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 28奈米夠用了!

看板Tech_Job (科技人)作者 (QQ)時間1月前 (), 編輯推噓64(73948)
留言130則, 97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新聞標題: 龍芯董事長官媒發聲:別再想5奈米 28奈米夠用了!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5奈米半導體製程,以台灣 的台積電良率最高,並且準備攻克3奈米量產技術,南韓三星雖然也掌握5奈米技術,但是 良率不如台積電,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則是遭到美國限制,製程技術停留在14~28奈米。 芯董事長胡偉武在大陸官媒《環球人物》雜誌的專訪表示,別再想5奈米,28奈米夠用了 ,只要系統優化做得好,還是能在市場上有兢爭力。 胡偉武接受《人民日報》旗下媒體《環球人物》雜誌專訪表示,過去國家的發展項目,很 多都是強調技術先進性,很多人都覺得,「美國人都幾奈米了,我們才幾奈米」但實際上 應該要透過系統優化,來提升性能,而不是完全透過技術先進性。 胡偉武強調,不一定要用最先進的工藝,因為那個工藝全世界就只有1、2家掌握「一斷供 你就徹底沒辦法了」。 胡偉武說,西方對中國的限制越來越精準了,一開始什麼都不讓賣,後來慢慢開放了,還 是不允許中國發展自己的晶片產業,例如中芯國際的事情,就是不希望中國的IT產業往高 端發展,希望保持原來的分工,「美國賺大錢,中國辛苦賺點小錢」。 胡偉武直言,過去整著中國的IT產業是「應用發達」、「基礎薄弱」,美國做了基礎,中 國做了應用,像CPU操作系統、晶片生產材料、生產設備,中國就不行了,「就像蓋樓一 樣,人家蓋三層樓了,說三層樓真漂亮,我們來蓋三層樓吧!但人家一樓、二樓是蓋得很 好,才蓋三層樓,我們一樓、二樓都不蓋,直接說我們也跟著蓋三層樓吧。」 胡偉武比喻,以工業來打比方,CPU像鋼鐵、操作系統像石油,「我們很難想像,我們中 國發展工業體系,如果沒有自己的鋼鐵工業和石油工業,我們沒有CPU,我們沒有自己的 操作系統,我們做了IT產業」。 胡偉武最後,其實在國際上,整個積體電路應用產業鏈,也是美日歐加起來才完整,美日 歐的依賴都要擺脫,那就會慢一些,這有個過程方法的問題,不要再想著美國人做5奈米 、誰做5奈米,別想這些,就是14奈米夠用了、28奈米夠用了,99.9%的應用都夠用了,只 要系統優或做好,在市場中還是有很強的競爭力。 新聞來源: https://reurl.cc/R19qZ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4.14.4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03115851.A.D21.html
1月前
攜帶式手機弄成跟拐拐一樣大,就不用考慮散熱問題。
10/19 21:58, 1F

