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四個月的成衣國外業務心得
小妹在進入成衣業前
貿易業務工作經驗兩年 Toeic790/JLPT N4
語言不突出但是英文商業溝通/書信都OK
日文則是簡單對話程度 但我的客人是歐洲線
當初因為理想電子業職缺沒上 而進入了第二選擇的成衣業
沒想到卻是我痛苦的開始...
其實我覺得前公司在成衣界應該算是不錯
不是像信源/飛雁那種大公司
但做平織/goretex認證的衣服 (並不是每家成衣廠都可以做goretex)
薪水也是我開多少就給多少 還保證一年加薪8-10% (是真的)
年終聽說是2-3個月
表定工時才七小時 (實際上當然...)
管理階層也很年輕 (成衣業待的住的人實在不多)
但我想我的個性不是個適合成衣業務的人
我覺得這份工作 與其定義成業務不如說是PM(產品管理師)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搞你的產品開發(成衣)
而不是真的像一個業務在對於你的產品進行推廣或銷售
1. 成衣業務的價值在於解決問題
這句是我主管說的 但其實我個人不大認同
我認為真正業務的核心價值應該在於帶來業績/維持好客戶關係
2. 跨部門溝通能力
成衣業務代表的就是你的客人
可能因為我公司規模也不是很大
所以很多問題會直接丟回給業務去決定
會計部 (請款 收帳 供應商付款)
設計師部 (含版師)
IT部 (ERP一堆問題)
總務部 (一些快遞或總務方面的問題)
船務部 (快遞文件/信用狀文件拉哩拉雜的!)
工廠 (最可怕 超多部門 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
生管部門 (催銷樣/大貨進度)
通 通 都 要 來 問 業 務
你從進辦公室那一刻起就會開始有人來煩你!!!
所以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很重要
然後每個部門會不停不停的催你回覆
真的不要覺得成衣業務為甚麼都不回你
因為他們真的太忙了!!!!!!!!
太多東西要回 T_T 真的必須要幫成衣業務說句話
更別說是除了公司內部
還有供應商的問題/客人/甚至產品開發跟物料sourcing了...
3. 物料SOURCING/供應商
因為我才待四個月 還沒辦法像我主管一樣有物料sourcing的功力
但摸久了大概也會理解布的手感差異/品質等...
哪家布商適合做登山外套/防水裝
哪家廠商的品質/交期/配合度如何
族繁不及備載
你身上的衣服都是成衣業務的血與尿換來的
有時候真的太忙了會忘記上廁所QQ
一件衣服實在有太多的料件
更何況我前公司是做機能性外套
有時候一件衣服的物料會多達上百個...
4. 無限的異狀
每一張BOM都是人開的單 物料料號/顏色/使用部位
就算是重複訂單 也有可能因為改色/改款/改版而有些許差異
因為都是人的作業 所以就會有無限的異狀...
從業務開錯單/採購買錯料/廠商出錯/工廠做錯/設計師搞錯/客人一直改
只要有一個環節錯了都是異狀
而成衣業務的價值就在要怎麼解決/掩蓋這些問題
抗壓性真的要非常大
我主管資歷五年以上 但也是有到出貨前一刻才發現
最重要的拉鍊根本從一開始就開錯規格
發現的當下我感覺主管自己壓力也很大..........
細心真的非常重要 這也是成衣業務多數是女生的原因
(真的需要太多太多的細心!!!!!!)
5. 事情很雜 責任很重
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太多
何況有些事情有可能是拖到紙包不住火了才告知業務
以下隨意舉幾個我遇到的情況
廠商忘了打色 到客人要來的前三天問才發現根本沒打 (通常打色需1-2週)
生管搞不出產線 到快要上線了才來跟業務說
布料預採太晚做 交期最長的布生不出來 生管威脅要拉產線
客人一直改 改到物料訂單都下了還在改物料!!怎麼跟廠商解釋
工廠狂催問題 結果只是要問線的顏色怎麼配 (布都寄給你了自己配啊!!)
成衣業務要處理的事情太多 所以責任也很重
每一個回覆都是業務的責任
若是出錯 究責 都找業務
也許交期延遲要改出空運 跟客人溝通等....
