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人生第二最糟糕面試經驗–山葉機車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王傑森)時間9年前 (2016/08/26 10:33), 編輯推噓14(17328)
留言48則, 2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人生第二最糟糕面試經驗–山葉機車 發文的動機是,這個職缺估狗能搜尋到的資訊相當少 (也就那篇2014年的分享文而已…) 因此希望這篇文章除了抒發一己怨氣外,同時也留給後人作參考, 如果你還有意願試啦… 直接單刀切入,本魯人生中第二最糟糕的面試經驗就是– 山葉機車 商品企劃工程師一職 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個糟透的經驗不是來自於面試中的過程, 卻是在面試結束之後一連串差勁的感受,因此就像甜美的烈酒,後勁(淦意)頗強。 這個工作面試主要經過兩關,首先第一關–性向測試/英語筆試/圖表比較論述/及最後的 主管面談(集體面試) 這關算簡單,英語只要符合最低門檻(TOEIC 450),圖表分析就是國內三大車廠 銷售量by 排氣量/year/month等多張綜合圖表,自由分析相關性作論述, 因此沒有絕對答案自由發揮, 以上都完成之後,便接著與主管的集體面試 這個面試有個插曲就是原訂有4位主管面試,只來了2位…(沒喬好?) 集體面試的內容主要就是:有沒有使用過SPSS/用三個詞彙或形容詞描述三大國內機車廠 /最近有無關注的新聞/人生中最高興與難過的經驗/ …基本上閒聊 這關的面試之前有個特別地方是,HR會花非常冗長的時間介紹公司歷史沿革背景,因此整 個面試的時間就拉的非常的長(HR很閒?還是在拖時間?) 所以有位面試者甚至還未完成筆試就烙跑了(趕下一場面試),這是我在其他家公司面試所 沒有的體驗(大笑) 另外,HR會在旁參與全部面試過程,而不是像其他公司會先離開,等到面試結束後再出現 (個人感覺頗閒且甘你屁事…) 再來,第二關 第二關是在第一關結束後約(3~5)天,HR會通知你,並給你一份PDF檔案請你準備企劃提案 (約PPT 5 pages),並給你約一周時間準備(超佛心XD) PDF內容是一家虛擬的食品公司,目標是提升市占率,文件內容含公司目前市佔率,年齡 及性別偏好分析,消費者分析等 基本上,這份PDF檔案是個大陷阱,越認真看待你就越迷惘,因為是個虛擬的公司,數據 提供的細節太少(非常簡陋), 越認真嚴肅看待就會陷得越深,陷入無限自我懷疑的迴圈,幸虧我在迷惘了兩天XDDD也終 於跳開這個思維的框框,看見隧道盡頭的光。 第二關面試與第一關稍有不同,是採個別報告的方式(一進一出), 這次面試的主管4位終於到齊(1日籍3台籍),由於有一日籍主管,所以本魯就以全英文方 式作簡報了(我完全不懂日文,且日籍主管英文可溝通)… 而這次HR同樣是在旁參與全部面試過程,無提問就是在旁看戲 第二關面試結束後,才是本魯本篇發文的重點了 本魯認為這家公司的HR有非常嚴重怠惰的問題,是個失敗的窗口! 先前HR無論在第一關,或第二關結束後都會笑臉迎人地說: 這次面試就到這裡結束,本次 面試(第二關)在1~2周後無論有無錄取皆會告知結果, 有任何問題歡迎跟我聯絡喔~(場面話???) 這裡有2個本魯天真無邪的愚昧點: 1.面試1~2周後,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有通知? 2.有任何問題都可與HR聯絡? 事實上,很多事情不如本魯想像般美妙... 1.從8/2面試過後到現在8/26都沒有任何結果通知(1~2周的承諾已經跳票很大) 2.承上,HR態度消極至極點,舉例,從來不回mail的! (明明就隨便敷衍一下求職者的詢問就行了,相信有很多罐頭制式回答吧! 非得要逼得用電話追殺他?我也不願意啊,當初自己也說歡迎跟HR聯絡喔!!!別裝死喔!) 3.電話難找,不是不在位上,就是出差(HR需要出差? 本魯大開眼界),總之就是非常難找 得到人。 4.終於被我電話聯絡上後,語氣顯得厭煩(馬的自己消極裝死還怪我喔?! 你回個mail很難 ? ) 5.最後,從8/2~8/26 之間其實我也才寄了2封信,跟HR通了2次電話,如此而已,這樣很 過份? 6.HR只不過是求職者跟用人單位間的傳球窗口而已,決定權不在你身上,這我知道, 但你他媽的連傳球都傳不好,瀆職擺爛是你的事,但請別影響到這間公司的形象, 相信很多人對於公司印象的好壞多半來自HR這個窗口。 總結,之所以我怨氣很大是因為這份工作我很重視,因為跟自己興趣及過去有相關背景, 而且我對自己兩關的表現非常有自信, 相對其他的面試者,我有絕對不會輸的氣勢及實力 (抱歉這不是故意在吹捧自己,有不舒服之處請見諒)。 但是,說真的拖這麼久到現在,我也不禁懷疑自己究竟有沒有表現得那麼傑出? 或是用人單位這個職缺到底需不需要用人? 之前也有板友表示這是一個萬年職缺,用人單位在耍人騙經歷而已?? 或是有表示對於該公司的面試印象極差! 再加上一個墮落的爛HR窗口,更是讓整個面試的經驗爛尾。讓我憤恨難受。 我想很多人會說: 就再找就好啦? 問題就是沒有這麼簡單(對我而言….),關於這個部分 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小故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41.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2178811.A.4DC.html

