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用海外券商買美國公債問題 part2

看板Foreign_Inv (海外投資)作者時間3年前 (2022/10/30 00:40), 3年前編輯推噓31(310313)
留言344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7 (看更多)
借這個標題討論 我最近也在認真研究長天期美公債公司債 主要在思考2個問題 1.進場時機 2.要買ETF還是直債 記得幾個月前10年債升到3.5%版上就熱烈討論進場了 後來回彈了一下又狂升到4%多 投等債到6%上下 真的很誘人 但又怕不知會升到哪裡去 所以不敢買太多 我查了各方新聞討論 整理了一些影響因素 提出來請教大家有什麼看法 1.FED基準利率 大家都知道FED還要升息到今年底或明年初 但是FED利率和長債利率不是直接連動的 長債利率是由市場買賣機制決定價格 所以這個部分是否有在市場上提前反應? 另外 前幾天的超前部署節目來賓認為FED會不惜一切升息來抑制通膨 所以還有機會升到更高? 2.外國央行動向 和第一點相關 債券買賣推手主要是機構法人和政府單位 非一般投資人 我注意到有個現象是FED利率狂升造成美金升值 會迫使外國央行賣美債 之前日圓一度貶破150時 日本央行出售美債阻貶 使得一時美債利率跳升 類似情況以後會不會再度發生呢? 3.FED QT 如果FED 依照計畫縮減美債持有量 應該會造成利率上升 但根據schwab的一篇分析提到 3年2.2兆的縮表等同30bps的利率影響 似乎影響沒有想像的大? https://www.schwab.com/learn/story/rate-hikes-quantitative-tightening-and-bond-yields 4.未來的經濟衰退甚至金融危機 如果發生的話 理論上會造成長期公債利率下降 信用利差增加 在這個假設下 如果現在買公債 之後買公司債 是否比較合適? 當然我知道想要猜低點買低點本來就是不太可能的啦 但主要是好奇各位都是以什麼樣的策略或是想法出發 或者不要想太多分批買入就好? (說真的我內心是想all in 6%投等債XD 因為收益夠多 賠錢的機率也比大部分資產來的小了 但想想還是不要太冒進好了.....) 另外關於要買債還是ETF的問題 也參考了版上很多有用的資訊 首先ETF好處是交易成本低 流動性高 信用風險分散 持續再投資 但是我想了半天還是覺得直債符合我的需求 主要是直債可以鎖定長天期固定現金流 ETF配息和淨值都會持續受到未來利率變動影響 雖然直債有到期後再投資的問題 但問題是我又不會長生不老 也不打算留很多遺產 所以總有一天要停止投資 把這些錢花掉 換個角度來解釋就是 1.ETF會永遠維持一定的Duration也就是利率敏感度 2.直債的Duration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而逐步減少到消除 所以如果我的目標投資期間等於直債到期日的話 買直債才能減少風險 至於通貨膨脹這個因素太難預測我就先不考慮了(打算用房產配置來抗通膨) 但是我在思考 如果買ETF的話 是否可以在利率下跌淨值上升的時候賣出部分ETF 來達到固定現金流的目的 這個要試算一下才知道 但操作起來有點太複雜了... ※ 引述《survivals (none)》之銘言: : 1.假設純粹就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不考量匯率風險(因為美金之前就換好了)跟公司信 : 用風險(選投資等級的公司債,雖然也有可能會倒,但先不考慮這個怕問題失焦),現在 : Fed利率點陣圖是明年升到4.6%,那現在公司債的價格已經反映了嗎,還是等到明年Fed真 : 的如預期繼續升到4.6%,才會真正price-in? : 2.承上,假設我只是單純要鎖定報酬率5%,我該怎麼佈局,是現在開始分批佈局(但萬一 : Fed最終升到8%我已經沒錢分批了),還是等到Fed開始降息才買(但公司債利率會不會一 : 下掉很快)? : 3.最後,我該選擇短債還是長債?短債如果到期是不是就面臨再投資風險(屆時Fed降息 : ,利率沒那麼好了),長債是不是利率敏感度比較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2.76.142.69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667061631.A.8CB.html ※ 編輯: sanfan (72.76.142.69 美國), 10/30/2022 00:45:07

