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辛酸!勞保加勞退 勞工退休月領不到3萬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魯魯)時間10年前 (2016/08/05 10:51), 10年前編輯推噓6(8210)
留言20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勞工退休後僅能月領2.4萬到2.6萬,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關鍵就在「投保 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兩個結構問題。 年金改革委員會4日召開第7次會議,勞動部報告勞工保險及退休金制度概況,在現有制度 下,勞工在勞保部分退休後每人平均領取僅1萬6179元,勞動部於會後試算,即使加上勞 退,大約也僅能月領2.4萬到2.6萬,不到3萬元,與軍公教平均退休領5、6萬元相比,還 是偏低,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 兩個結構問題。 台灣投保薪資被限制在4萬5千元,林萬億說,這與台灣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年限60個月(5 年)有關,要把投保薪資上限打開,就要檢討投保薪資計算年限,原則上是「平均投保薪 資年限越長越公平」,但平均投保薪資不能無上限,否則將導致年金快速失衡。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則表示,公保的投保薪資已從最後一個月修正到10年平均, 勞保要從60個月延長到多久,將來會在年改會上討論,儘管OECD國家目前普遍都傾向於終 身,但以台灣過去改革經驗來看,「不可能一次到位」。 林萬億說,一次就要從60個月延長至終身,「以政治現實來看非常辛苦」,為了財務的永 續,考量不同職業屬性後還是希望能找到齊一的標準。 林萬億指出,你現在繳多少未來按比例領多少,以終身平均薪資去計算是最公平的方式, 沒有侵犯到他人,否則不管設計在幾年,都會影響真正繳得薪資與領的薪資不對稱現象。 根據勞動部資料,勞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者,平均投保年資為27.62年,平均月投保薪資 為3萬5684元,平均每人領取給付總額為1萬6179元,由於這份資料僅是勞保未加計勞退, 今日於年改會上也引發討論,認為以此與軍公教退休請領金額相比不公平,且若以投保年 資30年計算,所得替代率也有46.5%,高於OECD國家平均41.3%。 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會後記者會提供試算資料指出,勞退新制是94年開始實施,要 15年之後才有真正領月退的人, 但在年資3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6千元、報酬率3%, 薪資成長率1%、所得替代率16.92%等幾個條件下去試算,每月可領8048元,即使年資35年 ,所得替代率20.83%,也才領1萬1014元,加上勞保的平均1萬6179元,雖然整體所得替代 率高達60%,但實際上勞工每月平均退休金只有2.4~2.6萬元。 http://goo.gl/LKvcno http://goo.gl/c37Zx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0.110.1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0365464.A.92E.html ※ 編輯: kellywu (60.250.110.10), 08/05/2016 10:51:40

08/05 11:05, , 1F
然後勞工還要搞到65歲才能領 公務員又不用
08/05 11:05, 1F

08/05 11:11, , 2F
一直要算比例問題當然看不出來..裝傻嗎這些官
08/05 11:11, 2F

08/05 11:19, , 3F
反觀軍公教...
08/05 11:19, 3F

08/05 11:20, , 4F
22k就算所得替代率100%,還是22k啊!
08/05 11:20, 4F

08/05 11:20, , 5F
軍公教世代差距很大,新聞講中校明年退休的33k,今年退52k
08/05 11:20, 5F

08/05 11:48, , 6F
幾歲退休才是關鍵 65幾乎沒法再找工作了
08/05 11:48, 6F

08/05 11:53, , 7F
慣老闆只會幫員工保最低的 乖乖投保要他命
08/05 11:53, 7F

08/05 12:51, , 8F
什麼3萬? 我爸、同事爸退休月領不到2萬.
08/05 12:51, 8F

08/05 14:04, , 9F
只要鬥軍公教.台灣人就會變得有錢了
08/05 14:04, 9F

08/05 14:09, , 10F
不會有錢但是領得少的會高潮一下忽略為什麼基金經營績效
08/05 14:09, 10F

08/05 14:09, , 11F
不佳的事實
08/05 14:09, 11F

08/05 16:10, , 12F
大家都想繳少領多,甘伍科寧
08/05 16:10, 12F

08/05 16:18, , 13F
兩萬都沒有偷渡三萬是怎樣...
08/05 16:18, 13F

08/05 16:48, , 14F
紅十字會也很愛說人家在鬥他跟軍公教有九成像
08/05 16:48, 14F

08/05 16:55, , 15F
一堆兩萬都沒有還灌到快三萬 都給你講啊
08/05 16:55, 15F

08/05 19:26, , 16F
不要繳,有錢領這種才爽!沒能力,只好嘴炮,階級鬥爭
08/05 19:26, 16F

08/05 20:33, , 17F
退休每個月6萬8領到死 沒有夠多的奴隸 金字塔哪堆的起來
08/05 20:33, 17F

08/05 20:36, , 18F
教職不看績效 不用刷卡 外送寒暑假 過節順便收禮 你敢鬥
08/05 20:36, 18F

08/05 22:49, , 19F
大部份連2萬都不到...
08/05 22:49, 19F

08/06 01:05, , 20F
最低級距去報的一堆
08/06 01:05, 20F
文章代碼(AID): #1Ne_yOak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e_yOak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