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關於公務員的兩三事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簡單 平凡)時間13年前 (2013/03/07 09:00), 編輯推噓7(704)
留言11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其實準備公務員考試前 常會思考公務員是否是人生的一個好選項? 原PO出身自一個公務員家族 從外祖父開始就是日據時代的保正 爺爺則進入基層縣府當一小小辦事員,奶奶曾任小學教員 父母則分別供職於經濟部國營單位 更不用說一堆親戚們也供職於國家 看似平靜的恬淡生活 也養大了一家老小 在這大風大浪的經濟波濤中 也可稱是進可攻,退可攻的好選項 退伍時, 不甘願自己就像父執輩平穩的生活 在金融海嘯的最低點到了大陸闖闖幾年 雖然,海嘯後的股市回到了八千點 但台灣就業市場卻也一不復返 尤其是年輕人(18-30)的薪資被資方矯情操弄 當我看著江蘇沿海一代年輕人的薪水以乘風破浪向前時 (以蘇州為例,最低薪資從2000年的數百調到1470RMB,加上五險ㄧ金, 一個工作幾年堪用的普通文員實質福利換算薪水已近22k NTD的水準了,還要怕他跑掉) 當我同事妹妹,一位上海top學校的碩士畢業生 到一間浦東的國際中學當教師 起薪是6000rmb/月,五險ㄧ金樣樣不少 換算實質整體福利大概超過35KNTD 台灣的這一代 卻面臨每天工時過長 以生命換取老闆們嘲以"我們薪水高還請不到人"的窘境 曾經我問過一個長官,有機會是否會回台尋找機會 他跟我說"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去當初NTU土木很少考慮考慮的工地工作 薪水拿到38k,20年後他NTU的學弟出來卻...." 所以他對台灣沒有戀棧 在現任政府的積極推動下 台灣與大陸的分隔點已不再明顯 陸生,陸幹在陸資大舉進駐下 你的同事,你的長官會越來越國際化 (歐,我說的可不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而是神州各地方言) 台灣年輕人的選擇也將越來越受限 我在幫我前長官製作他去台科大演講的PPT時 他要我加上"我那個時代,去去去,去美國,現在,only china" 最後再附上幾個如惠譽等單位發佈的薪資調查報告 等他演講完,一推碩士生到他跟前表示前往大陸的意願 而大陸工作時候的某個副總 則跟我說個小故事,他當初在經濟部任職時 某任經濟部長嚴肅的叫他到跟前 要他調查某電廠廠長的貪污案 當他不眠不休,受盡煎熬的忙了大半年 蒐集齊全的資料,慶幸終於自己可以把這大貪官給拉下馬 部長再度叫他到跟前:"我叫你辦,可是沒叫你認真辦" 自此他落草為商 到了私人企業當專業經理人 最終, 如果大家沒有到大陸拼搏的想法 那國考就是讓你能在下一波經濟衝擊下安身立命的堡壘了 也許你有聽到一些負面的說法 但 公務員的確在未來幾年是個絕對不會貶值的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225.183 ※ 編輯: afox1 來自: 111.249.225.183 (03/07 09:08)

03/07 09:14, , 1F
如果我夠有實力 也想去 但......
03/07 09:14, 1F

03/07 10:21, , 2F
有卦呀@@
03/07 10:21, 2F

03/07 11:05, , 3F
大陸現在沒想像中好 我朋友在那邊.....剛去那邊只有三萬多
03/07 11:05, 3F

03/07 11:06, , 4F
(台企) 他是普通私大生
03/07 11:06, 4F

03/07 11:15, , 5F
樓上,去台企(ㄑㄧˇ)本身就是傻逼
03/07 11:15, 5F

03/07 11:46, , 6F
03/07 11:46, 6F

03/07 11:49, , 7F
我朋友只是私大生 英文又很爛 所以選擇不多阿
03/07 11:49, 7F

03/07 11:52, , 8F
(三萬是指NTD喔) 我只知道他在那邊過得很清苦 連去酒店應酬
03/07 11:52, 8F

03/07 11:53, , 9F
叫小姐的錢(400RMB/位) 最多每月只能叫一次 所以去應酬他常
03/07 11:53, 9F

03/07 11:53, , 10F
常沒小姐陪酒就是了(酒錢是上司出)
03/07 11:53, 10F

03/07 17:21, , 11F
我怕大陸的黑心商品和落後醫療 我也超怕冷 所以不敢去大陸
03/07 17:21, 11F
文章代碼(AID): #1HD-Q_eR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D-Q_eR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