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dram這麼好賺 對岸怎不瘋狂擴廠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tony)時間1小時前 (2026/06/28 15:14), 42分鐘前編輯推噓10(10018)
留言28則, 16人參與, 7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ez4mylife (ArthurGene)》之銘言: : 跟面板 電動車 成熟製程一樣 : 長鑫或長江存儲怎不瘋狂擴產 : 蓋個10個dram廠之類 : 幫忙壓一下3C通膨 : 不然真的被韓國人賺太多了 : ----- 先講結論 他們產出的Wafer 自己供本土使用就不夠了 有啊 長鑫跟長江都有瘋狂擴產阿 DRAM也是數百上千道製程 本來就不可能像面板 光電 那樣擴產 再怎麼擴產也有限 蓋Fab 進機 ramp up 也是很花時間 不過不用期待人家會便宜賣你 長江武漢二三期陸續擴產 長鑫要IPO 26年底月產能會有35萬片 長江目前已經到市占13% https://i.mopix.cc/duBlgA.jpg
長鑫目前是8% 2027會占到13% https://i.mopix.cc/Omsny8.jpg
製程技術部分 長江基本齊平國際大廠 長鑫部分目前D1z-D1a 落後國際大廠2-3個Node Non-EUV還可以往後推兩個Node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說 他們產出的Wafer 自己供本土使用就不夠了 長鑫還有幫華為做950DT用的客製化HBM 不知道CoWoS是誰幫忙做的?? 頻寬效能上等同HBM 3E 但非JEDEC規格 https://i.mopix.cc/REvHbA.jpg
這些都很耗產能 哪可能便宜賣 當然是一起大賺錢 根據調查 毛利率也是來到了75% 因為同Wafer 產出Bit 效率較低 所以可以推測 他們跟三大廠價格基本持平 哪來要便宜賣 https://i.mopix.cc/PObVWw.jpg
存儲還是很缺 美光2000 閃迪5000 三星60萬 海力士500萬 長鑫IPO等待中 DRAM ETF 納入長鑫關係戶中國兆易創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90.7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630875.A.84F.html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18:50

06/28 15:18, 59分鐘前 , 1F
我之前打聽到中國廠還是便宜一結啦 但毛利也拉到7X%
06/28 15:18, 1F

06/28 15:18, 59分鐘前 , 2F
06/28 15:18, 2F

06/28 15:19, 58分鐘前 , 3F
那時候也是發現連中狗都漲了才開始買韓國卡哇
06/28 15:19, 3F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19:52

06/28 15:20, 57分鐘前 , 4F
一年市佔增5% 10年就60%惹 很快
06/28 15:20, 4F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21:03

06/28 15:21, 56分鐘前 , 5F
而且中國人多天才多 技術後來居上也不是不可能
06/28 15:21, 5F

06/28 15:21, 56分鐘前 , 6F
這個那麼稀缺的東西又不是像電動車一樣隨便都做得
06/28 15:21, 6F

06/28 15:21, 56分鐘前 , 7F
出來誰要跟你便宜賣
06/28 15:21, 7F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23:32

06/28 15:25, 52分鐘前 , 8F
實際市佔率沒那麼高,這個表格是估算營收
06/28 15:25, 8F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27:39

06/28 15:26, 51分鐘前 , 9F
可以參考X大神,fin寫的文章
06/28 15:26, 9F

06/28 15:27, 50分鐘前 , 10F
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自己生吃都不夠惹,怎流出來。
06/28 15:27, 10F

06/28 15:28, 49分鐘前 , 11F
萬鈞fb有轉貼,有興趣可以去看
06/28 15:28, 11F

06/28 15:29, 48分鐘前 , 12F
密度1/2
06/28 15:29, 12F

06/28 15:29, 48分鐘前 , 13F
大家都不夠產能,幹嘛要便宜賣,中國要先給中國內
06/28 15:29, 13F

06/28 15:29, 48分鐘前 , 14F
部使用,有說給內部使用一定要便宜賣嗎?
06/28 15:29, 14F

06/28 15:29, 48分鐘前 , 15F
當然價格一致跟國際一樣
06/28 15:29, 15F

06/28 15:30, 47分鐘前 , 16F
所以他們的記憶體產業是往中國內需求跑阿
06/28 15:30, 16F

06/28 15:33, 44分鐘前 , 17F
兩兆雙星 重返榮耀
06/28 15:33, 17F

06/28 15:34, 43分鐘前 , 18F
對啊 長鑫擴產就是給自己人用 例如新能源汽車的NIO
06/28 15:34, 18F

06/28 15:34, 43分鐘前 , 19F
根本不影響 況且對岸這次也不殺價了 要IPO怎麼還可
06/28 15:34, 19F

06/28 15:34, 43分鐘前 , 20F
能跟你搞殺價
06/28 15:34, 20F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5:35:25

06/28 15:43, 34分鐘前 , 21F
真的要擴產曝光機也不夠用
06/28 15:43, 21F

06/28 15:46, 31分鐘前 , 22F
我覺得變數還是有 但到2027年後再看了
06/28 15:46, 22F

06/28 15:48, 29分鐘前 , 23F
別看你卡蛙鬧得歡 小心今後拉清單 記得見好就收
06/28 15:48, 23F

06/28 15:48, 29分鐘前 , 24F
抓最後一個洗碗
06/28 15:48, 24F

06/28 15:51, 26分鐘前 , 25F
擴產要時間要設備阿 起碼也要兩年
06/28 15:51, 25F

06/28 15:53, 24分鐘前 , 26F
YMTC從24年擴廠計畫就開展惹吧
06/28 15:53, 26F

06/28 15:54, 23分鐘前 , 27F
廠商又不是傻了,擴產還是缺就代表沒有要給你殺價
06/28 15:54, 27F

06/28 16:10, 7分鐘前 , 28F
中國創新0抄襲100 抄襲出來的東西還會爆炸
06/28 16:10, 28F
文章代碼(AID): #1gGCdRXF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GCdRXF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