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港務局2013年是否有招考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時間13年前 (2013/01/18 20:36), 編輯推噓12(120110)
留言122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 引述《FerrariGT (ferrarigt)》之銘言: : ※ 引述《u9423504 (緣投囝仔)》之銘言: : : 各位好: : : 請問2013年港務局是否還會再招考從業人員呢?! : : 麻煩各位前輩回答了。謝謝。 : 千萬別來,一定會後悔 : 目前公司執政者是公務人員,所以對從業人員相當苛刻 : 調薪: 700元/年 甲等考績才有 4年後就被台電中油超過 : 福委會補助極低: 教育補助500~2000元 小學~碩士 2000元 讀幼稚園都嫌少 : 結婚 生育補助:1000元 ~ 小學生零用錢都嫌少 : 年終: 極低 因董事長是公務員明明公司賺錢也不敢爭取 : 工作內容: 80%值缺都要加班 沒加班費 只有補修 也沒交通補助 : 台電中油工會強勢~ 建議去台電中油 董事長不是用公務人員任用資格, 其他關於福利部分說的都對,但卻不是事情的全貌 我稍微作個比較,好或壞就留給大家自己去判斷, 要講港務公司的待遇,要先釐清兩個觀念 1.歷史背景 2.同一間公司該不該同工同酬 先談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會說以上都對,但是卻不是事情的全貌,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港務公司的待遇很好, 如果要精確的說,應該是港務局的待遇很好,今年開始起晉用的人員, 是不會有像以前港務局那個時候的待遇了,這個部分等等再說, 回到上面那個議題,港務局的待遇很好就是因為他們是事業單位, 並沒有退休俸,加上他們把上述種種的福利都併進去他們的薪資之中, 所以我會說一般的福利的確不比公務人員或某些國營機構, 但是這並不是事情的全貌,好,現在問題來了,成立港務公司之後, 沒有辦法一國兩制,所以新任的從業人員,沒有其他國營企業的福利, 起薪也沒什麼差距,這些就是港務公司從業人員起跑點較為不利的地方。 本薪的部分有沒有比其他國營企業差, 我可以比較給大家看看,大家可以自己判斷, 台電和中油招考的職員是2等1開始任用,無工作經驗限制,大學(專)畢業可 ,起薪36000左右,可以參考下面這張表, http://www.personnel.ndhu.edu.tw/ezfiles/22/1022/img/362/lawF-1-11.pdf 2等1大概就相對交通事業人員的佐級最下層, 但是港務公司今年並沒有招考這個層級的人員, 所以拿這兩個層次的人員相比是沒有道理的。 港務公司今年招了三個層級的人員, 最低階的是士級,在上面那個表是看不到的(在佐級下面) ,招考資格是大學畢業,無工作限制, 以這條件來說,薪資似乎應該是要比照台電中油的職員薪資,不過大概少了6000。 有人拿這個位階去跟台電中油的評價人員(工員)相比, 但是工員只要高中畢業就能考(我知道大家要說大學生很多), 而且工員是被定義為技術人員, 港務公司也有技術位階人員,但是他們的晉升和排階基本上就和職員一模一樣。 所以港務公司給這階人員的待遇好不好,大家可以自己衡量一下。 港務公司今年招的中階人員,薪資相當於台電中油的4等1,所以這個位階的人員, 有三年的工作經驗限制和英文門檻,從這個邏輯來思考,台電中油的人員, 正常來說在第三年都會爬到4等1,所以說起來這位階的起薪,是差距不大的 對於想考試的人來說,如果你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你在台電中油還是要從2等1開始爬, 但是來港務公司,可以直接從相當4等1開始,有好有壞,可以自己取捨。 最後港務公司今年招的高階人員,中油偶爾會招,資格要求博士, 港務公司則是要求5年工作經驗,公司業務類別上有些差距,所以難以一概而論。 我不知道中油台電是如何給安排升遷及晉薪,不過就如上面所說的, 港務公司有些福利是比較少的,如果沒升等,考績甲就是每年加700。 所以接下來就要談第二個問題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老員工領多少錢有他的歷史背景存在,勞工都很辛苦,不需要鬥來鬥去, 這薪水要說多,其實也是還好,那是台灣的薪資實在太低了, 但是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同意拿多少錢做多少事, 所以同工不同酬可能才是一些抱怨的導火線,我相信這部分我只要說到這, 大家應該就明白了。 最後我只能說人太過渺小,所以只能專注眼前的事物, 以現在台灣的狀況,港務公司這薪資還是可以吸引一堆人來考, 但是港務公司能作的東西很多,而且剛起步,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要拿PSA和DPW當座標竿,這樣的薪水要請到什麼樣的人才,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只能說現在這政府改的東西都是砍在年輕人身上, 生育率下降和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的台灣,配上這薪水, 國營企業本來也許還可以給年輕人基本的生活門檻, 現在大開倒車,只能說這是台灣人的共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185.196

