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面試兩次後收到offer,職缺改了,薪水也改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無小小)時間9年前 (2016/08/22 16:28), 編輯推噓21(24362)
留言89則, 4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第一次發文,先稍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土生土長南部人。 8年前南部某財團私立大學企管畢。 3年南部財團遊樂園加購物中心商品企劃及活動企劃經驗(最後離職職位是組長) 1年日月神教訂單管理師(歐洲組)經驗 2年英國打工渡假 1年3個月英國某大學(今年全球排名150左右)行銷管理碩士畢 今年6月剛回來,在家當米蟲快兩個月(偶爾看看南部缺,面試幾間後,薪水實在讓我吐血),8月初搬到台北打算在台北體驗天龍國的生活(目前借住朋友親戚家在基隆的空房,打算找到工作後再就近租屋) 上週二去面試了一家號稱全美資的xx顧問管理公司,職位是英文客服人員,改職缺在104上薪資寫30-35k, 我進去面試後先填寫一張他們公司的員工表,上面期望薪資寫35k. 接著英文考試,英文面試後,面試者介紹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聽起來很正常,電話跟電腦都是同步美國時間及運作,美國那裡有8間辦公室,大陸一間,台灣只有負責客服中心。薪資也沒什麼問題,當下要離開時其實已經差不多確定上了。 但面試人員又拉住我問我週四有沒有空見見老闆聊聊,因為她老闆剛好去香港參加會議,順便回台灣兩天(老闆是美籍台灣人) 於是約了週四下午碰面,但隔天週三又打來說要改週五早上在某飯店會議室面談。 本來想拒絕,因為我家狗週三下午出車禍,躺在醫院還沒過危險期,我打算週四下午談完就飛奔回南部,但後來想說老闆一年只回來1.2次,然後面試的人又說老闆看我的資料很想跟我聊聊,我就還是答應了週五早上的二面。 週五早上約面談的時間是10點,先在大廳等原本的面試員帶我上去會議室,後來上到會議室她才打電話請他老闆過來,在等他老闆過來的期間,此飯店的董事長特助跑來了,還遞了名片給我跟面試員,感覺他就是來扒大腿的。果不其然,老闆出現後,他就死都不肯走,他倆還點了咖啡,給我跟面試人員一杯水,就這樣我坐在旁邊聽他們兩個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咖啡他們也喝完了,那個飯店特助才走人。。。。。我真的很想翻白眼。。。。。 接著我才跟老闆正式談,前面中文後面英文。 中間有聊到我已經有另一間滿有規模的美商公司offer, 32k+餐食,交通補助等有35k以上,季獎金,分紅,保14月,特休第一年10天開始起跳,但缺點就是運用實際用到英文的部分大約30%,我比較想要能運用英文機率50%以上的工作,而這個英文客服運用英文機率是90%,所以我才想說基薪35k沒其他福利也沒關係,這間公司說是美資,但福利比照勞基法,還不一定有年終。 他還問我南部面試過的薪水最高跟最低,我跟他說29-32k. 整個過程大概半小時,但我踏出飯店已經12點,就因為前面一個半小時他都在跟那個飯店董事長特助聊天。 走出飯店半小時後我就接到第一次面試人員的電話說確定錄取,等等會發mail給我正式的offer letter。 我收到offer letter後大傻眼,上面寫的職缺為"英文秘書",薪資變成30k... 當時我正在回南部的高鐵上,看到信真的超想打電話回去罵人,幹嘛浪費我時間,再加上我一直擔心我家狗的狀況,當下真的鼻頭很酸,差點就要在高鐵上大哭了。 週五至今,我家狗幸運的渡過危險期,今天才剛剛出院,但還有兩週觀察期。 我時在沒什麼心思回那封offer letter。 更不想接到那間公司的電話,所以我已經把公司電話封鎖。 至於offer letter, 基於禮貌,我是否該回信回絕呢?回信要直接說謝謝,還是要解釋為何不願意? 因為我之前從未寫過回絕信,麻煩有經驗的人給點指教。 感謝大家看完我的抱怨,要鞭請小小力。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A800IZ.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202.21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1854513.A.250.html

