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面對低端

看板Tech_Job (科技人)作者 (tatungtatung)時間3小時前 (2026/06/23 12:40), 編輯推噓-3(143)
留言8則, 6人參與, 1小時前最新討論串1/1
那個台達清華畢業學生被霸凌自殺 我一直認為是低端幹的 因為我也曾被低端弄得很慘 深深感到只有低端才有這種霸凌致人於死的能力 尤其是致只有求學只知求學不知社會險惡人心險惡的單純的人於死的能力 假如一路走來 都是好學區 熱門國中 明星高中 台青交 根本不會知道也無法想像另一條道路上的低端的人渣的成長過程與為人行事 兩者進入社會工作一旦相遇........ 看到對岸一篇文 轉載如下 或可對低端再有些認識 一個讓人不舒服的社會現實 快過年了,週末去樓下理髮。店長也是我們鄰居,兩家孩子常一起玩,平常擼過幾次串, 他在小區外邊商底開店,我就去他那裡辦了個卡。 理髮過程中發現,他對員工異常嚴厲,動輒呵斥,跟平時溫和好說話的樣子完全不搭邊。 晚上擼串時候我想不通,跟他聊起來這事,他說你不懂,每種人打交道的方式不一樣,他 以前也不懂,賠了不少錢才明白。 他之前在設計院工作,一度做到了小領導,那裡邊的人也都是好大學畢業,大家彼此都溫 文爾雅,說話從來不用重語氣。 後來設計院不行了,他就出來做生意,開飯店,開快遞站,現在開理髮店。一開始乾啥黃 啥,後來請教高人得到了“真經”,終於開理髮店站住了。 「真經」也不複雜,理髮店、小餐館、汽修鋪,跟之前的設計院情況截然不同。這些產業 流動性極高,從業人員往往學歷不高,缺乏長期職業路徑,甚至有些是被主流就業市場邊 緣化的族群。 而這些人的成長過程中,不能說全部,很多人吧,都養成一種類似叢林社會的毛病,就是 看人下菜碟,溫和溝通常被誤解為軟弱可欺。 他們還有個共同特點,覺得手上的事一文不值,根本不值得自己花任何時間和精力去做。 目前被迫做這事,唯一的原因就是不做沒錢花。這種心態下,精益求精什麼的就別想了, 唯一的訴求就是別糊弄。 對於這些人,你好好說一般沒啥效果,他們會覺得你的要求不重要,更加糊弄了,只有透 過立威才行。 怎麼立威呢? 也很簡單,就是要兇,要強勢,要不近人情,要吹毛求疵,要抓到青蛙捏出翔。 當然了,有些是高級理髮師,這種得特殊對待,這些人收入高,自尊心強,也對自己的工 作有敬意,管理的時候不能太強勢。 我說你這樣粗暴管理,人家走了怎麼辦? 他說本來就是個流動性極強的行業,不僅理髮店流動性大,類似飯店,快遞員什麼的,流 動性都非常大,管理流動性就是經營的一部分。 他還說了個事非常有意思,“120塊”,現在這種對技能要求比較低,流動性強的行業, 大城市平均日薪就是圍繞120左右波動。 正是因為流動性大,跟設計院那種低流動性在管理上形成了鮮明對比。 他之前待的設計院國企那種地方,員工玩的是「無限次重複遊戲」。由於學歷高、圈子小 、職涯路徑清晰,員工預期自己會在這個行業幹幾十年。此時,「聲譽」是最值錢的資產 。 為了長期的晉升和口碑,他們願意在當下克制私慾,表現得非常體面守規則。 這方面最明顯的,就是公務員體系。他們是終身製的,你考入某個單位那一天,你就意識 到可能要在這地方待一輩子,行為自然而然就變得極度自律克制,為了長期利益願意犧牲 短期利益,大家相處過程中都非常體面,這也是為啥體制內整體感受是很溫暖的。 對於許多類似理髮店從業者來說,他們的職業生涯是碎片化的。他們不預期在這裡乾三年 ,甚至不預期幹滿半年。當博弈的“預期壽命”極短時,人的最優策略就是“單次博弈利 益最大化”,即:能偷懶就偷懶,能私收就私收,能忽悠就忽悠。 當然了,不是全部,但很多人確實是這麼想這麼做的。 或者說,處於「即時回饋」系統裡。他們的生活充滿了不確定性,導致他們對「長期畫餅 」天然免疫。對他們來說,惡劣的態度和呵斥是非常直接的訊號。 而且理髮店看似門檻低,但其實利潤微薄。房租、水電、工具、分成……每一項都在吞噬 本來就不高的客單價。一個髮型師若私收現金、遲到早退、服務敷衍,直接影響當天收入 ,他們互相還分享忽悠老闆的經驗,極少成多,慢慢成本就扛不住了。 老闆只好變得吹毛求疵態度惡劣,確保這群人做事認真負責。 而在某些次文化圈中,「兇」並非單純的暴力,也是一種身分識別和規則宣示。 例如,有些年輕學徒從小缺乏權威引導,習慣用對抗測試邊界。如果你一開始表現得太好 說話,他們會不斷試探:能不能遲到?能不能少工作?能不能私下接客?一旦發現老闆“ 好拿捏”,成本可能就崩了。 你只有展現出「不好惹」的姿態——哪怕只是語氣嚴厲、表情嚴肅——反而好管了。 