01/18 23:08, , 1F
這間我請病假一天被扣500元(助員)
01/18 23:08, 1F

01/19 15:19, , 2F
勞基法規定病假半薪,對照助員月薪,500是差不多喔
01/19 15:19, 2F

01/19 17:48, , 3F
D大~~你是人資處的嗎?? 職等轉換很懂喔!! ^^"
01/19 17:48, 3F

01/19 18:58, , 4F
勞基法僅是規定最低工作條件,病假給全薪並不違法。
01/19 18:58, 4F

01/19 21:45, , 5F
資位人員是有月退+事業機構單一薪俸的超高級公務員。
01/19 21:45, 5F

01/19 21:45, , 6F
你內文這一個部分錯了
01/19 21:45, 6F

01/20 17:26, , 7F
我之前在裡面的感想結論就是,港務公司對從業人員的福利
01/20 17:26, 7F

01/20 17:28, , 8F
福利很差,要考的考生可以比較一下簡章上的薪資水準,
01/20 17:28, 8F

01/20 17:29, , 9F
看該公司格局大不大,之前聽說有人反應過助員薪資低的離譜
01/20 17:29, 9F

01/20 17:31, , 10F
但高層卻常常拿高中畢業中油的技術員來比擬
01/20 17:31, 10F

01/20 17:32, , 11F
總是比差不比好,公司升遷也非常緩慢,不要把港公司想成
01/20 17:32, 11F

01/20 17:33, , 12F
想成其他國營的水準,差很多,所以各位考生可以來報考沒關係
01/20 17:33, 12F

01/20 17:35, , 13F
但有其他國營或好的私人公司請先選擇其他,最後都沒有的話
01/20 17:35, 13F

01/20 17:36, , 14F
最後在選擇港公司,以上都是公司待過新人的感觸,不過公司
01/20 17:36, 14F

01/20 17:37, , 15F
新人已經走了差不多1/3了,尤其是你們的助員實拿不三萬可悲
01/20 17:37, 15F

01/20 17:54, , 16F
想請問D大為什摸你們助員要求大學畢業但薪水名目三萬元整
01/20 17:54, 16F

01/20 17:57, , 17F
實拿低於三萬,那在相同報考資格下其他國營薪水高比這各高
01/20 17:57, 17F

01/20 17:59, , 18F
那有什摸誘因去報考這各?去待在公司呢?
01/20 17:59, 18F

01/20 20:35, , 19F
台電養成班每年+3000,那不就沒兩下就要看車尾燈了...
01/20 20:35, 19F

01/20 20:41, , 20F
總之101年的這批3萬的助理事務員應該是空前絕後的衰鬼
01/20 20:41, 20F

01/20 22:55, , 21F
公司主管明明還很驕傲的說比其他國營待遇都好~
01/20 22:55, 21F

01/20 23:29, , 22F
不過假如再度招考應該還是擠破頭吧,考公職國營正夯啊
01/20 23:29, 22F

01/21 10:39, , 23F
原PO是帥哥!
01/21 10:39, 23F

01/21 11:47, , 24F
說走掉1/3有點危言聳聽 離職十多人 其中一半是考上高普
01/21 11:47, 24F

01/21 11:49, , 25F
助管員就如本篇所說原則上是士級 換成職等可能比初等
01/21 11:49, 25F

01/21 11:49, , 26F
還低 比待遇還是高於初等 所以公司高層才會說待遇比較好
01/21 11:49, 26F

01/21 11:53, , 27F
假別部份現在也在調整 例如多了不扣薪家庭照顧假
01/21 11:53, 27F

01/21 11:53, , 28F
婚假產假也都改成比照公務人員且不扣薪 現在不好不代表
01/21 11:53, 28F

01/21 11:56, , 29F
以後也這樣 畢竟剛成立還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01/21 11:56, 29F

01/21 11:56, , 30F
只是看你要不要接受而已
01/21 11:56, 30F

01/21 14:21, , 31F
港務公司最低是員級-助員,在來依照最新的職表,在上一曾是
01/21 14:21, 31F

01/21 14:22, , 32F
師級了-最低是助管師,為什摸助管是高考的薪水,但助員是
01/21 14:22, 32F

01/21 14:25, , 33F
比照初等,為什摸不比照普考,明明是一個層級的差別,
01/21 14:25, 33F

01/21 14:27, , 34F
n大,離職人不只十多人,一個港十多個吧,請去內部網站數數
01/21 14:27, 34F

01/21 14:28, , 35F
總共整個公司加起來101年進來的從業人大約1/3的人離職了
01/21 14:28, 35F

01/21 14:29, , 36F
的確有一半的人是因為高普考考上離職,有一半的人有的去
01/21 14:29, 36F

01/21 14:30, , 37F
有的去郵局當櫃檯薪水33000比你們招考的助員好,還有去台銀
01/21 14:30, 37F

01/21 14:32, , 38F
當櫃檯的等等,中油台電的更多,他們都是港公司的員級,
01/21 14:32, 38F

01/21 14:33, , 39F
你要用多少錢請人當然別人就多少事,但港公司不是,
01/21 14:33, 39F
還有 43 則推文
01/21 23:00, , 83F
現在這樣的薪資 核定後還是被降 代表主管機關覺得太高咧
01/21 23:00, 83F