(賠錢的話會扣在sales revenue不會扣薪 但毛利太低會被公司定)
我的布廠朋友說成衣廠整個產業中講話最大聲的
感覺他還有點羨慕
但我更羨慕身為supplier的他準時上下班
可以不定時去客戶那邊走走推廣新的布
我覺得那才是一個身為業務該做的事...
(我怎麼在這裡幹成衣業務媽阿)
6. 工時真的很長
表定0900-1730 (休息1.5)
實際下班時間約1900-2000
客人下大貨時整整一兩個月九點十點下班都是正常的
公司每天到十一點多幾乎都還有人
這就是成衣業務的日常
看完上面還想當成衣業務嗎
有還滿多年輕女孩想進入成衣/紡織產業的
這個產業的確是好玩 畢竟是生活上遇的到的東西
但真的要非常有興趣才待的住
產業流動率也非常的高 永遠都在缺人 補人
而公司平均年齡也超年輕 沒什麼老人
(前公司年輕正妹很多 而且因為常加班很多都還單身)
只要年資有到的幾乎都會升主管 (真的要待的住)
我下完第一次大貨訂單就提了離職
主管也認為我的確不適挺適合這產業
但我真的覺得好輕鬆.........提完離職我走路都會跳舞了
因為個性問題我真的不是很適合做產品管理@@
希望能給有興趣進入成衣產業的人一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0.194.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1872633.A.9EF.html
推
12/16 15:29, , 1F
12/16 15:29, 1F
真的...老實說成衣廠的薪水 在傳產中算是敢給了 也敢操
推
12/16 15:34, , 2F
12/16 15:34, 2F
→
12/16 15:34, , 3F
12/16 15:34, 3F
→
12/16 15:35, , 4F
12/16 15:35, 4F
→
12/16 15:35, , 5F
12/16 15:35, 5F
前公司在成衣業應該算中型
台灣總部一百個人左右 業務佔總部人數3-4成
感謝大大抬愛XD 但我真心不適合這份工作
我有業務的細心 但成衣業務該有的細心我沒有
所以開單常常開錯料/顏色....一直在擦屁股跟道歉
要承擔這些錯誤的壓力 對我來說真的真的很痛苦
那陣子身體很不好一直生病...壓力很大
分工的話 有些公司連船務部都沒有呢 TAT
我可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推
12/16 15:45, , 6F
12/16 15:45, 6F
→
12/16 15:45, , 7F
12/16 15:45, 7F
的確是每個產業都會有這種情況
但常常遇到是被自己人(公司內部或是工廠)桶一刀 卻又不能反擊
只能說是萬般無奈
推
12/16 15:56, , 8F
12/16 15:56, 8F
→
12/16 15:57, , 9F
12/16 15:57, 9F
我覺得很累欸是我抗壓性太低我承認XD
沒加班費又一整天坐在那 然後被各部門/工廠/客人輪姦
雖然說是台灣就職常態但我還是要提倡勞工意識
好歹要做得順心 或是生活有品質 這兩個我都沒有...
結果拉鍊.......主管好像是假裝沒做錯讓客人自己發現吧囧
因為後來我離職所以不知道客人有沒有發現 發現就給discount囉
推
12/16 16:02, , 10F
12/16 16:02, 10F
→
12/16 16:02, , 11F
12/16 16:02, 11F
→
12/16 16:02, , 12F
12/16 16:02, 12F
我也被定很慘阿
太厲害了做了十幾年!!!!我是八年級草莓族QQ
推
12/16 16:11, , 13F
12/16 16:11, 13F
都不是喔XD 前公司滿低調 但國外業務是個萬年職缺
推
12/16 16:18, , 14F
12/16 16:18, 14F
→
12/16 16:18, , 15F
12/16 16:18, 15F
太好了!!!還好我沒進去做電子業務 雖然先前面試了不少家
現在也是科技業務但做設備vendor (代理商 非外商)
薪水跟工時都比成衣業正常跟好多了...
推
12/16 16:19, , 16F
12/16 16:19, 16F
→
12/16 16:20, , 17F
12/16 16:20, 17F
看來是職場常態了...好慘
推
12/16 16:24, , 18F
12/16 16:24, 18F
→
12/16 16:24, , 19F
12/16 16:24, 19F
推
12/16 16:43, , 20F
12/16 16:43, 20F
上面都沒有猜中XDD 我無意八卦或批評前公司
只是想分享一下成衣業的心得...
