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題] 對偶跟對仗到底怎麼區分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瓊英.卓瑪)時間13年前 (2013/04/05 14:40), 編輯推噓6(6011)
留言17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對偶: 要求字數詞性一樣 對仗在多個平仄也要一樣嗎 ? 是這樣區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99.86

04/05 15:16, , 1F
先天下之優而優,後天下之樂而樂=對偶
04/05 15:16, 1F

04/05 15:16, , 2F
但不對仗
04/05 15:16, 2F

04/05 15:19, , 3F
對仗還要對平仄跟避開相同字
04/05 15:19, 3F

04/05 15:23, , 4F
可以說只有詩詞才會要求對仗
04/05 15:23, 4F

04/05 15:36, , 5F
對偶 就是對仗阿 要分甚麼= =
04/05 15:36, 5F

04/05 15:41, , 6F
一樓那種句型 有的學者是歸在"排比",不是對偶
04/05 15:41, 6F

04/05 15:42, , 7F
但有的學者認為三句以上才叫排比(←現在的主流意見)
04/05 15:42, 7F

04/05 15:45, , 8F
總之就是看題目怎麼出 視情況而定囉...
04/05 15:45, 8F

04/05 15:51, , 9F
搶救那本書說 排比2句以上即可
04/05 15:51, 9F

04/05 15:52, , 10F
對偶:字數 句法 詞性 平仄都要考量 所以比對仗嚴謹 ?
04/05 15:52, 10F

04/05 16:32, , 11F
不用弄得那麼複雜 真的
04/05 16:32, 11F

04/05 16:33, , 12F
現在類似這種題目國考很少考了 除非你要考學測指考
04/05 16:33, 12F

04/05 20:21, , 13F
=========我只知道配偶跟岳丈..============
04/05 20:21, 13F

04/05 20:21, , 14F
就我的理解對偶就是對仗,只是有兩種說法而已
04/05 20:21, 14F

04/05 20:22, , 15F
配偶是岳丈她女兒。不用分,兩個都很機歪。
04/05 20:22, 15F

04/06 00:04, , 16F
我覺得這推文有就可潛力欸XD
04/06 00:04, 16F

04/06 08:31, , 17F
XD
04/06 08:31, 17F
文章代碼(AID): #1HNd7334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Nd7334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