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職場「溝通」問題請益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H)時間9年前 (2016/12/04 12:05), 編輯推噓2(201)
留言3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本版首PO 我目前擔任老闆幕僚工作,許多大至對外協調往來小至內部行政庶務都需包辦著手。 每每在老闆丟出一些事情時,偶爾會發生「溝通」上的問題,雖說不是太嚴重, 但有時仍會很影響自己的工作效能甚至是感受。 我很需要找出問題,可能是心態上的轉變,抑或是溝通方式的調整。 我們團隊編制並不是太大,有時負責的業務範疇很模糊沒有清楚的分際,而部分事情的最 後裁決,往往是憑藉老闆的心意而定。身為幕僚單位的我們,也只能盡可能在最利於單位 利益的判斷和嘗試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較符合其心意中取得平衡。有時許多事情的處理方 式或是建議,時常需與其他專業層面的同事相互合作和集思廣益而來,但最後可能因為老 闆一句話就被推翻換成另一種與原本大相逕庭的做法,以及收不到任何解釋。 這個時候,即便心裡有諸多疑問,但我不確定如果問「為什麼是要這樣做而不是那樣?」 是不是合適。這個問題是不是能開口問,我認為和公司是什麼樣的文化有相關聯。 前陣子我負責公司內部一個專案,因為和廠商對口的溝通一直在一個平行時空不對頻的狀 態下,於是我耗費了超過預計完成日幾乎一倍的時間完成。由於一開始對此類型專案的不 太熟悉,我原本理想的認為,許多細節能憑藉著廠商提供的專業技術和判斷處理完成,而 我負責監督整個進行過程和提供細部建議,甚至能從中學習新知。 但而後屢次來回的和廠商溝通往來,幾乎都演變成像是他交作業,我替他批改挑錯, 再請他回去改,絲毫沒有提供足夠的專業建議和判斷,出來的東西連不是內行的我 以及老闆都覺得粗糙。許多細部問題我像是必須用紅字一一圈起,告訴他怎麼做、 怎麼改,否則對方著實很難舉一反三給出標準的東西,更不用說會超過比自己預期的 理想。那樣的狀況近乎演變成,我在操作廠商,他負責動作不動腦,甚至是必須跨足 到他們本應該提供的專業判斷去做發想。無論是廠商或我,對此次專案都相當心力交瘁。 也開始讓老闆認為我的工作效能大打折扣。我承認是的,但我總不能將和廠商的溝通 問題拿出來,當作我無法在預計日完成專案的推託之詞,所以只能嚥著廠商認為我難搞, 老闆覺得我沒效率的這口氣,硬著頭皮繼續將它搞定。 中間的「溝通」,是最大的成本,也是最大的阻礙。我相信如何能作出有效溝通需憑藉著 經驗和經歷完成,也許我資歷尚淺還有待磨練。 在這樣與老闆和廠商的相互夾殺之下, 我想知道我應該如何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和做好溝通,以及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0.1.21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0824306.A.084.html

12/04 12:29, , 1F
你應該要回報老闆廠商能力不足的問題
12/04 12:29, 1F

12/04 12:30, , 2F
除非該廠商是老闆親友開的 那可能得委婉暗示
12/04 12:30, 2F

12/05 10:02, , 3F
廠商出包你幹嘛扛,照實回報給你老闆
12/05 10:02, 3F
文章代碼(AID): #1OGvNo24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GvNo24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