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減損損失問題請教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紀念 永遠勇敢的ycn)時間10年前 (2015/12/01 14:09), 編輯推噓6(607)
留言13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請問板上高手: 題目:公司於103/1/1購買一部機器,成本$2,200,000,耐用年限5年,殘值$200,000, 採直線法折舊。公司於104年底評估機器有減損的可能性,估計其使用價值為 $1,000,000;淨公允價值為$900,000。當時該機器剩餘耐用年限為三年,估計 殘值$100,000。後於105年底重新評估其可回收金額為$840,000。 請問105年底計提折舊之分錄? 註:請問鄭老師12版的作法 我做題目的時候,發現手上有分別兩位老師提供的答案,剛好一是104年版的中會課程, 一是105年版的中會課程,我不知道是版本上的差異,還是怎樣? 要以哪一個為主? 解答如下:A老師:105/12/31 折舊費用 300,000 累計減損-機器設備 10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400,000 B老師:105/12/31 折舊費用 300,000 累計減損-機器設備 133,333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433,333 差異點好像是在於計算"未減損之應有折舊費用(累計折舊)"是減除原始殘值或新殘值?? 先謝謝版上高手的回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64.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48950169.A.D05.html

12/01 15:53, , 1F
A老師的方法比較對,這樣當天帳面金額70萬加回累計減損3
12/01 15:53, 1F

12/01 15:53, , 2F
0萬才會是100萬(應有帳面金額)。
12/01 15:53, 2F

12/01 23:24, , 3F
謝謝樓上c大:)
12/01 23:24, 3F

12/02 02:51, , 4F
A是鄭老師第12版的作法 B不知道...
12/02 02:51, 4F

12/03 10:00, , 5F
我覺得B比較對耶,因為應有的帳面金額,應該也要考慮估計
12/03 10:00, 5F

12/03 10:00, , 6F
變動吧。
12/03 10:00, 6F

12/03 10:03, , 7F
應有的帳面金額應該等於2,200,000-400,000x2-433,333
12/03 10:03, 7F

12/03 10:03, , 8F
=966,667
12/03 10:03, 8F

12/03 10:05, , 9F
更何況每年只攤100,000的累計減損,3年根本攤不掉400,000
12/03 10:05, 9F

12/03 10:05, , 10F
,所以B老師的做法才合理
12/03 10:05, 10F

12/04 06:41, , 11F
B
12/04 06:41, 11F

12/06 15:30, , 12F
我是看鄭丁旺書上應有帳面金額是用A法喔!沒有考慮期間
12/06 15:30, 12F

12/06 15:30, , 13F
的殘值更動。
12/06 15:30, 13F
文章代碼(AID): #1MNJcPq5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MNJcPq5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