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關於淹水分析.

看板home-sale (房屋交易)作者 (生活藝術大師 ￾ N)時間3小時前 (2026/06/26 22:56), 1小時前編輯推噓9(9010)
留言19則, 8人參與, 1小時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其實齁. 淹水除了某些地方真的很容易淹. 這些地方通常有兩大特點. 1.山腰或是山腳下. 2.河川 其他的則是大家博杯. 看看這次大雨主要降在哪裡. 山腰和山腳下原因就很簡單. 山坡會加速水往下集中. 但是當水撞到房子,就會大幅減緩流動. 因此這個地方就會淹水,進來的多出去的少. 至於河川..這也是. 四周的水往河川集中.並且是任何狀況下都會往這邊集中.無論雨下在哪裡. 而當集中過多,那河川的水位就會漫出來. 至於這兩者以外. 基本上淹水都是. 突然間瘋狂的雨量灌下來. 超過了防洪的規劃上限. 就淹水了. 而因為近年的雨量越來越誇張.隨便都超過都市規劃的防洪上限. 所以. 就大家博杯嘞. 今天我笑你家在淹水. 明天他笑我家在淹水. 後天你我都笑他家在淹水. 大概就這樣一回事...XD 今天淋大雨跑步朝爽的(前不久都是小雨或只是陰天) 明天一早要跟同學淋雨爬山(柴山). 話說這幾天大雨,還是有瘋狂的野跑的在那邊跑三進盤榕. 他馬的為啥大雨三進盤榕還可以破百阿. (100分鐘內三進,我只能破三,兩個多小時三進) (15km爬升9xx公尺...100分鐘..幹,怎麼這麼快..) 木棧道很滑耶....還是它們不是穿黃金大底的野跑鞋? 但不穿野跑鞋,那非木棧道的珊瑚礁或是石頭路這樣跑,腳不痛嗎,抓地也比較差吧? and..三進盤榕在動物園登山口有可以沖水的地方. 本來想說我都龍泉寺出發沒機會. 但我忘了龍泉寺有龍岩冷泉(之前都是乾枯狀態).... 現在龍岩冷泉水量超大...!! 爽...爬完剛好跳下去洗洗再回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5.187.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82485788.A.BCB.html

06/26 23:03, 3小時前 , 1F
經驗上是錢砸下去就不淹了 還會淹就是錢砸的不夠 基隆河沒截
06/26 23:03, 1F

06/26 23:03, 3小時前 , 2F
彎取直前 沒二重疏洪道前 以前都是淹整片 現在只淹局部低窪
06/26 23:03, 2F

06/26 23:03, 3小時前 , 3F
再砸點錢就沒問題了
06/26 23:03, 3F

06/26 23:08, 2小時前 , 4F
實務上會考量經濟效益 不會單純追求完全不淹
06/26 23:08, 4F
這是邊際效應問題. 例如你要時雨量50不淹和70不淹和100不淹. 要花的金費都是幾倍幾十倍這樣跳. 因此遇到那種博杯,阿你中簽王的狀況. 就...淹吧....反正可能看機率也是幾十年抽到一次...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15:32

