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經長:台電、台水等可望民營化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人生就是不斷戰鬥)時間13年前 (2013/01/19 02:40), 編輯推噓29(29053)
留言82則, 3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施顏祥頭殼壞去嗎? 把台電台水民營化,釋股超過五成,持股者就是財團, 民營化後水價、電價還是經濟部說了算嗎? 記不記得之前ETC出問題時,機上盒無法使用,卻要民眾花錢當冤大頭 ,行政院的說詞是ETC私人企業,政府無法干涉? 現在把台水台電都給財團掌握,大家現在只有22K, 之後恐怕還得承受高生活費的風險,因為財團要賺錢。 針對民營電廠部分,業者要求政府負擔固定成本最高的電線電纜, 只做成本最低的能源發電,不論是汽電共生、火力還是地熱, 業者可以淨賺出售電價與發電成本的差額,不用負擔高額的電線電纜成本, 這筆高額固定成本由全民買單。 況且,如果只是把台電民營化未必會比較有效率,他仍然是台灣獨占廠商, 沒有任何競爭者,廠商改善經營效率的誘因在哪? 別的不說,ETC經政府特許,獲得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獨家代理,毫無效率, 請問這有比較有效率嗎?為什麼還是出問題? 笨蛋,問題在「競爭」? 壟斷全台水電的特許獨占權交給財團,一定會賺錢,不會像現在賠慘,但大家 得忍受高水電價,而且無法向政府抗議,因為他是「民間廠商」! 政府必須要尊重「市場機制」。 政府也許會說:出售台電台水還可以獲得一筆財政收入,表面上既可改善財源, 又可以增加台水台電的經營效率,實際上是把這個「穩賺」的獨佔權出讓。 財團獲得台水台電經營權,每年獲得穩定的固定收入, 而這筆經濟利益原本可以負擔民眾的稅賦,然而又將這必利益歸之財團, 導致政府財政不足,在未來增加民眾稅賦,這不是變相剝削民眾利益嗎? 也許你會說現在台水台電都賠錢,哪來的經濟利益? 但我只能說,這些獨佔利益已經反應在我們平時享受的低水電價上。 冥淨洞八年執政,做最多的就是出售(有的還是特惠廉售)國有財產與國營事業股份, 以及高度舉債。這樣一來,當然當期財政不會有赤字,但不需要額外增稅? 但苦到後面幾年,因為失去這些固定收益所造成的財政收入減少, 於是造成今天財政赤字以及債務達法定上限。 希望施部長,你可以下台了,我知道你是出身財團,知道這台水台電民營化的中間轉賣 價差可以撈很大,到時候又一堆貪官汙的爽爽,拿民脂民膏去做交際。 有關這些觀點,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http://tinyurl.com/bo5y4fy 純分享,希望大家不要傻傻以為民營化就是好。只有競爭可以增加經營效率, 並不是民營化才能增加經營效率。各位晚安。 ※ 引述《jordanform (小P)》之銘言: : 經長:國營事業獎金擬訂定上限 台電、台水等可望民營化 : 國營事業的高額年終獎金引來社會側目,監察院更為此約談經濟部長施顏祥,對此, : 施顏祥重申,經濟部已組專家小組正朝三大方向研議改革策略,除了將政策性因素納入 : 考量外,也將考慮未來核發獎金是否需訂定上限,同時計畫修法讓台電、台糖、台水等 : 國營事業朝民營化邁進。 : 監院過去曾因台電核發高額年終獎金糾正經濟部,今(102)年在經濟部核定國營事業高額 : 年終,對此監委葛永光等人要求施顏祥到監院接受質問。 : 施顏祥強調,改革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計算方式將朝三大方向進行。首先是釐清績效獎金 : 是否需訂定上限?其次,公股銀行與台電、中油的企業性質不同,公股銀行極少有政策性 : 因素,因此須考慮為一套適用標準,還是區分行業別發放。 : 另外,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分考核與績效獎金,兩者可能有重疊之處,因此將研議整併或 : 刪減。 : 施顏祥同時指出,經濟部正研究讓台電、台水國營事業朝民營化發展,惟台電民營化涉及 : 電業法、台水則牽涉自來水法,因此修法仍要經院同意。 : 施顏祥進一步說明,台電民營化的初步規劃為輸配電線仍由國家負責,發電電廠則可開放 : 民營發展風力、水力發電等。 : 最近真的吵的有點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140.222

