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人生的方向,還請版友解惑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pan)時間10年前 (2016/08/18 12:52), 編輯推噓13(1300)
留言13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想你的徬徨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寫照 我提供一些建議給你參考,這是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正確 1. 你的專業是什麼?沒有專業,註定拿低薪 你有提到想進修英文,學新的東西,我必須老實說 英文在大多數人來說都只能算工具,只有少數只靠英文吃飯的人(翻譯、口譯..等) 英文才是他們的專業,但是要到這個程度,我相信多益滿分也不夠 所以不要想英文了,版上多益高分甚至是黃金證書的人很多,可是很多人 的薪水比你提的薪水還低,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專業能力 那你的專業能力是什麼?企劃嗎?如果是企劃的話,企劃主要的目的是什麼?是行銷 那你要能精鍊自己認為的專業(這邊指企劃能力),最好去能夠發展的產業 像是廣告業、公司的行銷部門...等,而不是一直待在社福機構 這樣你才有舞台可以發揮、有機會可以成長 不過老實說,我並不覺得企劃是一個值得長期經營的專業,因為門檻低 而且大多數需要企劃的公司,都找那種免洗的畢業生,或是只有一、二年 工作經驗的人來當企劃,鮮少會花個5~10萬請一個企劃(當然主管不在此限) 為什麼?因為在大多數的公司中,企劃這個職位只比打雜好一點... 當然要找新鮮的肝、服從性高、容易被騙的年輕人來做囉 2. 你自己想做什麼?你對什麼有興趣? 台灣的教育就是這麼悲哀,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我們的教育體制也很少會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 所以請你開始思考,從小到大你做什麼事情是可以讓你廢寢忘食、三不五時 會主動去做、而且會一直持續下去。這個事情不需要很具體,也可以很抽象 舉例來說,如果你很喜歡分析,每次買東西都會研究、爬文、比較細節..等 那你就可以思考,是不是我適合做分析相關的職務。 接下來就是,我要分析什麼才能變成一個專業、一個專業的分析師 需要什麼技能才能幫助我分析的能力更進步、什麼工具才能讓我分析更有效率...等 一個一個的抽絲剝繭去找出方向,過程中一定會有錯,但只要大方向正確 持續探索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而且是你喜歡的工作/公司/產業 3.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想過的生活是什麼? 如果你還是覺得找出自己的興趣很難,或是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那想想自己的夢想吧 想想未來想過的生活是什麼吧,知道之後再開始想該怎麼達成目標 舉例來說,我的夢想是在家躺著賺錢,不用上班,提早退休,達到財務自由 那應該怎麼做?我可以當個包租公,也可以做個投資達人,股息股利是我的收入 那要怎麼當個包租公,我得培養買到好房子的眼光、找出適合出租的地點 在該地點,針對我的目標客群,跟大多數的包租公做出差異化 那我就必須用閒暇時間去做研究、實地訪查、訪問我未來的客群...等 這樣才能達成我的夢想 說的那麼多,很多時候興趣與夢想並不是完全相同的,但是不同也沒關係 只要是興趣,只要是夢想,你就有持續的動力,也將成為你成長的主要原因 你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沒有人可以回答,只有你自己才可以找出答案 另外,你也別氣餒或是焦慮目前的情況,我自己總是認為,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你要不年輕的時候爽,老的時候就苦;要不年輕的時候苦,老的時候就爽 安逸的日子不是不能過,但如果你明白,一個人一生中安逸的日子是固定的 那你想要年輕的時候過的安逸一點,還是老的時候過的安逸一點 你可以自己決定,不過配額用完時,也就是苦的日子來臨了 最後,建議你找出自己的興趣或你想做的事情後,提高這個專業的門檻 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分析,那你會用入門的分析工具嗎?功能更強大的工具? 等你會了之後,就應該要思考,我分析的價值在哪?要分析什麼才能幫助公司? 幫助主管/老闆做正確的決定? 