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天龍人)時間1小時前 (2026/06/23 21:00), 編輯推噓16(23736)
留言66則, 42人參與, 11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23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針對馬斯克(Elon Musk) 先前大力倡議的「太空資料中心」計畫,在他看來,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他預測,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 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 孫正義:電力成本非關鍵 面對軟銀旗下電信部門股東詢問,集團是否計畫投入如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般龐大的太 空計畫,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卓越的變革者」,但他也表示,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 「在 AI 競賽中,先發制人者才能勝出。」 這位日本科技投資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諾,向OpenAI投入約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75億 元),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SpaceX和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 )已宣布,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 孫正義坦言,當前AI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但對於OpenAI及其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Google而言,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在他看來,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十倍甚至百倍」的成長潛力。 除了集團層級的戰略布局,軟銀旗下的電信事業部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軟銀行動通訊公 司總裁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a)透露,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新雲端」(Neocloud)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心得/評論: 老孫:AI還有很大成長潛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還是信那個造夢者?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錢耶 你們要想清楚啊 我家軟銀比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還會到哪個數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219653.A.1A9.html

06/23 21:01, 1小時前 , 1F
999.9
06/23 21:01, 1F

06/23 21:03, 1小時前 , 2F
那低軌衛星呢?
06/23 21:03, 2F

06/23 21:03, 1小時前 , 3F
全世界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有夠怕spaceX
06/23 21:03, 3F

06/23 21:03, 1小時前 , 4F
老馬:我們改去地心了
06/23 21:03, 4F

06/23 21:06, 1小時前 , 5F
廢話 到底是哪些白癡會認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
06/23 21:06, 5F

06/23 21:06, 1小時前 , 6F
障 笑死
06/23 21:06, 6F

06/23 21:07, 1小時前 , 7F
太空的電要怎麼來
06/23 21:07, 7F

06/23 21:07, 1小時前 , 8F
太空才有唬爛點啊 吹再大都有人買單
06/23 21:07, 8F

06/23 21:08, 1小時前 , 9F
可以問AI 軟體銀行近十年錯誤重大決策,很有趣,損
06/23 21:08, 9F

06/23 21:08, 1小時前 , 10F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06/23 21:08, 10F

06/23 21:08, 1小時前 , 11F
,2019年以36億賣出。
06/23 21:08, 11F

06/23 21:08, 1小時前 , 12F
以前也沒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他做到了
06/23 21:08, 12F

06/23 21:08, 1小時前 , 13F
喇叭馬也沒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為了還債而已
06/23 21:08, 13F

06/23 21:09, 1小時前 , 14F
INTEL壓20億,沒多久出清輝達 賺翻了
06/23 21:09, 14F

06/23 21:09, 1小時前 , 15F
太空電很多 太空的問題是無法散熱
06/23 21:09, 15F

06/23 21:10, 1小時前 , 16F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來救
06/23 21:10, 16F

06/23 21:12, 59分鐘前 , 17F
只有對老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
06/23 21:12, 17F

06/23 21:14, 57分鐘前 , 18F
老孫wework也被詐騙夫妻拐走
06/23 21:14, 18F

06/23 21:15, 56分鐘前 , 19F
龜孫是懂個屁
06/23 21:15, 19F

06/23 21:18, 53分鐘前 , 20F
完蛋 火箭沒了
06/23 21:18, 20F

06/23 21:18, 53分鐘前 , 21F
太空故障要怎麼修
06/23 21:18, 21F

06/23 21:18, 53分鐘前 , 22F
我記得老孫衰很久了 只有賺一筆大的後面一直輸
06/23 21:18, 22F

06/23 21:18, 53分鐘前 , 23F
垃圾火箭掰掰
06/23 21:18, 23F

06/23 21:21, 50分鐘前 , 24F
主要是馬斯克的獨門獨市的生意
06/23 21:21, 24F

06/23 21:21, 50分鐘前 , 25F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06/23 21:21, 25F

06/23 21:21, 50分鐘前 , 26F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06/23 21:21, 26F

06/23 21:21, 50分鐘前 , 27F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06/23 21:21, 27F

06/23 21:21, 50分鐘前 , 28F
還想搞這麼累?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06/23 21:21, 28F

06/23 21:25, 46分鐘前 , 29F
太空夠冷不用降溫啊
06/23 21:25, 29F

06/23 21:25, 46分鐘前 , 30F
記著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臉
06/23 21:25, 30F

