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關於淹水分析.
看板home-sale (房屋交易)作者ceca (生活藝術大師 N)時間3小時前 (2026/06/26 22:56)推噓9(9推 0噓 10→)留言19則, 8人參與討論串2/2 (看更多)
其實齁.
淹水除了某些地方真的很容易淹.
這些地方通常有兩大特點.
1.山腰或是山腳下.
2.河川
其他的則是大家博杯.
看看這次大雨主要降在哪裡.
山腰和山腳下原因就很簡單.
山坡會加速水往下集中.
但是當水撞到房子,就會大幅減緩流動.
因此這個地方就會淹水,進來的多出去的少.
至於河川..這也是.
四周的水往河川集中.並且是任何狀況下都會往這邊集中.無論雨下在哪裡.
而當集中過多,那河川的水位就會漫出來.
至於這兩者以外.
基本上淹水都是.
突然間瘋狂的雨量灌下來.
超過了防洪的規劃上限.
就淹水了.
而因為近年的雨量越來越誇張.隨便都超過都市規劃的防洪上限.
所以.
就大家博杯嘞.
今天我笑你家在淹水.
明天他笑我家在淹水.
後天你我都笑他家在淹水.
大概就這樣一回事...XD
今天淋大雨跑步朝爽的(前不久都是小雨或只是陰天)
明天一早要跟同學淋雨爬山(柴山).
話說這幾天大雨,還是有瘋狂的野跑的在那邊跑三進盤榕.
他馬的為啥大雨三進盤榕還可以破百阿.
(100分鐘內三進,我只能破三,兩個多小時三進)
(15km爬升9xx公尺...100分鐘..幹,怎麼這麼快..)
木棧道很滑耶....還是它們不是穿黃金大底的野跑鞋?
但不穿野跑鞋,那非木棧道的珊瑚礁或是石頭路這樣跑,腳不痛嗎,抓地也比較差吧?
and..三進盤榕在動物園登山口有可以沖水的地方.
本來想說我都龍泉寺出發沒機會.
但我忘了龍泉寺有龍岩冷泉(之前都是乾枯狀態)....
現在龍岩冷泉水量超大...!!
爽...爬完剛好跳下去洗洗再回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5.187.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82485788.A.BCB.html
推
06/26 23:03,
3小時前
, 1F
06/26 23:03, 1F
→
06/26 23:03,
3小時前
, 2F
06/26 23:03, 2F
→
06/26 23:03,
3小時前
, 3F
06/26 23:03, 3F
推
06/26 23:08,
2小時前
, 4F
06/26 23:08, 4F
這是邊際效應問題.
例如你要時雨量50不淹和70不淹和100不淹.
要花的金費都是幾倍幾十倍這樣跳.
因此遇到那種博杯,阿你中簽王的狀況.
就...淹吧....反正可能看機率也是幾十年抽到一次...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15:32
推
06/26 23:20,
2小時前
, 5F
06/26 23:20, 5F
→
06/26 23:20,
2小時前
, 6F
06/26 23:20, 6F
→
06/26 23:20,
2小時前
, 7F
06/26 23:20, 7F
野跑下波就是一路衝阿..XD
靠慣性去帶腳....腳只是滾動.
所以下坡跑很快但實際上很輕鬆.
而既然是靠慣性....
他就像飆車,你要他突然停下來是沒辦法的.
而且剎車會對腿部肌肉產生龐大的離心收縮.
離心收縮各位健身的就知道,是破壞肌肉纖維最有效的辦法.
所以野跑的不喜歡薩車.
而通常薩車就是...走S型縮小步輻加快步頻.
慢慢這樣慢下來.
而不是直接正面減速.
當然啦,下坡要膽...XD
沒膽的像我這種,就會比較小碎步S這樣小跑.
有膽的就是大步甚至帶跳躍.
它們下坡快的時候可以沖到3分速....我大不了沖到四分多速.
會怕沒辦法...XD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25:11
另外野跑的心率會很高比跑步高.
但是同樣心率沒有跑步那麼喘.
常常會沖到zone4.
是只要跑就常常沖到zone4.
上坡下坡都會,上坡當然心率會最高~!!.
這也是為啥測最大心率的三大方法,代價最小最容易辦到的就是沖波.
對著上坡沖...
