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新鮮人面試經驗(彰化地區)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枯枯)時間9年前 (2016/08/20 02:08), 9年前編輯推噓36(36040)
留言76則, 3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簡單背景介紹,中部私立大學商科畢業。 英文以一堆金色證書的鄉民來說真的是悲劇到不行(說出分數就太難看了XD 雖然四年也是有修不少英文課還是悲劇 以大家的標準可能會覺得我四年都再耍廢 就不多贅述我的其他背景經驗了 四年中有打工、曾擔任社團主要幹部、沒實習 (面試官都喜歡問新鮮人的我這三個部分XD 發這篇文只是想和鄉民們分享這陣子在彰化面試的心得 因為一開始用最笨的方法直接去刷面試經驗值 所以一開始很多細節都沒有問到,能提供的資訊很少 希望可以稍微幫助到其他彰化的朋友了(合十 因為面試的公司大多都是傳產中小企業, 大多就講產業內容不提名字了 鄉下地區怕被認出來XD ------------------------------------- 1.某3C家店販售店旗下的旅行社門市客服 工作內容:一天9hr 排班制,上班時間9-21,分成兩班,月休八天 主要就是在店內等客人上門旅遊諮詢,幫忙訂票規劃行程之類的 包山包海什麼都要替客人處理 須先至台中受訓一個月(食宿交通自行處理 薪資:前三個月保障25K,後三個月22K+業績獎金 業績獎金要當月營業額達120W以上才有,可是沒問到怎麼計算獎金金額 主管是說寒暑假旺季一定可以達到, 淡季就要靠自己努力比較有機會 (拉親友、運用下班時間找公司合作員工旅遊之類的 2.主要是製造織帶的傳產 業務 工作內容:週休二日,0800-1730 每天有0.5hr的加班費 各部門事情況週六加班 週六加班會補休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需先至其他部門學習, 三個月後再看情況決定我是否可以轉職成業務,業務要會開車之後方便拜訪客戶 不過我自認自己太菜了,且我汽車也還沒有獨自上路的能力 三個月後其實不太能成功轉職成業務,也不清楚我到底會被派去做什麼 加上當時是剛開始找工作的第一週 傻傻的以為有更好的機會,其實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拒絕這家offer 薪資:25K 三個月後看情況調整 餐費60/餐自行決定是否搭夥  3.光學模具製造業 業務助理 工作內容:調節各部門的工作內容,面試時主管一直問我的EQ夠高嗎?容易生氣嗎? 因為這個位子似乎要應付不少各式各樣的人,好像很怕我承受不住XD 週休二日,1730後算加班好像有加班費(忘了 但似乎不太能夠準時下班,每個人加班時數平均20-30hr/月 薪資:前三個月23K,之後依能力調薪 4.某蛋工廠業務助理 約了面試時間,到公司填完資料後才發現主管不在 裡面的小姐說有需要再通知你過來一趟...orz 結果當然沒有任何通知 5.在中部地區算很大間的製鞋業公司 企劃管理師 工作內容:有點偏向會計的工作,要分析各廠的營運成本提出報告 週休二日,0800-1700,面試時會測驗英文和適性測驗 薪資:面試沒有提到,但是這間公司在版上的討論次數不少 大家應該都知道是哪間,老實說我蠻想拿到這個offer可惜無緣 6.