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 實體、程序、公私法之區分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AI)時間13年前 (2013/04/05 12:27), 編輯推噓3(301)
留言4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學長姐好: 目前才上了陳傑老師的DVD 法緒7堂而已 但在前面的實體法、程序法、公私法之區分就"灰灰" 老師講都一段一段的,我自己在整理就傻傻分不清了 T_T 想問一個很簡單的區分方式.... 我用的是三民書局 基本六法 在前面的目錄有分 憲法、民法、商法、民訴、刑法、刑訴、智財、行政、釋字 =========================問題分隔線======================== 實體法:民法、商法、刑法 (所以在這裡面的法條全都是實體法對嗎?EX.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程序法=訴訟法 (所以在這裡面的法條全都是程序法?EX.家事事件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 ★行政法裡的訴願法、行政執行法也是程序法,那還有哪些是程序法?) 公法:刑法、訴訟法、程序法、行政法 (所以在這裡面的法條全都是公法?EX. XXX條例、集會遊行法) 私法:只有民法、商法 (在這裡面的全法條就是私法,對嗎?) 感謝各位學長姐在此無私的幫我一個小小小的忙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173.106

04/05 12:37, , 1F
實體法裡面會有程序法 程序法裡也會有實體法 其他也一樣
04/05 12:37, 1F

04/05 12:55, , 2F
程序法不等於訴訟法吧? 老師說的是訴訟法必是程序法吧
04/05 12:55, 2F

04/05 13:32, , 3F
民法不全然是私法。
04/05 13:32, 3F

04/06 01:45, , 4F
不建議原po去背那些歸類,應理解區別實益才是解題關鍵
04/06 01:45, 4F
文章代碼(AID): #1HNbAtGG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NbAtGG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