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初等一般行政上榜&人事行政落榜心得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台灣魂)時間13年前 (2013/03/09 23:42), 編輯推噓3(303)
留言6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板友大家好,小弟今年有幸吊車尾上初等考一般行政類科, 感謝國考板板友心得分享的激勵,以及不吝解題讓我受益良多, 所以也來分享一下上榜的心得和檢討落榜類科的缺失,希望能回饋給仍再努力的考生 ---------------------------------------------------------------------------- 1.成績報告: 國文:94 公民與英文:88 法學大意:92 行政學大意:84 平均:89.5 2.背景分享: 本身是大學政治系公行組大四學生,因為對學術研究沒有太大興趣,加上想提早接受 社會磨練,因此在大三時就開始準備國考(但當年沒有很積極就是了> <),有報名人事行政 高考的保證班。去年(101)的初考人事行政是我第一次參加國考,除了法大外其他都有90分以上 ;但是因為法大的公司法是我的罩門,所以只考了5X分而已,當然只是去當炮灰~ 因為我對申論題的寫作還不夠有把握,想說先把選擇題的部分讀起來,所以去年也就沒有 報普考,地特也只報五等---然後遇到法大命題大綱修正前的最後一次考試,公司法 大清倉,成績慘不忍睹啊~~也因此失志了好一陣子。 後來才抱著選擇相信考選部命題大綱的決心去K刑訴民訴,終於法大成績在初等被拉起來, 才取得錄取的門票。 3.讀書方法: a.國文:因為本身高中是念社會組,自然對語文方面有sense。只能說平時要多閱讀, 不管是報章雜誌或名家散文都好,日積月累的去培養閱讀能力以及自己對文章的 解讀;但這千萬急不得,囫圇吞棗或硬背只會造成反效果。古文的閱讀可以去買 古文觀止搭配題庫來練習(記得三民書局有),久而久之必定有收穫。若累積 到一定實力,考試時就照直覺去選了,想太多反而會造成誤判,選到模棱兩可 但是卻是錯的答案! 國學常識的話則可以買高中參考書''搶救國文大作戰''來補充。 最後,建議大家公文題(通常有3題)不管多冷門一定要把它拿下來!因為這是有 客觀準確答案的,可以自己掌握,若沒能掌握實在很可惜!我本身是有買宏典 出版的公文來看。 b.公民與英文:英文基本上不會很難,就啃老本XD 今年初等公民中共題似乎成了關鍵,預料以後將成為命題常軌,我覺得比較 會考的大概是:中共的政府體制(如中央政治局.人大.國務院這些組織)和 中國的改革開放歷程,雖然這些在坊間的國考教科書題材還不多,但可以 自己WIKI一下做功課;其他章節若有需要補強可以去買高中參考書來讀 因為至少我自己憑高中公民所學的內容來應付初等是綽綽有餘~~ c.法學大意:今年終於不考公司法和社會法了,希望以後能成為常軌! 民法部份我覺得法條對於某些名詞的定義和構成要件該當性(如侵權行為 和不當得利)要背熟,不然題目很容易出類似的概念比較讓你混淆。 刑法除了名詞定義要了解,更要能在實例題中判斷是構成哪種罪,要如何 處置,這很愛考,建議大家可以多做實例題練習。 行政法部份在地制法著墨甚多,建議地制法要讀熟。 法學總論和憲法的部份有讀有分,書看熟即可 刑訴民訴今年因為是第一次考,所以題形比較基本,之後應該會越來越難; 如果有心準備建議可以買錄事的教科書來讀,也可以邊準備司特五等, 一舉兩得。 d行政學大意:本身是讀補習班的教材(程明老師為主,陳真老師為輔),讀過一輪後就做 考古題(保成出版 初等 行政學大意測驗題庫),下面都有解析, 不會的一定要要看解析,弄懂觀念,甚至再回去翻課本的該章節,重新檢視 自己的理解是否有偏差。 --------------------------------以上一般行政部份------------------------------- 人事行政部分的共同科目就跟上面分享的一樣, 我這次的敗筆在於人事行政概論爆掉了,因為法條沒背熟 QQ 而且我之前都只背數字部份,如甲等考績可領?個月俸給總額(ANS:1個月) 但它這次就換出:甲等考績可以領一個月的?(ANS:俸給總額) 諸如此類,所以建議大家背法條一定要背全套的不要只背一半或只記數字啊~~ 然後可以買保成出版的初等人事行政題庫(含法大)來寫,個人覺得那本還不錯的! 法典的話郭如意老師的考銓法典是必備的!! ------------------------------------------------------------------------------- 以上簡單心得與大家分享,祝還在努力的板友們都能早日金榜題名,魚躍龍門; 已經在公部門服務的板友能在更上一層樓! 也希望自己能做好這人生中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回饋給社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4.47.43 ※ 編輯: taiwansoul 來自: 125.224.47.43 (03/09 23:48)

03/09 23:53, , 1F
厲害 大四就考上! 為什麼我錄取還沒收到成績單 QQ
03/09 23:53, 1F

03/09 23:54, , 2F
恭喜 預估你上班時間大約五月中 剛好可以銜接上
03/09 23:54, 2F

03/10 00:10, , 3F
K大我也還沒收到成績單啦,那分數是我對完答案後的分數
03/10 00:10, 3F

03/10 00:11, , 4F
因為在上榜邊緣,所以應該是沒畫錯卡之類的
03/10 00:11, 4F

03/10 00:11, , 5F
也謝謝J大當初和我聊了許多,未來一起加油!
03/10 00:11, 5F

03/10 00:18, , 6F
OK 謝謝~恭喜
03/10 00:18, 6F
※ 編輯: taiwansoul 來自: 125.224.34.25 (03/13 16:43)
文章代碼(AID): #1HErXohB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ErXohB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