01/21 23:05, , 84F
你一直在拿比助員高階的職務來比 而不看同等級的
01/21 23:05, 84F

01/21 23:07, , 85F
這樣當然覺得落差很大 高考跟普考比 甚至跟初等比
01/21 23:07, 85F

01/21 23:09, , 86F
差距何止一萬五 初等考進去的人卻要求普考待遇
01/21 23:09, 86F

01/21 23:10, , 87F
只能說你的認知跟實際差距很大
01/21 23:10, 87F

01/21 23:13, , 88F
還有不要再拿港務局時代的薪資來比了 那已經是過去式
01/21 23:13, 88F

01/21 23:14, , 89F
過去就是薪資不合理才要改變 但是已經是公務人員的當然
01/21 23:14, 89F

01/21 23:15, , 90F
不可能剝奪他們的權益 這是明白訂在組織條例裡的
01/21 23:15, 90F

01/22 09:45, , 91F
n大,你知道101報考的簡章助管和助員的報考條件差在哪裡嗎?
01/22 09:45, 91F

01/22 09:47, , 92F
一樣都是大學畢業才能考,但差工作經驗三年,所以助員才會
01/22 09:47, 92F

01/22 09:48, , 93F
覺得怎摸差一萬五的薪資,這是港公司層級外的看法,
01/22 09:48, 93F

01/22 09:50, , 94F
那是不是換句話說助員在港公司服務滿三年就可以是助管了?
01/22 09:50, 94F

01/22 09:51, , 95F
可以領4.5萬了呢?但一個助員按照公司升遷制要5-7年才可以
01/22 09:51, 95F

01/22 09:53, , 96F
我覺得n大我們看的方式不同,你看的是公司訂好制度下的框框
01/22 09:53, 96F

01/22 09:54, , 97F
你看的是高層已經訂好並且要照做的框框,但很多從業人員
01/22 09:54, 97F

01/22 09:58, , 98F
跟其他公司的員級比,助員3萬大於中油技術員2.7,但招考
01/22 09:58, 98F

01/22 10:01, , 99F
招考條件不同呀,你把助員學歷標準放低,讓更多人可以考,3萬
01/22 10:01, 99F

01/22 10:03, , 100F
就是學歷放低下和別人比才相同,不是說大學畢業很了不起,
01/22 10:03, 100F

01/22 10:06, , 101F
但很多從業人員是這樣比的,同樣是招考條件是大學畢業
01/22 10:06, 101F

01/22 10:08, , 102F
22家國營幾乎全部大學畢業,無工作經驗條件下和我們助員
01/22 10:08, 102F

01/22 10:11, , 103F
的薪資水準比擬下,就高我們很多,你在公務體系待太久了
01/22 10:11, 103F

01/22 10:13, , 104F
應該問高層說為什摸當初怎摸定這個層級表?為什摸不用
