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剛開始學看財報,有個笨問題請教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 (ah bao)時間9年前 (2016/08/23 13:40), 9年前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請問一下各位大神 我想要用excel來計算年報中的保留盈餘報酬率 以下內容來自巴菲特的書中,有些地方搞不懂,想請教大家 ------------------------------------------------------------------------- 1989年,H&R金融服務公司的每股獲利1.16美元,也就是說,該公司截至1989年的 累積資本,為股東每股共賺進1.16美元。 從1989年底至1999年底間,該公司每股盈餘17.14美元,其中共發放股利9.34美元, 換言之十年間每股股東權益共增加7.8美元(17.14-9.34=7.8)。 這段期間,H&R金融服務公司的每股盈餘則從1989年的1.16美元增加到1999年的2.56美元。 獲利提升除了要歸功於它的持久競爭優勢外,也和管理階層在1989年至1999年間,將每股 7.8美元的保留盈餘加以妥善投資有關。 如果將1999年的每股獲利2.56美元,減去1989年每股獲利1.16美元,結果為1.4美元。 也就是說,運用這1989年到1999年間所保留的每股7.8美元,H&R創造了1999年增加的 每股獲利1.4美元,換算保留盈餘報酬率為17.9%(1.4÷7.8=17.9%) -------------------------------------------------------------------------- 問題1. 該文中的"每股獲利"1.16美元是 從公司上市以來到現在,公司賺到的錢除以每股數 量得到的對吧? 另外在台灣個股的財報中,我找不到每股獲利這個項目... 是要自己算出來的嗎? 問題2. 發放股利我在財報中也找不到,是要自己計算嗎? 每股盈餘從1989年的1.16每元增加到]999年的2.56每元,這句話我又問號了, 1.16元不是每股獲利嗎?怎麼又變成每股盈餘了.... 是翻譯者的問題嗎? 我被這篇搞的頭好大啊..... 下面這邊是另外一篇講解 盈餘報酬率的網站,感覺起來好像是很好計算 但是我怎麼看還是不知道把年報放進excel後,怎麼設定計算盈餘報酬率... http://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4697.html 另外請問,該網站作者是用2007~2012年一起加起來計算,如果分開ㄧ年ㄧ年計算的話 也可行嗎? 麻煩大師求解,感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5.223.5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71930837.A.3DD.html ※ 編輯: maxaindyrdxa (106.105.223.56), 08/23/2016 13:47:01
文章代碼(AID): #1Nk-7LFT (Accounting)
文章代碼(AID): #1Nk-7LFT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