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該讀研究所嗎?

看板CareerPlan (生涯規劃)作者 (Baozi666)時間3年前 (2022/11/24 23:02), 3年前編輯推噓22(22057)
留言79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大大們好 背景介紹: 25歲 114非電資學士畢,原系排20%,轉系多念一年 多益780 一年傳產PM經驗 大學畢業後因家裡因素選擇先工作,目前仍舊維持白天上班,晚上兼職家教, 當初迫於有經濟壓力,該公司開出41K的價碼,同時又離老家近、準時下班的誘因下, 就選擇進入傳產任職PM了,目前職場氣氛不錯,偶爾也能WFH,感覺算不錯的公司。 本來自己對於未來系所的選擇不太明確,但在工作一年多之後, 自己目標也比較明確了,且本身也一直有想把研究所補完的想法。 目前目標是打算放在台大國企、商研,以及政大科管等系所。 目前猶豫的點如下: 該公司屬於其產業的龍頭,但以產業來說,屬於本身可接受,但並不是特別熱愛。 如果穩穩做,再加上自己持續兼職補教的話, 大約兩年後有機會摸到百,但這樣兩頭燒我並不確定自己能堅持多久,且我在部門 是最年輕的後輩,升遷估計是排不到我了,雖然整體工作風氣相當舒適,前輩們也 特別照顧我,但考慮到五年後的自己,可能成長不多,身體無法負荷的可能性相對高。 目前有考慮做到明年二月後提出辭呈,再加上準備考試期間持續兼職家教的話, 可以讓自己在經濟方面比較無壓力,但若不幸落榜,之後再次求職可能會面臨工作經驗 空窗近一年的問題,想請問各位大大們這樣的風險會不會過高? 此外有爬文看到大家都推念研CP值很高,且對於部分產業,碩士文憑是最基礎的敲門磚, 僅有學士文憑的我當初直接少了很多公司的面試機會,這也是讓我很困擾的點,但我預計 報考後年的研究所,屆時念完也已經28~29歲了,再次出社會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太晚, 若考慮碩士會去實習的部分,工作經驗也會少約兩年的時間, 兩者之間讓我有點難以權衡,因此想請問各位大大們對於這考研或繼續工作的看法如何。 小弟第一次發文,謝謝各位板友們的閱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224.1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669302137.A.7D3.html

11/25 00:17, 3年前 , 1F
我也是念完研究所28-29歲,跟你狀況差不多,現在念
11/25 00:17, 1F

11/25 00:17, 3年前 , 2F
完就直接拿大公司offer了
11/25 00:17, 2F

11/25 00:18, 3年前 , 3F
我覺得唸研究所是蠻划算的,我拿到的PMoffer,大概4
11/25 00:18, 3F

11/25 00:18, 3年前 , 4F
5-52k
11/25 00:18, 4F
感謝大大的經驗分享,但好奇想問當時大大是選擇邊工作邊念書, 還是轉職成全職考生呢?

11/25 07:33, 3年前 , 5F
這個問題問就是去讀
11/25 07:33, 5F

11/25 09:00, 3年前 , 6F
現在唸機會成本小 不念一下之後一定後悔 念個電資
11/25 09:00, 6F

11/25 09:00, 3年前 , 7F
更好 過來人的經驗
11/25 09:00, 7F

11/25 09:01, 3年前 , 8F
多的是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才去念書的 才會更珍惜
11/25 09:01, 8F

11/25 09:01, 3年前 , 9F
學士的面試機會真的差很多 要把道路走寬 而不是走窄
11/25 09:01, 9F

11/25 09:02, 3年前 , 10F
業界不會在意那幾年(職場年紀大的更多) 人生拉遠來
11/25 09:02, 10F

11/25 09:03, 3年前 , 11F
看還很年輕的 此時做就對了
11/25 09:03, 11F
感謝大大第二段的提點,自己似乎有些年紀的迷思,導致不像學生時期的自己敢直接衝。

11/25 10:16, 3年前 , 12F
一定念
11/25 10:16, 12F

11/25 12:24, 3年前 , 13F
再過幾年會變成較無經濟壓力但沒有那個體力去補足
11/25 12:24, 13F

11/25 12:24, 3年前 , 14F
學歷了,每個時候都有當下會遇到的問題跟阻力,就
11/25 12:24, 14F

11/25 12:24, 3年前 , 15F
看你想不想要這份研所學歷,想要就儘早去完成,早
11/25 12:24, 15F

11/25 12:24, 3年前 , 16F
完成不會後悔,不要覺得過幾年再來補
11/25 12:24, 16F
感謝大大提到的「每個時候都有相對應的問題與阻力」,之前不曾以這個角度切入思考過。