某汽車零件製造 採購助理 工作內容:採購相關事項,是間不到五十人的小公司 隔週休,0800-1700,原則上不需加班,供餐,晚上加班也會有餐點 薪資:我當時寫25-26k 主管說應該可以給我這個數字,之後等他通知(但是沒有 不過忘了問他週六上班有算加班費還是算在本薪裡了 7.某電路零件製造 會計助理 工作內容:公司規模不大,工作輕鬆,幫忙制作一些簡單的流水帳,零用金控管等等 老闆娘表示不想給太大壓力,所以只會先讓我接觸最末端簡單的工作 週休二日,0800-1700  薪資:22k 其他福利應該都沒有,我沒問 8.某金屬零件製造 會計人員 工作內容:「暫時」是會計出納之類的工作,週休二日0800-1700,常態性加班,有加班費 主管表示新進人員一開始可能會常常加班到七八點 平均來說比較上手後能比較早下班嗎?主管的答覆翻譯我直接翻譯成白話文 「比較上手後當然就會增派新的工作量啊 ^^」 薪資:他說一般都是給新人23-24K但是可以給我25K,年終一個月,餐費補助30/餐 第一年會調薪,之後就看情況,不太可能年年調, 但是膚淺很廢的我真的很排斥常態性加班,所以拒絕 ------------------------------------------------- 打太久了不知道還有沒有漏掉的,暫時想的起來的應該就這些吧 有些我沒特別寫出來有沒有錄取因為覺得不重要XD 不過我可以很明確的說我就是很廢,一開始很沒方向的亂丟一通 亂槍打鳥的概念,我也知道我的學經歷真的很不能看 要砲我之前不努力沒危機意識我也虛心接受,因為有ㄧ些外在因素困擾我就不多談了 加上我畢業過一陣子才開始找XD 我也有些應屆留在彰化的同學最近也在找工作, 可能我和我朋友們都很廢(不要拉朋友下水!! 我們目前為止最多25-26k大概就封頂了,大多都是開22-24k 讓人感嘆原來22K真的存在,也許真的是自己太廢了 其實我對未來就是迷茫沒方向,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笨笨的以為畢業後就會自己找到答案 會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結果…沒這麼好的事情 哈哈 不過自以為是我第一份工作還是希望選擇比較能學到東西、對日後轉職/跳槽有幫助 而且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就算去其他縣市起薪也不會高去哪,還是先在彰化找工作 然後再繼續努力讀英文和日文 即使學語言的學習速度很緩慢 我還是不放棄努力的挑戰自己很討厭的英文XD 雖然有收到的offer並都不是很好 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目前在企業主眼光大概是怎樣的程度 僅希望藉此可以提供給ㄧ些彰化或中部地區的朋友一點參考 找工作真的只能靠自己,誰都幫不了 如果對我提到的公司有興趣也可以私訊問我 我可以回答的我很樂意回答!感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1.218.5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630080.A.301.html

