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四個月的成衣國外業務心得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豆苗)時間9年前 (2016/12/16 15:17), 9年前編輯推噓51(52137)
留言90則, 4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小妹在進入成衣業前 貿易業務工作經驗兩年 Toeic790/JLPT N4 語言不突出但是英文商業溝通/書信都OK 日文則是簡單對話程度 但我的客人是歐洲線 當初因為理想電子業職缺沒上 而進入了第二選擇的成衣業 沒想到卻是我痛苦的開始... 其實我覺得前公司在成衣界應該算是不錯 不是像信源/飛雁那種大公司 但做平織/goretex認證的衣服 (並不是每家成衣廠都可以做goretex) 薪水也是我開多少就給多少 還保證一年加薪8-10% (是真的) 年終聽說是2-3個月 表定工時才七小時 (實際上當然...) 管理階層也很年輕 (成衣業待的住的人實在不多) 但我想我的個性不是個適合成衣業務的人 我覺得這份工作 與其定義成業務不如說是PM(產品管理師)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搞你的產品開發(成衣) 而不是真的像一個業務在對於你的產品進行推廣或銷售 1. 成衣業務的價值在於解決問題 這句是我主管說的 但其實我個人不大認同 我認為真正業務的核心價值應該在於帶來業績/維持好客戶關係 2. 跨部門溝通能力 成衣業務代表的就是你的客人 可能因為我公司規模也不是很大 所以很多問題會直接丟回給業務去決定 會計部 (請款 收帳 供應商付款) 設計師部 (含版師) IT部 (ERP一堆問題) 總務部 (一些快遞或總務方面的問題) 船務部 (快遞文件/信用狀文件拉哩拉雜的!) 工廠 (最可怕 超多部門 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 生管部門 (催銷樣/大貨進度) 通 通 都 要 來 問 業 務 你從進辦公室那一刻起就會開始有人來煩你!!! 所以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很重要 然後每個部門會不停不停的催你回覆 真的不要覺得成衣業務為甚麼都不回你 因為他們真的太忙了!!!!!!!! 太多東西要回 T_T 真的必須要幫成衣業務說句話 更別說是除了公司內部 還有供應商的問題/客人/甚至產品開發跟物料sourcing了... 3. 物料SOURCING/供應商 因為我才待四個月 還沒辦法像我主管一樣有物料sourcing的功力 但摸久了大概也會理解布的手感差異/品質等... 哪家布商適合做登山外套/防水裝 哪家廠商的品質/交期/配合度如何 族繁不及備載 你身上的衣服都是成衣業務的血與尿換來的 有時候真的太忙了會忘記上廁所QQ 一件衣服實在有太多的料件 更何況我前公司是做機能性外套 有時候一件衣服的物料會多達上百個... 4. 無限的異狀 每一張BOM都是人開的單 物料料號/顏色/使用部位 就算是重複訂單 也有可能因為改色/改款/改版而有些許差異 因為都是人的作業 所以就會有無限的異狀... 從業務開錯單/採購買錯料/廠商出錯/工廠做錯/設計師搞錯/客人一直改 只要有一個環節錯了都是異狀 而成衣業務的價值就在要怎麼解決/掩蓋這些問題 抗壓性真的要非常大 我主管資歷五年以上 但也是有到出貨前一刻才發現 最重要的拉鍊根本從一開始就開錯規格 發現的當下我感覺主管自己壓力也很大.......... 細心真的非常重要 這也是成衣業務多數是女生的原因 (真的需要太多太多的細心!!!!!!) 5. 事情很雜 責任很重 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太多 何況有些事情有可能是拖到紙包不住火了才告知業務 以下隨意舉幾個我遇到的情況 廠商忘了打色 到客人要來的前三天問才發現根本沒打 (通常打色需1-2週) 生管搞不出產線 到快要上線了才來跟業務說 布料預採太晚做 交期最長的布生不出來 生管威脅要拉產線 客人一直改 改到物料訂單都下了還在改物料!!怎麼跟廠商解釋 工廠狂催問題 結果只是要問線的顏色怎麼配 (布都寄給你了自己配啊!!) 成衣業務要處理的事情太多 所以責任也很重 每一個回覆都是業務的責任 若是出錯 究責 都找業務 也許交期延遲要改出空運 跟客人溝通等.... (賠錢的話會扣在sales revenue不會扣薪 但毛利太低會被公司定) 我的布廠朋友說成衣廠整個產業中講話最大聲的 感覺他還有點羨慕 但我更羨慕身為supplier的他準時上下班 可以不定時去客戶那邊走走推廣新的布 我覺得那才是一個身為業務該做的事... (我怎麼在這裡幹成衣業務媽阿) 6. 工時真的很長 表定0900-1730 (休息1.5) 實際下班時間約1900-2000 客人下大貨時整整一兩個月九點十點下班都是正常的 公司每天到十一點多幾乎都還有人 這就是成衣業務的日常 看完上面還想當成衣業務嗎 有還滿多年輕女孩想進入成衣/紡織產業的 這個產業的確是好玩 畢竟是生活上遇的到的東西 但真的要非常有興趣才待的住 產業流動率也非常的高 永遠都在缺人 補人 而公司平均年齡也超年輕 沒什麼老人 (前公司年輕正妹很多 而且因為常加班很多都還單身) 只要年資有到的幾乎都會升主管 (真的要待的住) 我下完第一次大貨訂單就提了離職 主管也認為我的確不適挺適合這產業 但我真的覺得好輕鬆.........提完離職我走路都會跳舞了 因為個性問題我真的不是很適合做產品管理@@ 希望能給有興趣進入成衣產業的人一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0.194.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1872633.A.9EF.html

