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 折舊問題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tina)時間12年前 (2014/07/16 10:33), 編輯推噓3(3033)
留言36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1. http://ppt.cc/kHYX 想問一下火災是03/8/1日發生,保險是03/1/1日保的,那這樣保險成本應該是7000吧? 為什麼是算17000呢? 2. http://ppt.cc/~zSt 原題 http://ppt.cc/yV0Z 改題 改題的解法是這樣解嗎?因為第二小題附著物與原物的折舊年限要取小的 算出來兩種累積折舊金額都一樣,不知道有沒有解錯?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124.11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05477980.A.73B.html

07/16 10:35, , 1F
第一題的話 17000是預付保險費轉損失啊 7000是已經當
07/16 10:35, 1F

07/16 10:36, , 2F
作保險費用去掉的費用了
07/16 10:36, 2F

07/16 10:40, , 3F
是只說他先付24000然後拿回17000跟理賠20萬?
07/16 10:40, 3F

07/16 10:41, , 4F
我的理解是他付7000拿回理賠20萬
07/16 10:41, 4F

07/16 10:42, , 5F
17000拿不回來吧? 本來預付費用是資產啊 火災後就跟
07/16 10:42, 5F

07/16 10:43, , 6F
此提損失額是帶正值,所以成本也是正值,
07/16 10:43, 6F

07/16 10:43, , 7F
機器一樣變成損失 然後扣掉拿回來的錢 就是火災損失
07/16 10:43, 7F

07/16 10:43, , 8F
應該是啦 我是會這樣看
07/16 10:43, 8F

07/16 10:54, , 9F
看題目的解法我的理解是
07/16 10:54, 9F

07/16 10:55, , 10F
先付24000然後火災發生拿回7000跟理賠20萬
07/16 10:55, 10F

07/16 10:56, , 11F
但是感覺怪怪的
07/16 10:56, 11F

07/16 10:59, , 12F
我不太確定17000到底會不會還欸 照題目解法是不會還
07/16 10:59, 12F

07/16 11:01, , 13F
然後7000是每個月攤提的保險費 03/1/1~03/7/31共7個月
07/16 11:01, 13F

07/16 14:20, , 14F
保險費當期費用化的涵義是把成本分攤至每段應有的期間
07/16 14:20, 14F

07/16 14:21, , 15F
過了就是過了,不會再納入計算火災損失。
07/16 14:21, 15F

07/16 14:22, , 16F
而且你認列費用本來就是淨利減項,所以你認列損失就重
07/16 14:22, 16F

07/16 14:22, , 17F
重複認列了。
07/16 14:22, 17F

07/16 14:23, , 18F
預付保險費的部分是資產,也就是未來有經濟效益的項目
07/16 14:23, 18F

07/16 14:23, , 19F
當你的標的物消失了,這一筆預付一定要沖銷掉,也就是
07/16 14:23, 19F

07/16 14:24, , 20F
原本你應該享有保險的部分也享受不到了,因此會納入
07/16 14:24, 20F

07/16 14:24, , 21F
火災損失
07/16 14:24, 21F

07/16 14:25, , 22F
你試著把分錄寫出來,答案應該就出來了。
07/16 14:25, 22F

07/16 14:31, , 23F
其實我現在的問題是 那17000的預付保險費 實務上到底
07/16 14:31, 23F

07/16 14:31, , 24F
會不會因為災害發生而退還 這在做分錄上會不同
07/16 14:31, 24F

07/16 14:44, , 25F
以常理來推估,通常不會還你吧!保險本來就是買一個保障
07/16 14:44, 25F

07/16 14:44, , 26F
沒有用到就是沒有用到,怎麼可能還你,這樣保險公司
07/16 14:44, 26F

07/16 14:45, , 27F
不就虧大了,而且題目沒有提及就是沒有,這才是正常的
07/16 14:45, 27F

07/16 14:47, , 28F
因為一般來說 保費是每個月付的 如果出事了 後面理所當
07/16 14:47, 28F

07/16 14:47, , 29F
然就不用繼續繳了 所以才會有點困惑預付的處理
07/16 14:47, 29F

07/16 14:50, , 30F
不是喔!保險費應該是整年付的,會攤至每個月,是會計
07/16 14:50, 30F

07/16 14:50, , 31F
是會計上收入與費用配合原則下去分攤的。
07/16 14:50, 31F

07/16 14:51, , 32F
對保險公司來說,他就是賣你這段期間的保險,就這價格
07/16 14:51, 32F

07/16 14:51, , 33F
SOGA 那沒問題了 不過原PO有沒有問題我就不知道了XD
07/16 14:51, 33F

07/16 14:52, , 34F
會計是因為要分攤至期間才可以看出真正的營運狀況
07/16 14:52, 34F

07/16 14:52, , 35F
那是一種分攤的做法,並不代表這個交易是這樣定義的喔!
07/16 14:52, 35F

07/16 22:59, , 36F
喔喔,謝謝回覆,我再試著做看看分錄好了
07/16 22:59, 36F
文章代碼(AID): #1JnUHSSx (Examinatio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nUHSSx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