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打造魅力商店魔法系列(八)開店可行性與쀠…

看板toberich (創業)作者 (三悠 )時間14年前 (2011/09/28 11:20), 編輯推噓-3(144)
留言9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因為我看前四篇 大多的回應 基本上都似乎都覺得只是嘴砲 我想想 也對啦 版民這麼強大 一些基礎觀念根本不用人家說 反正菜鳥就去死 不然就去別的地方做功課 別來這個版做功課 所以 我也就跳著轉貼 我覺得還滿實用的一篇 這篇要是大家也 覺得 基本 嘴砲 沒啥好看的 那就算哩 當我好心被雷劈 就自己 點網址看吧(那個是FB的網址 不是什麼奇怪的網頁 點進去是那位 老師的社團 也不是我的網頁 放心的點吧 另外註明我不是來打 廣告的 我只是看了許多人慘痛的經驗 所以想把我最近上課的一些 內容 來這邊分享的 純好心 信不信就隨便哩 反正文章有幫助就好) ============================= 我直接跳損益平衡試算公式吧 前面的鋪陳就刪掉了 ■實例一、下面是開一家咖啡店的開店可行性分析實例 假設你找到的店面,每月租金是100,000元,要開設一家咖啡館,你不希望房租 超出營業毛利額的20%,你的商品總平均毛利率為75%,依你調查結果,在附近, 如果跟你的經營模式類似,他們所提供的咖啡及餐點的售價也跟你未來訂價差不多的店 ,他的平均每個客人消費金額,大約在150元,而你找到的這個店面的大小為50坪 ,未來規劃的座位數,坐滿全場共可坐45人,到底如何評估這家店的開店可行性? 一、 從店租金試算未來可能的損益平衡點營業額。   我們可以房租換算出每月應達成的損益平衡點是:67萬元。   每月至少應達成毛利額= 100,000元/20% = 500,000元   每月應達成損益平衡點= 500,000元/75% = 666,666元 我們以670,000元來討論好了。 每月最少來消費的客人數 = 每月損益平衡 / 每位客人可能平均消費單價 = 670,000 元 / 120元 = 5584人/月 每日平均到店消費人數 = 全月人數 / 30.3日 = 5584人 / 30.3日 = 185 人/日 從上面的試算結果,我們得到一個每日最少的平均到店消費人數是185人/日。 二、 從這個商圈同業的商店,蒐集其可能的月營業額,然後比對上面試算的損益平衡點 的營業額是否可以達成。 如圖一,我們在同一個商圈觀察,同一類型的咖啡店,如果沒有同一類型的咖啡店,則以 同一客層、商品型態很類似的商店,例如你的商店定位是大學生及附近上班族,在這商圈 沒有咖啡店可以蒐集,但你發現附近一家泡沬紅茶店的消費群跟你類似,每人基本消費額 也與你要開的咖啡館差不多,則也可以用這家泡沬紅茶店為觀察對象。 經觀察,你發現附近每家同類型的店每天至少會有200人次,到這些店消費客戶層次,也 與你的定位相似。 這就是圖一裡的「蒐集本商圈同業每月營業額」並比較是否可以達成這樣的來客交易數, 因此,在本例裡,只要這家店每天能有185人即可不虧錢,看來是可行的。 三、 從所租到的店規模及未來規劃的商店營運設計,是否在這樣的規模能達成損益平衡 點的營業額。 雖然,由商圈的消費購買力,感覺在這裡開店是可行的,不過我們還是要從所租到的店 面是否能產生這麼大的生產力做評估。 換句話說,什麼樣的規模通常也只能產生一定的營業額,如果透過改變經營方式可能會 擴張一部份營業額,也是在一個界限裡。 ■我們來探討本例。 在這家店裡只能同時坐滿45個人,如果這家咖啡館是在早上10點才開門,則這家咖啡 館主要供應有中餐、下午茶、晚餐、宵夜四個時段。    我們假設午餐每張桌子能做二輪生意,也就是提供90個人使用午餐,下午茶僅能做一半 生意約22個人,晚餐也同樣做二輪生意90個人用晚餐,宵夜做一輪,提供45個人用 餐,總計一天這個店裡做了247個人的生意,簡單地說,如果能坐滿七成五的坐位,即 代表這家店的生產力能賺錢,於是可行性分析,從店的生產力來印證也可行。 從商圈內同業營運概況及店的營業規模評估都僅是樂觀的預估,你必須同時考慮,這個店 所在地理位置,其具備的立地條件是否可以吸引這麼多顧客上門來消費,你店的門面是否 明顯?是否夠吸引?是否具備接近性?這家店是否在人潮的流動路線上? ===================== 可能會有新手問 如果不是開這種咖啡店 而是零售店的話怎麼評估來客數? 如果有開發票的話很簡單 你今天早上(選離峰時間)六點去買個東西拿發票 然後隔天早上 同樣時間 再去拿一張發票 上面的號碼 我記得後三位還是後四位就是來客消費人數 如果沒有發票的話 就只能抓尖峰時間去做評估囉(或是有其他大大有其他妙招可以分享?) =============== 轉貼自 行銷變Eeay 網址如下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rp.webpos/doc/159517957451285/ 再說一次 這不是廣告 而是註明出處的禮貌 是不是PTT的轉貼不需要這樣的禮貌??? 是的話 推文說一下 我之後就不貼網址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181.181

09/28 11:26, , 1F
建議你去找非酸民的人傳教 請不要再轉貼了
09/28 11:26, 1F

09/28 11:35, , 2F
發表文章請與創業相關,發表身為老闆的相關心得
09/28 11:35, 2F

09/28 11:36, , 3F
轉貼的...心得在哪裡!?
09/28 11:36, 3F

09/28 11:59, , 4F
行銷變EASY歡迎去MARKETING版轉貼 右轉下樓
09/28 11:59, 4F

09/28 12:04, , 5F
咦 下面的損益平衡試算公式對創業沒有幫助嗎???
09/28 12:04, 5F
※ 編輯: twobom 來自: 220.134.181.181 (09/28 12:06)

09/28 14:47, , 6F
建議原PO多看看板上文 再來發文 轉貼這種 真的沒有必要了
09/28 14:47, 6F

09/28 14:51, , 7F
0分 不用考慮剛開始的沉末成本嗎 開店的成本不用算?
09/28 14:51, 7F

09/28 15:05, , 8F
損~~~益~~~~平~~~~~~~~~~~~~~~~~~~~~~~~~~~~~~~~~~~~~~~
09/28 15:05, 8F

09/28 15:49, , 9F
哈欠
09/28 15:49, 9F
文章代碼(AID): #1EWf9mGc (toberich)
文章代碼(AID): #1EWf9mGc (tobe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