01/19 07:43, , 1F
阿不就一堆人覺得民營化後國營獎金就會少發 價格就不會漲
01/19 07:43, 1F

01/19 07:44, , 2F
而記者都馬訪問那些基層勞動者 那些人受訪時大都說民營化
01/19 07:44, 2F

01/19 07:45, , 3F
阿 萬物皆漲就薪水不漲
01/19 07:45, 3F

01/19 08:03, , 4F
民眾以為油電水民營後,電油水價會降低XDDDDDDDDDD
01/19 08:03, 4F

01/19 08:13, , 5F
故意先放些有的沒的消息,來轉移焦點,目前官員常用的技倆
01/19 08:13, 5F

01/19 08:37, , 6F
沒差吧,民粹時代以民眾爽度為主,後果輪得到你操心嗎XDD
01/19 08:37, 6F

01/19 08:38, , 7F
當糞青之前不如擔心自己退休能存多少錢吧XDDDDDDDDDDDDD
01/19 08:38, 7F

01/19 08:41, , 8F
經濟部是把之前考試進去電油水的人當白痴?大家那麼努力
01/19 08:41, 8F

01/19 08:41, , 9F
剛考進去沒多久 就跟人家說要民營 顆顆
01/19 08:41, 9F

01/19 09:22, , 10F
政府最會打嘴砲,之前95還96年就說要民營了....
01/19 09:22, 10F

01/19 09:25, , 11F
以後停電就要有1個月才修好的心理準備了
01/19 09:25, 11F

01/19 09:27, , 12F
所以之前我有推文過說 台電台水不應該民營 中油台糖可以
01/19 09:27, 12F

01/19 09:28, , 13F
經營績效不好讓民間管不是很好 (當然電價照漲..)
01/19 09:28, 13F

01/19 09:28, , 14F
因為台電台水完全獨佔 中油民營後 台塑應該國內市場會加重
01/19 09:28, 14F

01/19 09:29, , 15F
台糖應該是國外廠商進入市場 誰知道竟然選完全獨佔的來民營
01/19 09:29, 15F

01/19 09:29, , 16F
台電在燃料來源(中油)民營後 自然就比較能漲價 除非政府
01/19 09:29, 16F

01/19 09:30, , 17F
真要他因為不付成本而導致沒燃料 或是沒賺錢導致破產吧
01/19 09:30, 17F

01/19 09:38, , 18F
中油民營化後 台樹會要求開放油管最後一哩@@!?
01/19 09:38, 18F

01/19 09:38, , 19F
比照中華電 台鴿大遠船要求中華電開放線路最後一哩@@!
01/19 09:38, 19F

01/19 09:42, , 20F
總算有鄉民頭腦比較清楚了 民營之後100%會比現在更貴
01/19 09:42, 20F

01/19 09:43, , 21F
目前的兩大政黨都是極右派(靠攏資方大財團大企業)
01/19 09:43, 21F

01/19 09:44, , 22F
結果這次選舉還是有一千多萬選民選這兩政黨 頭腦壞去?
01/19 09:44, 22F

01/19 09:45, , 23F
財團聯合政府以及媒體故意去攻擊國營企業
01/19 09:45, 23F

01/19 09:46, , 24F
讓一般無腦民眾覺得民營化才好到時候財團大企業大賺
01/19 09:46, 24F

01/19 09:47, , 25F
電費一定高漲 如同ETC那樣 政府硬是開放給財團賺
01/19 09:47, 25F

01/19 09:47, , 26F
現在的愚民真的太多了 簡直蠢到爆炸 為了罵而罵
01/19 09:47, 26F

01/19 09:47, , 27F
現在的人(三歲以上的)到底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有無1%?
01/19 09:47, 27F

