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重估價模式的折舊~~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柏克)時間10年前 (2016/01/07 11:39), 10年前編輯推噓3(308)
留言11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鄭泓中會第三回講義P.71 範例28: 凱文公司於2010年1月1日購買一部機器以生產產品, 機器成本$5,000,000,估計耐用年限10年,無殘值,採直線法提列折舊。 凱文公司對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均採用「重估價模式」,於每三年進行重估價, 並依耐用年限逐年將資產重估增值結轉至保留盈餘, 以下為2012及2015年底之公允價指: 2012年底 $4,340,000 2015年底 $1,884,800 試作:依照下列假設作2012年底2013年底及2015年底之必要分錄。 依照IAS16「等比例重編法」認列相關的重估增值及損失, 並依耐用年限逐年將重估增值結轉至保留盈餘。 ﹝解答﹞ 2012/12/31 折舊費用 50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500,000 機器設備 1,200,000 其他綜合損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360,000 2012結帳分錄 其他綜合損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2013/12/31 折舊費用 62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620,000 $4,340,000/7=$62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120,000 保留盈餘 120,000 2015/12/31 折舊費用 62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62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120,000 保留盈餘 120,000 我想請教的是2013/12/31的折舊 2010/1/1~2013/12/31 不是已經過了4年嗎? 剩下應該是6年 為什麼還是除以7呢?? 我卡在這裡好久了= = 希望各位可以幫我解答!!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219.2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52137952.A.274.html

01/07 11:56, , 1F
算2013折舊,代表用2012底BV去攤,只過10,11,12三年,
01/07 11:56, 1F

01/07 11:56, , 2F
剩七年
01/07 11:56, 2F
所以往後只要遇到前一年資產有增減~~下一年的折舊就是用前一年的BV去攤 我這樣理解對嗎XD??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9.203), 01/07/2016 12:44:32

01/07 14:49, , 3F
2013年底做的折舊是第四年的折舊,代表你還剩七年
01/07 14:49, 3F

01/07 14:51, , 4F
年底12/31做的折舊是當年度的折舊喔!
01/07 14:51, 4F
2013年底做的折舊是第四年的折舊 為什麼還會剩下七年呢 Q_Q 不好意思 我理解能力有點差....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9.203), 01/07/2016 17:23:45

01/07 22:57, , 5F
三年進行一次重估價,2012/12/31重估後,以重估後的公
01/07 22:57, 5F

01/07 22:57, , 6F
允價值除以剩餘年限(7年),因為是直線法所以在2013/12
01/07 22:57, 6F

01/07 22:57, , 7F
/31也是除7的那個數字,每年相同直到下一次重估價
01/07 22:57, 7F

01/09 03:34, , 8F
第一年 2010.1.1~2010.12.31
01/09 03:34, 8F

01/09 03:34, , 9F
第二年 2011.1.1~2011.12.31
01/09 03:34, 9F

01/09 03:34, , 10F
第三年 2012.1.1~2012.12.31
01/09 03:34, 10F

01/09 03:36, , 11F
時間軸應該是初會的東西 可以自己動手畫一下...
01/09 03:36, 11F
我知道了QQ~~~ 感謝感謝!!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7.5), 01/09/2016 20:08:38
文章代碼(AID): #1MZTtW9q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MZTtW9q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