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郭董︰未來3年 7成人力將被取代已刪文
繼去年11月底的九合一大選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首度現身公開談話。除希望政局安定
,他並期許鴻海穩定成長,同時看好機器人產業,預期未來3年要以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
,取代7成生產作業人力。
這只是目標吧.....
狐狸早就有三成製程做蘋果和小米都是用自動化設備
但是還有高達七成以上無法用機械人取代的
APPLE跟小米很多手機組裝無法用機械人代替
只要是機械設備必定有傳動造成的回差,手機高速運動下
要精密組裝還是只有人的動作比較有辦法
幾乎能替代的都被替代掉了 剩下的部分CP值低且不容易做
除非全靠日廠或者跟ABB和KUKA買
但成本可能會噴到飛天高
: 談到景氣,郭台銘則直說是「年年難過年年過」,沒有景不景氣的問題,「只有爭氣問題
: 」,一切還是要靠競爭力。
每次他講這句我就笑
哈哈哈
: 他表示,去年鴻海集團交出突破4.2兆元的新高成績單,若再加上群創、F-臻鼎等,就達5
: 兆元;以每年10%成長幅度來看,必須每年成長5000億元營業額,鴻海追求的是穩定成長
: ,但絕不靠特許事業賺錢,賺的是產品外銷,在台灣繳稅,也在台布局技術發展及研發。
: 農曆年前,郭台銘在年終展望大會上提及,鴻海在機器人領域會投注很多努力;昨他指出
: ,中國大陸缺工問題嚴重,鴻海製造的產品愈來愈精緻,已不是人的手工可做到,且年輕
: 人多不願進工廠,因此鴻海規畫未來3年,有7成人力將以機器人及自動化生產取代,配合
: 網路及雲端技術,讓生產線達到「可控可管」。
如果真的可以七成早就fire掉一堆人員了
會等到現在嗎?
: 郭台銘預估,未來機器人產業規模將大過汽車工業,而這也是將來集團重要的成長方向。
中國喊了很久了
建議看一下這篇
中國機器人產業“虛火”旺半數企業熱衷做“山寨機”
http://evolutionbrain.blogspot.tw/2015/01/20150119.html
台灣與中國的問題都一樣
控制器被德國日本壟斷數十年
技術輸太多,都做成單晶片抽換的東西
影像辨識和機械零件組態都非常完整
只剩下低階代工丟回來台灣發包再回日本做精密加工
這樣是要做個屁機械人
日本機械人大廠
FANUC 安川 NABTESCO 三菱 等等等
都領先台灣超越二十年
台灣控制器輸人家至少二十年
再來跟人家說要做機械人
聽了我真的很想笑
我們先別說控制器這種精密的運動控制組件
來談談關鍵的機械控制減速機
NABTESCO 在1986年正式量產了
到現在,台灣還沒有''任何一間''可以做出日本的水準和具備量產能力
中國更不用說了 863計畫搞得天下皆知
到現在精密的減速機全是跟日本拿
台灣的廠商很多我看了就覺得很好笑
因為台灣傳統黑手頁的研發人才
大部分都是學歷較低的高職生和技術學院生(現在都改名科大)
這群人因為當年大部分高階人才都跑去電子業
導致人力缺口很大,但現在都做了主管
但是具備有研發與管理能力的很少(沒受過高等教育+底下員工大都藍領)
大部分都是用傳統的觀念在與世界競爭
但因為牌子老 品質還可 價錢便宜 所以台灣的機械業在世界競爭
在中低階部分 價錢因為贏日本很多 都可以吃到一碗飯
但是高階部分簡直是爛的一蹋糊塗
但是說真的
以這樣投資的教育成本能搞成這樣
台灣真的很厲害
原因只出來這個產業大家嫌爛 不然要是電子撥個10%最高端的人過去
搞不好也慘電日本德國
原因在於有賺錢的公司不肯上市募集更大額的資本(中小企業想獨吞所有獲利)
以及具有節稅與經營權不被搶佔的優勢
會去上市的我就不想說了
真正要做到日本的機械人整合
機電合一,必須要有團隊去做
且因為已經落後日本二十年 初期絕對燒錢燒得很嚴重
燒得很嚴重就算了 要賣出去一定遭遇日本那些大廠的抵制
可能產生完全沒有獲利的慘狀
加上台灣教育真的太重視理論 實務沒有企業強援資金與實驗室
造成學生就算有心想研發也沒有太多錢
之前台灣有一個很強大的團隊說要做火箭
被笑到不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7347
募資募了半天才1500萬
這要是國外早就破十億的募資金額了
不用講美國政府可能馬上高薪聘去NASA
我看這群最有可能的下場就是被美國請去NASA吧XD
然後再NASA做出成果以後
台灣政府頒發榮譽獎章 台灣之光
結果成果都拿去美國的太空梭用了
假設客戶買了台灣自主研發的控制器
日本抵制支援維修與後續販賣 台灣很多母機都不用完了
在這樣的平衡之下 落後幅度越來越大
到現在幾乎是沒有希望超越了 整個產業鏈與經營模式已經搶佔了世界60~70%的市場
剩下的德國拿去美國和其他特殊專用機種再拿一些走
高階的部分幾乎都已經落入他人之手
因為要做齒輪 軸 什麼螺絲這種零件 叫台灣第一把交椅沒問題
但叫台灣做高精密運動控制 機械手臂甚至全自動化生產
或者做火箭這種集合高精密零件的組件就大有困難
: 在國內投資布局方面,鴻海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擴投7、800億元的面板廠,已進入緊鑼密
: 鼓階段,預計今年底就可開始量產;至於在土城的頂埔園區,則預計要蓋一座18層的研發
: 基地。
: 另針對專利布局,郭台銘坦言,先前犯了幾個錯誤,像「不該申請專利的申請專利」,結
: 果讓別人有抄襲的機會;今年他刻意調整方向,雖在台灣專利布局仍是第一,但改採「重
: 質不重量」,重點在於研發基礎材料和光學等專利。
: 3.心得/評論(必需填寫):意思是鴻海以後會破百?真猛...
