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98鐵特三等電子學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永恆終道)時間13年前 (2013/03/14 20:01), 編輯推噓8(8018)
留言26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題是98鐵特高員級電子學的第三題 由於小弟不擅繪圖與設定連結 我的疑問也不需以圖說明 故簡述如下 題目給定幾個參數 Vgs=4V 時 Id=200m Vt=2V gm=23mS 首先我認為K是定值 故 Id=K(Vgs-Vt)^2 可以得到K=50m 但是 代入 gm=2(Id*K)^1/2 就矛盾了(gm不會等於23m) 如果代 gm=2K(Vgs-Vt) 求K 這時 K=5.75m 赫然又得到不同的K值 請問這邊的算法哪裡有錯呢 難道K值不是不變的? 感謝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213.53

03/14 20:04, , 1F
你把題目轉高職版應該比較快有解答XD
03/14 20:04, 1F

03/14 20:07, , 2F
什麼意思 這題太淺了嗎@@
03/14 20:07, 2F

03/14 20:08, , 3F
稍等一下 我算完幾題 微積分 等等 幫你解
03/14 20:08, 3F

03/14 20:09, , 4F
這題 我算過
03/14 20:09, 4F

03/14 20:13, , 5F
不好意思 推錯篇 我以為 是 數學板 看錯了
03/14 20:13, 5F

03/14 20:13, , 6F
我最近 沉迷於 算數學
03/14 20:13, 6F

03/14 22:16, , 7F
Vgs=4V 時 Id=200m Vt=2V是解K值
03/14 22:16, 7F

03/14 22:20, , 8F
gm=23mS,是題目電路的小信號,而不是條件的小訊號
03/14 22:20, 8F

03/14 22:27, , 9F
也就是說gm,不是條件給的Id=200mA下去算,而是電路圖
03/14 22:27, 9F

03/14 22:37, , 10F
這題是在夾止區而不是代用飽和的公式
03/14 22:37, 10F

03/14 22:47, , 11F
樓上這麼一說我赫然發現應該是歐姆區! 但汲極電位負的
03/14 22:47, 11F

03/14 22:47, , 12F
離譜 難道題目出錯了吧...GOD 再驗算一下..
03/14 22:47, 12F

03/14 22:51, , 13F
jerry大的說明有些難懂 可以再講清楚點嗎 感恩!
03/14 22:51, 13F

03/14 22:56, , 14F
我覺得題目怪怪的,有高手能解釋嗎
03/14 22:56, 14F

03/14 23:15, , 15F
也就是gm=23mS不是在VGS=4 V條件下
03/14 23:15, 15F

03/14 23:18, , 16F
看成"(假設此元件VGS=4 V時,...),(圖小信號gm=23mS)"
03/14 23:18, 16F

03/14 23:18, , 17F
是不是說在Vgs=4V Id=200m 的工作點 k=50
03/14 23:18, 17F

03/14 23:21, , 18F
圖的Vgs=2.228(v),K=50m,Id=2.5992*10^(-3)
03/14 23:21, 18F

03/14 23:22, , 19F
以上條件帶下去,gm=23摟~
03/14 23:22, 19F

03/14 23:24, , 20F
hink2003大說得沒錯,Vgs=4V Id=200m題目只想表達K值
03/14 23:24, 20F

03/14 23:25, , 21F
另外兩個公式 是在說小訊號的
03/14 23:25, 21F

03/14 23:26, , 22F
簡單來講,題目多給你gm=23mS,你刪掉也算得出答案
03/14 23:26, 22F

03/14 23:27, , 23F
算是題目多給條件又沒區隔好,造成人家誤解
03/14 23:27, 23F

03/14 23:28, , 24F
因為在小訊號模式下才能線性化 得到gm那兩個公式
03/14 23:28, 24F

03/15 07:21, , 25F
jerry大的說法經驗算似乎沒錯 我是參考劉明彰出的解答
03/15 07:21, 25F

03/15 07:22, , 26F
他是小訊號時gm又重算一次 所以我一頭霧水..感謝回答!
03/15 07:22, 26F
文章代碼(AID): #1HGRlytO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GRlytO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