這種狀態當然非常不體面,但在短期賽局為主、信任缺失、契約精神薄弱的環境中,確實 是一種次優解。 他還回想了一件事,說他在設計院,有幾次去工地,看到那些包工頭暴跳如雷在那裡罵人 ,極度難聽,嗓門超大,帶有明確的侮辱性。他覺得沒辦法聽,上去說了那個工頭兩句。 工頭也沒好氣,說他每天在這裡使勁罵,還扣錢,依舊有人不好好戴安全帽,真出了事, 你養他們全家? 當時他對這種管理方式嗤之以鼻,多年後自己也變成那個包工頭了。 更離譜的是,那個包工頭對上級管理階層什麼的畢恭畢敬,但是對工人啥難聽說啥。如今 他對那些顧客也是笑臉相迎極度溫和,轉頭就對員工沒好氣。他也不知道怎麼在這樣「人 格分裂」的情況下做人的。 我想說這種管理方式不好吧,又有點站著說話不腰疼,可能我要是哪天去開理髮店,也變 成那樣了。 不過我這個鄰居有個思考,他之前去過日本考察,發現那邊完全不是這個風格。他仔細研 究過,倒也不是那邊人種優良,或者更文明,以前日本對學徒出了名的苛刻。而是那邊的 管理模式只適合那種“貴婦級的美容院”,而不適合他這樣的理髮店。 主要也是那邊勞動力少,薪水高,招聘難,一個員工跑了,你重新招一個非常費勁,招不 到人,老闆得自己去給客人洗頭了。更重要的是,那邊理髮非常貴,理髮業被他們給幹成 設計院了,離職率低很多,理髮店的收入是能支撐得起「體面」的。 更深層地講,「體面」本身是一種社會性的奢侈品,需要高成本來維護。有個例子,說飛 機場主打一個體面,但客運站就比較那啥了,本質也是前者高消費可以維持那種氛圍。 同理,同事之間互相保持風度,都偽裝成彬彬有禮,也需要成本來維持。 。有些人說自 己喜歡真小人兒不是偽君子,其實是你生活的環境太好了,當有一天周圍人都撕下面具赤 裸裸對你的時候,你會無比懷念大家都裝成君子的樣子。 可能隨著人口下降人工短缺,疊加大家收入變高,慢慢我們也會變成那樣。 文章寫完發給一個在某外送平台做演算法的前同事看了下,本來是想了解下外賣站是不是 也這樣。 他說他也不知道,他做了十年外送演算法,從來沒去過外送站,不過他倒是有點新想法。 他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自動化工具、外送平台的演算法、快遞驛站的掃描監控,其實都 是這種「兇老闆」的數位化替代品。 當然了,快遞站那個老闆態度依舊非常不好,演算法相當於給每個人了一個專屬老闆。 而且演算法會把「好單」(取餐快、送餐路線平順、歷史送單失敗率低、單價高的單)給 那些長期表現優異的騎手,還動不動就獎勵,也是一種「長期博弈策略」。因為這些好騎 士是平台的長期資產,長期資產就得對應長期策略,短期資產就有短期策略,演算法也知 道照顧自己人。 這一點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演算法對那些好員工和一般員工也是兩幅嘴臉。 文末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結尾了,寫了好幾個都刪了,不太滿意。就這樣吧,今天我也收拾 回老家了,可能忙得顧不上放留言。又陪伴一整年了,謝謝大家的觀看與支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4.3.5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782189629.A.B3C.html

06/23 12:50, 3小時前 , 1F
寫的比AI生成文還遭
06/23 12:50, 1F

06/23 13:10, 2小時前 , 2F
= =
06/23 13:10, 2F

06/23 13:27, 2小時前 , 3F
太長了吧==
06/23 13:27, 3F

06/23 13:57, 1小時前 , 4F
我覺得這篇也是低端XD
06/23 13:57, 4F

06/23 13:57, 1小時前 , 5F
低端之間相輕,何苦呢
06/23 13:57, 5F

06/23 14:33, 1小時前 , 6F
你以為受高等教育的就不會幹這種事??
06/23 14:33, 6F

06/23 14:55, 1小時前 , 7F
台灣多的是出身低的高學歷仔,人品沒好
06/23 14:55, 7F

06/23 14:55, 1小時前 , 8F
到哪去、也是看人下菜碟的。
06/23 14:55, 8F
文章代碼(AID): #1gEWuziy (Tech_Job)
文章代碼(AID): #1gEWuziy (Tech_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