笑笑就好
對於一間把子公司一值拆出來的老闆
你覺得他的心力是放在研發跟為股東獲利
還是努力創造集團的子公司???
我個人只欣賞台積這種永遠一間行號的
其他的永不上市
頂多就再多一個世界先進
當初工研院的計畫而已
兩間規模差那麼多
鴻海幾間子公司了
反觀台積
難怪台積股價破150
鴻海.....呵呵呵
--
Every man for himself and God against them al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2.45.8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5127645.A.4EA.html
※ 編輯: femlro (118.232.45.83), 02/28/2015 21:01:08
※ 編輯: femlro (118.232.45.83), 02/28/2015 21:03:02
推
02/28 21:20, , 1F
02/28 21:20, 1F
推
02/28 21:21, , 2F
02/28 21:21, 2F
推
02/28 21:23, , 3F
02/28 21:23, 3F
推
02/28 21:25, , 4F
02/28 21:25, 4F
推
02/28 21:30, , 5F
02/28 21:30, 5F
噓
02/28 21:36, , 6F
02/28 21:36, 6F
NEBTESCO 1986研發出機械手臂用RV減速機 至今幾年了?
台灣還沒研發成功喔....
母機用控制器 和多軸運動控制器
台灣也尚未有量產
阿這不是輸20年是什麼?
阿 對吼 我算錯了 2015年了 快輸30年了 2015-1986....
台灣哪一間控制器的水準可以跟FANUC20年前的水準競爭的
快告訴我讓我聞香一下....
推
02/28 21:39, , 7F
02/28 21:39, 7F
※ 編輯: femlro (118.232.45.83), 02/28/2015 21:41:56
※ 編輯: femlro (118.232.45.83), 02/28/2015 21:43:54
推
02/28 21:45, , 8F
02/28 21:45, 8F
推
02/28 21:48, , 9F
02/28 21:48, 9F
推
02/28 21:48, , 10F
02/28 21:48, 10F
→
02/28 21:54, , 11F
02/28 21:54, 11F
推
02/28 21:58, , 12F
02/28 21:58, 12F
→
02/28 22:00, , 13F
02/28 22:00, 13F
→
02/28 22:01, , 14F
02/28 22:01, 14F
→
02/28 22:02, , 15F
02/28 22:02, 15F
你可以去找嚴凱泰他媽問問看
台灣的汽車重工為什麼不強啊?