08/22 16:37, , 1F
拍拍,加油你可以值得更好的
08/22 16:37, 1F

08/22 16:44, , 2F
建議還是留點情面,寫個回絕信吧
08/22 16:44, 2F

08/22 16:46, , 3F
要不要去都跟對方說一聲有很難嗎?
08/22 16:46, 3F

08/22 16:58, , 4F
就說已錄取其他理想的工作 感謝貴公司青睞之類的= =
08/22 16:58, 4F

08/22 16:58, , 5F
真心話是開這什麼羞辱人的薪水....
08/22 16:58, 5F

08/22 18:40, , 6F
拍拍,衝國外業務了妳英文這麼好。要回一下信比較好,就直
08/22 18:40, 6F

08/22 18:40, , 7F
說跟當初面試的不同啊
08/22 18:40, 7F

08/22 18:59, , 8F
回三樓,不難,而且我本來就打算要回,只是猶豫要不要
08/22 18:59, 8F

08/22 18:59, , 9F
寫拒絕原因,內文忘了寫,此公司是上週二到週六,固定
08/22 18:59, 9F

08/22 18:59, , 10F
休週日跟週一,所以打算在他們週二上班前回信。
08/22 18:59, 10F

08/22 19:02, , 11F
你值得更高的薪水(>_<)至少可試著談到40K以上!
08/22 19:02, 11F

08/22 19:06, , 12F
之前遇過採購管理師,進去變物控"助理",而且是大企業@@
08/22 19:06, 12F

08/22 19:08, , 13F
我的話會寫 offer內容及待遇與面試所談不同 無法前往應
08/22 19:08, 13F

08/22 19:08, , 14F
聘 擺明讓他知道求職者不是可以這樣被耍著玩的
08/22 19:08, 14F

08/22 19:14, , 15F
建議寫明原因,讓他們知道是他們做錯事,另真心覺得你
08/22 19:14, 15F

08/22 19:14, , 16F
值得更高
08/22 19:14, 16F

08/22 19:24, , 17F
你都說有另一個選擇 還低這麽多擺明刻意羞辱 至少也會一
08/22 19:24, 17F

08/22 19:24, , 18F
樣然後畫餅爭取你去
08/22 19:24, 18F

08/22 19:26, , 19F
不用回,人無信而不立,管他去死,你真的可以找40K的
08/22 19:26, 19F

08/22 19:52, , 20F
現在美商都只剩30-32K了?
08/22 19:52, 20F

08/22 19:59, , 21F
以你的經歷和學歷,可以找到更好的
08/22 19:59, 21F

08/22 20:03, , 22F
直接跟對方反應問題,對真外商而言薪資議價是很正常的過程
08/22 20:03, 22F

08/22 20:20, , 23F
好慘......
08/22 20:20, 23F

08/22 20:25, , 24F
台北以你的經驗 找到40K以上應該蠻有機會的
08/22 20:25, 24F

08/22 20:50, , 25F
你在台北40K甚至45以上的工作ㄧ定有
08/22 20:50, 25F

08/22 21:39, , 26F
你可以找到更好的真的!
08/22 21:39, 26F

08/22 21:48, , 27F
直接回薪資不符合期待
08/22 21:48, 27F

08/22 21:49, , 28F
上月一新聞有台北41歲外商會計主管月領45K,英文客服這篇這價
08/22 21:49, 28F

08/22 21:50, , 29F
不怎意外 英文秘書也是 這年頭某些外商都不外商了
08/22 21:50, 29F

08/22 21:56, , 30F
你幾歲?
08/22 21:56, 30F

08/22 22:14, , 31F
奇怪…以這資歷薪資也太低了
08/22 22:14, 31F

08/22 22:35, , 32F
這資歷不連貫,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但國外碩士至少也要
08/22 22:35, 32F

