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R人資面試心得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抖宅)時間9年前 (2016/10/13 22:43), 9年前編輯推噓17(1704)
留言21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畢業工作也一個多月了,本來想說這個圈子很小還是低調點好 不過既然之前曾受惠版上,是真的該來回饋一下,所以才寫了這篇 以下分享HR人力資源相關工作面試心得~ =================================分隔線====================================== 先自我介紹,小弟私立頭社科院系畢,當完兵之後跑去四中念人資相關研究所(非人資所) 大學成績倒數20%,研究所成績前十名,GPA4.XX(謝謝給分甜的老師們) 碩士論文做組織行為相關研究,多益以文組來說很差就不提了 六月底口試完開始丟履歷,鎖定科技業以及上市櫃公司,只丟人資職缺 =================================分隔線====================================== 以下分享面試公司 1.達運精密-教育訓練規劃 在湖口工業區,友達光電子公司。應徵職缺名字忘記了,畢竟是第一間面試的時間有點久 工作內容大概是在總部做教育訓練的計畫,接著放給各廠區負責的人資執行,主管說不 太加班。 一開始先做英文上機考,用友達的系統,接著和主管做一對一面談,談的過程滿開心的, 以第一間的面試來說算滿順利,臨走前主管還丟了一個功課給我回去做讓我以為很有機會 進二面,面試時間總共約兩小時。 結果:無聲卡 2.華邦科技-契約招募人員 這個缺在中科廠區,是約聘缺。一開始先做上機英文考,用的是LIVE ABC系統,接著做 事先通知的題目簡報,面試的過程還算輕鬆,簡報之後主管的提問也不算尖銳,但感覺 的出來很多人要面試,不含考試約40分鐘結束。 結果:感謝函 3.瑞昱半導體-教育訓練人員 很操的人資代表,主管直言加班到九點十點是常態,面試的過程像在辯論,會對你的 論文、經驗、想法做出直接的挑戰,如果對自己不夠有自信很容易招架不住。 直接說公司薪水很好,但很操,且會管你的想法和作為,感覺是想把你雕塑成他們要的 樣子,事後打聽到此公司的pay以人資來說的確算高。二面聽說是團體面試,不過我沒進 二面,整個過程花了快兩小時。 結果:感謝函 4.凌巨科技-教育訓練人員 地點在頭份,開高速公路會看到公司的廠房。一開始先做邏輯測驗,沒考英文,邏輯測驗 還不算難。工作重點似乎是擺在拚TTQS金牌,但只由一個人負責相關事宜。 結果:無聲卡 5.和碩科技-人資人員 地點在關渡總部,很氣派的皮卡丘總部。團體面試,一開始找了14個人去,先做細心度測 驗,這關就刷掉4個人,取十個進第二關,分成2組後給情境題,要組員們寫出如果自己 面臨到這個專案,在HR各function有甚麼作為對策。找來的人都很有競爭力,學歷經歷 都很漂亮,裡面大概就是我最不起眼吧XD 結果:無聲卡 ================================我是分隔線================================== 從開始投履歷面試到這邊花了大概一個月,其實壓力就開始來了,不過還是抱持著寧可 慢慢找也不願意放棄的心態,只有稍微放寬至傳產或其他產業也丟,但仍然是要上市櫃 公司才丟。 ===============================我是分隔線=================================== 6.博世集團-揚弘實業-約聘招募員 德國BOSCH集團下子公司,地點在桃園平鎮,產品是做汽車雨刷的傳統產業。 一早打電話來約面試的時候會講一講突然要你用英文自我介紹,那時候我才剛睡醒頭腦 超昏,還好之前有背一段應付面試用,所以剛好派上用場。 工廠在桃園,我面試地點在台北總部,但工作地點還是在桃園。面試主管直接 面試,主要就是針對過去的經歷問一些問題,接著會問一題英文題,我回答的超爛XD 後來是人資進來解釋,有提到之後沒意外應該可以轉正,但外商的員額本來就抓的很 緊所以他們也無法做出保證。工作內容就是工廠擴廠所以需要大量招募,因此找招募 的人來主責。 原本是抱持著來看看外商的心態來,所以回答得很爛,坐車回家的路上就打來要我說 期望薪資,過幾天回答後直接給offer。 結果:offer get,薪水=N*13,業績獎金另計,一年約聘。 7.台塑企業-人資專員 台塑的面試心得應該網路上很多了,就不贅述,簡單來說就是先去考試,考的題目大概 是英文和情境題,英文難不難真的忘了,情境題就是問你一些職場上可能碰到的狀況, 大概是要看你的個性適不適合台塑的組織文化吧XD 工作地點我是選台北的缺,後來有進二面,不過我那時候已經有offer+出國玩就沒去了 面試心得Google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心得。 結果:進入二面,沒去 8.國泰建設-人資專員 國泰建設總部,地點在六張犁捷運站附近,一開始得先在家上網做一個國泰集團都會 做的適性測驗,面試就是一對三,由三個高階主管面試一個人,問題就是針對你的過 去學經歷提問,接著順著你的回答繼續追問,過程壓力不大,因為那時候我已經拿到 第一份offer所以頓時覺得沒甚麼壓力了,就照著感覺回答。另外還有準備一個企劃 持續改善的報告,不過因為我沒有工作經驗所以就只準備了一個之前學校實習弄得東西 找的競爭者也滿亮眼的,很多都有不錯的工作經歷。 問主管如果上了的話要先準備甚麼,他就說好好休息,之後很操XD 回家後就接到二面通知電話,兩天後就上去二面,二面是跟公司副理還是甚麼高階的 一對一面試,人資主管在旁邊作陪。主管人很好,聊的過程也滿開心的,後來再搭捷運 的路上就接到錄取電話 結果:offer get,薪水=N-1*16 9.台中大遠百-人資專員 其實這個是因為離家近才去的,因為知道百貨業的人資薪資不高,當初也是在104上順便 丟的履歷,既然上了離家又進就去開開眼界。面試一對一,跟主管簡單的聊天,主管人 滿正經,不過也不會太嚴肅。期望薪水我直接寫N-3,N比網路上看到的百貨業起薪多了 10K,想當然是不可能錄取XD 結果:無聲卡 10.長榮航空-地勤營業人員 這個是我唯一一個投非人資的缺,是老媽看到廣告逼我丟履歷,還說他年輕就是想進 航空業,根本是要我去幫他圓夢..... 這個面試心得就請去爬航空版吧!我那時候是抱持著去看看氣派的長榮大樓+地勤正妹 的心態去的,所以達成目的後第一關就被刷掉了,早點回家補眠XD 結果:第一關被刷掉 =================================我是分隔線================================ 後來面試到此已經有點身心俱疲,也因為有不錯的offer了所以就把一些已經有約好 的面試機會推掉了,以下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1.國泰產險 2.上銀科技 3.永信製藥 4.中租迪和 5.寶成實業 至於我的現職公司我就不分享了,畢竟我現在就是負責招募XD,只能說是在竹科裡的 非半導體業大廠。 ================================我是分隔線================================== 其實自己覺得很幸運,整個求職過程大概只花了兩個多月就得到心裡最想要的offer ,且薪資也不差。 人資的門真的很窄,尤其是男生,很多科技業大廠丟過去根本石沉大海,明明他開的 條件我通通都符合,連加分條件都符合,但丟了完全沒回應,也只能說可能是和自己 無緣~ 後來想想還好我有拿到一張相關科系的碩士文憑,才能夠得到這麼多面試的機會,至於 拿不拿的到offer可能就真的是看實力和緣分,我實力普普所以只拿到3個offer,但我 很滿意現職的工作,真的是運氣不錯! 另外,我很想說,如果你有相關背景條件,就別屈就低薪的人資工作機會其實人資工作 的薪資真的可以不用像外界想的那麼低,我上面寫的N>35K,現職也是>N 以上,給各位有心想進入人資領域的人一些參考,也當作回饋版上的一些心得囉~ 如果你覺得你認識我拜託別認親,低調低調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1.71.1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369807.A.027.html ※ 編輯: ernie830 (218.161.71.167), 10/13/2016 22:46:00 ※ 編輯: ernie830 (218.161.71.167), 10/13/2016 22:48:10 ※ 編輯: ernie830 (218.161.71.166), 10/13/2016 22:52:39

