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學歷不高真的只能做非技術性工作嗎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suger77)時間9年前 (2016/11/19 03:02), 編輯推噓27(27042)
留言69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先自介一下小弟我某偏鄉國立二專資管科畢業 當初原計劃是要繼續就讀二技 但因為覺得二專讀的科系並非自己真正的興趣 轉而餐飲管理系報名 自認統測分數並不是問題 (因為分數比我低的也幾乎都上相關科系 的二技 好幾個都是北商) 不出預料的面試被洗臉洗的很慘 面試官很在乎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當然我也不是隨便 選個科系 長篇大論的解釋為何我要選這個科系 但面試官並不領情 就此就結束了求學階段 我原本就是打算沒上想要的科系就工作 因為繼續讀自己不喜歡的 我覺得只是在消磨光陰和浪費錢罷了 之後本來找了職訓局的中餐烹調課程進修 在這段時間內經由家人的介紹進了一間美式賣 場上班 計畫是邊上課邊工作 但久了之後發現蠟燭兩頭燒沒辦法兼顧 就覺得課程暫時先 告一段落 先繼續工作賺錢 這份工作目前作了三個月左右 剛進公司的時候都說得很好聽公司的制度多好多棒 上下班 準時打卡 還有緩衝時間 假如上12點 可以11點57~12點33這段時間都沒有問題 不用多久 就發現這些制度都是以勞工做出發點 但一旦由台灣主管來管理 真的是很淒慘 舉個例來說好了 上4點的班 你不打3點57主管就會質問你為何其他人57分就下來 你卻比 較晚下來 但明明4點才上班 怎麼好像不提早下去就像是偷懶一樣 還有一次因為在外面吃 飯吃太晚 衝去公司結果打了晚三分鐘的卡 這也是在公司容許的範圍內 我也並不是刻意 要這麼做 當天也是被經理質疑為何我要晚三分鐘上班 上班這些也都算了 下班更是不到 最後一刻不給走 一定是快到後三分鐘才讓你打卡下班 假日人手不夠時更是誇張 因為常 常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假日收尾東西太多弄不完 打卡完下班比較資深的員工就會暗示你 要留下來幫忙做白工而不是加班 這完全是違反公司規定的事 但你不配合他們 就會有人 開始覺得你很不配合 開始在工作上各種刁難 久了就對這份工作感到失望 工作性質就是出大量的勞力 這份工作上能用到腦力的地方大 概就是如何打好人際關係 快速往上爬 工作內容完全就是熟能生巧 感覺自己像是個機器 人似的 想試試看偏向技術性的工作 但看看板上分享的面試經驗和履歷 自己大概分析了一下 不 高的學歷或不夠好看的履歷只適合偏勞力和業務這種服務性質的工作 去找技術性的根本 去白費功夫 如果真的是如此精進學業是否還是唯一的選擇 也許是我自己心態上有問題 但我真的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迷惘 還有請各位指點我這涉世 未深的年輕人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187.8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9495724.A.6DA.html

11/19 03:08, , 1F
水電、修車都是技術性的工作啊
11/19 03:08, 1F

11/19 03:18, , 2F
我當初高中也是工科電子科出生的 水電和修車 想問是否也
11/19 03:18, 2F

11/19 03:18, , 3F
會需要讀過汽修和配管會比較得心應手?
11/19 03:18, 3F

11/19 04:30, , 4F
問題不是學歷,而是能力;問問自己,你能做什麼?或是你想
11/19 04:30, 4F

11/19 04:30, , 5F
做什麼(作為努力的目標)
11/19 04:30, 5F

11/19 07:47, , 6F
水電 營造 很多不用經驗 只有你肯學肯做
11/19 07:47, 6F

11/19 07:51, , 7F
電子->資管->餐飲...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且
11/19 07:51, 7F

11/19 07:52, , 8F
一直在逃避,你工作雖然很多我也覺得是不合理,但我也覺
11/19 07:52, 8F

11/19 07:53, , 9F
得你的抗壓性很差,你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想自己要做什麼.
11/19 07:53, 9F

11/19 07:56, , 10F
我大學畢業前 有一個學長是電子系畢業 但是最後出路是做
11/19 07:56, 10F

11/19 07:56, , 11F
甜點 做的得心應手 所以重點是看你對什麼有興趣去用
11/19 07:56, 11F

11/19 09:20, , 12F
應該要問自己 你的能力可做什麼技術工作
11/19 09:20, 12F

11/19 09:25, , 13F
學歷差就乖乖去唸機械電機 比較好找到技術員的工作
11/19 09:25, 13F

11/19 09:32, , 14F
小弟花蓮二專餐飲管理科畢,畢業後在行銷產業待近十年
11/19 09:32, 14F

11/19 09:33, , 15F
現在是網路知名媒體社群行銷,學歷對我而言不這麼重要
11/19 09:33, 15F

11/19 09:34, , 16F
重點是你的興趣,你想做什麼,在那個產業能否堅持
11/19 09:34, 16F

11/19 09:36, , 17F
跟學歷無關,是公司爛
11/19 09:36, 17F

11/19 09:56, , 18F
你說的"技術性"是甚麼? 真的是技術 或是 你有技術
11/19 09:56, 18F

11/19 09:57, , 19F
那 誰還看你的學歷 基本上,學歷只在出社會前三年
11/19 09:57, 19F

11/19 09:57, , 20F
有用 如果你真的有技術在身 那學歷基本上不影響你
11/19 09:57, 20F

11/19 09:59, , 21F
再者 人際關係本來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11/19 09:59, 21F

