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面試心得分享 (會計/財務分析/帳務管理)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凰瘋過燼)時間9年前 (2016/12/03 17:40), 8年前編輯推噓12(1200)
留言12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學歷背景:國立大學社科院畢業,修過中會、財管 工作經驗:四大會計師事務所*4個月、製造業會計*2.5年 希望待遇:月36~40K/年52~56W 在準備面試的時候爬了不少文, 覺得這個類型的相關職位資訊似乎比較少, 目前已收到offer決定來貢獻一下~ 1.商務中心(Assistant Accountant) 本職位主管透過104聯絡約面試, 面試過程亦由本職位主管進行面談。 面試過程: 以問答(聊天)方式了解過去經歷、 對未來工作期望、解釋本職位工作內容、挑戰 面試時間:約一小時 結果回覆:4天後約複試,複試結束當天下班前即通知結果 心得: 是這次求職的第一次面試, 本來自己是不打算找掛「會計助理」頭銜的職位, 不過一方面是履歷開沒多久就收到面試通知, 再來是這個行業以前沒接觸過又是外商, 所以感到很有興趣,想說不妨去了解看看, 公司職員都很和善,和主管面談的過程也很愉悅(?) 加上公司正在擴張,以及這個職位能學習的不只是會計相關技能, 靈活度與一般會計職位相比大很多, 還有試用期過後即有10天特休+12天有薪病假(由女性生理假演變來)。 2.桂冠台北總部(財務分析高專) 由人資透過104聯絡、解說職務內容後約面試時間 面試流程: 性向測驗、專業測驗、人資面談、部門主管面談 面試時間:約三小時 結果回覆:一周後通知 心得: 面試到一半其實已經覺得自己能力對於此職位來說明顯不足, 過程中大致了解,除了這是一個新的職位, 工作內容除了成本會計亦包括財務分析, 而財務分析目前並沒有預期要如何分析, 所以請就職者發揮所長摸索自創(?) 這個職位也需要有很強大的魄力, 因為公司內部階層斷層明顯, 要馬是跟公司成長的元老級人物要馬是新鮮人, 且處於工廠與行銷等的中間溝通橋樑... 但既然會找我去面試,猜測待遇並不高, 聽說已經有許多高學歷的優秀人才過過水後離職, 還沒有結果便已經認為即使有二面的機會也不會去了。 不過人資人很好,對於公司的優缺點有很詳盡的解說。 專業測驗: 基礎成會選擇題、 公司須以美金付帳款但近期美金匯率難預期如何避免匯兌損失、 總共有ABC三人成一直線排隊,共有三黑二白的帽子... 3.明門實業(資深會計專員) 由HR透過104找到個人Email地址, 以公司名義發很有誠意的面試邀請函。 面試流程: 性向測驗、文章內的字母數數、專業測驗、現場面試者照片拍攝、 小主管面談、大主管面談(面談過程HR皆一同參與) 面試時間:約2.5小時 專業測驗內容: 基礎會計題、採購流程控制點、 401申報相關(不可扣抵比率等)、基本所得額的計算 結果回覆:面試後三個工作天電話通知 心得: 大致流程與板上其他大大分享的差不多, 面談過程氣氛不錯,沒什麼刁鑽問題, 大主管問的問題不多, 在問到期望待遇後問一句:如果低於就不考慮了嗎? 讓我涼了一下,不過因為明門有提供三餐, 會計部門的加班情形感覺跟一般業界都差不多 (平常還好,結帳會加一點), 對於外宿族其實是有隱形薪資, 加上績效是跟三節一起,年薪範圍在14~18。 4.華碩總部(帳務管理師) 事前在華碩網站有登錄履歷,HR在登錄後一周通知面試 面試流程: 性向測驗,英文測驗,主管面試,HR面試 面試時間: 耗費3小時,其中等待時間約1.5小時 心得: 本來覺得桂冠好像在亂槍打鳥的經驗已經很不舒服了, 但到華碩面試的過程原來才是最不舒服的.... 最不爽的莫過於中間的等待時間: 寫完測驗後等了約15分鐘主管才來面談, 不過這個等待的時間我認為是 因為HR無法按時前來才先請主管過來, (在約時間時有先了解流程,原本應該是HR先面談) 主管人不錯,相談過程也算愉快, 不過工作內容似乎是技術性不大的部分占大多數, 除了可以磨練英文能學到的東西似乎不多, 這個部門目前目標focus在簡化作業流程, 把費用申請等上系統... 表示目前還必須做機器很容易取代我的工作內容, 這樣可能兩年後我拿得出來的工作經歷並沒啥用, 這就算了,如果我只是想要一份待遇、福利不錯的公司, 還是可以考慮,BUT!!! 等人資等了大概一個小時, 我自認是很有耐心的,那時已經在想要留個字條離開了... 不過他正巧進來了就想說還是把它完成吧。 這HR真的很不討喜, 過程中不知道是腳癢還是怎樣一直動來動去, 問話的方式也讓人很不舒服, 例如問一個問題,在回答沒幾句就問可以舉個例子說明嗎 然後再衍生出其他問題要你解決, 接著看履歷問問題的感覺會讓人覺得被挑剔, 不管我說甚麼他都一直筆記不知道到底寫了什麼,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人說最討厭的面試官就是一直挖你隱私... 我覺得很多問題如果你要測試面試者的能力 絕對有讓人不那麼不舒服的問法= = 除了人的方面, 那間會議室的隔音超級不好, 一邊似乎是收發室一直有進進出出開門的聲音, 另一邊走廊上的任何談話聲都聽得到。 總之這次經驗讓我很懷疑在那裏的工作效率就是了。 以上心得加上一點小抱怨 供往後或正在進行面試的各位參考, 如有冒犯請告知...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3.254.20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0758002.A.729.html