10/13 23:08, , 1F
感謝分享,推!!!
10/13 23:08, 1F

10/13 23:12, , 2F
我,十幾年前國立MBA畢業,有得到工研院HR Offer, 現在
10/13 23:12, 2F

10/13 23:12, , 3F
十分後悔拒絕,當時給的是40k,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拒絕了
10/13 23:12, 3F

10/13 23:12, , 4F
。我只是想附和原PO,有能力的,HR也是有好薪水的
10/13 23:12, 4F

10/13 23:14, , 5F
原PO的應對能力應該蠻厲害的~
10/13 23:14, 5F

10/13 23:17, , 6F
社科畢 然後人資相關 就進的去啊 看來樓主實力不錯
10/13 23:17, 6F

10/14 00:04, , 7F
同樣男生真的覺得人資路窄,我最近才剛轉職採購...
10/14 00:04, 7F

10/14 00:10, , 8F
女生也覺得人資門很窄
10/14 00:10, 8F

10/14 00:11, , 9F
推,感謝分享
10/14 00:11, 9F

10/14 00:14, , 10F
感謝分享!!
10/14 00:14, 10F

10/14 05:41, , 11F
10/14 05:41, 11F

10/14 07:29, , 12F
10/14 07:29, 12F

10/14 07:57, , 13F
推!!感謝分享
10/14 07:57, 13F

10/14 09:35, , 14F
推用心分享!
10/14 09:35, 14F

10/14 12:12, , 15F
約聘派駐的,一年後沒轉正又要抉擇
10/14 12:12, 15F

10/14 12:16, , 16F
推!感謝分享!最近也在人資ing
10/14 12:16, 16F

10/14 12:41, , 17F
請問N有到40K嗎
10/14 12:41, 17F

10/14 12:43, , 18F
希望你當人資~有機會也能多給年輕人面試的機會~
10/14 12:43, 18F

10/14 21:25, , 19F
推~
10/14 21:25, 19F

10/15 11:20, , 20F
其實HR的薪酬直接體現公司對HR的重視程度
10/15 11:20, 20F

10/15 11:21, , 21F
我目前也從事HR, N >60
10/15 11:21, 21F
文章代碼(AID): #1N_vsF0d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_vsF0d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