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 基本電學 問題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阿修羅炎凰)時間13年前 (2013/03/14 00:45), 編輯推噓1(1020)
留言21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今天剛好算到交流電源這章節,碰到兩題不太懂,麻煩版友幫我解答! 第一題:http://ppt.cc/_VHd 圖:http://ppt.cc/BleM 這一題答案是(D),我卡在最大功率都求不到125W這數值! 我用Pmax=Eth^2/4Rth這公式求不出來! 我想知道,Eth跟Rth分別是多少? 第二題:http://ppt.cc/BhPB 這題答案是(A),為什麼答案不是(C)呢?不是電阻相同,才有最大功率嗎? 麻煩各位請為小弟解惑,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11.125

03/14 01:12, , 1F
第一題~你的負載是只有R值~所以R=sqrt(3^2+4^2)=5
03/14 01:12, 1F

03/14 01:14, , 2F
最大功率:I^2*R=(40^2+20^2)*5/(8^2+4^2)=125
03/14 01:14, 2F

03/14 01:18, , 3F
所以Pmax=Eth^2/4Rth這公式這題不能用嗎?
03/14 01:18, 3F

03/14 01:23, , 4F
你那個公式只適用在只有電阻的電路上吧
03/14 01:23, 4F

03/14 01:24, , 5F
那這公式用的時機點是哪個狀況下,謝謝!
03/14 01:24, 5F

03/14 01:27, , 6F
你那個公式其實也是用P=(V^2)/R 推導出來的~
03/14 01:27, 6F

03/14 01:27, , 7F
所以其實我是沒什麼背~
03/14 01:27, 7F

03/14 01:29, , 8F
抱欠,我是用手機,不知到怎麼丟水球
03/14 01:29, 8F

03/14 01:31, , 9F
這公式在這章節還是有出現
03/14 01:31, 9F

03/14 01:32, , 10F
我只是想不懂算最大功率為啥j4也要考慮進去?
03/14 01:32, 10F

03/14 01:52, , 11F
印象中要Zs和ZL性質相同才能用V^2/4R那個公式
03/14 01:52, 11F

03/14 01:57, , 12F
推公式就明白了,第一題一個有相角一個純電阻,性質不同
03/14 01:57, 12F

03/14 02:05, , 13F
第二題的話...負載R是固定的,不能調!反而是Zs可以調
03/14 02:05, 13F

03/14 02:06, , 14F
既然這樣就直接把Zs調零阿...可以讓負載吃全部功率
03/14 02:06, 14F

03/14 02:06, , 15F
原來是我看錯了QQ
03/14 02:06, 15F

03/14 02:08, , 16F
第二題感覺是在騙那些用直覺作答的陷阱題...
03/14 02:08, 16F

03/14 02:10, , 17F
難怪我剛罵了一下第二題~原來我看錯可調整的東西~
03/14 02:10, 17F

03/14 02:11, , 18F
一開始我也被騙了...
03/14 02:11, 18F

03/14 02:26, , 19F
我大概都弄懂了,非常感謝上面兩位!
03/14 02:26, 19F

03/14 08:49, , 20F
我也沒看到可調試,,找辦天沒找到要的答案
03/14 08:49, 20F

03/14 09:40, , 21F
推樓上 我也找很久XD
03/14 09:40, 21F
文章代碼(AID): #1HGAqYc3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GAqYc3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