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勞工局跑調解過程分享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9年前 (2016/11/08 11:09), 9年前編輯推噓4(5114)
留言20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上個月剛上勞資調解 當初發生事情是這樣.. 公司在6月開始就不是在發薪日10號發薪 而是一直拖一周後再給 而到了9月10日時開始不給薪,拖了一個月後我們去找勞工局諮詢 而當初因為我在服務台諮詢時,服務台的一位伯伯回答我的話語讓我觀感很不佳 因此當天有PO文在台南版上小抱怨了一下,沒想到引起台南版上多人共鳴 似乎台南勞工局擺爛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而好像勞工局局長當天有上PTT看到,我那天因為去現場諮詢不到我要的解答 因此又用電話撥進去詢問,承辦發現內容跟PTT發文類似,才因此知道是我PO文 所以也因為如此我的調解案件是變成急件在跑流程 雖然是急件,但我還是分享一下當時過程好了... ------------------------------------------------------------ 我們進去後找了當初撥電話接洽的承辦,並提出目前我們公司狀況給承辦了解 公司狀況是: 1.公司停止任何運作 2.老闆及負責人避不出面說明 3.積欠2個月薪資 再加上因為公司老闆與他人有債務關係,因此深怕有討債來鬧事, 所以鐵門拉下並大家都在辦公室內活動 今天提出申請調解後,勞工局必須發文給公司通知出席 公司若沒有蓋收件章則等於公司沒有接收到通知,可以避開出席 因此在與承辦討論後,負責外務勞檢的承辦則說要隔天親自來公司 趁大家開門上班的時間來送公文 這點我認為真的是急件處理...因為承辦還自己跑來送文... 送文後則訂於9/27下午調解 在當天我們有去詢問法扶 假設公司一直積欠薪資不給,那勞工局其實沒有任何公權力 必須要上訴到法院,由法院判定後強制扣押公司名下財產 因此與負責人無任何關係 則假設在我們申請調解的時間當中,公司老闆已經將公司名下財產 轉移或公司轉賣給他人的話 我們也是無法得到積欠的薪資(因為公司名下無財產) 所以其實跟同事很擔心會變成最壞的結果,就是老闆避不見面、 公司財產已經轉移、一毛錢都拿不到...等等 調解當天,負責人有到場 而調解承辦則再三重複希望雙方"和平"溝通 公司負責人則承諾在10/11號發給公司同仁8.9月薪資 其實調解當下也沒有什麼其他對話,都是承辦一直重複敘述法令規定與我們勞方訴求 因此我們的做法是負責人既然有出面,那就和平解決,給予積欠的2個月薪資及獎金 而等了一周後,我們大家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抱著他11號不會準時給薪的方向去 假設後續結果 所以如果11號公司又沒發薪,那我們直接去勞工局再次提出申訴 則由勞工局介入作工司歇業判定後,由勞工局給予我們非自願離職書好讓大家去 做失業理賠與代償金申請薪資及遣散費 代償金的申請要件是: 1.去法院或民事裁定後由法院判定公司歇業 2.填寫代償金申請單寄去台北勞保局 或者:拿當初勞工局申請的調解單後寫訴狀,去法院申請簡易庭 不過好在是11號在下午3點銀行快關門時終於匯款進來 但是大家也擔憂下個月是不是又領不到10月的薪資.... 而因為調解訴求為結清2個月薪資與獎金,因此承諾在11號給予薪資確定後, 勞工局承辦打來關切並做結案動作 那後續若又繼續積欠薪資....則就在重複以上申訴過程了 當然,經過這次事件,很明顯的公司已經放管財務空轉沒有未來了 所以我跟其他同事也開始尋求下一份工作 如果以後需要申訴的話,我認為還是先撥打電話去做諮詢後再找當初 電話諮詢的承辦來做下一步的申訴 應該給予的解答和方向會比較明確一點 而現在我們公司狀況是老闆已經將公司名下財產一半轉移了 我們當時是打算既然調解有來,那就私下跟公司索取非自願離職書 遣散費也拿不到了,因為老闆就是擺爛沒錢也持續消失了 而老闆也承諾說會給我們非自願離職書 但直到今日,老闆把我們的非自願離職書單子全都帶走消失了 我們不但遣散費沒得拿,連非自願證明也沒有,更不用說去申請失業補助了 所以現在其實我還蠻火大的,遇到這種惡意倒閉又閃避法律的人我們根本沒轍 勞工局也不會罰款,因為第一次調解有成勞工局就認定不需要罰款 而且勞工局立場總是說希望勞工能先自己與資方私下調解,能調解就調解 所以什麼違反後罰3-30萬都是騙人的 = = 公司也不辦歇業,也不資遣,真的很無奈阿.....(嘆 PS:這篇心得稍早已經就打好,發現版主有回覆,我就刪前一篇文章直接整合一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1.167.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574547.A.D72.html