06/26 23:20, 2小時前 , 5F
試問野跑不會有那個不存在的嘿菇牙起來嗎?我去爬山
06/26 23:20, 5F

06/26 23:20, 2小時前 , 6F
遇到練習野跑人士 每個都像在趕飛機的final call 遠
06/26 23:20, 6F

06/26 23:20, 2小時前 , 7F
遠看到 必須讓路
06/26 23:20, 7F
野跑下波就是一路衝阿..XD 靠慣性去帶腳....腳只是滾動. 所以下坡跑很快但實際上很輕鬆. 而既然是靠慣性.... 他就像飆車,你要他突然停下來是沒辦法的. 而且剎車會對腿部肌肉產生龐大的離心收縮. 離心收縮各位健身的就知道,是破壞肌肉纖維最有效的辦法. 所以野跑的不喜歡薩車. 而通常薩車就是...走S型縮小步輻加快步頻. 慢慢這樣慢下來. 而不是直接正面減速. 當然啦,下坡要膽...XD 沒膽的像我這種,就會比較小碎步S這樣小跑. 有膽的就是大步甚至帶跳躍. 它們下坡快的時候可以沖到3分速....我大不了沖到四分多速. 會怕沒辦法...XD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25:11 另外野跑的心率會很高比跑步高. 但是同樣心率沒有跑步那麼喘. 常常會沖到zone4. 是只要跑就常常沖到zone4. 上坡下坡都會,上坡當然心率會最高~!!. 這也是為啥測最大心率的三大方法,代價最小最容易辦到的就是沖波. 對著上坡沖... 但是上坡心率高有一定的比例是因為. 上坡等同你在做深蹲,腿部肌肉承受"阻力訓練"狀態. 而直接的跑步更多是在肌肉持續動作產生的消耗. 也就是上坡的心率有一部分是因為肌肉阻力下收縮造成,主要是type2b白肌為主. 也就是例如跑步是3個單位去造就那個心率並且承擔疲勞. 但上坡是四個單位.. 所以加總起來,上坡的心率動不動就上zone4. 但因為有四個單位去分,其實每個單位分到的疲勞和消耗反而比較少. 恢復的時候也是,他是四個單位同時恢復,所以恢復也比較快. 所以同樣心率上zone4例如30分鐘. 跑步的隔天可能會極度疲勞,靜息心率明顯上升,心跳變異數也明顯上升. 但是跑波的疲勞度可能就還好,類似跑個zone3而已... 這就是因為,他總量雖然多,但實際上他是有多一個單位去分攤消耗和疲勞. 當然反過來,跑波吃醣吃更兇. 所以補給要補得更多...不然會撞牆. 山難一堆都是撞牆撞死的. 跟團速度跟自己平時爬得不一樣.結果使用了大量的type2b快縮肌消耗大量的肌醣元. 爬到一半.肌醣元耗盡,外加運動的時候合成肌醣元的酶會關閉無法補充. 所以你肌醣元耗盡,在山上被放生....就連走路都走不動. 然後就山難了. 所以有一種說法. 與其跟一些亂七八糟的團. 不如自己獨攀/ 上次玉山後四峰. 煮茶被放生死掉的校長就是這樣掛的. 前面其他人跑太快它硬跟. 後面休息煮茶被別人放生. 之後大概就是腿部肌醣元耗盡,走不到山屋...就掛了. 有些則是肌醣元耗盡之後攀爬的時候掉到山涯的野有.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34:27

06/26 23:28, 2小時前 , 8F
XDD
06/26 23:28, 8F

06/26 23:30, 2小時前 , 9F
干我屁事 我家附近從不淹水
06/26 23:30, 9F

06/26 23:30, 2小時前 , 10F
那些買在淹水區的註定每幾年就要被天公伯阿弄一次 可憐
06/26 23:30, 10F

06/26 23:30, 2小時前 , 11F
吶...
06/26 23:30, 11F

06/26 23:30, 2小時前 , 12F
而且淹水頻率會越來越快
06/26 23:30, 12F

06/26 23:42, 2小時前 , 13F
跑步有點吃力 現在常常跑到覺得我阿公在橋的另一邊
06/26 23:42, 13F

06/26 23:42, 2小時前 , 14F
跟我招手。像我一直想去嘉明湖 從小時候想到長大 現
06/26 23:42, 14F

06/26 23:42, 2小時前 , 15F
在只想找商業團 僱2位山青當背工 我只想輕裝爬山。
06/26 23:42, 15F

06/26 23:42, 2小時前 , 16F
問過登山團 對方都覺得我在公三小?
06/26 23:42, 16F
我怎麼記得商業團好像有這種. 幫你盃東西...甚至有"挑夫". 我記得通常商業團是幫你背睡袋和公糧,外加山屋有正餐. 你自己輕裝. 而嘉明湖28km來回,如果三天的話應該很輕鬆. 一天9公里,上午4.5下午4.5,慢慢走就好.

06/26 23:42, 2小時前 , 17F
淹的大部分是 低窪或排水不良 地區
06/26 23:42, 17F
不一定...XD 最近就是. 當時雨量一百多直接灌在你家頭頂. 管你是在哪裡. 你都要淹水.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52:06

06/27 00:01, 2小時前 , 18F
下大雨還跑步,果然是想要長命百歲啊
06/27 00:01, 18F
大雨不跑,難道大太陽跑??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7/2026 00:05:27

06/27 00:17, 1小時前 , 19F
但台地是平的,跟山坡的山腰山腳不太一樣的感覺
06/27 00:17, 19F
你要注意的是水怎樣跑. 山的水會往山腳下沖. 沖下去後通常會往河川的方向聚集. 在流出海. 而當水量大的時候. 除了既有的河流區會匯聚非常龐大的水量. (整座山只要有下雨,就會往那邊匯聚) 那這一條路誰房子擋到水路,誰就淹水. 另外就是. 有些狀況下,雖然本來沒有河流. 但山上的雨量過大,某些水量就不會往河流方向匯集. 而是會匯集到新的聚集處. 這種地方也就是雖然不再河流附近,但也會淹水. 河流又有分侵蝕面和沖積面. 水量大的時候,侵蝕面容易淹水. 也就是風水上的弓水格和反弓水格.... 一個聚財一個破財...XD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7/2026 00:23:27
文章代碼(AID): #1gFfCSlB (home-sal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FfCSlB (home-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