12/16 15:29, , 1F
為了錢,還是會有人去的
12/16 15:29, 1F
真的...老實說成衣廠的薪水 在傳產中算是敢給了 也敢操

12/16 15:34, , 2F
看完整篇文章 感覺樓主是能勝任這份工作 只是公司部門分工
12/16 15:34, 2F

12/16 15:34, , 3F
不細跟公司同事無法判斷責任歸屬 所造成的無力感
12/16 15:34, 3F

12/16 15:35, , 4F
感覺樓主這間公司很大沒錯 但公司任務分配尚未精細 所以才
12/16 15:35, 4F

12/16 15:35, , 5F
這麼苦惱
12/16 15:35, 5F
前公司在成衣業應該算中型 台灣總部一百個人左右 業務佔總部人數3-4成 感謝大大抬愛XD 但我真心不適合這份工作 我有業務的細心 但成衣業務該有的細心我沒有 所以開單常常開錯料/顏色....一直在擦屁股跟道歉 要承擔這些錯誤的壓力 對我來說真的真的很痛苦 那陣子身體很不好一直生病...壓力很大 分工的話 有些公司連船務部都沒有呢 TAT 我可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12/16 15:45, , 6F
但電子業也是每天都跟打仗一樣,應該說很多產業都是如
12/16 15:45, 6F

12/16 15:45, , 7F
12/16 15:45, 7F
的確是每個產業都會有這種情況 但常常遇到是被自己人(公司內部或是工廠)桶一刀 卻又不能反擊 只能說是萬般無奈

12/16 15:56, , 8F
這工時也還好啊,不過每天被狗幹倒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就是
12/16 15:56, 8F

12/16 15:57, , 9F
結果拉鍊的事怎麼解決?
12/16 15:57, 9F
我覺得很累欸是我抗壓性太低我承認XD 沒加班費又一整天坐在那 然後被各部門/工廠/客人輪姦 雖然說是台灣就職常態但我還是要提倡勞工意識 好歹要做得順心 或是生活有品質 這兩個我都沒有... 結果拉鍊.......主管好像是假裝沒做錯讓客人自己發現吧囧 因為後來我離職所以不知道客人有沒有發現 發現就給discount囉

