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請問高考電子與電力的前景與工作內容差異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黑貓醬是千葉的天使)時間13年前 (2013/03/02 09:30), 編輯推噓4(4016)
留言20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小弟是準備三等電子的 但是最近越來越迷惘 三等電機和三等電子 考科只差2科 但是電機的名額卻比電子多很多 三等電子考科(先不計可涵蓋的普考初考等) 高考一年只有十幾個 鐵特地特名額少的可憐 比電機少很多(電機還多了關務,郵局...可考) 當然 鄉民一定會說 只要努力一定考得上 考不上是自己的問題 這當然是真理 但若假設考電機的和考電子的考生程度相同(都是高手) 考電子的錄取率硬是低過電機一大截 除非某年突然爆量 否則只要沒擠進每年的前十幾名 就只能明年再說 對於一個凡人而言 是否太過沈重 ============================================== 當年考研所時 一堆人棄電子轉近物 全都是為了該死的錄取率 當時堅持了電波組的考科 沒轉近物 (雖然在業界3年 也體認到電子學的重要(系統廠)) 現在又再度面臨相同的抉擇: 電機機械/電力系統從零開始 換得較大的上榜機會 還是繼續增強電磁實力 直到進入高手的境界 (半導體剛起頭而已) 很廢的文 各路指教都歡迎 謝謝 ※ 引述《ant74214 (Ⓔ電信-小狗)》之銘言: : ※ 引述《anout00110 (anout00110)》之銘言: : : 因為考科差很大,所以想了解一下,有先爬過文了!但資料不夠豐富.. : : 關於前景,我自己是這樣分析的,已往高考二等電力的開缺的機率遠比高考二等電子多 : : 這樣來講,似乎是選電力組前景是比較好的(先考三等再考二等,其二等又相對容易開缺) : : 至於工作內容差異,爬到的文章都說是打雜(公文,維護..等等) : : 有沒有前輩可以再補充關於"前景"與"差異"呢? : : 感激不敬! : 只能說這個世界真的很小、臺灣也是很小,再來就是電波這個領域也是小到不行。 : 研所板上那些常見的ID...,QQkimi大、anout00110這些臺大電波所的都來了。 : 我是當年與你一起備二落榜的朋友,不過你可能不知道我是誰。 : 沒想到時間過的這麼快,當初看你重考榜首說。 : 跟你實在是很有緣,就讓小弟我發表一些淺略的意見吧! : - : 針對我瞭解的部份來回答吧。 : 首先是關於高考二等及高考三等電資類的缺額統計。 : (考選部公布,自己統計,有誤請多包涵) : ╔═══════════════╦═══════════╗ : ║ 高考二級 ║ 高考三級 ║ : ╠═══╦══╦══╦══╦══╬══╦══╦══╦══╣ : ║民國年║光電║電力║電子║資訊║電信║電力║電子║資訊║ : ╠═══╬══╬══╬══╬══╬══╬══╬══╬══╣ : ║ 094年║ 6 ║ 0 ║17║ 7 ║ 0 ║17║15║19║ : ╠═══╬══╬══╬══╬══╬══╬══╬══╬══╣ : ║ 095年║ 6 ║ 6 ║ 0 ║ 6 ║ 0 ║ 9 ║13║25║ : ╠═══╬══╬══╬══╬══╬══╬══╬══╬══╣ : ║ 096年║10║ 0 ║ 0 ║ 0 ║ 0 ║30║29║49║ : ╠═══╬══╬══╬══╬══╬══╬══╬══╬══╣ : ║ 097年║ 3 ║ 3 ║ 6 ║ 8 ║ 0 ║32║39║58║ : ╠═══╬══╬══╬══╬══╬══╬══╬══╬══╣ : ║ 098年║ 0 ║ 3 ║ 0 ║ 4 ║ 3 ║43║31║63║ : ╠═══╬══╬══╬══╬══╬══╬══╬══╬══╣ : ║ 099年║ 0 ║ 1 ║ 2 ║ 3 ║ 0 ║39║14║30║ : ╠═══╬══╬══╬══╬══╬══╬══╬══╬══╣ : ║ 100年║ 0 ║ 0 ║ 0 ║11║ 0 ║44║23║87║ : ╠═══╬══╬══╬══╬══╬══╬══╬══╬══╣ : ║ 101年║ 0 ║ 1 ║ 0 ║ 4 ║ 6 ║62║23║98║ : ╚═══╩══╩══╩══╩══╩══╩══╩══╩══╝ : 25 14 25 43 9 276 187 429 : 由上列可知,高考二級的名額他媽的只有少而已,而且還有碩士以上的限制。 : 就近5年統計來看,電子與電力的名額可以說是相同,都是8員。 : 相對的高考三級來看,名額每年來看雖然說也不算多,但幾年下來還是相當可觀。 : 近5年來看,電力是220員、電子是130員,差距相當之大。 : 就目前統計的結果來看,沒有錯! : 如果真的想要先求有再求好,有個高考三級再來準備二級。 : 的確的是電力工程較為保守的準備。 : 再來,仍需考慮C/P值的問題。 : 考上個高考三級之後再考二級,有他的必要存在嗎? : 高考三級是薦任官等第六職等,高考二級是薦任官等第七職等。 : 這當中扣除高考進去第一年另考之外,完全勝利再快也要兩甲才可升七。 : 也就是你有三年的準備期。 : 考三等再考二等優勢在可以累積公務工作經驗,劣勢不外乎就是要多幾年來拼。 : 直接拼二等的優勢在直接換取高職等,劣勢的話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名額的不確定性。 : 不過上面的前提都是:一定要考的上! : 否則一切分析都是裝笑維謀摳寧... : 以上針對第一個問題來分析,提供給你做參考。 : 題外話,再仔細一點往前面資料去統計的話... : 可以發現以前高考二級還有一個光電可選,不過近五年只有97年有開過3個缺。 : 而最前面94年的高考二級電子居然開到17個人... : 還有資訊處理方面"可能"是電子化政府所以需要很多專業人才所以增加了不少... : - : 再來是第二個問題,那些電資專長的人考上到底是在衝殺毀? : 我也只有短短幾年的經驗,只能就我所知道的講給你聽一點。 : 你可以當參考,當然如果有更資深的前輩要分享那再好不過了! : 進來之後,簡要的說一句,完全用不到考試考的東西... : 就我所知有某些行政機關的資訊設備仍然是由公務員來管理與撰寫程式。 : 當然也是有些承辦要下海去修理設備,當個公家黑手。 : 但這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還是委託民間團體或是個人來完成前揭事宜。 : 也就是說,電資人材進來之後... : 辦理電力、電子、電信、資訊相關設備的勞務委託維護或財務建置採購。 : 採購就必須要懂一些規則,那政府採購法令彙編將會是吃飯的工具。 : 編列了預算後,再利用該法進行採購。 : 管理那些廠商將是大部份電資人員整天頭疼的事! : 這邊就要使用到一些經營管理的技巧...囧 : 當然依法行政處理一些文來文往的事,也必需要略懂行政處分的大概程序。 : 即是說,基本要瞭解一下行政程序法及該程序的一些流程,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 有行政處分,就有不滿... : 所以心有餘力也要去瞭解行政救濟(訴願、訴訟)的基本知識。 : 如果所管理的電資設備與人民生活的相依性高的話,那很有可能會有很多陳情案。 : 這是一般常見的情況。 : 倘運氣相當很X到了某些工務的行政機關,很可能還要瞭解工程採購等相關細節。 : 無敵多的工項在比對核銷的時候可能會有些辛苦,也必需額外花功夫去瞭解土木製法。 : 至於公文,它其實就是一個行政機關與各法人團體往來的一個書信證明文件。 : 如何編撰與文詞語具上的應對進退,相信大家都熟能生巧,多辦多懂,不會是問題。 : 講了那麼多,可見全都是法規上與管理上的事情,電資專業也不能說沒有用到。 : 但通常都不會太是重點。 : 上面講的都是絕大多數行政機關的資電人員。 : 當然也是會有少數審查、管理(幕僚)及研究的行政機關是不需要辦採購的。 : 但畢竟是少數,就不特別去述說。 : 而前揭統計表中的五個職系,較有差別的就是資訊工程職系(有些特別有加給)。 : 其他的四個職系可以說是大同小益。 : 前景的話... : 公務人員嘛...,前景這種東西還是進科技業界比較看的到。 : - : 以上一切初略的看法與意見,提供你做個參考。 : 同時也給想要進公務界的電資人員們做個初步瞭解,就當看故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9.159.135.247 ※ 編輯: Shakermaker 來自: 49.159.135.247 (03/02 09:33)