01/22 10:13, 104F

01/22 10:16, , 105F
事務員的層級和薪資來招考,而是助理事務員,我跟你說是為了
01/22 10:16, 105F

01/22 10:19, , 106F
節省成本,你在公司可以去問一下助員怎摸說,而起為什摸
01/22 10:19, 106F

01/22 10:23, , 107F
這摸多助員想走一定有原因,這都不是我一個人的看法,是很多
01/22 10:23, 107F

01/22 10:26, , 108F
人的看法,公司也沒有正常管道讓從業人員發聲,唉...
01/22 10:26, 108F

01/22 12:30, , 109F
你覺得設定高中 大學碩博就不會來考嗎?考公職國營本來
01/22 12:30, 109F

01/22 12:31, , 110F
就是趨勢 即使招考條件不同 一樣會有一堆大學生碩博生來
01/22 12:31, 110F

01/22 12:33, , 111F
考 就跟初等考情況一樣 最後告訴你 我也是助員
01/22 12:33, 111F

01/22 12:34, , 112F
不是你口中的公務人員 但我跟你看法不同 我覺得在我累積
01/22 12:34, 112F

01/22 12:35, , 113F
更多經驗跟實力後 我會依循公司管道往更高處去發展
01/22 12:35, 113F

01/22 12:37, , 114F
而不會選擇報怨辭職 本篇作者也是很好的借鏡 靠自己的
01/22 12:37, 114F

01/22 12:38, , 115F
能力受到長官賞識重用 我覺得在這裡有表現不怕沒被看到
01/22 12:38, 115F

01/22 12:39, , 116F
或許是單位的關係 我不覺得高層不重視從業 而是因為必須
01/22 12:39, 116F

01/22 12:39, , 117F
雙方兼顧 你既然知道有公務人員抱怨 就應該可以體會高層
01/22 12:39, 117F

01/22 12:40, , 118F
為何不能完全順你們的意思做 更何況上面還有交通部
01/22 12:40, 118F

01/22 12:40, , 119F
為何不能完全順你們的意思做 更何況上面還有交通部
01/22 12:40, 119F

01/22 12:41, , 120F
多說無益 各人追求不同 那就各自努力吧
01/22 12:41, 120F

01/22 12:49, , 121F
n大,再考絕對比你在裡面累積更多經驗跟實力跟受重用快
01/22 12:49, 121F

01/22 13:15, , 122F
是可以拿到更多錢跟福利吧 但那不是我唯一看重的
01/22 13:15, 122F
文章代碼(AID): #1G-K74ac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G-K74ac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