06/23 21:26, 45分鐘前 , 31F
沒有夢想
06/23 21:26, 31F

06/23 21:28, 43分鐘前 , 32F
說啥呢 太空沒有空氣 最難的就是散熱
06/23 21:28, 32F

06/23 21:30, 41分鐘前 , 33F
不如直接丟到海裡算了?
06/23 21:30, 33F

06/23 21:32, 39分鐘前 , 34F
土地、電力、環評、政治
06/23 21:32, 34F

06/23 21:32, 39分鐘前 , 35F
他是對的
06/23 21:32, 35F

06/23 21:33, 38分鐘前 , 36F
馬斯克不是說要用國際太空站那套散熱
06/23 21:33, 36F

06/23 21:36, 35分鐘前 , 37F
軟銀的老人也懂資料中心和星鏈膩?
06/23 21:36, 37F

06/23 21:36, 35分鐘前 , 38F
spacex就是要講太空啊 不然怎麼吸引投資人
06/23 21:36, 38F

06/23 21:38, 33分鐘前 , 39F
正義你是放空多少啦 貼單出來
06/23 21:38, 39F

06/23 21:40, 31分鐘前 , 40F
老實講之後也是要決戰外太空啊 只是我們都不在了
06/23 21:40, 40F

06/23 21:45, 26分鐘前 , 41F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資料中心 難度差很多欸
06/23 21:45, 41F

06/23 21:45, 26分鐘前 , 42F
死當沒人重開機
06/23 21:45, 42F

06/23 21:45, 26分鐘前 , 43F
真的弄起來地面的資料中心都要倒了,他們當然這麼說
06/23 21:45, 43F

06/23 21:45, 26分鐘前 , 44F
==
06/23 21:45, 44F

06/23 21:46, 25分鐘前 , 45F
你看過5090跟GB300的維修率 就知道目前製程射到太空
06/23 21:46, 45F

06/23 21:46, 25分鐘前 , 46F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06/23 21:46, 46F

06/23 21:47, 24分鐘前 , 47F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溫瓶內
06/23 21:47, 47F

06/23 21:47, 24分鐘前 , 48F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06/23 21:47, 48F

06/23 21:48, 23分鐘前 , 49F
太空的怎麼傳送資料 光延遲就受不了吧
06/23 21:48, 49F

06/23 21:48, 23分鐘前 , 50F
喇叭馬偷換概念說資料中心跟衛星一樣技術
06/23 21:48, 50F

06/23 21:49, 22分鐘前 , 51F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06/23 21:49, 51F

06/23 21:49, 22分鐘前 , 52F
推文看起來都比SpaceX的專家還懂太空XD
06/23 21:49, 52F

06/23 21:49, 22分鐘前 , 53F
果然嘴炮最強
06/23 21:49, 53F

06/23 21:49, 22分鐘前 , 54F
這麼懂 怎麼把輝達股票砍在地板www
06/23 21:49, 54F

06/23 21:50, 21分鐘前 , 55F
真的一樣技術怎麼還沒射啊?
06/23 21:50, 55F

06/23 21:51, 20分鐘前 , 56F
太空的部署規模無法跟地面比,頂多吃邊緣運算的市
06/23 21:51, 56F

06/23 21:51, 20分鐘前 , 57F
06/23 21:51, 57F

06/23 21:52, 19分鐘前 , 58F
馬斯克嘴砲鬼扯兩句就高潮 說什麼我相信馬斯克
06/23 21:52, 58F

06/23 21:53, 18分鐘前 , 59F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06/23 21:53, 59F

06/23 21:54, 17分鐘前 , 60F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現在連計程車都沒失業
06/23 21:54, 60F

06/23 21:56, 15分鐘前 , 61F
太空是很低溫但空氣稀薄也沒有液體可以散熱!要解熱
06/23 21:56, 61F

06/23 21:56, 15分鐘前 , 62F
沒想像中的簡單
06/23 21:56, 62F

06/23 21:57, 14分鐘前 , 63F
設備壞了直接報廢沒得修
06/23 21:57, 63F

06/23 21:57, 14分鐘前 , 64F
電力來自太陽能,維修就是在那常駐機器人。
06/23 21:57, 64F

06/23 21:58, 13分鐘前 , 65F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
06/23 21:58, 65F

06/23 22:00, 11分鐘前 , 66F
人家炒股 你不要說破
06/23 22:00, 66F
文章代碼(AID): #1gEeE56f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EeE56f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