08/20 02:12, , 1F
別放棄吧
08/20 02:12, 1F

08/20 02:20, , 2F
22k路過...一起努力進修吧
08/20 02:20, 2F

08/20 04:08, , 3F
剛出社會回彰化時也是22開始跳..可以進修盡量去修
08/20 04:08, 3F

08/20 04:11, , 4F
9的話可以試看看,多進修充足能力,未來也比較好跳
08/20 04:11, 4F

08/20 06:27, , 5F
薪水都好慘...
08/20 06:27, 5F

08/20 07:41, , 6F
彰化22k+1 不想適應所以挫折感很重 目前也還沒找到QQ
08/20 07:41, 6F

08/20 07:47, , 7F
...
08/20 07:47, 7F

08/20 07:52, , 8F
彰化南投雲林三個別太期待什麼
08/20 07:52, 8F

08/20 08:03, , 9F
彰化不ey啊,垃圾公司一堆
08/20 08:03, 9F

08/20 08:42, , 10F
寶成可以再多投幾次。還有他們靠介紹的錄取高
08/20 08:42, 10F

08/20 09:55, , 11F
真的好低
08/20 09:55, 11F

08/20 09:56, , 12F
彰化很賽 看看精美的自願假日加班才20幾K就彰化首發
08/20 09:56, 12F

08/20 10:20, , 13F
另外提醒一下 開22K給你 通常實領不到22K
08/20 10:20, 13F

08/20 10:21, , 14F
還要扣勞健保 有些公司還給你東扣西扣
08/20 10:21, 14F

08/20 10:21, , 15F
有些人對方開給你22K 實領不到19K 天知道發生甚麼事
08/20 10:21, 15F

08/20 10:22, , 16F
另外區域很重要 起薪或許差不到一萬 但之後會越差越多
08/20 10:22, 16F

08/20 10:23, , 17F
南部設計工作 兩年加薪可能不超過3K 台北拚一點超過10K
08/20 10:23, 17F

08/20 10:24, , 18F
如果有機會還是到台北或台中找工作吧 (更厲害的海外跑)
08/20 10:24, 18F

08/20 10:47, , 19F
台中會比彰化好,新竹以北又比台中好
08/20 10:47, 19F

08/20 10:53, , 20F
就算你是獅子 丟到孤島上還是只能吃香蕉和椰子
08/20 10:53, 20F

08/20 10:53, , 21F
最後餓死在孤島上....
08/20 10:53, 21F

08/20 11:26, , 22F
往台中找找看,如果不嫌通勤時間久,台中工作條件至少比彰
08/20 11:26, 22F

08/20 11:26, , 23F
化好一點
08/20 11:26, 23F
先謝謝各位鄉民們的建議(艸 其實我大學就是在台中唸書,不少同學也選擇留在台中工作 不過目前跟我比較要好的朋友在台中的起薪大概比彰化多一點點 也有人在台中得到22K的價碼ORZ 考量北上還有食宿的問題,加上我真的什麼都從零開始... 暫時想說在彰化磨練一兩年的經驗,也順便存一點小錢 比較有籌碼後在考慮往北上發展,不知道這樣我會不會想得太天真XD 其實在面試時有個主管也很老實跟我說 彰化地區就是這樣,不管是工作環境和市產業結構 原則上賺錢大家平均都有賺,但是就都是平平的可以過日子而已 其實彰化很適合養老(面試官確實是可以退休的年紀XD),看你的取捨 想要追求更高薪在彰化不是不行,只是除非你超~~優秀,不然很難上去 同樣的工作能力在彰化可能只有25k,但是去台北發展可能可以拿到35K也說不定 雖然我心理OS:確定不是彰化給太低嗎...orz 我也有朋友在彰化得到月休4日 24K,或者每天要加班但沒加班費之類的 有些offer待遇聽到連我都很驚訝XD ※ 編輯: kukuku555 (114.41.199.32), 08/20/2016 12:33:46

08/20 11:57, , 24F
彰化呵呵…薪資低到靠北
08/20 11:57, 24F

08/20 11:59, , 25F
臺中行政也一堆22k-25k ,去年在臺中讀書畢業後只好回
08/20 11:59, 25F

08/20 11:59, , 26F
嘉義工作錢都差不多 至少住家裡省房租
08/20 11:59, 26F

08/20 12:22, , 27F
可以投投看正X 昨天打給我要去面試 感覺很缺XD
08/20 12:22, 27F

08/20 12:24, , 28F
對了 商科畢業如果在學認真有自信 不要去應徵"助理"
08/20 12:24, 28F

08/20 12:24, , 29F
要業務就投業務 想當採購就投採購 不要去選"助理"
08/20 12:24, 29F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投"採購"之類的職缺 但是大多都是要有經驗,學歷不夠強大又沒經驗的我連面試機會都拿不到 只好考慮從助理開始刷經驗XD

08/20 12:31, , 30F
彰化人路過 其實可以挑接近彰濱附近的 薪水有到26以上
08/20 12:31, 30F
※ 編輯: kukuku555 (114.41.199.32), 08/20/2016 12:38:32

