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繼承問題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九思)時間13年前 (2013/02/07 22:00),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爬了一下版, 關於繼承的相關問題大多是"沒有遺囑"的情況下 想請教一個"有遺囑"情況下的問題 甲配偶已逝,現有ab兩女 cdef四子 d已去世,但有結婚(大陸外配),且有1女(未成年) 甲有存款360萬,遺囑上寫明因之前房屋問題(見註1),所以不留遺產給d之配偶 360萬之分配如下:兩個女兒各分50萬,三個兒子各分60萬,長孫20萬 其餘為喪葬費用,若還有剩餘,則分給e (註1:甲與d之前同住,房屋之所有人為d,但實際繳房貸者為甲) 於d去世後,d之配偶將房屋拍賣,c出錢將其買下 問題1,d之女是否可以代位繼承? 答:個人想法:依民法繼承篇相關規定, 子女為第一順位繼承,故abcdef皆有權繼承 d已過世,但d之女依法可代位繼承. 然甲之遺囑明定不留遺產給d之配偶 故,應繼分部分,d之女無權分配 但,d之女依法可提出特留分,亦即應繼分之一半 (或是d之女無權繼承??) 問題2,假如喪葬費用為60萬,請問相關繼承人各可分得多少錢? 答:360萬-60萬=300萬 300萬,依遺囑由2女+3子+1長孫 分配恰好為300萬 但d之女有特留分,特留分是 360萬/6人x0.5(特留分)=30萬? 還是 300萬/6人*0.5=25萬? 以上問題,想請教一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166.117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2)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3)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04)

02/07 22:11, , 1F
c還是d已去世?是c之女還是d之女?
02/07 22:11, 1F
本來設定是c之女 後來改為d之女,但沒有全改到,sorry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14) ※ 編輯: snewu 來自: 220.133.166.117 (02/07 22:15)

02/08 08:05, , 2F
我猜D女可以繼承 有特留分25萬XD
02/08 08:05, 2F
文章代碼(AID): #1H4xEQ-8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4xEQ-8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