08/22 22:35, , 33F
40k吧
08/22 22:35, 33F

08/22 22:36, , 34F
有工作經驗又英國碩畢30k真的太誇張...新鮮人還差不多
08/22 22:36, 34F

08/22 22:58, , 35F
薪水是很低,但比較好奇的是,公司有當面答應給你35K嗎
08/22 22:58, 35F

08/22 22:58, , 36F
如果沒有口頭答應,按他們的職缺敘述30~35K
08/22 22:58, 36F

08/22 22:58, , 37F
很多公司都會從最低給起(除非老闆有答應給你35K UP)
08/22 22:58, 37F

08/22 22:59, , 38F
而且英文祕書這職缺,聽起來比英文客服好聽
08/22 22:59, 38F

08/22 23:00, , 39F
你覺得太低,就直接回絕OFFER,說這薪資你可能無法過活
08/22 23:00, 39F

08/22 23:00, , 40F
看公司反應,如果對方真的很想要你,也是會調高
08/22 23:00, 40F

08/22 23:02, , 41F
如果對方無反應,就代表這職位他們只想以30K開底薪
08/22 23:02, 41F

08/22 23:46, , 42F
你還是該回,基於禮貌,我覺得你這樣不ok!另外,你沒
08/22 23:46, 42F

08/22 23:46, , 43F
有好的經驗,如何你要去談更多的pay?跟老闆聊完之後你
08/22 23:46, 43F

08/22 23:46, , 44F
的title是英文秘書,你不覺得這是個好的開始嗎?英文
08/22 23:46, 44F

08/22 23:46, , 45F
秘書用到的英文才是100%,為何不以未來發展前景思考?
08/22 23:46, 45F

08/22 23:46, , 46F
所以我給你噓!
08/22 23:46, 46F

08/23 00:00, , 47F
職缺跟面試講的不同就是公司的問題 這也能護航 是多奴阿
08/23 00:00, 47F

08/23 00:18, , 48F
回42樓,我不介意你噓我,但請你先看清楚內文。。一面
08/23 00:18, 48F

08/23 00:18, , 49F
跟二面談完,職稱都還一直是英文客服,薪水也是兩次面
08/23 00:18, 49F

08/23 00:18, , 50F
試都談35k...是最後錄取通知的mail,對方自行改成"英文
08/23 00:18, 50F

08/23 00:18, , 51F
秘書"跟30k的條件,從頭到尾都沒有知會我。。。再者,
08/23 00:18, 51F

08/23 00:18, , 52F
我對英文秘書這個職稱並不感興趣,就算叫英文秘書,我
08/23 00:18, 52F

08/23 00:18, , 53F
實際工作內容還是英文客服,並不會達到你說的工作內容
08/23 00:18, 53F

08/23 00:18, , 54F
100%使用英文。
08/23 00:18, 54F

08/23 01:39, , 55F
原po我學經歷沒你好
08/23 01:39, 55F

08/23 01:39, , 56F
英文也只會基本的
08/23 01:39, 56F

08/23 01:39, , 57F
工作上的職稱也是叫客服
08/23 01:39, 57F

08/23 01:39, , 58F
但月薪大概高妳快1萬(也是在台北
08/23 01:39, 58F

08/23 01:39, , 59F
所以我認為以你的條件可以再要求更高的
08/23 01:39, 59F

08/23 01:39, , 60F
我很認同樓上某大大建議你拒絕的原因是面試與offer不同
08/23 01:39, 60F

08/23 01:39, , 61F
讓對方公司知道他們有多不可取
08/23 01:39, 61F

08/23 01:39, , 62F
祝福你一切順利跟狗狗早日康復~
08/23 01:39, 62F

08/23 01:52, , 63F
要不要確認一下 說不定是迷糊hr發錯通知
08/23 01:52, 63F

08/23 06:27, , 64F
哭什麼...鳥人鳥事多的是 不值得浪費時間哭泣 繼續找吧
08/23 06:27, 64F

08/23 09:21, , 65F
不用回絕啊~你就寫信面試官說有其他工作機會,待遇
08/23 09:21, 65F

08/23 09:21, , 66F
是35k ,人事開的29-32k沒辦法接受,記住是要聯絡面
08/23 09:21, 66F

08/23 09:21, , 67F
試主管,而不是人事。
08/23 09:21, 67F

08/23 09:25, , 68F
抱歉,我還是要噓一下…因為文中你提到很在乎狗狗狀況
08/23 09:25, 68F

08/23 09:25, , 69F
但,你卻為了一個只有30K面談,搞到流淚…這對嗎?
08/23 09:25, 69F

08/23 09:55, , 70F
j7t怎麼一副奴隸銀行的口吻?
08/23 09:55, 70F

08/23 10:10, , 71F
這樣學歷幹嘛應徵客服
08/23 10:10, 71F

08/23 10:23, , 72F
文組在台灣35k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
08/23 10:23, 72F

08/23 10:26, , 73F
何必呢
08/23 10:26, 73F

08/23 10:38, , 74F
原PO值得更好的不用理某奴隸
08/23 10:38, 74F

08/23 11:12, , 75F
歐美的碩士不值錢啊 那是圈外人覺得很厲害 圈內人很多都
08/23 11:12, 75F

08/23 11:12, , 76F
覺得碩士是繳錢就能洗的 他大概是看你的大學學歷+英文很
08/23 11:12, 76F

08/23 11:12, , 77F
好來核薪水
08/23 11:12, 77F

08/23 11:14, , 78F
我同學在在美國 看新人時 實習經驗都比那張一年碩士文憑
08/23 11:14, 78F

08/23 11:14, , 79F
加分多
08/23 11:14, 79F

08/23 12:02, , 80F
原來台灣私大學歷>世界排名150的學校碩士文憑 長見識了
08/23 12:02, 80F

08/23 12:56, , 81F
現在台灣的國立/私立大學+英/美國碩士這樣經歷的人,
08/23 12:56, 81F

08/23 12:56, , 82F
真的很多@@,在台北更多。這真的不是優勢了!!
08/23 12:56, 82F

08/23 12:58, , 83F
工作經驗比較重要!!
08/23 12:58, 83F

08/23 13:58, , 84F
看公司與職缺需求吧 有的會寫要留學或國外經驗 這時就是優勢
08/23 13:58, 84F

08/23 13:59, , 85F
最怕的就是要求英文好 面試語言沒問題 又跟你說外語基本的
08/23 13:59, 85F

08/23 14:00, , 86F
不算優勢沒加分哦 這種公司與態度最可議 勞工若也這樣想更..
08/23 14:00, 86F

08/23 23:22, , 87F
多應徵幾家就知道這樣的條件是不是優勢了!
08/23 23:22, 87F

08/25 09:25, , 88F
對方說不定真的發錯啊…
08/25 09:25, 88F

08/27 11:35, , 89F
回樓上 都會發錯了 是?
08/27 11:35, 89F
文章代碼(AID): #1NkhUn9G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khUn9G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