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被公司玩弄薪資,該如何申訴?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Sin60°)時間10年前 (2015/08/19 20:01), 編輯推噓2(2022)
留言24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幫同事代PO~~~ 前言:同事A所任職的部門主管朝令夕改,做事不公,傳達訊息往往訊息錯誤,    其實公司內部官官相護,相當黑暗...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進入正題: 同事A於七月最後兩天工作日(7/30、7/31)向公司請特休假住院手術, (因公司全勤2000,請病假會扣日薪半薪與全勤--病假1天500元*2天=1000元) 因手術較重大,所以再於八月時直接請病假兩周(8/3~8/14,共10天)在家休養, (因特休天數不足,且剩餘寥寥幾日需先留住以備不時之需,ex:複診等) 請假前已事先向幹部請假,因知幹部處處找麻煩, 只是請個假而已筆者本人也從沒聽說有主管這麼奇怪,下屬須以何種假別請假也要管很多, 為了保險起見A又去電向人資部小姐再三確認與告知: 七月最後2天以「特休假」請假,8月前2周則以「病假」請假, 若部門幹部請示假別錯誤,再請她再次確認後送單。 * 公司8/10發薪資單,同事本周8/17(一)復工, 卻被主管說不小心拆了他的薪資單(?) 這邊也覺得相當可笑,公司薪資單是機器印出封死的, 名字在封面寫得清清楚楚,怎麼會不小心「拆到」呢? 結果一看薪資單差點沒吐血,A發現他7月的假被請病假,一共又被扣1800! A知道主管一定又趁這次玩弄他的薪水,所以他直接向人資小姐詢問, 結果人資小姐竟反問:「咦?你不是說要全部請病假嗎?」 然後就無消無息了(人資怕麻煩故意以時間過太久為由不給), 幹部也一直打太極說A自己不講清楚導致如此。(有事嗎?) 但請問,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誰會無緣無故在月底最後全勤2000不拿,讓公司去扣啊? -------------------- 詢問之下似乎是到處求助無門, 但A家境並不寬裕(底薪僅24K,須靠加班才能勉強到30K), 加上此次手術費用龐大,八月已請了病假10日且公司本月開始嚴禁加班, (八月至少會再扣日薪半薪500*10+全勤2000=共約7000) 請問以上公司作法是否違反勞基法?是否有申訴管道可求償?(至少1800也要回來吧!) 打從心裡同情A,但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怒在心裡口難開; 想幫忙這位平時以誠待人卻始終遭遇不順的好同事, 麻煩版上各位是否有除了離職外更好的方式?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201.17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39985686.A.2BE.html

08/19 20:19, , 1F
請問假單呢??
08/19 20:19, 1F

08/19 20:24, , 2F
回1F:假單是用電子簽核的,若主管故意以病假起單,我
08/19 20:24, 2F

08/19 20:24, , 3F
們現場人員都無法得知,只能在薪資單出來時才知道。
08/19 20:24, 3F

08/19 20:25, , 4F
整篇除了主管拆了薪資單還作了啥 有證據說一定是他
08/19 20:25, 4F

08/19 20:26, , 5F
?玩弄?看不太懂
08/19 20:26, 5F

08/19 20:29, , 6F
所以是口頭向幹部請假? 但假單由主管填寫嗎?
08/19 20:29, 6F

08/19 20:34, , 7F
應該電話錄音…
08/19 20:34, 7F

08/19 20:35, , 8F
回vodkalime:因請假是需先向幹部口頭說,起單再由單
08/19 20:35, 8F

08/19 20:35, , 9F
位主管(或幹部)進行共同簽核。
08/19 20:35, 9F

08/19 21:24, , 10F
若主管或幹部不公不正不仁不義,他要以下屬請假期間用
08/19 21:24, 10F

08/19 21:24, , 11F
這種方式向人事胡亂傳達,被衝坑了也不知道,就像現在
08/19 21:24, 11F

08/19 21:24, , 12F
這樣…
08/19 21:24, 12F

08/19 21:50, , 13F
公司是小公司嗎?假單怎麼會非本人送簽?這間公司連180
08/19 21:50, 13F

08/19 21:50, , 14F
0都計較可以走了,同事人好可惜能力不好也沒有自信否則
08/19 21:50, 14F

08/19 21:50, , 15F
早告公司離職了
08/19 21:50, 15F

08/19 22:09, , 16F
一般假單就申請人自己起單 選擇假別,主管再簽核
08/19 22:09, 16F

08/19 22:11, , 17F
意思是主管幫你起單選其他假別,還是竄改你送出的內容
08/19 22:11, 17F

08/19 22:28, , 18F
回vodkalime:因同事為現場人員,所以起單都是主管...
08/19 22:28, 18F

08/19 22:31, , 19F
主管用什麼假別當事人也不會知道,但如果連人事都不理
08/19 22:31, 19F

08/19 22:32, , 20F
那這間公司真的是誇張過頭,太過分
08/19 22:32, 20F

08/19 22:40, , 21F
傳話這種東西,除非有錄音 信件紀錄,要去申訴你要舉證
08/19 22:40, 21F

08/19 22:41, , 22F
吧,整篇像是臆測"主管玩弄他""人資怕麻煩"沒有幫助…
08/19 22:41, 22F

08/19 22:44, , 23F
我是說關於口頭告知請什麼假的部分 看不出主管有問題
08/19 22:44, 23F

08/19 23:10, , 24F
你不能直接用編輯文章回推文嗎?雜亂交錯 讓人很難懂
08/19 23:10, 24F
文章代碼(AID): #1Lr70MA-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Lr70MA-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