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該讀研究所嗎?
看板CareerPlan (生涯規劃)作者andychen0410 (Baozi666)時間3年前 (2022/11/24 23:02)推噓22(22推 0噓 57→)留言79則, 22人參與討論串1/1
各位大大們好
背景介紹:
25歲
114非電資學士畢,原系排20%,轉系多念一年
多益780
一年傳產PM經驗
大學畢業後因家裡因素選擇先工作,目前仍舊維持白天上班,晚上兼職家教,
當初迫於有經濟壓力,該公司開出41K的價碼,同時又離老家近、準時下班的誘因下,
就選擇進入傳產任職PM了,目前職場氣氛不錯,偶爾也能WFH,感覺算不錯的公司。
本來自己對於未來系所的選擇不太明確,但在工作一年多之後,
自己目標也比較明確了,且本身也一直有想把研究所補完的想法。
目前目標是打算放在台大國企、商研,以及政大科管等系所。
目前猶豫的點如下:
該公司屬於其產業的龍頭,但以產業來說,屬於本身可接受,但並不是特別熱愛。
如果穩穩做,再加上自己持續兼職補教的話,
大約兩年後有機會摸到百,但這樣兩頭燒我並不確定自己能堅持多久,且我在部門
是最年輕的後輩,升遷估計是排不到我了,雖然整體工作風氣相當舒適,前輩們也
特別照顧我,但考慮到五年後的自己,可能成長不多,身體無法負荷的可能性相對高。
目前有考慮做到明年二月後提出辭呈,再加上準備考試期間持續兼職家教的話,
可以讓自己在經濟方面比較無壓力,但若不幸落榜,之後再次求職可能會面臨工作經驗
空窗近一年的問題,想請問各位大大們這樣的風險會不會過高?
此外有爬文看到大家都推念研CP值很高,且對於部分產業,碩士文憑是最基礎的敲門磚,
僅有學士文憑的我當初直接少了很多公司的面試機會,這也是讓我很困擾的點,但我預計
報考後年的研究所,屆時念完也已經28~29歲了,再次出社會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太晚,
若考慮碩士會去實習的部分,工作經驗也會少約兩年的時間,
兩者之間讓我有點難以權衡,因此想請問各位大大們對於這考研或繼續工作的看法如何。
小弟第一次發文,謝謝各位板友們的閱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224.1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669302137.A.7D3.html
推
11/25 00:17,
3年前
, 1F
11/25 00:17, 1F
→
11/25 00:17,
3年前
, 2F
11/25 00:17, 2F
推
11/25 00:18,
3年前
, 3F
11/25 00:18, 3F
→
11/25 00:18,
3年前
, 4F
11/25 00:18, 4F
感謝大大的經驗分享,但好奇想問當時大大是選擇邊工作邊念書,
還是轉職成全職考生呢?
→
11/25 07:33,
3年前
, 5F
11/25 07:33, 5F
→
11/25 09:00,
3年前
, 6F
11/25 09:00, 6F
→
11/25 09:00,
3年前
, 7F
11/25 09:00, 7F
→
11/25 09:01,
3年前
, 8F
11/25 09:01, 8F
→
11/25 09:01,
3年前
, 9F
11/25 09:01, 9F
→
11/25 09:02,
3年前
, 10F
11/25 09:02, 10F
→
11/25 09:03,
3年前
, 11F
11/25 09:03, 11F
感謝大大第二段的提點,自己似乎有些年紀的迷思,導致不像學生時期的自己敢直接衝。
推
11/25 10:16,
3年前
, 12F
11/25 10:16, 12F
推
11/25 12:24,
3年前
, 13F
11/25 12:24, 13F
→
11/25 12:24,
3年前
, 14F
11/25 12:24, 14F
→
11/25 12:24,
3年前
, 15F
11/25 12:24, 15F
→
11/25 12:24,
3年前
, 16F
11/25 12:24, 16F
感謝大大提到的「每個時候都有相對應的問題與阻力」,之前不曾以這個角度切入思考過。
推
11/25 18:54,
3年前
, 17F
11/25 18:54, 17F
推
11/25 20:17,
3年前
, 18F
11/25 20:17, 18F
先感謝大大的建議,小弟原本念的是數學系,後來接觸計量財務方面課程居多,電接近
0基礎,軟的部分僅接觸過C、R、Python和很基礎的Matlab,這樣來說硬轉資是否太硬了
推
11/25 22:47,
3年前
, 19F
11/25 22:47, 19F
→
11/25 22:48,
3年前
, 20F
11/25 22:48, 20F
感謝大大的建議,覺得大大對文字的感受力好厲害,重新審視當下寫下問題的自己的心情
,並衡量一些現實因素後,確實對於不唸略有不甘。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95.18 臺灣), 11/26/2022 01:37:04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95.18 臺灣), 11/26/2022 01:37:46
推
11/26 10:10,
3年前
, 21F
11/26 10:10, 21F
→
11/26 10:10,
3年前
, 22F
11/26 10:10, 22F
確實如大大所說,以目前自身的水平若要打進主力圈可能能力是相當有限的,更遑論前面
數位已經蹲了7~8年以上的資深前輩了,感覺蹲久了也只能是高階打雜仔。
推
11/26 15:26,
3年前
, 23F
11/26 15:26, 23F
→
11/26 15:26,
3年前
, 24F
11/26 15:26, 24F
→
11/26 15:26,
