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課業] 民法 繼承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amonkey)時間13年前 (2013/04/17 10:34), 編輯推噓5(5011)
留言16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megaeia ( )》之銘言: : 請問 : 丙與丁均拋棄繼承後 : 如果除了 丙育有一子戊 : 丁也育有三子,己 庚 辛 : 甲死後 遺產分配是 乙妻、戊、己、庚、辛 : 平均分配嗎 : ※ 引述《CNY426W (人民幣426萬)》之銘言: : : 甲男與乙女 育有兩子丙與丁 丙育有一子戊(甲之孫) : : 甲之父尚在人世 : : 甲男死後有遺產 丙與丁均拋棄繼承 : : 請問次順序繼承人為? 甲之父or甲之孫? : : 感謝 題中 都是拋棄繼承 所以不是用第1138條繼承順序 依第1176條第5項規定 第一順序繼承人均拋棄繼承時 由直系卑親屬繼承 由法條看來 僅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均拋棄的情況下,始有使其直系卑親屬繼承 其他順序者,直接由後順序直接遞補 至於乙妻、戊、己、庚、辛到底如何分配? 本位繼承說 乙妻、戊、己、庚、辛平均分配 代位繼承說 乙妻 1/3 戊1/3 己 庚 辛各為1/9 (理由:應顧及子股之公平)我採此說,認較為合理 當然這跟第1140代位繼承無關 因為那是在被代位人死亡或喪失繼承權的情況 我前期一直沒把喪失和拋棄區分開來 以上 如有錯誤 請予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30.173.86

04/17 10:55, , 1F
代位繼承說比較合理, 不然若是丙生9子, 丁生1子(Z), Z就要哭
04/17 10:55, 1F

04/17 10:55, , 2F
死了.
04/17 10:55, 2F

04/17 14:01, , 3F
孫輩直接遞補又何來代位繼承說?
04/17 14:01, 3F

04/17 14:21, , 4F
既然跟代位繼承無關 怎麼又把代位繼承說套進來用...
04/17 14:21, 4F

04/17 14:58, , 5F
1140代位繼承規定跟代位繼承說 不一樣
04/17 14:58, 5F

04/17 15:00, , 6F
法條並無寫明到底如何分配 只說應由次親等直系卑親屬繼承
04/17 15:00, 6F

04/17 15:01, , 7F
代位繼承說是類推適用代位繼承的方式來分配
04/17 15:01, 7F

04/17 15:02, , 8F
如果有本位繼承的判例 請版上高人指點迷津
04/17 15:02, 8F

04/17 16:03, , 9F
要討論本位繼承說和代位繼承說 應是案例本身符合民法
04/17 16:03, 9F

04/17 16:03, , 10F
第1140條之代位繼承要件 才有後續討論兩說見解之必要吧
04/17 16:03, 10F

04/17 16:08, , 11F
http://0rz.tw/i2PPP 這樣才有辦法討論不是嗎
04/17 16:08, 11F

04/17 16:54, , 12F
樓上的案例只提到死亡或喪失繼承 和放棄繼承好像不一樣?
04/17 16:54, 12F

04/18 00:09, , 13F
恩 J大謝了 記錯了 應該是代位繼承時才有兩說的討論
04/18 00:09, 13F

04/18 00:10, , 14F
拋棄繼承直接本位繼承即可 觀念又釐清了
04/18 00:10, 14F

04/18 00:21, , 15F
繼承開始前繼承人就死亡或喪失繼承權,才會發生代位繼承
04/18 00:21, 15F

10/11 22:18, , 16F
//0rz.tw/i2 https://daxiv.com
10/11 22:18, 16F
文章代碼(AID): #1HRWeZ81 (Examination)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3 篇):
文章代碼(AID): #1HRWeZ81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