11/08 11:36, , 1F
推分享
11/08 11:36, 1F

11/08 11:36, , 2F
申請第二次條解啊...你不知道公司不發離職單勞工局可發給你
11/08 11:36, 2F

11/08 11:37, , 3F
你的問題在你覺得問題應該公司處理 事實上勞工局都可以處理
11/08 11:37, 3F

11/08 11:37, , 4F
就想辦法申訴到勞工局判定公司失能由勞工局處理才是正解
11/08 11:37, 4F
感謝W大 其實我們也問過勞工局了 勞工局回答是說要他們判定歇業很難,畢竟公司還有點燈,表面上還有運作 要申請第二次調解也要等到這個月沒拿到上個月薪資才能跑 不然也沒什麼理由能去申請 所以對勞工局來說,由他們判定歇業認定其實有困難

11/08 11:52, , 5F
你們上次調解沒壓薪資補發日期嗎? 逾期就可以再調解
11/08 11:52, 5F
補發日期就是10/11日 當天文章內文有寫,負責人再11日銀行關門前一刻把錢匯進來了 勞工局承辦說,既然有匯進來等同此案結案 如果下次又欠薪就再跑一次流程

11/08 11:54, , 6F
沒壓日期就等下個薪資發送日確認沒入帳就繼續申請調解
11/08 11:54, 6F

11/08 12:04, , 7F
我也有打一篇,您可以看一下問題差不多~
11/08 12:04, 7F
真的一樣的狀況 請問s大之後你們怎麼處理呢? 有拿到非自願證明嗎? 勞工局也是說判歇業認定很困難,跟我們說要有心理準備這樣 感覺勞工立場真的沒什麼保障..... ※ 編輯: mini0530 (118.171.167.66), 11/08/2016 12:14:46

11/08 12:31, , 8F
非自願證明不是勞工局可以辦給勞工嗎
11/08 12:31, 8F
當初主要訴求是以積欠薪資為主 如果公司欠薪又在調解約定日期沒給薪的話,可以由勞工局來介入 並由勞工局判定歇業證明後給予非自願離職書 結果最後公司有發薪,所以此件就是結案了 如果要由勞工局介入非自願離職證明的話就是再走一趟勞工局 再做一次調解,訴求就是公司財務有問題,要求給予非自願離職證明 再做一次調解流程後才能知道結果 一方面同事也想快點找工作不想再耗了,所以我們這幾個才說那老闆承諾給的話 就等他給,說真的一直跑勞工局真的很花時間,所以我們居多都事先找工作再說

11/08 13:05, , 9F
我們有拿到非自願離職證明,就差在公司負責人死都不辦
11/08 13:05, 9F

11/08 13:05, , 10F
歇業,在想說有什麼辦法可以判定它歇業
11/08 13:05, 10F
判定歇業真的很難阿,如果公司歇業的話真的一切都好辦了.. ※ 編輯: mini0530 (118.171.167.66), 11/08/2016 13:37:56

11/08 15:01, , 11F
對啊,我目前也是苦惱這個,明明公司只剩一個地址什麼
11/08 15:01, 11F

11/08 15:01, , 12F
都沒有了,這樣還不算歇業,頗呵
11/08 15:01, 12F

11/08 16:54, , 13F
找工作和申請調解與離職證明應該不互相衝突
11/08 16:54, 13F

11/08 17:21, , 14F
不要走調解啊 調解又沒有強制力
11/08 17:21, 14F

11/08 18:16, , 15F
不走調解也無法直接走法院,去法院法院也只會回覆,請你
11/08 18:16, 15F

11/08 18:16, , 16F
先走調解,就是這樣
11/08 18:16, 16F

11/08 22:11, , 17F
其實一旦開始延後發薪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訊號了...
11/08 22:11, 17F

11/08 22:12, , 18F
那時還不跑拖到欠薪就要有損失的心理準備...
11/08 22:12, 18F

11/09 01:08, , 19F
辛苦了,惡性關廠欠薪真的很糟糕
11/09 01:08, 19F

11/09 06:14, , 20F
辛苦了...
11/09 06:14, 20F
文章代碼(AID): #1O8K7Jro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8K7Jro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