11/25 18:54, 3年前 , 17F
念,有機會一定要。
11/25 18:54, 17F

11/25 20:17, 3年前 , 18F
如果不排斥 念研請轉電資
11/25 20:17, 18F
先感謝大大的建議,小弟原本念的是數學系,後來接觸計量財務方面課程居多,電接近 0基礎,軟的部分僅接觸過C、R、Python和很基礎的Matlab,這樣來說硬轉資是否太硬了

11/25 22:47, 3年前 , 19F
建議唸研究所 隱約覺得你如果不試會懊悔
11/25 22:47, 19F

11/25 22:48, 3年前 , 20F
從你的字裏行間感覺的
11/25 22:48, 20F
感謝大大的建議,覺得大大對文字的感受力好厲害,重新審視當下寫下問題的自己的心情 ,並衡量一些現實因素後,確實對於不唸略有不甘。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95.18 臺灣), 11/26/2022 01:37:04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95.18 臺灣), 11/26/2022 01:37:46

11/26 10:10, 3年前 , 21F
不管是不是產業龍頭都只有關鍵人員才是主力,在龍頭
11/26 10:10, 21F

11/26 10:10, 3年前 , 22F
底下打雜還是打雜的。
11/26 10:10, 22F
確實如大大所說,以目前自身的水平若要打進主力圈可能能力是相當有限的,更遑論前面 數位已經蹲了7~8年以上的資深前輩了,感覺蹲久了也只能是高階打雜仔。

11/26 15:26, 3年前 , 23F
我今年快28還在讀研究所
11/26 15:26, 23F

11/26 15:26, 3年前 , 24F
我也是先畢業再回來讀研
11/26 15:26, 24F

11/26 15:26, 3年前 , 25F
我不是國企管理類所以不知道就業市場
11/26 15:26, 25F

11/26 15:26, 3年前 , 26F
1.只做一份工作的話時間拉長比較容易單點突破薪資
11/26 15:26, 26F

11/26 15:26, 3年前 , 27F
上限,前期會少賺一些 後期技術突破應該可以賺回來
11/26 15:26, 27F
對於這一部分,我曾經有考慮過就在現職長年耕耘,但考慮到是在傳產(還是夕陽產業)的 情況下,再加上對於PM來說,若要橫跨產業就有可能面臨需要重新練功的情況,要在技術 點位上有所突破我想可能是比較難的,因此才萌生透過唸碩提升自己、拓寬道路的想法, 這邊好奇想問大大您後來決定再讀研究所的考量為何。

11/26 15:26, 3年前 , 28F
2.原po會簡單的R python是否可以先看網路教學影片
11/26 15:26, 28F

11/26 15:26, 3年前 , 29F
深入瞭解 這樣讀研選擇上選擇一個自己更熱愛的領域
11/26 15:26, 29F

11/26 15:26, 3年前 , 30F
資料科學 深度學習之類的(?)
11/26 15:26, 30F

11/26 15:26, 3年前 , 31F
以上領域在給樓下大神補充 !
11/26 15:26, 31F

11/26 15:27, 3年前 , 32F
#再#給大神補充 打錯字sorry
11/26 15:27, 32F
還有 17 則推文
還有 10 段內文
11/28 14:20, 3年前 , 50F
否有需求,可以多跟那個領域的學長姐或人脈聊聊,
11/28 14:20, 50F

11/28 14:20, 3年前 , 51F
待輪廓越來越請清楚就會有定論了,別為了讀而讀
11/28 14:20, 51F
感謝大大的建議,這陣子也很積極地在找過往學長姐討論,畢竟在時間方面我想我已經是 劣勢了,接下來的每一個選擇都會變得格外重要。

11/28 14:35, 3年前 , 52F
不要念在職,很多大公司不承認學歷,我自己面試就
11/28 14:35, 52F

11/28 14:35, 3年前 , 53F
很常被問修什麼課,有沒有發表過論文等等,這些都是
11/28 14:35, 53F

11/28 14:35, 3年前 , 54F
核薪依據,要是你念在職碩,課修的少又教的比較簡
11/28 14:35, 54F

11/28 14:35, 3年前 , 55F
單。
11/28 14:35, 55F
感謝大大的分享,這部分我曾聽在科技業的朋友分享,似乎蠻多都認為在職碩的含金量偏 低,且碩論價值也相對不高,本身念起來的投報率就顯得相當有限,這部分觀念不知 是否有誤。