推
12/16 16:49, , 21F
12/16 16:49, 21F
那如果連產品都要業務自己開發呢....??
→
12/16 16:50, , 22F
12/16 16:50, 22F
推
12/16 16:54, , 23F
12/16 16:54, 23F
推
12/16 16:55, , 24F
12/16 16:55, 24F
→
12/16 16:56, , 25F
12/16 16:56, 25F
的確是 但我對成衣這產品真的沒有興趣...
我知道是我自己不適合 所以沒有怪產業跟公司喔~
推
12/16 16:57, , 26F
12/16 16:57, 26F
不然業務應該要幾個月才開始推廣產品?
誰有空等你慢慢訓練好幾個月再出去賣東西
很多業務工作都是一進去馬上就要開始跑客戶推廣的 邊賣邊學
成衣業很難推廣什麼 你只要幫公司維持好這張訂單
客人要下幾件 業務根本很難去談
頂多把量談多一點點 但有時候客人只要下到MOQ就謝天謝地了吧
推
12/16 16:57, , 27F
12/16 16:57, 27F
還有 26 則推文
還有 8 段內文
推
12/16 22:12, , 54F
12/16 22:12, 54F
推
12/16 22:15, , 55F
12/16 22:15, 55F
推
12/16 22:20, , 56F
12/16 22:20, 56F
我也覺得能撐得住的人很厲害!
推
12/16 23:00, , 57F
12/16 23:00, 57F
→
12/16 23:00, , 58F
12/16 23:00, 58F
推
12/16 23:12, , 59F
12/16 23:12, 59F
→
12/16 23:12, , 60F
12/16 23:12, 60F
推
12/17 01:04, , 61F
12/17 01:04, 61F
噓
12/17 02:22, , 62F
12/17 02:22, 62F
推
12/17 09:44, , 63F
12/17 09:44, 63F
→
12/17 09:45, , 64F
12/17 09:45, 64F
→
12/17 09:45, , 65F
12/17 09:45, 65F
推
12/17 09:51, , 66F
12/17 09:51, 66F
→
12/17 09:51, , 67F
12/17 09:51, 67F
推
12/17 09:52, , 68F
12/17 09:52, 68F
→
12/17 09:52, , 69F
12/17 09:52, 69F
推
12/17 10:41, , 70F
12/17 10:41, 70F
→
12/17 10:41, , 71F
12/17 10:41, 71F
推
12/17 13:07, , 72F
12/17 13:07, 72F
→
12/17 13:08, , 73F
12/17 13:08, 73F
推
12/17 14:03, , 74F
12/17 14:03, 74F
→
12/17 14:04, , 75F
12/17 14:04, 75F
→
12/17 14:05, , 76F
12/17 14:05, 76F
→
12/17 14:06, , 77F
12/17 14:06, 77F
→
12/17 14:11, , 78F
12/17 14:11, 78F
推
12/17 15:10, , 79F
12/17 15:10, 79F
推
12/17 17:17, , 80F
12/17 17:17, 80F
→
12/17 17:19, , 81F
12/17 17:19, 81F
→
12/17 17:19, , 82F
12/17 17:19, 82F
推
12/18 03:35, , 83F
12/18 03:35, 83F
哇這篇意外得到一些迴響XD我覺得這樣已經值得了
畢竟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人很多,但是實際情形是怎樣也許很多人還不解
所以導致這個行業流動率高?我也不知道?
只是想分享自己不適任的四個月經驗給大家 或是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人
畢竟我真的有種入錯行的感覺....我無意批評成衣產業跟前公司~
其實我覺得這行很賺XD也算穩定 畢竟衣服就是永遠有需求
這份工作也非常有挑戰性 也許有些人能在裡面打滾得很好囉
我背景跟實力的確都不強,只是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
推
12/19 00:24, , 84F
12/19 00:24, 84F
→
12/19 00:26, , 85F
12/19 00:26, 85F
推
12/19 00:27, , 86F
12/19 00:27, 86F
推
12/19 09:52, , 87F
12/19 09:52, 87F
推
12/20 23:06, , 88F
12/20 23:06, 88F
推
12/26 19:58, , 89F
12/26 19:58, 89F
※ 編輯: shyKR (220.130.194.49), 12/30/2016 08:49:13
推
08/02 14:57, , 90F
08/02 14:57, 90F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25
69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45
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