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失敗的經驗(上)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洗碗工)時間9年前 (2016/12/04 11:49), 9年前編輯推噓33(3307)
留言40則, 3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市面上很多書都是分享成功經驗 失敗經驗分享的比較少 (版上也是如此) 但我覺得失敗的經驗價值對大眾的價值反而比成功的案例高 很多成功經驗難以複製 但許多失敗的經驗相對容易避免 如果大家能減少失敗的機會 或許反而會更接近成功 (或是至少有個平順的成果 不至於太過慘烈) 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兩次失敗的經驗 1.第一次接案就失敗 2.第一次正職就被開除 ------- 大學的時候學景觀設計 那時多數的設計都在紙上操作 (成果就是模型和大圖) 實際上的操作經驗只有在台北花展學生展覽上 大家一起施做小型花圃 (6x3m的小花圃) 大三某一天 系學會得知有個機會 學校附近的商旅想找人設計庭院 就問了系上一些同學大家有沒有興趣接下來 那時真的還蠻天真的 也沒甚麼經驗 幾個同學就一口答應接下來做做看 初次勘查現場 得知施作範圍是頂樓客房外的陽台花圃 因為植栽枯萎 整個看出去不是很好看 (而且頂樓又是最貴的房型) 所以老闆很希望能重新美化這些陽台 現場拍了一些照片 做了簡單的測量 回到系館大家討論 每個人各畫一些方案 施作項目其實就只有植栽種植和戶外擺飾物品固定 拿了方案設計圖找老闆討論後 老闆看了也覺得OK 問我們哪時可以施作 還有要給他們總務施工的預算表 這時候我們才想到 我們好像沒做過詳細的預算表這種東西...... (系學會的預算就是很簡單的那種 大家也就只會那樣的程度) 所以回到系館後 我就負責去找老師討論預算表怎麼編列 跟系上實務經驗很強的老師約討論後 老師給了些意見並且說他其實蠻擔心的 因為這個案子他覺得還有別的問題我們沒考慮到 他建議這幾天跟業主約施工前會勘 另外再找另一位教授陪同我們去勘查 於是我就約了系上的教授一起再次去現場勘查 到了現場 (老闆說他有事先走 我們慢慢看 到時再跟他說結果) 教授就問我們有去發掘當初為什麼他們的植物會全枯死嗎 我們那時候回答 澆水不確實 和 土質不好(土壤壓實 黏土成分又高) 教授就說 那你們打算怎麼改善 不然之後種新的植物恐怕還是會枯死 我們回答 1.請商旅員工勤澆水 2.買培養土來換 結果教授回答 1.這邊是客房陽台 不一定每天方便清掃人員進出澆水 所以通常得用自動澆滴灌系統 (後來也有在現場發現已經故障的滴灌系統....) 但這種系統的安裝 需要的水電技能 遠超出我們的能力 2.你們有預估這些陽台需要多少土 怎麼運上來頂樓而且更換時不會弄髒商旅的門廳 電梯 陽台落地窗嗎? 這邊不是公園啊 不是髒了噴噴水刷一刷就沒事了 這時候我們大家才意識到事情比想像中複雜和困難........ 然後又問了目前我們估價總工程費用大約多少 我們就說初估在10萬左右 結果教授說他覺得30萬不一定能搞定 聽到這句話大家就呆住了 (倒賠20萬 窮學生這好像賠不太起) 教授後來跟我們說 最好再去跟業主討論 是不是只作到設計的部分 施工還是請專業廠商代勞 勘查結束後 正在準備想好怎麼跟老闆說明時 老闆打來了 電話中說植物的部分他已經跟認識的植栽商買好了 下午就會運到 (老闆不愧是老闆 行動力超強....) 這下子慘啦!! 更糟的是原本這個案子負責的同學家裡突然有急事 其他同學得知本案遇到重大問題 大多也不太願意接手 最後只好我代為當專案負責人 (為了系學會名譽 總不能擺爛不聯絡吧?) 跑去找之前教我們寫估價的老師商量這件事 老師說就當一個經驗 業主那邊他願意跟我們一起去協商 要我們把目前的設計圖說整理好 到時至少還能給業主一些東西 跟業主約會面那天 除了老師外 還出現了一位資深榮譽教授 (是系上很多教授的教授 在園藝界有很有名) 業主看到兩位老師態度就變得更客氣了 討論過程中 兩位老師也向業主說明此案的困難性 而且也跟業主暗示 他們大概知道業主當初的意圖 (學生估的價通常比廠商低估很多 而且還會自動貢獻廉價人力) 協商過程真的很精彩 雙方各自話中有話 但台面上又很客氣 雙方各有進退 (當時只是傻呆大三生 只能在旁邊看 插不太上話) 就這樣一小時過去了 業主拿到簡易設計圖 兩位老師也給業主後續處理的建議 這個案子就到此結束 以失敗收場 雖然失敗了 但其實從中獲得不少經驗 從結果來看 自己也只是損失了一些時間 (至少不用大家攤賠20萬...) 如果面試被問到失敗的經驗 通常會拿這段經驗做說明~ 也因為這次的經驗 日後我自己兩次私人接案因此沒搞砸 -------- 先去吃飯 晚上再分享另一次更慘烈的失敗經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231.1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0823347.A.38A.html

