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中會 出售應收帳款的分錄、現金流量表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八卦山下智村健)時間10年前 (2016/06/23 16:14), 10年前編輯推噓8(8019)
留言27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是我期末考的問題 公司將一筆應收帳款200,000出售給銀行 並保證應收帳款至少能收回160,000 銀行向公司收取3%手續費 基隆公司取得194,000 保證負債的公允價值為16,000 我的做法是   現金        194,000   手續費        6,000   出售應收帳款損失   16,000     應收帳款       40,000     應收帳款移轉負債 160,000     保證負債 16,000 但是老師卻給我錯 原因是跟課本不一樣 "手續費"應該列進損失 但是我認為這根本不影響甚麼 我問別的教中會的老師也說我的做法沒有錯 但我還是要不到分數 ─────────────────────────────── 還有一題有關現金流量表的 就是要編製營業活動所產生之現金流量的部份 我做出來的結果是對的 但是少了一行 "營運產生之現金" 也是跟我扣少這個的分數 但是題目並沒有講明要這個 我知道有這個 但是覺得題目沒要求 就懶得放 但是出來結果就是被扣了這分數 問老師的結果 老師又回說課本就是這樣 WTF 我覺得這個是既然沒要求就可有可無的東西 而且課本有些釋例也沒有列出來 想知道這東西一定要放? 以上兩個問題 煩請各位幫忙解惑 謝謝 ─── 順帶一提 這老師教完我們後今年退休 老老的 很死板 而且是上課時間都花在寫黑板的板書老師 實在讓我學得很痛苦 所以我有去旁聽別的老師的中會 試圖讓中會學好一點 也還好我有去旁聽 讓我不至於太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8.7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66669675.A.91B.html

06/23 17:58, , 1F
看起來應該是用鄭丁旺老師的課本,第一題一定要併入出售
06/23 17:58, 1F
猜錯了 林蕙真

06/23 17:58, , 2F
帳款損失喔,否則絕對扣分。應收帳款除列,若符合出售條
06/23 17:58, 2F
可是他風險報酬不是沒有完全移轉? 所以就覺得手續費放手續費應該也可以

06/23 17:58, , 3F
件,絕對沒有手續費這個科目
06/23 17:58, 3F

06/23 17:59, , 4F
第二題題目絕對不會指明,最好都要有營運產生之現金,比
06/23 17:59, 4F
雖說放了較妥 可是我想知道這有一定要放? 如果沒有一定要放 不是可以不放嗎?

06/23 17:59, , 5F
較妥
06/23 17:59, 5F

06/23 18:00, , 6F
可以說是那個學校嗎?只是好奇
06/23 18:00, 6F

06/23 22:05, , 7F
好吧,第一題如果你認為手續費是正確的,那你可以拿出任
06/23 22:05, 7F

06/23 22:05, , 8F
何教科書佐證你的想法嗎?請不要拿Kieso的教科書
06/23 22:05, 8F
那就林蕙真 八版上 208頁 情況3 就是風險報酬沒移轉 所以手續費當手續費或利息費用 或者鄭丁旺 12版 241頁 釋例7 也是風險報酬沒移轉 所以手續費當手續費或者應收帳款移轉負債折價 所以我覺得這科目的使用是有彈性的 而且我跟我去旁聽的老師討論 他也認為不能說我錯 這科目使用幾乎可說不影響 因為都會進業外 也不影響一些數據 像是利息保障倍數 那我知道這題是不能用利息科目的 所以用手續費 如果說一定要放損失 我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 這有甚麼不同?

06/23 22:07, , 9F
現在實務上現流表都已經有營運產生之現金,目的是希望讓
06/23 22:07, 9F

06/23 22:07, , 10F
投資人知道本業稅前的現金流入(出),不知道這個理由可
06/23 22:07, 10F

06/23 22:07, , 11F
以說服你嗎?
06/23 22:07, 11F
我知道這個的目的 但就是說不知道有沒有硬性要放? 因為之前做題目的解答也不是都會放 那之後 我應該會放這個

06/24 01:01, , 12F
在應收帳款除列的情形下, 符合出售的條件,銀行所收取
06/24 01:01, 12F

06/24 01:01, , 13F
的手續費,只是變相出售帳款的損失,這樣可以接受嗎
06/24 01:01, 13F

06/24 01:03, , 14F
若應收帳款出售,不符合出售的條件,則視為擔保借款,
06/24 01:03, 14F

06/24 01:03, , 15F
銀行所收取的手續費,應遞延於時間經過,認列為利息費
06/24 01:03, 15F

06/24 01:03, , 16F
用。
06/24 01:03, 16F

06/24 01:06, , 17F
理論上,以出售帳款損失或是認列為利息費用比較符合邏輯
06/24 01:06, 17F

06/24 01:06, , 18F
, 你如果要執意要認列手續費,當然對損益表的淨利數字,
06/24 01:06, 18F
也不是說執意要用 但是不懂 課本上說未除列可以用手續費 但是在這部份卻不行 同樣都是風險報酬沒移轉 那這的差別在?

06/24 01:06, , 19F
是沒有影響,但他並不符合出售或擔保借款認列科目的本意
06/24 01:06, 19F

06/24 01:07, , 20F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說服你, 如果你還是無法被說服,那考
06/24 01:07, 20F

06/24 01:07, , 21F
試可以再繼續這樣寫,絕對會錯。 社會科學本沒有標準答
06/24 01:07, 21F

06/24 01:07, , 22F
案,但是有比較好的答案
06/24 01:07, 22F

06/24 18:46, , 23F
因為他假設風險未來有很大可能會移轉,所以會列出售
06/24 18:46, 23F
都是風險報酬很有可能移轉 但未移轉 所以才列應收帳款移轉負債不是嗎?

06/24 18:46, , 24F
損失,你們老師的堅持沒有錯,這個作法在國家考試或
06/24 18:46, 24F

06/24 18:46, , 25F
者教科書作者以外的老師都可以接受這個觀點。
06/24 18:46, 25F

06/24 18:48, , 26F
會計有很多眉眉角角的東西,希望你不要鑽牛角尖,不
06/24 18:48, 26F

06/24 18:48, , 27F
然會很辛苦
06/24 18:48, 27F
並不是要鑽牛角尖之類的 是認真想要搞懂這原理 不是想死讀書而已 ※ 編輯: spec55959 (36.226.232.133), 06/24/2016 22:02:43
文章代碼(AID): #1NQvfhaR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NQvfhaR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