3年前
, 25F
11/26 15:26, 25F
→
11/26 15:26,
3年前
, 26F
11/26 15:26, 26F
→
11/26 15:26,
3年前
, 27F
11/26 15:26, 27F
對於這一部分,我曾經有考慮過就在現職長年耕耘,但考慮到是在傳產(還是夕陽產業)的
情況下,再加上對於PM來說,若要橫跨產業就有可能面臨需要重新練功的情況,要在技術
點位上有所突破我想可能是比較難的,因此才萌生透過唸碩提升自己、拓寬道路的想法,
這邊好奇想問大大您後來決定再讀研究所的考量為何。
→
11/26 15:26,
3年前
, 28F
11/26 15:26, 28F
→
11/26 15:26,
3年前
, 29F
11/26 15:26, 29F
→
11/26 15:26,
3年前
, 30F
11/26 15:26, 30F
→
11/26 15:26,
3年前
, 31F
11/26 15:26, 31F
→
11/26 15:27,
3年前
, 32F
11/26 15:27, 32F
還有 17 則推文
還有 10 段內文
→
11/28 14:20,
3年前
, 50F
11/28 14:20, 50F
→
11/28 14:20,
3年前
, 51F
11/28 14:20, 51F
感謝大大的建議,這陣子也很積極地在找過往學長姐討論,畢竟在時間方面我想我已經是
劣勢了,接下來的每一個選擇都會變得格外重要。
推
11/28 14:35,
3年前
, 52F
11/28 14:35, 52F
→
11/28 14:35,
3年前
, 53F
11/28 14:35, 53F
→
11/28 14:35,
3年前
, 54F
11/28 14:35, 54F
→
11/28 14:35,
3年前
, 55F
11/28 14:35, 55F
感謝大大的分享,這部分我曾聽在科技業的朋友分享,似乎蠻多都認為在職碩的含金量偏
低,且碩論價值也相對不高,本身念起來的投報率就顯得相當有限,這部分觀念不知
是否有誤。
→
11/28 14:35,
3年前
, 56F
11/28 14:35, 56F
→
11/28 14:35,
3年前
, 57F
11/28 14:35, 57F
→
11/28 14:35,
3年前
, 58F
11/28 14:35, 58F
關於這部分是否方便私信大大瞭解更詳細一點的內容呢?
→
11/28 14:44,
3年前
, 59F
11/28 14:44, 59F
→
11/28 14:44,
3年前
, 60F
11/28 14:44, 60F
→
11/28 14:44,
3年前
, 61F
11/28 14:44, 61F
→
11/28 14:44,
3年前
, 62F
11/28 14:44, 62F
→
11/28 14:44,
3年前
, 63F
11/28 14:44, 63F
→
11/28 14:44,
3年前
, 64F
11/28 14:44, 64F
感謝大大分享這條思路,曾考慮過,也有電資的朋友建議跨考電資,混過去之後以在台灣
的CP值來說是相當之高,但感覺以自身的情況,貿然跨考所要面對的風險似乎有些太高,
畢竟自身在這領域是幾乎沒什麼基礎,就只有些數學底子而已。
→
11/28 17:57,
3年前
, 65F
11/28 17:57, 65F
感謝大大的分享,我衡量自身情況,大概率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補足大量電資相關的知識。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1/2022 01:28:56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1/2022 01:29:48
推
12/01 09:32, , 66F
12/01 09:32, 66F
→
12/01 09:32, , 67F
12/01 09:32, 67F
推同為114,轉系、選課路徑的部分我曾經思考過很多,校內相關的東西如果可以幫上你
的忙,歡迎站內問我!
推
12/01 11:20, , 68F
12/01 11:20, 68F
感謝大大!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253.122 臺灣), 12/02/2022 01:22:49
推
12/03 12:36, , 69F
12/03 12:36, 69F
→
12/03 12:36, , 70F
12/03 12:36, 70F
→
12/03 12:36, , 71F
12/03 12:36, 71F
→
12/03 12:36, , 72F
12/03 12:36, 72F
→
12/03 12:36, , 73F
12/03 12:36, 73F
→
12/03 12:36, , 74F
12/03 12:36, 74F
→
12/03 12:36, , 75F
12/03 12:36, 75F
我自己目前還是家教的部分,還沒上過台,不過也是教的挺有樂趣的,感謝大大提供這個
思路,推做自己喜歡的事是無價這段,一起加油!
推
12/03 20:24, , 76F
12/03 20:24, 76F
想請問怎麼說呢?
推
12/04 08:19, , 77F
12/04 08:19, 77F
好!感謝大大
※ 編輯: andychen0410 (36.236.183.184 臺灣), 12/06/2022 22:44:14
推
12/24 23:47, , 78F
12/24 23:47, 78F
→
12/24 23:47, , 79F
12/24 23:47, 79F
CareerPlan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90
135
-7
20
104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