要用什麼方式呈現我分析的結果才能讓看的人一目了然,瞬間抓到重點...等等 很多人都有做功課與研究的特質,但很可惜很少人會思考我上述的幾個問題 當然也很難把自己的特質發揮在工作上,讓自己表現的更突出,凸顯自己的不同 和其他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人或是只會抱怨沒有解決問題的人,做出差異化 這邊講的有點抽象,不過職場就是這麼一回事,成功的人一定是那些 會想、會包裝自己、有專業能力、並且讓你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囉 希望對你有一點幫助 ^^ ※ 引述《dogwithheart (狗在心)》之銘言: : 大家好,小弟我今年28歲 : 面臨人生的徬徨期 : 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歷都以活動企劃為主(社福機構跟私人企業) : 而最近開始換工作 : 有了新的OFFER(也是知名的社福機構,營運上沒有問題,月薪約30K) : 我很想了解,自己的選擇 : 對於未來 : 到底是加分還是無效? : 其實跟很多新鮮人或是出社會一陣子的人一樣 : 到目前為止我也不知道我能夠、或是真正喜愛的是什麼 : 會繼續選擇社福機構 : 第一是因為理念(跟這個機構服務的對象有很大的關係) : 第二是熱誠(我會有熱誠投入到這個服務對象) : 第三是薪水(當然了薪水真的不高,但至少是穩定的) : 第四是工作時間 : 這裡的工作時間算穩定,工作之餘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下一段說明) : 但是 : 我非常怕自己在社福機構定型 : 尤其是這幾個月發現到 : 社福機構轉職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 也許是跟私人企業或是其他企業差別太大吧 : 我目前的想法 : 是希望在工作之餘 : 加強自己還算能接受,而且對未來有幫助的事情 : 例如英文(本身不排斥,但能力還不夠,toeic 460左右) : 撰寫企畫的能力(本科系相關,自己還算能接受的東西) : 甚至有考慮想要學習網頁設計 OR UI、UX等相關設計 : 因為非常怕未來沒有競爭力 : 但是,這些東西跟我目前工作上的內容 : 我覺得差別蠻大的 : 如上一段所說的 : 這讓我有非常大的不安感 : 我很怕過了30歲,甚至到了35歲後 : 發現自己一無所有(我的個性真的非常矛盾><) : 結果履歷打開 : 我只有簡單的活動經歷 : 以及社福機構的經驗 : 人生就此浪費掉了 : 有朋友聽完我的狀況 : 跟我說我如果有現在想做的事情 : 就趕快去做 : 不要害怕未來 : 如果你真的肯努力、認真 : 未來是不會辜負你的 : 你的能力根本不會受到之前經歷的影響 : 但其實聽完建議後 : 我的內心還是非常不安 XD : 所以 : 很希望版友能給我一些建議 : 或是點出我目前的問題點 : 為了這個,我已經苦惱了好幾個月 : 最好版友的能夠一針見血 : 直接讓我明白>< : 謝謝 : P.S : 目前跟家人同住,零負債,未來會規畫結婚、買房、買車 : 前提是,希望工作穩定為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90.19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495933.A.145.html

08/18 13:06, , 1F
有感+1
08/18 13:06, 1F

08/18 13:11, , 2F
好文
08/18 13:11, 2F

08/18 13:39, , 3F
08/18 13:39, 3F

08/18 13:42, , 4F
這篇分析很棒!!
08/18 13:42, 4F

08/18 15:18, , 5F
好文推
08/18 15:18, 5F

08/18 15:47, , 6F
好文,推!
08/18 15:47, 6F

08/18 21:59, , 7F
好文 推
08/18 21:59, 7F

08/18 22:55, , 8F
好文,推
08/18 22:55, 8F

08/19 00:08, , 9F
一語驚醒 推
08/19 00:08, 9F

08/19 00:35, , 10F
推!
08/19 00:35, 10F

08/19 06:33, , 11F
08/19 06:33, 11F

08/19 09:24, , 12F
推!
08/19 09:24, 12F

09/18 14:10, , 13F
好文推
09/18 14:10, 13F
文章代碼(AID): #1NjJxz55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jJxz55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