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勞基法新制特休討論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寫你)時間9年前 (2016/12/25 22:46), 9年前編輯推噓5(5021)
留言26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先說一下自己目前遇到的狀況 我是2016年5月底到目前的公司工作 公司的人事部門是固定在每年的12月底左右(就是現在這幾天XD) 排定隔年一整年(1/1~12/31)各人員的年資表與特休天數 原則是:以小時(一天特修=8小時)及任職月份跟天數作特休日天數計算 每年的特修天數是以"前一年"的任職年資作計算 結果算出來 我在2017的特休是3天X小時 要到2018起才有7天 然而卻看到在2016年2月底到職的人員 特修是6天 我是覺得這根本有問題Orz 簡單的說差3個月 特休天數差了約3天 可是詢問過後 主管與人事部門的說法 就是以-每年的特修天數是以"前一年"的任職年資作計算- 特休是今年在休去年的 這些話來回應我 這些乍聽之下似乎沒錯 可是卻又覺得哪裡怪怪的 因為看起來他們像是遵守任職滿半年給3天特休的規定 但在計算時又像是以滿一年7天的基礎去算 可是算起來我的天數又對不太上..... 於是我給主管看勞動部那個試算的網址 最後主管又去與人事部門討論後 表示會再重新計算特休天數@@" 但聽起來也不是以那個試算的網址去算 ---------------------------------- 我看了板上的文與八卦板 與其他網路上討論 以我的狀況來說: 最優的情況是:2017/1/1至5月底前有3天 5月底滿一年後又有7天 不過說真的我想都不敢想 難怪有人說公司給的最好福利其實就是遵守勞基法..... 次之的情況是:2017/1/1至5月底前有3天 但5月底滿一年後按比例再給我特休時間 只是究竟是用7天當基數去換算 還是用已經休3天 7-3=4天的基數去換算 其實我的最低要求是起碼要這個狀況 唉 當然現在公告的狀況是最無言的 只有3天X小時 不知道板上也是2016年中前到職的鄉民 你們的公司給的特休是多少 可以一起來分享討論一下^^" 最後有個問題就是 我其實不太懂有看到現在是新制以到職日去算特休的原則 之前不是應該也是以到職日去算特休嗎 還是說現在修法後有什麼特別的情況 很確定是以到職日去算特休 只是之前很多公司為了方便計算 以曆年制 會計年度算 所以被吃掉年資了 像我到2018才有7天 感覺上今年的7個月年資就被吃掉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0.15.1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2677200.A.9A7.html ※ 編輯: Writeyou (111.250.15.117), 12/25/2016 23:04:50

12/25 23:05, , 1F
你滿半年未滿一年的3天特休沒拿到啊 所以按比例休3天多
12/25 23:05, 1F

12/25 23:06, , 2F
如果你是七月到職 跨2017 1.1 滿半年3天 再加比例 可能
12/25 23:06, 2F

12/25 23:06, , 3F
再給2~3天 加起來也是6天
12/25 23:06, 3F

12/25 23:08, , 4F
你的區間是滿半年未滿一年 給3天多是優於勞基法
12/25 23:08, 4F

12/25 23:08, , 5F
2016 2月 如果是七天特休比例 給6天算是差不多了
12/25 23:08, 5F

12/25 23:08, , 6F
6月滿一年理論上會給7天 但公司看起來是延到隔年才給
12/25 23:08, 6F

12/25 23:08, , 7F
有個很簡單的換算 工作月份/12個月 X 7天特休 這樣就ok
12/25 23:08, 7F

12/25 23:09, , 8F
這部分其實有點灰色地帶... 你可以爭取看看
12/25 23:09, 8F
現在的狀況是 它的公告有把今年到職的人員特別框出來說明 大致上意思就是我2017/1/1起有3天X小時 而有些比我晚的同事 他們也是有3天整 只是他們要到任職滿半年那天起才能休 所以這部分我不覺得滿半年未滿一年的3天特休沒拿到 只是我實在想不透他們的計算公式..... 而且如果用工作月份/12個月 X 7天特休 我2017一整年也不應該只有3天X小時 ※ 編輯: Writeyou (111.250.15.117), 12/25/2016 23:13:54

12/25 23:10, , 9F
但如果你六月離職 總共會拿到特休是10天 不給放就要給錢
12/25 23:10, 9F

12/25 23:20, , 10F
你自己算一下嘛 6/12 x 7 不就是3.5天嗎?...
12/25 23:20, 10F

12/25 23:21, , 11F
你們的算法會吃到假,我們公司一開始也是那樣給假,後
12/25 23:21, 11F

12/25 23:21, , 12F
來改成以年頭-到職日-年尾依比例算,但即便如此也會有
12/25 23:21, 12F

12/25 23:21, , 13F
少給假的可能,要看離職時間點。其實還是可以用歷年制,
12/25 23:21, 13F

12/25 23:21, , 14F
只要離職時要結清正確天數補錢。另外你的問題,若以比
12/25 23:21, 14F

12/25 23:21, , 15F
例給,滿一年時是要用7天去算不是4天
12/25 23:21, 15F

12/25 23:22, , 16F
要不然換一個角度想 你在2017 6月前都沒有特休 6月之後
12/25 23:22, 16F

12/25 23:22, , 17F
給七天到隔年的2018 6月後 這樣為區隔
12/25 23:22, 17F

12/25 23:23, , 18F
只是現在新勞法要改未休特休要在當年度結算 這樣你反而
12/25 23:23, 18F

12/25 23:23, , 19F
更吃虧就是了
12/25 23:23, 19F

12/25 23:49, , 20F
應該是看公司要不要更新系統啦... 不然只要依照到職日下去
12/25 23:49, 20F

12/25 23:50, , 21F
算特休, 時間到了就給3/7/10這種算法也不會有爭議
12/25 23:50, 21F

12/25 23:56, , 22F
總之你們公司的計算原則是不合理的。合理的年度算法應
12/25 23:56, 22F

12/25 23:56, , 23F
為1/1-到職日有3天整,到職日-年底應有7/12휷=4.08天。
12/25 23:56, 23F

12/25 23:58, , 24F
當然最正確合理的就是你第一個情況啦 滿一年就是七天
12/25 23:58, 24F

12/26 01:40, , 25F
https://goo.gl/ypfwgw 砍了7天國定假日再隨便給點小費
12/26 01:40, 25F

12/26 01:40, , 26F
砍你7天假只補3天特休,做越久補越少,強迫你砍多補少
12/26 01:40, 26F
文章代碼(AID): #1ONzlGcd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NzlGcd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