有錢卻沒有更多其他幫助的生活 當年大學是讀資訊管理畢業 但學著學著,覺得對於資訊方面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不會想考慮以此就業,商管倒是還滿有興趣 最近思考許久以後,對很多科系都沒有感到興趣 學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心算,至少知道自己對數字敏感 略為了解過會計師的工作內容 希望以會計師當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至少嘗試著走這條路 ------------------------- 想向各位前輩請益,能否指導小弟應以什麼方向為目標呢? 相關會計所學可以說為零,但軍中還有近兩年可以自習準備 期間也是考驗我是否有這個毅力與興趣 當然退伍時也有一筆錢,生活應該還過得去… 我不希望把自己的目標放低,我不介意從基層辛苦起 但我沒有相關科系畢業…更不用說什麼都不會沒有證照… 退伍後是該先補習?或者直接自習拼什麼考試? 又或者是就讀相關科系取得學位? 或者取得門檻,進事務所拿實務工作經驗? 我不懂這些差別在哪裡 .. 應該說不知道重要程度跟排序 理想上我當然希望自己有學位、有證照、能磨出經驗 但是哪怕有存到錢,到時應該也不夠我用太多時間在準備上 希望前輩們可以給予一些指導 我會持續爬文爬書增進相關知識的 Q_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55.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66616191.A.F43.html

06/23 01:35, , 1F
可能沒有能力給太多建議,只是"在外面的想進去,在裡面
06/23 01:35, 1F

06/23 01:35, , 2F
的恨不得出來"是會計圈的名言!但如果你真的有幸成為"在
06/23 01:35, 2F

06/23 01:35, , 3F
裡面的人。。。
06/23 01:35, 3F

06/23 01:35, , 4F
還是祝福
06/23 01:35, 4F

06/23 01:47, , 5F
有必要就補 絕對比自修來得快
06/23 01:47, 5F

06/23 01:56, , 6F
自修就先看 商業簿計(上)(下) 三民
06/23 01:56, 6F

06/23 02:03, , 7F
不建議自修 你會很容易放棄 社會科學要有人帶領比較好懂
06/23 02:03, 7F

06/23 02:05, , 8F
商業簿記 自己看 應該是OK
06/23 02:05, 8F

06/23 02:05, , 9F
據說早期的課程都是 簿記 → 初會
06/23 02:05, 9F

06/23 02:06, , 10F
只是現在簿記和初會 已經合為一體了
06/23 02:06, 10F

06/23 02:10, , 11F
Youtube搜尋一下中會 成管會 審計 讀的下去再走這條路
06/23 02:10, 11F

06/23 02:15, , 12F
中成審言之過早 先學完初會比較重要
06/23 02:15, 12F

06/23 02:39, , 13F
個人建議 Online期間 專攻英文就好
06/23 02:39, 13F

06/23 03:27, , 14F
不好意思 潑個冷水 如果你只是想做會計師事務所無妨
06/23 03:27, 14F

06/23 03:28, , 15F
如果想當會計師接case 這條越來越難 要專業也要業務能力
06/23 03:28, 15F

06/23 03:29, , 16F
而且應該前面有一卡車的人條件好到你無法想像在排隊
06/23 03:29, 16F

06/23 03:31, , 17F
會計師這條路沒這麼好 業務都被四大壟斷 非四大接不到大客
06/23 03:31, 17F

06/23 07:14, , 18F
買本林蕙真老師的會計學新論讀讀看
06/23 07:14, 18F

06/23 08:14, , 19F
現在就自修 之後投小所 慢慢來 其實不會晚 就怕半途而廢
06/23 08:14, 19F

06/23 09:03, , 20F
現在開始可能只能在小所待了,別考慮四大吧…
06/23 09:03, 20F

06/23 09:14, , 21F
買個初會函授,假日看DVD,平常就複習,看這樣能不能念
06/23 09:14, 21F

06/23 09:15, , 22F
可是我記得考會計師要相關科系並且修過學分才能考不
06/23 09:15, 22F

06/23 09:15, , 23F
是嗎?
06/23 09:15, 23F

06/23 09:15, , 24F
初會先念看看吧~
06/23 09:15, 24F

06/23 09:45, , 25F
先去進修部拿考會計師的學分
06/23 09:45, 25F

06/23 11:42, , 26F
先去進修部從初會學分開始拿,然後從小所開始,我目前就
06/23 11:42, 26F

06/23 11:42, , 27F
是這樣,而且我還大你7.8歲...XDD 加油囉~~
06/23 11:42, 27F
感謝各位前輩的不吝指導,目前會斟酌費用,平時自習 退伍的時候第一選擇應該是會研所並下修大學部學分 Q_Q 至於就業的部分暫時不想有太多考慮了 ... 至少退伍後的幾年內都是以增進所學跟獲取經驗為第一考量 會持續爬文跟閱讀相關書籍的!! 再次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 ※ 編輯: kk032480 (36.238.55.31), 06/23/2016 12:09:01