但是上坡心率高有一定的比例是因為.
上坡等同你在做深蹲,腿部肌肉承受"阻力訓練"狀態.
而直接的跑步更多是在肌肉持續動作產生的消耗.
也就是上坡的心率有一部分是因為肌肉阻力下收縮造成,主要是type2b白肌為主.
也就是例如跑步是3個單位去造就那個心率並且承擔疲勞.
但上坡是四個單位..
所以加總起來,上坡的心率動不動就上zone4.
但因為有四個單位去分,其實每個單位分到的疲勞和消耗反而比較少.
恢復的時候也是,他是四個單位同時恢復,所以恢復也比較快.
所以同樣心率上zone4例如30分鐘.
跑步的隔天可能會極度疲勞,靜息心率明顯上升,心跳變異數也明顯上升.
但是跑波的疲勞度可能就還好,類似跑個zone3而已...
這就是因為,他總量雖然多,但實際上他是有多一個單位去分攤消耗和疲勞.
當然反過來,跑波吃醣吃更兇.
所以補給要補得更多...不然會撞牆.
山難一堆都是撞牆撞死的.
跟團速度跟自己平時爬得不一樣.結果使用了大量的type2b快縮肌消耗大量的肌醣元.
爬到一半.肌醣元耗盡,外加運動的時候合成肌醣元的酶會關閉無法補充.
所以你肌醣元耗盡,在山上被放生....就連走路都走不動.
然後就山難了.
所以有一種說法.
與其跟一些亂七八糟的團.
不如自己獨攀/
上次玉山後四峰.
煮茶被放生死掉的校長就是這樣掛的.
前面其他人跑太快它硬跟.
後面休息煮茶被別人放生.
之後大概就是腿部肌醣元耗盡,走不到山屋...就掛了.
有些則是肌醣元耗盡之後攀爬的時候掉到山涯的野有.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34:27
推
06/26 23:28,
2小時前
, 8F
06/26 23:28, 8F
推
06/26 23:30,
2小時前
, 9F
06/26 23:30, 9F
→
06/26 23:30,
2小時前
, 10F
06/26 23:30, 10F
→
06/26 23:30,
2小時前
, 11F
06/26 23:30, 11F
→
06/26 23:30,
2小時前
, 12F
06/26 23:30, 12F
推
06/26 23:42,
2小時前
, 13F
06/26 23:42, 13F
→
06/26 23:42,
2小時前
, 14F
06/26 23:42, 14F
→
06/26 23:42,
2小時前
, 15F
06/26 23:42, 15F
→
06/26 23:42,
2小時前
, 16F
06/26 23:42, 16F
我怎麼記得商業團好像有這種.
幫你盃東西...甚至有"挑夫".
我記得通常商業團是幫你背睡袋和公糧,外加山屋有正餐.
你自己輕裝.
而嘉明湖28km來回,如果三天的話應該很輕鬆.
一天9公里,上午4.5下午4.5,慢慢走就好.
推
06/26 23:42,
2小時前
, 17F
06/26 23:42, 17F
不一定...XD
最近就是.
當時雨量一百多直接灌在你家頭頂.
管你是在哪裡.
你都要淹水.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6/2026 23:52:06
推
06/27 00:01,
2小時前
, 18F
06/27 00:01, 18F
大雨不跑,難道大太陽跑??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7/2026 00:05:27
推
06/27 00:17,
1小時前
, 19F
06/27 00:17, 19F
你要注意的是水怎樣跑.
山的水會往山腳下沖.
沖下去後通常會往河川的方向聚集.
在流出海.
而當水量大的時候.
除了既有的河流區會匯聚非常龐大的水量.
(整座山只要有下雨,就會往那邊匯聚)
那這一條路誰房子擋到水路,誰就淹水.
另外就是.
有些狀況下,雖然本來沒有河流.
但山上的雨量過大,某些水量就不會往河流方向匯集.
而是會匯集到新的聚集處.
這種地方也就是雖然不再河流附近,但也會淹水.
河流又有分侵蝕面和沖積面.
水量大的時候,侵蝕面容易淹水.
也就是風水上的弓水格和反弓水格....
一個聚財一個破財...XD
※ 編輯: ceca (114.35.187.97 臺灣), 06/27/2026 00:23:27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home-sale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51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