12/03 18:25, , 1F
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大公司的HR水準都…
12/03 18:25, 1F

12/03 20:48, , 2F
推分享~
12/03 20:48, 2F

12/03 21:52, , 3F
12/03 21:52, 3F

12/03 22:30, , 4F
12/03 22:30, 4F

12/03 23:15, , 5F
沒水準的面試人 真的很爛
12/03 23:15, 5F
也許是因為大企業,本身福利不錯, 所以覺得求職者會擠破頭進去吧... 但很想跟他說, 企業挑員工,面試者也在挑雇主啊… 身為HR這種態度只會把人氣跑吧 P.S.不是很清楚一起填資料的工程師 在面試過程遇到什麼狀況, 但出大門以後很不爽的打電話宣洩0.0 ※ 編輯: phoenix10 (1.34.38.60), 12/03/2016 23:22:22

12/04 00:51, , 6F
感謝分享
12/04 00:51, 6F

12/04 07:13, , 7F
華碩不意外
12/04 07:13, 7F

12/04 09:05, , 8F
感覺是政大經濟或是財政
12/04 09:05, 8F

12/05 01:54, , 9F
好奇四大為什麼只待了4個月
12/05 01:54, 9F
因為在魔王分所, 當時一天只睡四小時是常態, 覺得生活中只有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上班騎車通勤常常恍神覺得很危險, 還有當初想進去看看各產業 但在分所基本就是傳產, 除了審計員的工作 跟客戶要到的資料也要花時間整理, 組長做了五年卻比我睡得少, 決定不要拿健康換這樣的經驗。 ※ 編輯: phoenix10 (1.34.38.39), 12/05/2016 08:14:51

12/09 19:08, , 10F
謝謝分享
12/09 19:08, 10F

12/10 01:44, , 11F
華碩總部不ey
12/10 01:44, 11F

02/16 02:59, , 12F
感謝分享!!
02/16 02:59, 12F
※ 編輯: phoenix10 (1.34.38.39), 03/11/2018 13:21:03
文章代碼(AID): #1OGfBoSf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GfBoSf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