1月前
奈米屌
10/19 21:59, 2F

1月前
我覺得蠻中肯的阿 能用到5nm的客戶終究是少數
10/19 22:03, 3F

1月前
舊世代製程還是有應用的領域 而且很難被取代
10/19 22:03, 4F

1月前
語畢
10/19 22:04, 5F

1月前
很中肯呀,消費性電子甚至非手機應用根本不需要最先進製
10/19 22:08, 6F

1月前
10/19 22:08, 7F

1月前
市面上最常用的肯定不是5nm那些東西
10/19 22:10, 8F

1月前
查了一下 差了近10年
10/19 22:12, 10F

1月前
他講的完全正確
10/19 22:13, 11F

1月前
腦袋清楚多了
10/19 22:14, 12F

1月前
這只是自慰的話啦 哈哈
10/19 22:14, 13F

1月前
早點認清事實也是好事啦
10/19 22:15, 14F

1月前
確實14夠用了
10/19 22:15, 15F

1月前
誰不想要高端產品 更何況最多使用的embedded也是28nm
10/19 22:18, 16F

1月前
停滯十幾年
10/19 22:18, 17F

1月前
時代總會往前 舊製程沒有效益就會慢慢被代工廠淘汰
10/19 22:18, 18F

1月前
講得好像你能量產N28一樣
10/19 22:18, 19F

1月前
腦袋清楚,所以他們就是用這些東西就好了
10/19 22:19, 20F

1月前
問題是...中芯如果被制裁,中國連28都不能做啊
10/19 22:22, 21F

1月前
啊哈哈哈哈! 我想看搭載 28nm 晶片的中國戰機pk 2nm 晶片
10/19 22:25, 22F

1月前
應用發達 X 抄襲完整 O
10/19 22:25, 23F

1月前
的美國戰機
10/19 22:25, 24F

1月前
美國人都幾奈米了,我們才幾奈米
10/19 22:28, 25F

1月前
4%:胡說八道
10/19 22:28, 26F

1月前
蠻中肯的
10/19 22:30, 27F

1月前
應用發達還真敢說,一堆盜版一堆抄襲,然後還直接限制那
10/19 22:32, 28F

1月前
nm一直進也是為了apple有新東西可以賣
10/19 22:34, 29F

1月前
些應用的龍頭公司進去中國自由發展..喔我忘了中國沒自由
10/19 22:34, 30F

1月前
夠用? 科技業有在說夠用的嗎.....
10/19 22:36, 31F

1月前
川普聯28奈米也不給中國人幹
10/19 22:38, 32F

1月前
兩軍飛彈互攔的時候就知道夠用是不是吹哨壯膽了
10/19 22:40, 33F

1月前
應用發達也沒說錯,就算是抄的他們很多抄的很到位,甚至超
10/19 22:43, 34F

1月前
過原廠
10/19 22:43, 35F

1月前
自我安慰
10/19 22:44, 36F

1月前
中國至少要到14nm 但好像也很難
10/19 22:47, 37F

1月前
真空管就很夠用了,連電晶體都不用喔
10/19 22:51, 38F

1月前
INTEL:
10/19 22:55, 39F
還有 51 則推文
1月前
iphone5s優化完超好用 懂嗎
10/20 09:16, 91F

1月前
你會最佳化系統,別人也會啊,現在的SOC越來越複雜,你
10/20 09:17, 92F

1月前
用28,別人用12,性能功耗都輸,市場的競爭力就是差一
10/20 09:17, 93F

1月前
10/20 09:17, 94F

1月前
拿一堆跑分說嘴的國家轉彎囉,愚民騙起來,準備大躍進
10/20 09:32, 95F

1月前
這家伙洞悉市場說出真話了
10/20 09:48, 96F

1月前
你說5奈米 是少數,哈哈哈 大笑話
10/20 09:57, 97F

1月前
就不能做CPU GPU之類的東西,拿來做IoT應該還行吧
10/20 10:02, 98F

1月前
他會蓋房子不錯
10/20 10:03, 99F

1月前
夠用是沒錯 但絕對不是長遠之計 他們自詡為中國晶片龍
10/20 10:07, 100F

1月前
頭卻沒有長期計畫 有點可撥
10/20 10:07, 101F

1月前
其實算中肯 但我比較意外中國只能自產90而已
10/20 11:44, 102F

1月前
其實說的也沒錯啦
10/20 11:53, 103F

1月前
能量產N28居然也成為標準?美光看天下zZZ
10/20 12:14, 104F

1月前
白癡觀點,當你夠用的時候,外面都飛天了
10/20 12:20, 105F

1月前
錢給的不夠多啦 ,年薪500K鎂來矽谷挖角啊
10/20 12:28, 106F

1月前
等你真的需要才想做,不就魯蛇思維...
10/20 12:39, 107F

1月前
技術本來就是要持續領先的
10/20 12:50, 108F

1月前
28奈米夠用了XD確定這不是在說笑話嗎
10/20 13:13, 109F

1月前
swrd:幹
10/20 13:34, 110F

1月前
28奈米限制了你的想像力
10/20 13:51, 111F

1月前
笑死,一整個自慰發文,28夠用了,那華為急著跟台積
10/20 15:23, 112F

1月前
電拉貨是拉爽的?沒有競爭力的產品,中國品牌一個一
10/20 15:23, 113F

1月前
個等著吃屎,賺不了國外的錢,中國整體經濟更追不上
10/20 15:23, 114F

1月前
美日
10/20 15:23, 115F

1月前
哀鳳5就夠用了 請不要來搶哀鳳12
10/20 16:10, 116F

1月前
windows95夠用了
10/20 17:34, 117F

1月前
這是什麼支離破碎的發言啊
10/20 18:10, 118F

1月前
當然要先有硬體的提升才有軟體的跟進啊
10/20 18:10, 119F

1月前
你寫出現在硬體沒辦法流暢執行的軟體有屁用啊
10/20 18:10, 120F

1月前
拿5、6年前的手機玩現在主流遊戲都容易卡了 哪夠用
10/20 18:10, 121F

1月前
我們的飛彈跟太空梭都用28奈米就夠了,大家不要緊張
10/20 18:35, 122F

1月前
這年頭有人會想回去用三星s4
10/20 22:52, 123F

1月前
2012我還在用XP呢~
10/20 22:54, 124F

1月前
翻譯:幹,我們就是做不出比28奈米的晶圓,幹
10/20 23:30, 125F

1月前
28++?
10/21 00:47, 126F

1月前
標題有點殺人
10/21 09:27, 127F

1月前
以後拿黑金剛手機就好啦,優化優得好也是有通話品質的
10/21 13:14, 128F

1月前
不用想著買大樓,睡公園就可以了
10/21 16:23, 129F

1月前
**人吃草就夠用了, 不要吃米
10/21 23:53, 130F
Tech_Job 近期熱門文章

6
11

1
1


38
51
10小時前, 2020/11/27 20:15

19
26


13
16
12小時前, 2020/11/27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