推
02/28 22:05, , 16F
02/28 22:05, 16F
※ 編輯: femlro (118.232.45.83), 02/28/2015 22:07:28
推
02/28 22:23, , 17F
02/28 22:23, 17F
推
02/28 22:24, , 18F
02/28 22:24, 18F
推
02/28 22:32, , 19F
02/28 22:32, 19F
推
02/28 22:33, , 20F
02/28 22:33, 20F
推
02/28 22:36, , 21F
02/28 22:36, 21F
推
02/28 22:42, , 22F
02/28 22:42, 22F
推
02/28 22:45, , 23F
02/28 22:45, 23F
→
02/28 22:45, , 24F
02/28 22:45, 24F
推
02/28 22:45, , 25F
02/28 22:45, 25F
→
02/28 22:46, , 26F
02/28 22:46, 26F
推
02/28 22:53, , 27F
02/28 22:53, 27F
→
02/28 22:53, , 28F
02/28 22:53, 28F
推
02/28 22:59, , 29F
02/28 22:59, 29F
推
02/28 23:05, , 30F
02/28 23:05, 30F
推
02/28 23:32, , 31F
02/28 23:32, 31F
推
03/01 00:01, , 32F
03/01 00:01, 32F
推
03/01 00:10, , 33F
03/01 00:10, 33F
噓
03/01 00:40, , 34F
03/01 00:40, 34F
推
03/01 01:19, , 35F
03/01 01:19, 35F
還有 65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
03/01 21:34, , 101F
03/01 21:34, 101F
推
03/01 21:39, , 102F
03/01 21:39, 102F
→
03/01 21:39, , 103F
03/01 21:39, 103F
IBM都要找麥肯錫了 比爾蓋茲都要找intern來聽聽意見了
等狐狸跟以上這兩間一樣大我們再來談談吧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1:40:26
→
03/01 21:40, , 104F
03/01 21:40, 104F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郭董三年後是不是作業員*0.3 都換成了機械手臂了
11年前佐伯克還是一坨屎 現在連郭台銘都排在他後面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1:41:20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1:42:42
推
03/01 21:47, , 105F
03/01 21:47, 105F
→
03/01 21:47, , 106F
03/01 21:47, 106F
推
03/01 21:49, , 107F
03/01 21:49, 107F
→
03/01 21:49, , 108F
03/01 21:49, 108F
商場沒那麼簡單啊 正是因為這麼做很困難
你知道為什麼這個機械人計畫從2011年就開始
到現在還是在用人力組裝iphone嗎?
因為以上那些機械人大廠他們做的是工業機械人
能容許的精度遠低於人手
好笑的是你不批評郭董說這種話來市場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反而在這邊批評我這邊不懂商場
不覺得很好笑嗎? 主題不是我要教郭董做生意
而是我在笑他說他三年後要把七成人力都替代掉
進度都還沒50%的東西 現在再說要發展機械人
你覺得是什麼意思?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1:54:06
→
03/01 21:50, , 109F
03/01 21:50, 109F
→
03/01 21:50, , 110F
03/01 21:50, 110F
→
03/01 21:51, , 111F
03/01 21:51, 111F
推
03/01 21:52, , 112F
03/01 21:52, 112F
→
03/01 21:53, , 113F
03/01 21:53, 113F
推
03/01 21:54, , 114F
03/01 21:54, 114F
→
03/01 21:54, , 115F
03/01 21:54, 115F
賺成這樣
拆那麼多子公司出去幹什麼哩?
你要不要先解釋一下?你要不是數一數鴻海集團有多少子公司
台積電又有多少子公司 外面都不稱台積集團 為什麼會跑出鴻海集團這種東西?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1:56:16
→
03/01 21:57, , 116F
03/01 21:57, 116F
→
03/01 21:58, , 117F
03/01 21:58, 117F
→
03/01 22:01, , 118F
03/01 22:01, 118F
推
03/01 22:06, , 119F
03/01 22:06, 119F
→
03/01 22:19, , 120F
03/01 22:19, 120F
推
03/01 22:32, , 121F
03/01 22:32, 121F
→
03/01 22:32, , 122F
03/01 22:32, 122F
→
03/01 22:32, , 123F
03/01 22:32, 123F
推
03/01 22:36, , 124F
03/01 22:36, 124F
→
03/01 22:36, , 125F
03/01 22:36, 125F
馬英九也是第一高票的總統
想必他應該也不用我們來教
說真的拉,郭台銘這步研發機械人我覺得完全沒有錯
這是正確的路 也是好的路
當然當中可能遇到了阻礙 重點不是他研發機械人不行和有錯
而是你明明發展就還跟你要的差很多很多
結果跑出來放話說你三年後就要七成替代掉人力
搞得你機械手臂好像進度已經快完成一樣
這樣就不好了
等iphone可以完全用機械人裝再說還來的及
等鴻海可以用機械手臂100%裝iphone再來大發表吧
這才是里程碑阿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2:57:53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3:00:37
※ 編輯: femlro (118.232.40.55), 03/01/2015 23:01:13
推
03/01 23:20, , 126F
03/01 23:20, 126F
推
03/01 23:20, , 127F
03/01 23:20, 127F
推
03/01 23:51, , 128F
03/01 23:51, 128F
推
03/03 01:00, , 129F
03/03 01:00, 129F
→
03/03 01:01, , 130F
03/03 01:01, 130F
→
03/03 01:01, , 131F
03/03 01:01, 131F
推
03/03 04:48, , 132F
03/03 04:48, 132F
推
03/03 11:43, , 133F
03/03 11:43, 133F
→
03/03 12:06, , 134F
03/03 12:06, 134F
推
03/03 12:26, , 135F
03/03 12:26, 13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tock 近期熱門文章
113
216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