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繼承問題
爬了一下版,
關於繼承的相關問題大多是"沒有遺囑"的情況下
想請教一個"有遺囑"情況下的問題
甲配偶已逝,現有ab兩女 cdef四子
d已去世,但有結婚(大陸外配),且有1女(未成年)
甲有存款360萬,遺囑上寫明因之前房屋問題(見註1),所以不留遺產給d之配偶
360萬之分配如下:兩個女兒各分50萬,三個兒子各分60萬,長孫20萬
其餘為喪葬費用,若還有剩餘,則分給e
(註1:甲與d之前同住,房屋之所有人為d,但實際繳房貸者為甲)
於d去世後,d之配偶將房屋拍賣,c出錢將其買下
問題1,d之女是否可以代位繼承?
答:個人想法:依民法繼承篇相關規定,
子女為第一順位繼承,故abcdef皆有權繼承
d已過世,但d之女依法可代位繼承.
然甲之遺囑明定不留遺產給d之配偶
故,應繼分部分,d之女無權分配
但,d之女依法可提出特留分,亦即應繼分之一半 (或是d之女無權繼承??)
問題2,假如喪葬費用為60萬,請問相關繼承人各可分得多少錢?
答:360萬-60萬=300萬
300萬,依遺囑由2女+3子+1長孫 分配恰好為300萬
但d之女有特留分,特留分是 360萬/6人x0.5(特留分)=30萬?
還是 300萬/6人*0.5=25萬?
以上問題,想請教一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166.117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2)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3)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4)
→
02/07 22:11, , 1F
02/07 22:11, 1F
本來設定是c之女
後來改為d之女,但沒有全改到,sorry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14)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15)
推
02/08 08:05, , 2F
02/08 08:05, 2F
Examination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115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