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關於初會的T字帳疑問~

看板Accounting (會計)作者時間10年前 (2015/12/18 22:31), 10年前編輯推噓2(2021)
留言23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MAXQb ()》之銘言: : 嗯,我有看了會計學新論,的確講得比我本來的書來的細,有些不明的地方也解明了些~ : 但關於萬用的T字帳有一點小問題,這問題已經忘記當初怎麼搞懂的... : T字帳如下 : http://imgur.com/roxXNli
: 我知道根據會計恆等式 : 資產和費用增加放借方 : 負債、業主權益、收入增加放貸方 : 反之亦然 : 但要是題目問借貸方差了多少,有無平衡那我到底是該看哪一方 : 是該看最上面的大T字帳借、貸那格判定? : 還是說要看資產、負債那些小T字帳的借貸來判定呢? : 嗯...不知道各位看的懂嗎? 不然用個問題看看 不然我找個例題問好了~ 有一筆交易向甲公司購進商品30,000,一半付現,一半暫欠。 分錄如下:    借:進  貨 30,000(屬於費用類,增加在借方)      貸:現  金  15,000(屬資產,減少在貸方)        應付帳款  15,000(屬負債,增加在貸方) 上面的分錄是否借、貸相等?若用T字帳來看的話。 借   貸 ----------------------------------------- (進貨)30,000 15,000(現金) 15,000(應付帳款) ---------------------------------------------- 30,000 30,000 是否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不管多複雜的交易,一定要出現這樣的原則不然就是分錄 作的不正確。 Q1:※為何T字帳不是這樣? http://imgur.com/zAajviy
如果甲公司還貨款 借:應付帳款 15,000 (負債減少記載借方) 貸:現金 15000(資產減少記貸方) Q2:※問題在圖片 http://imgur.com/8n3FrLW
不知道這樣有算清楚我的問題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0.11.13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50449060.A.3CA.html

12/18 22:54, , 1F
初會我記得有個叫正常餘額(normal balance)的東西,你這
12/18 22:54, 1F

12/18 22:55, , 2F
些情況發生機率並不高,但是我覺得你畫的圖都是對的,最
12/18 22:55, 2F

12/18 22:56, , 3F
後也都還是借貸相等呀!
12/18 22:56, 3F
借貸是相等沒錯 Q1要是問借方、貸方最後各是多少,這樣我該答30000還是15000? Q2要是問最後資產or負債各是借/貸多少,那我是要寫資產貸15000(但他是借方科目) 負債借15000(但他是貸方科目) 那我是要答借的資產 還是貸的資產? 貸的負債 還是借的負債?

12/18 23:22, , 4F
購進商品30,000 使資產增加30,000(也就是借方)
12/18 23:22, 4F
購進商品不是進貨(費用+) 現金(資產-) 嗎?

12/18 23:24, , 5F
付現使資產減少15,000(記貸方);應付帳款增加15,000
12/18 23:24, 5F

12/18 23:25, , 6F
也就是負債增加15,000 所以最後借方跟貸方餘額都是30000
12/18 23:25, 6F
所以我想問我畫的那個圖是為什麼不對? 借貸方算下來最後不是各15000?

12/19 00:38, , 7F
Q1不會有人這樣問,遇到的話就寫括號(負數)就行了吧,
12/19 00:38, 7F
這個,我看不懂是什麼意思?

12/19 00:39, , 8F
Q2答:資產貸餘15,000、負債借餘15,000
12/19 00:39, 8F
所以說是要無視於上面大T字帳的(借)(貸)這兩個 直接以小T字帳的(資產、負債)個別借貸方的意思為主?

12/19 01:57, , 9F
特殊情況有可能資產有貸餘 在那種狀況還可能再列為負債
12/19 01:57, 9F

12/19 01:58, , 10F
我意思是資產貸餘有改列為負債的情狀 但像你最後的圖不
12/19 01:58, 10F

12/19 02:00, , 11F
你最後的圖有點自擾之 現金貸方是暫時減少 不能說貸餘
12/19 02:00, 11F

12/19 02:01, , 12F
應付帳款最初一定有一筆貸方數字 才會有你那借方的分錄
12/19 02:01, 12F

12/19 02:02, , 13F
應付帳款借方只是使最初的貸方做"減少"的動作 不是借餘
12/19 02:02, 13F

12/19 02:08, , 14F
你的Q1其實是3個T字帳 T字帳現金 T字帳應付帳款 T字帳進
12/19 02:08, 14F

12/19 02:09, , 15F
貨 你現在有1個分錄 這個分錄要登到3個T字帳
12/19 02:09, 15F

12/19 02:16, , 16F
但不論怎麼說 1個分錄產生的數字都不能就這樣稱為"X餘"
12/19 02:16, 16F
嗯嗯,我是怕要是有題目問要是問借方、貸方各多少時要怎麼回答~ 不過我對T字帳的真正疑問是例題的T字帳和我用教科書的T字帳為什麼結果不同?? 到底哪個T字帳比較準確?? ※ 編輯: MAXQb (59.115.134.75), 12/20/2015 18:04:51

12/22 00:37, , 17F
你的借貸方看分錄就行了 問題一定會問清楚
12/22 00:37, 17F

12/22 00:39, , 18F
"餘額"要看T字帳的話 例如應付帳款T字帳 餘額多少
12/22 00:39, 18F

12/22 00:40, , 19F
你給的圖其實是三個T字帳 3個T字帳要問就得問3個餘額
12/22 00:40, 19F

12/22 00:42, , 20F
或問 XX交易對"資產"的影響這種問法 其實都很容易答出來
12/22 00:42, 20F

12/22 00:44, , 21F
前網友已經說了 大致是對的 但Q2你不要隨便就說現金貸餘
12/22 00:44, 21F

12/22 00:45, , 22F
畢竟還有很多其他交易 這種情況我們只會說 "這一項交易
12/22 00:45, 22F

12/22 00:45, , 23F
對現金的影響是減少現金"
12/22 00:45, 23F
文章代碼(AID): #1MT1YaFA (Accounting)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T1YaFA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