10/30 00:46, 3年前 , 1F
外國央行賣美債,拿美金阻眨,是「市場傳言」
10/30 00:46, 1F

10/30 00:47, 3年前 , 2F
難道外國央行不能拿美債當抵押借入美金嗎?
10/30 00:47, 2F

10/30 00:50, 3年前 , 3F
4 我覺得,衰退造成的長債利率下降,但債券價格會上升,
10/30 00:50, 3F

10/30 00:50, 3年前 , 4F
不影響已買入債券的總價值,總獲利已經在買入時鎖定
10/30 00:50, 4F

10/30 00:50, 3年前 , 5F
甚至因為價格上升,提早賣出實現獲利,還會賺到時間價值,
10/30 00:50, 5F

10/30 00:50, 3年前 , 6F
但如果沒有要使用,則會有再投資的問題(會買到高價低利
10/30 00:50, 6F

10/30 00:50, 3年前 , 7F
的債券)
10/30 00:50, 7F

10/30 01:04, 3年前 , 8F
近期看長債利率有點漲不上去,看起來市場對於之後的升
10/30 01:04, 8F

10/30 01:04, 3年前 , 9F
息反應已經鈍化了QQ本來期望可以撿到8-9%以上的投資債
10/30 01:04, 9F

10/30 01:04, 3年前 , 10F
又或者日本央行,僅僅是債券到期不再投入?
10/30 01:04, 10F

10/30 01:05, 3年前 , 11F
另外由於日本民間長期有大量外匯投資
10/30 01:05, 11F

10/30 01:05, 3年前 , 12F
在150歷史低點,渡邊太太們會部分匯回也很正常
10/30 01:05, 12F

10/30 01:06, 3年前 , 13F
至於市場放消息外國央行買美債,會讓許多人這時不進場
10/30 01:06, 13F

10/30 01:07, 3年前 , 14F
那這些市場人士就有便宜的美債可以買
10/30 01:07, 14F

10/30 01:07, 3年前 , 15F
類似的操作還有,在長債發行前,市場會傾向先賣舊債
10/30 01:07, 15F

10/30 01:08, 3年前 , 16F
壓低價格,再去標新債
10/30 01:08, 16F

10/30 01:10, 3年前 , 17F
再補充:新台幣如果眨到35,滿手美金會不會想換回台幣?
10/30 01:10, 17F

10/30 01:11, 3年前 , 18F
這就是日本渡邊太太遇到的情形
10/30 01:11, 18F

10/30 01:11, 3年前 , 19F
原來還有這種操作 感謝樓上分享
10/30 01:11, 19F

10/30 01:11, 3年前 , 20F
匯差的期待,有時比利差還香
10/30 01:11, 20F

10/30 01:53, 3年前 , 21F
關於duration,有一個問題。假設你未來30年每年要花5萬美元
10/30 01:53, 21F

10/30 01:58, 3年前 , 22F
算一算,6%利率下,duration是10.7年。過了一年,剩下29年的
10/30 01:58, 22F

10/30 01:59, 3年前 , 23F
每年5萬美元,duration是多少呢? 10.48年左右。
10/30 01:59, 23F

10/30 02:01, 3年前 , 24F
至於直債經過一年,duration會減少多少,則要看coupon rate
10/30 02:01, 24F

10/30 02:03, 3年前 , 25F
是多少,未必會matching你的liability的duration減少。
10/30 02:03, 25F

10/30 02:04, 3年前 , 26F
而且直債想調整duration還不是很容易。
10/30 02:04, 26F

10/30 02:05, 3年前 , 27F
之前在bogleheads論壇有看過一個做法是,用長債ETF跟短債ETF
10/30 02:05, 27F

10/30 02:06, 3年前 , 28F
搭配,隨著年紀增加,逐漸賣掉一部分長債ETF,換成短債ETF。
10/30 02:06, 28F

10/30 02:08, 3年前 , 29F
這樣子duration也會逐漸減少,且每次想要調整多少duration,
10/30 02:08, 29F

10/30 02:09, 3年前 , 30F
可以透過買賣的數量多寡來調整。
10/30 02:09, 30F

10/30 02:09, 3年前 , 31F
且仍然能享受ETF交易成本低 流動性高 信用風險分散等優點。
10/30 02:09, 31F

10/30 02:31, 3年前 , 32F
不懂1F操作,央行要怎麼用美債抵押換美金,阻貶就是
10/30 02:31, 32F

10/30 02:31, 3年前 , 33F
購入本國貨幣,你抵押換美金怎麼阻貶,難道拿完美金
10/30 02:31, 33F

10/30 02:31, 3年前 , 34F
再拋售買本國貨幣,那幹嘛不一開始就直接拋售,抵押
10/30 02:31, 34F

10/30 02:31, 3年前 , 35F
不用利息喔
10/30 02:31, 35F

10/30 05:26, 3年前 , 36F
樓上,因為借美金付利息"代價"比現在賣美國長債還"小"
10/30 05:26, 36F

10/30 05:27, 3年前 , 37F
所以先賣長債是不合理的
10/30 05:27, 37F

10/30 05:29, 3年前 , 38F
每個月都有債券持有到期,加上有一定部位的美元現金
10/30 05:29, 38F

10/30 05:31, 3年前 , 39F
所以推論日本賣長債的美金來阻升日元的消息是假的
10/30 05:31, 39F
還有 265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1/02 09:06, , 305F
嗎?以為別人過很差是你吧….整天再那邊別人怎樣到底誰
11/02 09:06, 305F