06/23 12:18, , 28F
建議先買本會計學新論,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這個領域有
06/23 12:18, 28F

06/23 12:18, , 29F
興趣,當然初會只是第一步,之後的中會、高會才是很多
06/23 12:18, 29F

06/23 12:18, , 30F
人學會計的大障礙。接著想想自己為什麼想成為會計師?
06/23 12:18, 30F

06/23 12:19, , 31F
你大學非本科系完全又沒碰過會計想考會計師,可能會是
06/23 12:19, 31F

06/23 12:19, , 32F
一條相當艱辛的路。很多大學都有開設會計師資格學士學
06/23 12:19, 32F

06/23 12:19, , 33F
分班,找一間補足你的學分才拿得到入場券,然後找一家
06/23 12:19, 33F

06/23 12:19, , 34F
好的補習班好好念書,這些都需要花費不少的金額,要仔
06/23 12:19, 34F

06/23 12:19, , 35F
細考慮清楚自己經濟是否能夠負擔?願意給自己多少時間
06/23 12:19, 35F

06/23 12:19, , 36F
去考上?如果未來找工作是想走產業會計人員、還是走事
06/23 12:19, 36F

06/23 12:19, , 37F
務所擔任審計員?要想自己是只剩兩年而不是還有兩年,
06/23 12:19, 37F

06/23 12:19, , 38F
希望你能想清楚自己以後要的是怎樣的生活,加油!
06/23 12:19, 38F

06/23 12:59, , 39F
謝謝您的建議!!我會多加思考的
06/23 12:59, 39F

06/23 14:02, , 40F
推f大解說中肯詳細~
06/23 14:02, 40F

06/23 16:55, , 41F
我有兩個朋友 走資訊 熬幾年都有到5萬
06/23 16:55, 41F

06/23 16:56, , 42F
老實說 要考慮的是四大 你能接受每天晚上11點後下班嗎
06/23 16:56, 42F

06/23 16:58, , 43F
公發一年四季四次報告 如果一般非公發就一年3-5月天天
06/23 16:58, 43F

06/23 16:58, , 44F
至11-12點 六基本上一定不放 日說不定也不放 你能接受
06/23 16:58, 44F

06/23 16:58, , 45F
嗎 而且可能是沒有加班費的
06/23 16:58, 45F

06/23 16:59, , 46F
非四大 基本上跳薪也很慢 如果產業會計 女生就比較好
06/23 16:59, 46F

06/23 17:00, , 47F
應徵 你是男的又非本科系不是很有利
06/23 17:00, 47F

06/23 17:00, , 48F
順帶一提 非四大 無公發 起薪約26-28而已
06/23 17:00, 48F

06/23 17:33, , 49F
建議你可以繼續朝向資訊結合審計,畢竟審計人員容易被
06/23 17:33, 49F

06/23 17:33, , 50F
替代,可以看看目前四大事務所所開出的職缺,有不少資訊
06/23 17:33, 50F

06/23 17:33, , 51F
方面人才
06/23 17:33, 51F
感謝各位給予的建議,資訊畢竟也曾花過心力學過,是可以讓我加分的項目,我會好好考 慮關於結合其他專長的問題。 我能接受工時長跟休假少,志願役的時候也常忙到很晚(接過連營級多參)跟休假不穩定 ,本身對這樣的環境也沒產生排斥的感覺,休假也還好,興趣不多加上單身朋友少Orz, 我算是確定要走這條路了XD ※ 編輯: kk032480 (223.138.218.37), 06/23/2016 17:58:49