12/16 16:02, , 10F
你寫的很仔細也很正確,4個月有這樣心得很厲害了!本人
12/16 16:02, 10F

12/16 16:02, , 11F
也是成衣業務,剛入行時被訂的超慘,勉勉強強也做了10
12/16 16:02, 11F

12/16 16:02, , 12F
多年了XD
12/16 16:02, 12F
我也被定很慘阿 太厲害了做了十幾年!!!!我是八年級草莓族QQ

12/16 16:11, , 13F
依X?X威?
12/16 16:11, 13F
都不是喔XD 前公司滿低調 但國外業務是個萬年職缺

12/16 16:18, , 14F
你形容的情況其實也可以套用在電子業上,原po若要轉職電
12/16 16:18, 14F

12/16 16:18, , 15F
子業務可能要再考慮下。
12/16 16:18, 15F
太好了!!!還好我沒進去做電子業務 雖然先前面試了不少家 現在也是科技業務但做設備vendor (代理商 非外商) 薪水跟工時都比成衣業正常跟好多了...

12/16 16:19, , 16F
科技電子業也是這樣,每件事有問題都找業務
12/16 16:19, 16F

12/16 16:20, , 17F
每天都忙不完,還開一堆會議
12/16 16:20, 17F
看來是職場常態了...好慘

12/16 16:24, , 18F
電子業業務也是這樣啊,想出去多推銷接觸不同人除非是
12/16 16:24, 18F

12/16 16:24, , 19F
賣被動元件,但那可是血海…
12/16 16:24, 19F

12/16 16:43, , 20F
是廣X?
12/16 16:43, 20F
上面都沒有猜中XDD 我無意八卦或批評前公司 只是想分享一下成衣業的心得...

12/16 16:49, , 21F
推科技電子也如此,新開案、新訂單都問業務
12/16 16:49, 21F
那如果連產品都要業務自己開發呢....??

12/16 16:50, , 22F
就連特殊接頭感CB上的電容找不到也問業務
12/16 16:50, 22F

12/16 16:54, , 23F
要分工細的話台灣成衣業每週幾家做的到
12/16 16:54, 23F

12/16 16:55, , 24F
你的工作內容就是業務都會遇到的事情 什麼產業都一樣
12/16 16:55, 24F

12/16 16:56, , 25F
什麼事都要問業務 最後問錯了都變成業務的錯
12/16 16:56, 25F
的確是 但我對成衣這產品真的沒有興趣... 我知道是我自己不適合 所以沒有怪產業跟公司喔~

12/16 16:57, , 26F
看到一半 先回 四個月 就要推廣產品 是不是太急
12/16 16:57, 26F
不然業務應該要幾個月才開始推廣產品? 誰有空等你慢慢訓練好幾個月再出去賣東西 很多業務工作都是一進去馬上就要開始跑客戶推廣的 邊賣邊學 成衣業很難推廣什麼 你只要幫公司維持好這張訂單 客人要下幾件 業務根本很難去談 頂多把量談多一點點 但有時候客人只要下到MOQ就謝天謝地了吧

12/16 16:57, , 27F
看完覺得這不是業務吧!怎好像是R&D在做的,我認知的
12/16 16:57, 27F
還有 26 則推文
還有 8 段內文
12/16 22:12, , 54F
跟鞋廠PM很像...
12/16 22:12, 54F

12/16 22:15, , 55F
國外業務+1 加油耶
12/16 22:15, 55F

12/16 22:20, , 56F
這個經歷撐久一點應該滿有價值的~ 跳去對岸身價翻倍
12/16 22:20, 56F
我也覺得能撐得住的人很厲害!