11/02 09:06, , 306F
啊?有夠好笑
11/02 09:06, 306F

11/02 09:07, , 307F
懶得廢話還打一堆,真的好笑
11/02 09:07, 307F

11/02 09:13, , 308F
有人說過你過得不好嗎?自己都說人生自己過得爽最重要
11/02 09:13, 308F

11/02 09:13, , 309F
,那又說人家過得爛幹嘛?根本前後矛盾,才說像小學生
11/02 09:13, 309F

11/02 09:13, , 310F
11/02 09:13, 310F

11/03 07:36, , 311F
魯蛇群,愛亂酸,結果生活過的跟屎一樣
11/03 07:36, 311F

11/03 07:39, , 312F
講一堆廢話,對帳單卻拿不出來,是在供三小
11/03 07:39, 312F

11/03 07:46, , 313F
11/03 07:46, 313F

11/03 07:49, , 314F
11/03 07:49, 314F

11/03 09:13, , 315F
偷拍王準備早起偷拍?
11/03 09:13, 315F

11/03 09:52, , 316F
你說別人生活跟屎一樣就不是亂酸?拿證據出來我過的跟
11/03 09:52, 316F

11/03 09:52, , 317F
屎一樣啊。然後歧視黑人就算了,講話開口閉口就屎之類
11/03 09:52, 317F

11/03 09:52, , 318F
,有夠沒水準。
11/03 09:52, 318F

11/03 09:53, , 319F
邏輯到底在哪??別人才傻眼跟問號吧。
11/03 09:53, 319F

11/03 11:51, , 320F

11/03 11:51, , 321F
打臉你這個嘴砲麗池卡登
11/03 11:51, 321F

11/03 11:53, , 322F
東京麗池卡登,東京在我腳下,美獅美高梅,一開幕就去
11/03 11:53, 322F

11/03 11:53, , 323F
澳門最高檔酒店,淺間王子飯店,眼前就是高爾夫球場跟
11/03 11:53, 323F

11/03 11:53, , 324F
森林
11/03 11:53, 324F

11/03 11:55, , 325F
還有很多渡假村啦,我有空再慢慢補
11/03 11:55, 325F

11/03 12:12, , 326F
我只住有特色的飯店和渡假村... 沒在用免房劵去住的,
11/03 12:12, 326F

11/03 12:12, , 327F
都是付錢去住,每趟旅程基本上就是去住2個禮拜... 跟嘴
11/03 12:12, 327F

11/03 12:12, , 328F
砲人,拿不出對帳單的不一樣...
11/03 12:12, 328F

11/03 12:17, , 329F
錢,沒有賺很多啦,也沒有很愛賺錢,work & life 平衡
11/03 12:17, 329F

11/03 12:17, , 330F
,才是最重要的
11/03 12:17, 330F

11/03 13:53, , 331F
中午餐廳吃飯,聽到隔壁年輕人在講,打算要讓股票從100
11/03 13:53, 331F

11/03 13:53, , 332F
萬變500萬,果然投資市場上,會做夢的白癡多
11/03 13:53, 332F

11/03 16:57, , 333F
???你證明自己住過,還是沒辦法證明我活得不好啊
11/03 16:57, 333F

11/03 16:57, , 334F
邏輯到底在哪裡??問號...真的中文能力有問題耶
11/03 16:57, 334F

11/03 16:58, , 335F
一天到晚開口閉口別人過的跟X一樣,到底誰比較嘴砲阿
11/03 16:58, 335F

11/03 16:58, , 336F
然後只會跳針對帳單
11/03 16:58, 336F

11/03 16:58, , 337F
好高傲喔~一天到晚覺得別人白癡
11/03 16:58, 337F

11/03 17:16, , 338F
11/03 17:16, 338F

11/03 17:18, , 339F
11/03 17:18, 339F

11/03 17:18, , 340F
連別人的1/10都做不到,還在那邊裝 b
11/03 17:18, 340F

11/03 19:28, , 341F
梗圖只有這些喔?笑死人
11/03 19:28, 341F

11/03 19:29, , 342F
誰知道你1/10有多少,10塊錢嗎
11/03 19:29, 342F

11/04 07:46, , 343F
11/04 07:46, 343F

11/04 10:24, , 344F
笑你對帳單,不敢拿出來,笑你沒有資產,哈哈哈哈哈
11/04 10:24, 344F
文章代碼(AID): #1ZNLT_ZB (Foreign_Inv)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ZNLT_ZB (Foreign_I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