11/19 10:14, , 22F
做得來的話,水電真的不錯,可大可小又不退流行
11/19 10:14, 22F

11/19 11:02, , 23F
你先想好你的技術性工作是什麼?資管畢業你會處理server網
11/19 11:02, 23F

11/19 11:02, , 24F
路?你會寫程式?你會修個人電腦?
11/19 11:02, 24F

11/19 11:04, , 25F
我大學畢業什麼都不會,小公司什麼資源都沒有,眼淚擦擦自
11/19 11:04, 25F

11/19 11:05, , 26F
己買書學linux。
11/19 11:05, 26F

11/19 11:10, , 27F
請去soft_job板爬前版主TonyQ的文章
11/19 11:10, 27F

11/19 11:10, , 28F
你弄錯了 沒辦法從事技術性工作是因為你沒專長技術
11/19 11:10, 28F

11/19 11:10, , 29F
而不是沒以學歷 還是很多技術性工作不看重學歷
11/19 11:10, 29F

11/19 11:14, , 30F
廚師 戶外運動教練 工地師傅 藝品師傅 表演工作....
11/19 11:14, 30F

11/19 11:15, , 31F
標題改成學習能力
11/19 11:15, 31F

11/19 12:04, , 32F
說實在話,工作久了你再回頭看,現在你遇到的問題根本不是
11/19 12:04, 32F

11/19 12:04, , 33F
問題
11/19 12:04, 33F

11/19 12:06, , 34F
抱歉我是指賣場遇到的狀況不是職涯,職涯不管在哪個階段
11/19 12:06, 34F

11/19 12:06, , 35F
都是很需要謹慎考慮的
11/19 12:06, 35F

11/19 12:52, , 36F
越想偷懶越累阿
11/19 12:52, 36F

11/19 13:18, , 37F
學歷真的不重要 我朋友夜二技資管薪10萬餐飲總經理
11/19 13:18, 37F

11/19 13:35, , 38F
學歷真的不重要 ? 我學長在台積電第四年年薪180-200萬
11/19 13:35, 38F

11/19 13:36, , 39F
我不相全台灣信有幾個OP能超過150萬
11/19 13:36, 39F

11/19 14:20, , 40F
學歷跟技術無關,土水師傅需要學歷嗎?有學歷就能有他的
11/19 14:20, 40F

11/19 14:20, , 41F
技術嗎?
11/19 14:20, 41F

11/19 15:58, , 42F
學歷可以讓你一入社會就找到有累積性的工作 避開痛苦
11/19 15:58, 42F

11/19 15:58, , 43F
的免洗工作 但就這樣而已 收入也許不錯 但要發財賺大
11/19 15:58, 43F

11/19 15:58, , 44F
錢的話 學歷就不太重要
11/19 15:58, 44F

11/19 15:59, , 45F
薪水再高 還是領薪水的
11/19 15:59, 45F

11/19 16:15, , 46F
樓上說得挺合理的
11/19 16:15, 46F

11/19 18:19, , 47F
不然呢= = 很多工人、計程車都是科大出生的
11/19 18:19, 47F

11/19 19:00, , 48F
不要有外在因素(ex:富爸爸),學歷超重要!
11/19 19:00, 48F

11/19 21:24, , 49F
標題跟內文幾乎無關吧
11/19 21:24, 49F

11/20 02:00, , 50F
學歷是脫離貧窮的捷徑
11/20 02:00, 50F

11/20 02:35, , 51F
上班時間早到晚走在台灣是很平常的事,和學歷或做什麼工作
11/20 02:35, 51F

11/20 02:36, , 52F
無關,怎麼樣都會被這樣要求。
11/20 02:36, 52F

11/20 02:37, , 53F
技術性工作沒學歷大概只能從學徒開始做起,畢竟別人都科班
11/20 02:37, 53F

11/20 02:38, , 54F
出身,你只有兩手空空,實在很難讓人信任。
11/20 02:38, 54F

11/20 09:15, , 55F
技術也是從不斷重複的動作中練來的。
11/20 09:15, 55F

11/20 10:36, , 56F
需不需要學歷,要看什麼技術。IC設計就要學歷,水電就不用
11/20 10:36, 56F

11/20 10:36, , 57F
。所以要不要補學歷,應該看你未來目標
11/20 10:36, 57F

11/20 10:37, , 58F
做水電現在去當學徒,IC設計去系
11/20 10:37, 58F

11/20 10:37, , 59F
洗個台清交碩
11/20 10:37, 59F

11/20 10:39, , 60F
推學歷是捷徑 學生時代認真唸書 cp值是很高的 不過很多
11/20 10:39, 60F

11/20 10:39, , 61F
人就是信「學歷只影響第一份工作」這種話
11/20 10:39, 61F

11/20 13:54, , 62F
沒有一技之長當然只能做勞力的工作,為何職訓不先上完課呢
11/20 13:54, 62F

11/20 13:54, , 63F
考到證照後工作也比較好找
11/20 13:54, 63F

11/20 13:55, , 64F
我也去職訓上過課,很多產學合作的學生也是白天工作晚上上
11/20 13:55, 64F

11/20 13:55, , 65F
課,也都堅持下來了
11/20 13:55, 65F

11/21 10:01, , 66F
不想做技術性工作, 可以去當總經理或董事長
11/21 10:01, 66F

12/07 18:46, , 67F
問題不是學歷 是你沒有技術性
12/07 18:46, 67F

12/07 18:47, , 68F
我才高職畢業 還不是在上市公司當工程師,雖然薪水很慘就是
12/07 18:47, 68F

12/07 18:47, , 69F
12/07 18:47, 69F
文章代碼(AID): #1OBr0iRQ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Br0iRQ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