03/02 09:36, , 1F
哀...你一開始就因該知道電子永遠比電機難考許多!!
03/02 09:36, 1F

03/02 09:36, , 2F
頭都洗下去了在換嗎 ?
03/02 09:36, 2F

03/02 09:36, , 3F
可以先考一次電子試試實力在哪阿@@ 說不定就真被你考上了
03/02 09:36, 3F

03/02 09:37, , 4F
唉 只能後悔當年研所沒選好考科
03/02 09:37, 4F
※ 編輯: Shakermaker 來自: 49.159.135.247 (03/02 09:52)

03/02 10:11, , 5F
誠心建議 選電機,很多都有可以考 名額又比電子多
03/02 10:11, 5F

03/02 10:42, , 6F
不過電機已經快要變成死亡之組了 因為所有理工電類的都跑來!!
03/02 10:42, 6F

03/02 10:43, , 7F
不乏台清交成碩士 更不用說一堆國立和私立碩士 科技業賺較多!
03/02 10:43, 7F

03/02 10:44, , 8F
想賺錢真的進科技業比較好賺 GG第二年就破百萬了 高考就.....
03/02 10:44, 8F

03/02 10:46, , 9F
電子也是一堆高手啊 原原PO台大電波都來考了
03/02 10:46, 9F

03/02 10:46, , 10F
讀的這麼多難 又不容易升 $$比同學進科技業還少 真的有好有壞
03/02 10:46, 10F

03/02 10:47, , 11F
電子業我已經待過3年 還是決定考公職
03/02 10:47, 11F

03/02 17:29, , 12F
聽說電力多辦是屎缺~~
03/02 17:29, 12F

03/02 17:41, , 13F
選資訊處理科呀 另闢戰場~
03/02 17:41, 13F

03/02 20:02, , 14F
考選部網站有考古題及每一類科的最低錄取分數,先看看最
03/02 20:02, 14F

03/02 20:02, , 15F
近的趨勢,決定了就全力衝吧。
03/02 20:02, 15F

03/02 20:02, , 16F
另外,電子的缺較好,但若名次不夠前面還是會選到屎缺。
03/02 20:02, 16F

03/02 23:18, , 17F
屎不屎跟當兵一樣看個人造化啦
03/02 23:18, 17F

03/02 23:31, , 18F
不一定喔 電子一年比一年少人考 有朋友因此考上!!!!!!!!!
03/02 23:31, 18F

03/04 14:03, , 19F
你是電波組,只要多半導體一科就好,選電力變2科,雖這2科難
03/04 14:03, 19F

03/04 14:05, , 20F
度沒電磁和半物高
03/04 14:05, 20F
文章代碼(AID): #1HCLOwLC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CLOwLC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