11/28 14:35, 3年前 , 56F
我自己是念管理,在學期間修很多資工資管的課,也
11/28 14:35, 56F

11/28 14:35, 3年前 , 57F
做統計的研究,現在是在科技業,薪資也比我上面說
11/28 14:35, 57F

11/28 14:35, 3年前 , 58F
的PM職缺好20%左右
11/28 14:35, 58F
關於這部分是否方便私信大大瞭解更詳細一點的內容呢?

11/28 14:44, 3年前 , 59F
你不用妄自菲薄啦,當初我同學和我都是混文憑的,
11/28 14:44, 59F

11/28 14:44, 3年前 , 60F
一些硬課成績常常在及格線,畢業第一家公司也沒多
11/28 14:44, 60F

11/28 14:44, 3年前 , 61F
好,但持續培養專業就有機會跳到tier1公司,成為年
11/28 14:44, 61F

11/28 14:44, 3年前 , 62F
薪300的一員;你唸個四大的電資類碩士真的cp值很高
11/28 14:44, 62F

11/28 14:44, 3年前 , 63F
,如果經濟有問題,還可以唸產碩專班,拿公司的獎
11/28 14:44, 63F

11/28 14:44, 3年前 , 64F
學金唸書;找個不太嚴的老師,順利畢業就海闊天空
11/28 14:44, 64F
感謝大大分享這條思路,曾考慮過,也有電資的朋友建議跨考電資,混過去之後以在台灣 的CP值來說是相當之高,但感覺以自身的情況,貿然跨考所要面對的風險似乎有些太高, 畢竟自身在這領域是幾乎沒什麼基礎,就只有些數學底子而已。

11/28 17:57, 3年前 , 65F
電資你唸不起來 商管沒台政真的別念
11/28 17:57, 65F
感謝大大的分享,我衡量自身情況,大概率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補足大量電資相關的知識。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1/2022 01:28:56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1/2022 01:29:48

12/01 09:32, , 66F
推,我現在是跟你一樣的學生,有在考慮要不要轉科
12/01 09:32, 66F

12/01 09:32, , 67F
管,還是轉理學院學士班
12/01 09:32, 67F
推同為114,轉系、選課路徑的部分我曾經思考過很多,校內相關的東西如果可以幫上你 的忙,歡迎站內問我!

12/01 11:20, , 68F
可以喔 如果有想了解可以再私訊我
12/01 11:20, 68F
感謝大大!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2/2022 01:22:49

12/03 12:36, , 69F
我是因為想補教育學程回來唸研究所
12/03 12:36, 69F

12/03 12:36, , 70F
我想當老師XD
12/03 12:36, 70F

12/03 12:36, , 71F
原PO如果有在補教還習慣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下碩班修
12/03 12:36, 71F

12/03 12:36, , 72F
教育學程
12/03 12:36, 72F

12/03 12:36, , 73F
雖然少子化但是有時候做自己喜歡的事是無價的 而且
12/03 12:36, 73F

12/03 12:36, , 74F
代理時期還是有薪水可以過活
12/03 12:36, 74F

12/03 12:36, , 75F
供參考 一起加油XD
12/03 12:36, 75F
我自己目前還是家教的部分,還沒上過台,不過也是教的挺有樂趣的,感謝大大提供這個 思路,推做自己喜歡的事是無價這段,一起加油!

12/03 20:24, , 76F
你的風險超低的
12/03 20:24, 76F
想請問怎麼說呢?

12/04 08:19, , 77F
我是上面某樓 之前也是114畢業 有興趣可以私訊
12/04 08:19, 77F
好!感謝大大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83.184 臺灣), 12/06/2022 22:44:14

12/24 23:47, , 78F
雖然現在回不知道看不看的到,你還有超過20年的職
12/24 23:47, 78F

12/24 23:47, , 79F
涯,花個兩三年轉換跑道是值得的
12/24 23:47, 79F
文章代碼(AID): #1ZVuTvVJ (CareerPlan)
文章代碼(AID): #1ZVuTvVJ (Care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