08/26 10:46, , 1F
若真覺得這公司不錯 別因小失大
08/26 10:46, 1F

08/26 11:00, , 2F
去川崎吧
08/26 11:00, 2F

08/26 11:07, , 3F
HR也是一個行銷公司的窗口,只是很多老闆都沒查覺
08/26 11:07, 3F

08/26 11:39, , 4F
本身也遇過很多面試時承諾會給個結果(不論是否錄取)
08/26 11:39, 4F

08/26 11:39, , 5F
,結果寄信詢問也都不回,電話也不通的.....
08/26 11:39, 5F

08/26 12:00, , 6F
沒回應不就是沒上 為何需要一直追問 前面說人家閒到全程
08/26 12:00, 6F

08/26 12:00, , 7F
參與面試 後面說找不到HR是對方裝忙 看起來比較像因為自己
08/26 12:00, 7F

08/26 12:00, , 8F
沒上在腦羞欸
08/26 12:00, 8F

08/26 12:05, , 9F
原本說四個主管只來兩個 是沒喬好 <主管很多會的,有更重
08/26 12:05, 9F

08/26 12:05, , 10F
要的事情當然優先處理,到底覺得自己多重要,人家一定要以
08/26 12:05, 10F

08/26 12:05, , 11F
你的面試優先,有兩個決定權的在場還不ok嗎?
08/26 12:05, 11F

08/26 12:16, , 12F
這家人資真的有待加強,曾被耍了ㄧ次
08/26 12:16, 12F

08/26 12:17, , 13F
這篇真的上下搞不清楚
08/26 12:17, 13F

08/26 12:51, , 14F
還是有人秉持奴家思想欸,面試者至少有基本的尊重吧,不
08/26 12:51, 14F

08/26 12:51, , 15F
是資方ㄧ面倒的局面
08/26 12:51, 15F

08/26 13:27, , 16F
有點腦羞的FU
08/26 13:27, 16F

08/26 16:16, , 17F
最近也遇到類似情況,感覺真的很差勁
08/26 16:16, 17F

08/26 16:55, , 18F
第二糟糕就第二糟糕 什麼叫第二最糟糕
08/26 16:55, 18F

08/26 17:25, , 19F
HR正常表現 台灣都是這樣不是嗎?
08/26 17:25, 19F

08/26 19:16, , 20F
加油!很多公司的人資真的蠻不專業的...
08/26 19:16, 20F

08/26 19:35, , 21F
很顯然就無聲卡,你不夠格當他們員工啦,不要擼了快找下間
08/26 19:35, 21F

08/26 19:35, , 22F
08/26 19:35, 22F

08/26 22:33, , 23F
面試過程HR全程作陪其實蠻正常的,尤其人若是HR有幫挑
08/26 22:33, 23F

08/26 22:34, , 24F
或是避免主管因私人喜好錯失人才,很多HR都會陪同面試啊
08/26 22:34, 24F

08/26 22:34, , 25F
覺得你是把後期HR的態度,遷怒到他全程作陪
08/26 22:34, 25F

08/26 22:35, , 26F
另外<上不上都會通知>,很多台灣公司講這句都是場面話
08/26 22:35, 26F

08/26 22:35, , 27F
通常是沒通知就沒上了,不過我也覺得這樣不太禮貌
08/26 22:35, 27F

08/26 22:36, , 28F
不然就別講那句,既然講了,那上不上真的都要通知比較好
08/26 22:36, 28F

08/26 22:37, , 29F
面試表現好是<自己覺得>,實際上可能某些潛條件沒滿足
08/26 22:37, 29F

08/26 22:37, , 30F
而這些潛條件在徵才時是不一定會寫出的,還是找下一間吧
08/26 22:37, 30F

08/26 22:38, , 31F
說不一定因為有日籍主管,會英日語的先上了也不一定
08/26 22:38, 31F

08/26 22:59, , 32F
不是奴家,是世界本來就不是繞著自己轉 而且想那些不如花
08/26 22:59, 32F

08/26 22:59, , 33F
心思想下一家面試如何表現自己
08/26 22:59, 33F

08/26 23:03, , 34F
我以前也常遇到不回的hr或面試不來的主管 說穿了就是自己
08/26 23:03, 34F

08/26 23:03, , 35F
重要性不夠高不是嗎?而且這些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不如想
08/26 23:03, 35F

08/26 23:03, , 36F
想如何讓自己變重要才是能夠掌握的事情
08/26 23:03, 36F

08/27 00:52, , 37F
通知面試者這也算是hr的工作吧? 奴!
08/27 00:52, 37F

08/27 09:34, , 38F
哈哈 自以為結果被打臉唷 難怪一直攎小小
08/27 09:34, 38F

08/27 10:23, , 39F
HR陪同面試這是很多大公司都會有的習慣,請不要遷怒
08/27 10:23, 39F

08/27 11:32, , 40F
胡XX對嗎 他在公司對人講話都很不耐煩
08/27 11:32, 40F

08/28 06:22, , 41F
這家人資真的是我看過數一數二的差
08/28 06:22, 41F

08/28 06:35, , 42F
他們面對求職者的詢問真的不理不睬,趕快準備其他間的面
08/28 06:35, 42F

08/28 06:35, , 43F
試對自己才是最大的幫助
08/28 06:35, 43F

08/28 09:09, , 44F
抱歉,腦羞+1...
08/28 09:09, 44F

08/29 10:06, , 45F
HR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部門,甚至都有他專門的學科,但可悲
08/29 10:06, 45F

08/29 10:06, , 46F
的是幾乎大家只把HR當作部門跟求職者的窗口.....
08/29 10:06, 46F

08/29 10:07, , 47F
以及擺花瓶的地方
08/29 10:07, 47F

09/02 07:28, , 48F
不要看太重 面試很看個人氣場的
09/02 07:28, 48F
文章代碼(AID): #1NlwfxJS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lwfxJS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