01/19 09:48, , 28F
中油民營化OK啊 我跟你講 高山一公升賣50塊 離島一公升60
01/19 09:48, 28F

01/19 09:48, , 29F
媒體炒智慧手機 就一堆人買智慧手機
01/19 09:48, 29F

01/19 09:48, , 30F
不要再扯台塑了 他家的油有夠偷工減料的 之前還停賣
01/19 09:48, 30F

01/19 09:49, , 31F
中油優先供應國內市場 不然你以為一些偏遠地區有賺頭?
01/19 09:49, 31F

01/19 09:55, , 32F
2/2不知道有多少人要上街
01/19 09:55, 32F

01/19 10:01, , 33F
台塑!停賣是因為內銷賠錢..寧願外銷也不想配合政府內銷阿
01/19 10:01, 33F

01/19 10:06, , 34F
九家民營電廠還不夠,這次大手筆全部電廠民營賺翻了~~
01/19 10:06, 34F

01/19 10:28, , 35F
如同樓上所言,台塑停賣是因為賣國內虧錢,一但中油民營
01/19 10:28, 35F

01/19 10:29, , 36F
首要目標是賺錢,油價漲是一定的,漲價後台塑100%跟進
01/19 10:29, 36F

01/19 10:30, , 37F
油價跟民生息息相關,如果政府聰明的話,應該抓緊中油
01/19 10:30, 37F

01/19 10:35, , 38F
政府是腦殘啊
01/19 10:35, 38F

01/19 10:36, , 39F
就民營化然後政策干涉決定價錢就好了
01/19 10:36, 39F

01/19 10:37, , 40F
真覺的民營化後就天下無敵嗎 想太多了
01/19 10:37, 40F

01/19 10:37, , 41F
民營化後賣得東西變貴 人力cost down 以前考進去統統22k~
01/19 10:37, 41F

01/19 10:43, , 42F
支持中油民營化 油電價長期以來都偏低 又不能適時反映成本
01/19 10:43, 42F

01/19 10:46, , 43F
台灣的油品市場早就自由化 但國內價格偏低 讓國外業者也無
01/19 10:46, 43F

01/19 10:47, , 44F
利可圖 所以到現在還是只有台塑和中油兩家
01/19 10:47, 44F

01/19 10:50, , 45F
所以中油民營化後 政府依然可以從油品銷售中課徵一定的稅
01/19 10:50, 45F

01/19 10:51, , 46F
額 對國家財政影響並不大 真正影響大的恐怕是那些長久寄生
01/19 10:51, 46F

01/19 10:52, , 47F
在中油 從中獲取利益的立委諸公
01/19 10:52, 47F

01/19 12:40, , 48F
不可能民營化!要民早民囉!聽中油朋友說!民營化更好!賺錢
01/19 12:40, 48F

01/19 12:43, , 49F
01/19 12:43, 49F

01/19 13:04, , 50F
那兩間國營轉民營的企業,有競爭就有業績壓力了
01/19 13:04, 50F

01/19 13:04, , 51F
若再開放外來企業加入競爭
01/19 13:04, 51F

01/19 13:26, , 52F
我說真的, 先別在那討論民營不民營的, 這都不是重點
01/19 13:26, 52F

01/19 13:26, , 53F
重點是電業法第六十五條, 怎麼砍掉才是問題所在.
01/19 13:26, 53F

01/19 13:37, , 54F
民營化只是政府丟個爛攤子不用再理人事費用跟退休金
01/19 13:37, 54F

01/19 13:38, , 55F
不用砍 多增一條 民不民營由主管機關及民意決定,市場領導
01/19 13:38, 55F

01/19 13:39, , 56F
沒有say no的權利 : )
01/19 13:39, 56F

01/19 13:39, , 57F
那麼人事費用跟退休金 還是從人民從漲價電費支出
01/19 13:39, 57F

01/19 13:41, , 58F
民營化以後電費每月會多一筆100~200元維護費用也不意外
01/19 13:41, 58F

01/19 13:42, , 59F
先公布公式在給我改 裡面的高官先抓出來鞭 在改 看看要不要
01/19 13:42, 59F

01/19 14:33, , 60F
民營企業漲價管你公不公式的阿!四大超商咖啡漲都沒事了
01/19 14:33, 60F

01/19 14:53, , 61F
先公佈公式在給我改, 您哪位啊?
01/19 14:53, 61F

01/19 14:59, , 62F
不可能,不要幻想了。要賺錢所有獨佔事業都民營化
01/19 14:59, 62F

01/19 14:59, , 63F
然後全部調成原價10倍,能不賺錢嗎
01/19 14:59, 63F

01/19 15:01, , 64F
乾脆台鐵台電台水中油中華郵政全部民營,價格公司訂
01/19 15:01, 64F

01/19 15:02, , 65F
有這麼好康的事嗎?這種單位是政府說了算不是公司決定
01/19 15:02, 65F

01/19 15:16, , 66F
不同意adnelal的說法 台電現在賣掉 官員大概會以虧損為由
01/19 15:16, 66F

01/19 15:17, , 67F
1000億就賣給民(ㄘㄞˊ)間(ㄊㄨㄢˊ) 屆時從經濟部長到立委
01/19 15:17, 67F

01/19 15:20, , 68F
人人都可以收到一筆可觀的佣金 比現在寄生賺太多了
01/19 15:20, 68F

01/19 15:23, , 69F
adnelal大,其實國外廠商不想進入台灣市場是因為沒有儲油
01/19 15:23, 69F

01/19 15:25, , 70F
設施,現在想蓋油槽需要重重環評關卡,因此讓國外廠商卻步
01/19 15:25, 70F

01/19 16:24, , 71F
設施,現在想蓋油槽需要重重$$$$的關卡 ....
01/19 16:24, 71F

01/19 16:42, , 72F
要民營化也要先開放市場,獨佔事業民營化個屁,就算要民營化,
01/19 16:42, 72F

01/19 16:44, , 73F
也是中油當先鋒,莖部把股份賣掉一半就完成民營化了 :)
01/19 16:44, 73F

01/19 17:08, , 74F
有$$$$環評也不一定會過,友達中科 國光石化就是例子
01/19 17:08, 74F

01/19 19:28, , 75F
台水快民營阿...然後一度水100元..絕對不會虧錢
01/19 19:28, 75F

01/19 22:42, , 76F
專業推
01/19 22:42, 76F

01/21 13:38, , 77F
no1 cool
01/21 13:38, 77F

01/27 10:40, , 78F
推民營化吧
01/27 10:40, 78F

01/31 03:14, , 79F
結果油輪到了外海 中油台塑就連手降價一兩個禮拜
01/31 03:14, 79F

01/31 03:15, , 80F
油輪哪能這麼耗 中油台塑有的是油槽 油輪呢?
01/31 03:15, 80F

02/12 12:19, , 81F
一推酸民快去推喔~不要光會嘴砲
02/12 12:19, 81F

02/15 21:46, , 82F
為什麼要把台灣搞爛!!
02/15 21:46, 82F
文章代碼(AID): #1G-PSLEN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G-PSLEN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