06/23 18:19, , 52F
初會都還沒看吧 想未來都還太遠 職業會計師又更不用說
06/23 18:19, 52F

06/23 18:19, , 53F
了 一堆妖怪等級的人都還在排隊
06/23 18:19, 53F

06/23 20:47, , 54F
每次面試或校徵 每個同學都說工時沒關係加班費沒關係 我要
06/23 20:47, 54F

06/23 20:47, , 55F
進去學習的我要待五年 結果都待三個月季報結束就閃了 理
06/23 20:47, 55F

06/23 20:47, , 56F
由都差不多是不想人生只剩下工作 你從零開始 真的要好好
06/23 20:47, 56F

06/23 20:47, , 57F
考慮
06/23 20:47, 57F

06/23 22:22, , 58F
當兵訓練了我對於工時的奴性(苦笑)......所以我相信
06/23 22:22, 58F

06/23 22:22, , 59F
自己雖不樂於接受過於辛苦的日子,但在學習與求經驗的
06/23 22:22, 59F

06/23 22:22, , 60F
階段可以不計較得失,因為是自己想要及願意的。
06/23 22:22, 60F

06/23 22:33, , 61F
蠻想敲醒你的 這工作不是只要加班就可以完成 跟當兵那套
06/23 22:33, 61F

06/23 22:34, , 62F
只要裝精實給別人看就不會有人說話的情形不同
06/23 22:34, 62F

06/23 22:35, , 63F
你還會面對加班加了老半天 卻發現底稿還是生不出來
06/23 22:35, 63F

06/23 22:36, , 64F
如果你只在剛進社會階段這點壓力就選擇了逃避
06/23 22:36, 64F

06/23 22:37, , 65F
事務所的壓力或許不會是你所能承受的
06/23 22:37, 65F

06/23 22:38, , 66F
或是找間case不多的小所吧
06/23 22:38, 66F

06/23 22:48, , 67F
比當兵更累啊弟弟,資訊業錢還比較多也受人尊重
06/23 22:48, 67F

06/24 00:13, , 68F
希望你不要投入三五年時間,最後進了事務所馬上後悔
06/24 00:13, 68F

06/24 00:46, , 69F
四大很好進啊,嘻嘻哈哈聊十分鐘就全上了。
06/24 00:46, 69F

06/24 01:24, , 70F
重點 一樣都責任制 起薪相對低 看我朋友企管跑去當工程
06/24 01:24, 70F

06/24 01:24, , 71F
師57k保證14個月 大該4.5年吧 每天爽爽準時下班 這行
06/24 01:24, 71F

06/24 01:24, , 72F
不是浩在那就好 你討不討主管喜歡 組上忙不忙 這都有可
06/24 01:24, 72F

06/24 01:24, , 73F
能是你的壓力來源
06/24 01:24, 73F

06/24 01:29, , 74F
你能接受連生病要騰出時間去醫院進度落後被臭駡的壓力
06/24 01:29, 74F

06/24 01:29, , 75F
跟假如身邊有親友突發狀況需要你如車禍需要你 你卻無法
06/24 01:29, 75F

06/24 01:29, , 76F
去or在母親節假日陪家人吃飯 被組長臭駡嗎
06/24 01:29, 76F

06/24 01:31, , 77F
我看我同事頂著高燒在所內做底稿不敢花時間去看醫生都
06/24 01:31, 77F

06/24 01:31, , 78F
覺得很悲哀了
06/24 01:31, 78F
先感謝各位前輩的勸退建議XD 這行業的環境我還只能從文字上來做認識 但我相信各行業都有各行業的苦 不論此時那刻是否有更好的選擇 堅定會計這條路不至於是條不歸路 未來當然也可能以會計當跳板也說不定 現階段就是多元與多方面學習為主 工作環境是否能適應那離我還算太久遠 我只能妥善規劃五年內的大概行程與目標 重點,是實踐 是我有沒有真正踏出腳步邁向前方 但我能肯定,即使以後受不了環境 我也不會後悔所選擇的路 因為這都是我所走過的路 我會尊重過去的自己所做的決定 真的很感謝各位前輩 這版雖然勸退的多,但感覺很溫暖XD 目前已經有收集到幾本板上推薦的書 會做好學習計畫並努力的!! ※ 編輯: kk032480 (223.138.56.234), 06/24/2016 11:56:09

06/24 20:01, , 79F
fb有「靠北會計師」 可以看看
06/24 20:01, 79F

06/25 23:02, , 80F
準備好 就進來這個圈子 實際走一遭
06/25 23:02, 80F

06/27 23:09, , 81F
要記得自己現在說過的話,但真的進四大你只會悔不當初XD
06/27 23:09, 81F

06/27 23:11, , 82F
但很多人才剛到中會就掛了,四大離你還很遠,的確是還不
06/27 23:11, 82F

06/27 23:11, , 83F
用擔心
06/27 23:11, 83F
文章代碼(AID): #1NQib_z3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NQib_z3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