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挖掘機證照

看板License (證照考試)作者 (Guess)時間2小時前 (2026/06/25 14:53),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在三年前有寫過一篇起重機考照心得 沒想到三年後的現在還有機會再寫一篇挖掘機(怪手) 雖然短期內用不到這張照,但趁著空暇上課 有機會考起來也算自我成就解鎖 先講結論:練習次數很重要, 找個能讓你多次練習的協會報名,是有機會考上的最大關鍵。 北部就我了解的有大溪的中華電力協會, 或者觀音的技能發展協會 課程費用大概是8000-15000不等,費用可能要自行研究下 至於課程天數我自己是上五天,看他們安排都是4天(32hr)左右 因為我是上產投,有幸報名上,所以補助後,學費就省較多 但考試費用很貴($3260)考一次就這麼貴!(=兩人可以去吃buffet) 所以秉持著花了五個假日,以及這麼貴的報名費,加上考試在平日 還請了一天特休,要是沒有考上,真的是勞民傷財損失慘重QQ 報名前先思考清楚,一定要考上,不然假日在家睡覺,$3000去吃旭集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 課程: 其實上了堆高機,起重機,挖掘機,鏟裝機 大家都知道就是:學科+術科 學科就是把題庫的答案記熟,考試80題選擇,選對56題,60分以上就好.這個不多說 術科四站: 1.目視機具檢查(8分鐘) 2.機具行走/揚升/倒退進車格(7分鐘) 3.鏟斗裝車(5分鐘) 4.挖溝鋪平(10分鐘) 1.機具檢查:通常錯誤會有5-7項,正常就勾正常 不正常就勾你所看到的不正常(漏油,過高,不足等) 這關就是細心,然後不要雞婆 錯誤通常就是會在5-7項 但你只有4項或找到8項以上,就有鬼啦! 很多人掛在這關很可惜QQ($$難賺啊) 2.機具行走,這關就是前進,右轉,前進,揚升鏟斗確認正常(勿撞擊地面,不然會直接GG) 左轉,前進,然後直線後退,後退時頭就伸出來看,像倒車一樣不斷調整,不要開離線外(GG) 最後把怪手開進車格內,把鏟斗放好就對,這關算最簡單,我同學們沒人掛在這關,別失誤~ 3.鏟斗裝車,把怪手開出去,挖土進去旁邊的卡車內,關鍵就是"絕對勿撞擊到卡!"(GG) 鏟的時候記得讓土滿斗,大概4-5斗,當你動作順暢,考官就會對講機請你把車開回停放 這關也相對簡單,上課時多練習幾次,鏟斗時左轉放斗迴轉挖土,順暢很重要! 4.挖溝填平,這關應該是考生的魔王關 挖五米長的溝,一斗深,考官測量前後深度沒問題,會請你回填,把地鋪平,最後開回車格內 因為僅有10分鐘,所以時間分配很重要,比起挖溝,鋪平的難度比較高 所以挖溝4分內最好就完成,溝挖出來後,挖最後一斗時,可先擱在旁邊,請考官過來測量 測量ok後,請你回填,這一斗就直接倒入,我是先推機前的沉積土進坑,再往前開 把挖出來置於前方的土和左邊的土,盡最快速度把土填平,來回揮斗,讓地越平越好就對了 不要有明顯的高低差異,不然勢必GG,這關就是上課時多加練習,練習越多次,信心才會越高 以上四關,YT上都有影片教學(關鍵字:挖掘機第一站,第二站,第三站,第四站) 上課時數練習有限,所以YT上各家教學,能看得我都看一遍,每個師傅都有他的訣竅 我就多加吸收我認為本身適用的方式,你再吸收你較弱勢的科目,努力加強就好 最後,若有報名考試~ 就是不斷跟自己說: 我一定要通過!不然林北在家吹冷氣睡覺就好,還不用報名大錢+請特休+考試豔陽天 沒過就是傷傷傷= =" 祝各位考試順利,證照Ge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0.16.11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License/M.1782370439.A.1CE.html
文章代碼(AID): #1gFD277E (License)
文章代碼(AID): #1gFD277E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