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課業] 關於控制幅度
看板Examination (國家考試)作者dolphinnani (Dolphin~nani)時間13年前 (2013/04/18 18:04)推噓5(5推 0噓 3→)留言8則, 6人參與討論串2/3 (看更多)
原文恕刪^^
剛好看到我有把握回答的問題(還不是照抄講義的XD)
加上我覺得這部分不難只要想通一次就OK
應該把時間花在其他部分(很頭痛財務管理方面的計算@@)
控制幅度(span of control)又稱"管理幅度"
管理者可以有效率.有效能地指揮員工數----> 簡單說一個人管幾個人?
權變因素:(會影響變大會變小的因素)
我事先設定控制幅度皆變"大"的狀況來理解情境
1.員工訓練越有素.經驗越豐富
-主管不用花時間監督員工有無出錯~自然可以多管一些人
2.任務相似度愈高
--->用功能性部門來想~財務主管用專業能力管財務部門當然比管生產部門可以管得多人
3.任務複雜度愈低
--->要完成任務所花時間.心力越少~當然也可以多管一些人
4.部屬本質的相似性愈高
--->沒有天馬行空型的員工需要特別費心~可以多管幾個順從指示的人
5.任務標準化的程度高
--->就照SOP完成任務~主管不用特別指示
6.員工地理位置越接近
--->都在同一個辦公室比起有的分散到現場作業
7.組織管理系統控管功能越強
--->管理者有一套標準.正式的控管系統可以輕鬆管理較多員工
8.組織價值系統越強
--->比較不會有違背組織文化的脫軌行為~管理者容易掌握
9.管理者階層越低
--->生產線組長比起總經理管的經理人數當然比較多
10.扁平式組織(分權)
--->像堆積木時~總數一樣的積木疊越少層~一層的積木數(員工)當然比較多
疊越高(高塔式組織/集權)每層員工數越少管理幅度就小了
以上是講義有提到的因素加上我自己的思考方式
要打出來才覺得好難又有一種很蠢的感覺XDDDD
希望可以幫助你了解
如果有錯也請高手們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103.204
推
04/18 18:14, , 1F
04/18 18:14, 1F
推
04/18 18:21, , 2F
04/18 18:21, 2F
推
04/18 18:32, , 3F
04/18 18:32, 3F
推
04/18 19:24, , 4F
04/18 19:24, 4F
→
04/18 19:26, , 5F
04/18 19:26, 5F
→
04/18 19:27, , 6F
04/18 19:27, 6F
推
04/18 20:22, , 7F
04/18 20:22, 7F
→
04/18 20:36, , 8F
04/18 20:36,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Examination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