12/04 12:01, , 1F
成功固然令人嚮往,失敗是從中獲取教訓與成長,推
12/04 12:01, 1F

12/04 12:03, , 2F
好傻好天真!幸好有貴人相助~推!
12/04 12:03, 2F

12/04 12:06, , 3F
我想老闆自己也知道行情拉,看到學生覺得不凹可惜
12/04 12:06, 3F

12/04 12:08, , 4F
不過要是業界人事,有辦法不賠20萬讓老闆放棄案子的
12/04 12:08, 4F

12/04 12:09, , 5F
可以用合約強制加幾條進去,不能老闆自己採買物料
12/04 12:09, 5F

12/04 12:58, , 6F
12/04 12:58, 6F

12/04 13:53, , 7F
推~很有收獲的經驗
12/04 13:53, 7F

12/04 14:02, , 8F
12/04 14:02, 8F

12/04 14:08, , 9F
失敗為失敗之母
12/04 14:08, 9F

12/04 14:58, , 10F
12/04 14:58, 10F

12/04 15:17, , 11F
教授人真好
12/04 15:17, 11F

12/04 15:24, , 12F
推分享失敗經驗!
12/04 15:24, 12F

12/04 17:31, , 13F
這個很有趣!
12/04 17:31, 13F

12/04 17:36, , 14F
這很意義的失敗經驗!
12/04 17:36, 14F

12/04 18:52, , 15F
是 失敗的經驗也很重要 推
12/04 18:52, 15F

12/04 20:24, , 16F
推有意義的分享
12/04 20:24, 16F

12/04 21:05, , 17F
好屌!心臟有變比較大顆了嗎!
12/04 21:05, 17F
※ 編輯: skyprayer (114.45.198.184), 12/04/2016 21:39:15

12/04 21:43, , 18F
12/04 21:43, 18F

12/04 22:01, , 19F
12/04 22:01, 19F

12/04 22:16, , 20F
感謝分享!期待下集
12/04 22:16, 20F

12/04 22:44, , 21F
推!人生的每一段經驗都很寶貴!
12/04 22:44, 21F

12/04 23:23, , 22F
12/04 23:23, 22F

12/04 23:24, , 23F
超推的 改天我也要來分享這個 這個我很有經驗
12/04 23:24, 23F

12/04 23:42, , 24F
12/04 23:42, 24F

12/04 23:53, , 25F
12/04 23:53, 25F

12/05 00:05, , 26F
與其說失敗 比較像是被老師教了一課 畢竟你們也沒損失啥
12/05 00:05, 26F

12/05 00:06, , 27F
老師對你們很好喔:)
12/05 00:06, 27F

12/05 00:25, , 28F
感謝分享
12/05 00:25, 28F

12/05 00:28, , 29F
感謝分享經驗
12/05 00:28, 29F

12/05 00:34, , 30F
老師人真好
12/05 00:34, 30F

12/05 00:42, , 31F
可能跟我從沒有翹過老師的課有關?
12/05 00:42, 31F

12/05 02:49, , 32F
12/05 02:49, 32F

12/05 09:08, , 33F
12/05 09:08, 33F

12/05 19:50, , 34F
12/05 19:50, 34F

12/06 09:28, , 35F
推失敗的分享,不是人人有失敗經驗,更別說難得的經
12/06 09:28, 35F

12/06 09:28, , 36F
驗分享,獲益良多!
12/06 09:28, 36F

12/06 19:28, , 37F
推,老師人真好+1
12/06 19:28, 37F

12/07 09:08, , 38F
推 很有意思
12/07 09:08, 38F

12/12 05:39, , 39F
真是好險
12/12 05:39, 39F

12/17 12:12, , 40F
看了好感動qq好老師欸
12/17 12:12, 40F
※ 編輯: skyprayer (59.115.50.1), 01/13/2017 23:20:50
文章代碼(AID): #1OGv8pEA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Gv8pEA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