08/20 12:39, , 31F
薪水真的有夠傻眼
08/20 12:39, 31F

08/20 12:43, , 32F
在彰濱5.6年,原公司以前22起現在25起,其實就是公司
08/20 12:43, 32F

08/20 12:44, , 33F
願不願意給而已。剛開始真的比較辛苦因為沒有經驗
08/20 12:44, 33F

08/20 12:44, , 34F
很容被打槍。我個人的話會覺得9可以去,感覺主管願意
08/20 12:44, 34F

08/20 12:45, , 35F
讓員工學習,這是好事。讓自己先有個底,學多一點,後面
08/20 12:45, 35F

08/20 12:48, , 36F
你的底越深,越有自信跟公司談。加油
08/20 12:48, 36F

08/20 12:53, , 37F
老家在彰化,從來沒有考慮在彰化工作
08/20 12:53, 37F

08/20 12:55, , 38F
有些公司是肯給的 只是那種辛勞程度不是每個人都受的了的..
08/20 12:55, 38F

08/20 12:57, , 39F
12小時制 月休4天 一開始就有到6萬以上 只工作環境就頗差
08/20 12:57, 39F

08/20 13:01, , 40F
前公司是行政職,周休二日爽爽過.幾個同事都這樣所以待
08/20 13:01, 40F

08/20 13:01, , 41F
下去.雖然有發展,但當時部門我看不到未來所以跑了XD
08/20 13:01, 41F

08/20 13:11, , 42F
哀 台灣
08/20 13:11, 42F

08/20 13:25, , 43F
我沒經驗非相關科系 在彰化27K 過三個月試用期會再調
08/20 13:25, 43F

08/20 13:30, , 44F
某蛋廠也沒回我…
08/20 13:30, 44F

08/20 18:06, , 45F
彰化本來就薪水低,之前面試過一家以後就再也不找彰化
08/20 18:06, 45F

08/20 18:07, , 46F
工作,老闆只說這裡不是北部,你要的薪水給不起,31K要
08/20 18:07, 46F

08/20 18:08, , 47F
不要自己決定。在彰化根本沒發展性,中小企業都超摳
08/20 18:08, 47F

08/20 18:38, , 48F
可以偷偷問w大是什麼性質的工作嗎?可能我太弱了,所以
08/20 18:38, 48F

08/20 18:38, , 49F
無緣遇到這樣的待遇(艸
08/20 18:38, 49F

08/20 19:20, , 50F
去uniqlo工作4年 年收可以50
08/20 19:20, 50F

08/20 21:49, , 51F
彰化被22k打擊 找不到工作路過
08/20 21:49, 51F

08/20 21:58, , 52F
建議往彰濱裡找 幾乎都26K以上
08/20 21:58, 52F

08/20 21:59, , 53F
真的在不行 至少台玻隨便都33K起
08/20 21:59, 53F

08/20 22:00, , 54F
彰化真的是鬼地方 新資要找30K周休 符合勞基法的少
08/20 22:00, 54F

08/20 22:07, , 55F
原PO想知道的話 我可以提供一些公司給您參考
08/20 22:07, 55F

08/21 00:17, , 56F
先累積經驗吧,充實自己
08/21 00:17, 56F

08/21 00:21, , 57F
我在彰化工作,沒讀大學 薪資3xk↑,基本月休8
08/21 00:21, 57F

08/21 00:22, , 58F
其他看加班,最近發生些事 有考慮離開了 鬼彰化
08/21 00:22, 58F

08/21 08:25, , 59F
商科好慘 工科在彰濱30k沒啥問題
08/21 08:25, 59F

08/21 12:18, , 60F
彰化薪水真的很慘
08/21 12:18, 60F

08/22 10:12, , 61F
快逃離彰化吧,我也是從彰化出走的彰化人
08/22 10:12, 61F

08/22 11:52, , 62F
織帶那間在彰濱嗎?那間算家族企業,我的親人在裡面
08/22 11:52, 62F

08/22 11:52, , 63F
工作但最後鬧得不是很愉快……彰化人推一個,但是現
08/22 11:52, 63F

08/22 11:52, , 64F
在在臺北工作,真的建議原po去台中,彰化很多小公司
08/22 11:52, 64F

08/22 11:52, , 65F
你是學不到技術又浪費時間的
08/22 11:52, 65F

08/22 14:15, , 66F
謝謝各位前輩們的建議,看來還是要去台中發展比較適合
08/22 14:15, 66F

08/22 14:15, , 67F
…回樓上p大,不是彰濱的,似乎也算家族企業,目前也是
08/22 14:15, 67F

08/22 14:15, , 68F
二代在接手,員工數不到百人~
08/22 14:15, 68F

08/22 14:16, , 69F
啊,是o大,不好意思(艸
08/22 14:16, 69F

08/22 20:20, , 70F
也覺得行政薪資低 想說先去餐飲業當當服務生 至少還
08/22 20:20, 70F

08/22 20:20, , 71F
有31k
08/22 20:20, 71F

08/23 16:31, , 72F
退伍後出走,在員林6年前開給我的真的是22k不含勞健
08/23 16:31, 72F

08/23 16:31, , 73F
保,薪資較正常的又進不去 ……
08/23 16:31, 73F

08/30 10:25, , 74F
哎 跟你一樣情況 剛退伍待業中 QQQ
08/30 10:25, 74F

09/03 17:30, , 75F
至少你做到了第一步,認清自我,定位好之後才能往上跳
09/03 17:30, 75F

09/03 17:30, , 76F
選好一個產業好好的深耕,惟有深耕薪資才能在五年後爆發
09/03 17:30, 76F
※ 編輯: kukuku555 (114.38.160.49), 01/08/2017 14:08:35
文章代碼(AID): #1Njqi0C1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jqi0C1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