12/16 23:00, , 57F
我也是畢業後就做成衣業做了快六年了,從助理開始做到
12/16 23:00, 57F

12/16 23:00, , 58F
業務,剛開始也是被罵很慘,要花很多心思去學習
12/16 23:00, 58F

12/16 23:12, , 59F
是臺X/X雅嗎XD 推日常超寫實,日日11點,但薪水很低大
12/16 23:12, 59F

12/16 23:12, , 60F
概比22K多點,不知道是不是被凹
12/16 23:12, 60F

12/17 01:04, , 61F
原po心態好健康,像我少根經一點沒辦法
12/17 01:04, 61F

12/17 02:22, , 62F
妳超弱
12/17 02:22, 62F

12/17 09:44, , 63F
你主管核心價值沒說錯阿 本來就是解決問題是最主要
12/17 09:44, 63F

12/17 09:45, , 64F
成衣是人做的會一直出現不同的狀況 客戶最注重的除了產
12/17 09:45, 64F

12/17 09:45, , 65F
品還有應對解決的能力,否則怎麼維繫 沒有這些 哪來業績
12/17 09:45, 65F

12/17 09:51, , 66F
看內容我覺得雖然雜但卻可以增加很多履歷原po抗壓真的不
12/17 09:51, 66F

12/17 09:51, , 67F
太好
12/17 09:51, 67F

12/17 09:52, , 68F
畢竟你工作經驗才2年 但卻對工作內容既定印象很深 背景
12/17 09:52, 68F

12/17 09:52, , 69F
條件看起來也很普通
12/17 09:52, 69F

12/17 10:41, , 70F
之前去護具廠打工過 覺得這經驗超值得的
12/17 10:41, 70F

12/17 10:41, , 71F
原本以為衣服都機器做出來的
12/17 10:41, 71F

12/17 13:07, , 72F
不覺得妳草莓。我相信妳撐久了一定行,但妳若真有這份耐心
12/17 13:07, 72F

12/17 13:08, , 73F
還不如貢獻在其它產業,成衣業這樣換算時薪根本不高。
12/17 13:08, 73F

12/17 14:03, , 74F
四個月怎麼講得很像四年心得 沾沾醬油罷了
12/17 14:03, 74F

12/17 14:04, , 75F
產品製程 原理 加工條件 變化 許多眉角
12/17 14:04, 75F

12/17 14:05, , 76F
這些都不懂 你說推廣產品 推給誰?
12/17 14:05, 76F

12/17 14:06, , 77F
還是說四個月你能學到很專精 那我也只能配服
12/17 14:06, 77F

12/17 14:11, , 78F
看起來只是在敘述這間公司文化
12/17 14:11, 78F

12/17 15:10, , 79F
推原po分享,躲在推文酸人沒有比較厲害。
12/17 15:10, 79F

12/17 17:17, , 80F
12/17 17:17, 80F

12/17 17:19, , 81F
出一張嘴最厲害,願意把自身經驗分享出來很佛了,隔壁版
12/17 17:19, 81F

12/17 17:19, , 82F
秘書特助再戰專業...
12/17 17:19, 82F

12/18 03:35, , 83F
推!真的很寫實…(淚)
12/18 03:35, 83F
哇這篇意外得到一些迴響XD我覺得這樣已經值得了 畢竟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人很多,但是實際情形是怎樣也許很多人還不解 所以導致這個行業流動率高?我也不知道? 只是想分享自己不適任的四個月經驗給大家 或是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人 畢竟我真的有種入錯行的感覺....我無意批評成衣產業跟前公司~ 其實我覺得這行很賺XD也算穩定 畢竟衣服就是永遠有需求 這份工作也非常有挑戰性 也許有些人能在裡面打滾得很好囉 我背景跟實力的確都不強,只是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

12/19 00:24, , 84F
源X,我跟你在同一間公司,但我是時裝部的業務,幾乎五
12/19 00:24, 84F

12/19 00:26, , 85F
半走人,這間公司的業務要做比較多事是因為外發廠不是
12/19 00:26, 85F

12/19 00:27, , 86F
1海外工廠掌控加對口太多,不熟沒經驗的人會陣亡無可厚
12/19 00:27, 86F

12/19 09:52, , 87F
辛苦 推
12/19 09:52, 87F

12/20 23:06, , 88F
推~讓大家了解成衣業
12/20 23:06, 88F

12/26 19:58, , 89F
幾乎成衣的 都差不多這樣 主管說的核心價值也沒錯
12/26 19:58, 89F
※ 編輯: shyKR (220.130.194.49), 12/30/2016 08:49:13

08/02 14:57, , 90F
好寫實XD
08/02 14:57, 90F
文章代碼(AID): #1OKvJvdl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KvJvdl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