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預付租金分錄的作法 急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紙)時間10年前 (2016/07/22 21:52), 10年前編輯推噓4(406)
留言10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最近從事務所轉到一般公司當會計,遇到之前沒碰過的情況, 情況: 3月10日收到房東開的發票,是十個月的租金(4月~明年1月), 金額為600,000,並且公司當時也開了十張的票給房東,每個月 的月中房東都會拿去兌現,問了一下事務所說分錄的作法是 1.3/10時 借 預付費用600,000 貸 應付票據 600,000 2.假設4/15兌現 借 應付票據 60,000 貸 銀行存款 60,000 3. 4/30時 借 租金支出60,000 貸 預付費用 60,000 可是我的疑惑是,根本還沒有把錢付出去,為什麼會產生預付費用? 並且4月~明年1月 都是還沒有發生的日期,因此沒有費用產生,為什麼會有負債產生?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回答也是這樣做分錄,但沒有提到為什麼要這樣虛增資產跟負債類, 跟我讀書讀到的觀念很不一樣,請各位前輩幫我釐清一下,我觀念錯誤的地方,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191.14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69195556.A.28E.html

07/22 22:11, , 1F
只是為了紀錄有開票據,其實資產負債表日時,如果金額
07/22 22:11, 1F

07/22 22:11, , 2F
重大,事務所會把它迴轉,然後揭露於附註承諾彙總那邊
07/22 22:11, 2F

07/22 22:19, , 3F
建議複習一下收入與費用認列的配合原則。基本上認列與
07/22 22:19, 3F

07/22 22:20, , 4F
否與是否為現金科目。當公司開了票據,不管甚麼時候才
07/22 22:20, 4F

07/22 22:21, , 5F
需要支付,你的負債都已經產生,至於先採預付費用是因
07/22 22:21, 5F

07/22 22:23, , 6F
為票據開出日期早於公司實際享有服務之日期,換言之
07/22 22:23, 6F

07/22 22:30, , 7F
更正"發票"早於..,因此享有10個月的辦公室使用權,視
07/22 22:30, 7F

07/22 22:30, , 8F
為資產
07/22 22:30, 8F
懂了!!非常感謝各位前輩的答覆~ ※ 編輯: whiterM (114.38.191.146), 07/22/2016 22:54:03

07/23 10:04, , 9F
開立支票不代表負債產生 記帳方便而已
07/23 10:04, 9F

07/23 13:01, , 10F
你也可以記未攤銷費用阿 過渡性資產科目
07/23 13:01, 10F
文章代碼(AID): #1NaYKaAE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NaYKaAE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