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課業] 關於控制幅度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 (Dolphin~nani)時間13年前 (2013/04/18 18:04), 編輯推噓5(503)
留言8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原文恕刪^^ 剛好看到我有把握回答的問題(還不是照抄講義的XD) 加上我覺得這部分不難只要想通一次就OK 應該把時間花在其他部分(很頭痛財務管理方面的計算@@) 控制幅度(span of control)又稱"管理幅度" 管理者可以有效率.有效能地指揮員工數----> 簡單說一個人管幾個人? 權變因素:(會影響變大會變小的因素) 我事先設定控制幅度皆變"大"的狀況來理解情境 1.員工訓練越有素.經驗越豐富 -主管不用花時間監督員工有無出錯~自然可以多管一些人 2.任務相似度愈高 --->用功能性部門來想~財務主管用專業能力管財務部門當然比管生產部門可以管得多人 3.任務複雜度愈低 --->要完成任務所花時間.心力越少~當然也可以多管一些人 4.部屬本質的相似性愈高 --->沒有天馬行空型的員工需要特別費心~可以多管幾個順從指示的人 5.任務標準化的程度高 --->就照SOP完成任務~主管不用特別指示 6.員工地理位置越接近 --->都在同一個辦公室比起有的分散到現場作業 7.組織管理系統控管功能越強 --->管理者有一套標準.正式的控管系統可以輕鬆管理較多員工 8.組織價值系統越強 --->比較不會有違背組織文化的脫軌行為~管理者容易掌握 9.管理者階層越低 --->生產線組長比起總經理管的經理人數當然比較多 10.扁平式組織(分權) --->像堆積木時~總數一樣的積木疊越少層~一層的積木數(員工)當然比較多 疊越高(高塔式組織/集權)每層員工數越少管理幅度就小了 以上是講義有提到的因素加上我自己的思考方式 要打出來才覺得好難又有一種很蠢的感覺XDDDD 希望可以幫助你了解 如果有錯也請高手們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103.204

04/18 18:14, , 1F
推一個 好整理!
04/18 18:14, 1F

04/18 18:21, , 2F
你少了一個最容易錯的"工作關聯性"
04/18 18:21, 2F

04/18 18:32, , 3F
工作關聯性越大 控幅會越小.....因為管理者需花時間協調
04/18 18:32, 3F

04/18 19:24, , 4F
私以為 工作關聯性是謬論 關聯性低所需要的協調就低嗎?
04/18 19:24, 4F

04/18 19:26, , 5F
控制幅度的核心觀點是"控管" 不單單是交易成本的效率分析
04/18 19:26, 5F

04/18 19:27, , 6F
原意應近於"與主管工作/能力的關聯性"來影響主管管控幅度
04/18 19:27, 6F

04/18 20:22, , 7F
看過另一個說法是以主管野心/部屬能力來劃分
04/18 20:22, 7F

04/18 20:36, , 8F
成反比的例子比較少吧?
04/18 20:36, 8F
文章代碼(AID): #1HRyL5Jw (Examination)
文章代碼(AID): #1HRyL5Jw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