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傳出蘋果向川普政府尋求放行擬採購中國長鑫記憶體晶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包子好吃不在褶上)時間57分鐘前 (2026/06/27 15:27), 編輯推噓10(11142)
留言54則, 16人參與, 8分鐘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跟問了Gemini, 它的回答如下: 只是參考,正確率不一定100% 美光毛利率83%很吸睛 蘋果被迫調漲報價,推高通膨 川普政府肯定不樂見 1. 產能錯配:賣給蘋果的晶片,中國 AI 自己根本不需要 中國大力發展 AI 缺的是「高階 AI 伺服器用的 HBM 晶片」,而不是「手機和 Mac 電腦用的主流 LPDDR5X/DDR5」。 如果中國政府不讓長鑫把消費級記憶體賣給蘋果,長鑫手上的龐大產能無法變現,會嚴重失血。 把這些消費級記憶體外銷給蘋果,長鑫才能賺取大量的外匯與利潤,進而有更多的研發資金可以向下一代 HBM 技術(如 HBM3/HBM4)發起衝刺,這反而間接加速了中國自研 AI 晶片的腳步。 2. 把蘋果緊緊綁在中國的供應鏈上(戰略護城河) 在美中科技戰中,中國政府最擔心的就是「產業鏈完全去中國化」(也就是外資外移)。 如果蘋果因為政治壓力或缺料,把所有的 iPhone 生產線移到印度、越南,對中國的就業市場和經濟會是巨大打擊。 一旦長鑫成功進入蘋果供應鏈,意味著蘋果將更離不開中國。這對於北京來說,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地緣政治籌碼」。未來美國政府如果想要對中國發動更嚴厲的制裁,蘋果基於自身利益,在華盛頓就會成為最強大的「反對制裁遊說者」。 3. 對外展現「全球化與開放」的政治形象 在川普政府大舉課徵關稅、大搞貿易保護主義的同時,中國官方目前的國際戰略是反其道而行,不斷強調「中國願意向外資開放、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如果中國政府主動限制長鑫出口記憶體給美國科技龍頭,等於自打嘴巴,坐實了西方對中國「將供應鏈武器化」的指控。 相反地,放行長鑫供貨給蘋果,能向世界大企業(包括微軟、特斯、NVIDIA等)釋放強烈訊號:「只要你們願意來,中國的大門和供應鏈隨時為你們敞開。」 4. 協助「國家隊」長鑫存儲打入國際一線舞台 在半導體產業中,能進入「蘋果供應鏈」就等於拿到了全球最高品質的認證書。 長鑫存儲(CXMT)作為中國記憶體產業的「國家冠軍企業」,雖然產能很大,但在國際品牌(如 HP、Dell、Lenovo 銷往歐美的產品)的採用率依然偏低。 一旦被 iPhone 或 MacBook 採用,長鑫在國際市場的名聲將一夕暴漲,能藉此順理成章地打入全球其他一線科技品牌的供應鏈,徹底打破美韓三巨頭的國際壟斷。 ※ 引述《ShaoJi (洨雞)》之銘言: : 看到蘋果這樣 : 我只能說活該 : 川普不可能答應的 : 原因很簡單 : 放行了cpi也不會降 : 那老川有什麼理由配合蘋果來把自己的非紅產業鏈打開缺口? : 你真以為你蘋果產品能威脅老川喔? : 消費性產品誰理你 : 老川手上可也有不少美光股票的 : 何況川普主打美國製造 : 不站隊美光難道還站隊你這個到處設廠、還不是算是製造業的蘋果? : 不然這樣啦 : 要放行中國記憶體的話 : 那你蘋果敢不敢降價三成? : 不敢嘛 : 中國記憶體他們自己都不夠用了 : 還以為能買到多便宜的中國貨? : 那回頭再壓榨美光嘛? : 又壓不動了 : 人家輝達有多少就買多少 : 誰理你這個長期砍價的蘋果 : 那你又不敢降價 : 漲了也不影響cpi : 你有什麼牌?? : 傻了才理你 : 真當自己是伊朗產的是石油喔?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860.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1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2.165.1.161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545243.A.1E6.html

06/27 15:29, 55分鐘前 , 1F
打破 X 四巨頭一起壟斷 O
06/27 15:29, 1F

06/27 15:30, 54分鐘前 , 2F
AI哪裡不需要ddr5 外行人別來說笑 CX現在大部分都只
06/27 15:30, 2F

06/27 15:30, 54分鐘前 , 3F
供B端了
06/27 15:30, 3F

06/27 15:30, 54分鐘前 , 4F
不要再問AI了 自己去研究一下AI伺服器需不需要DDR5
06/27 15:30, 4F

06/27 15:30, 54分鐘前 , 5F
06/27 15:30, 5F

06/27 15:30, 54分鐘前 , 6F
rubin用了一堆的的socamm
06/27 15:30, 6F

06/27 15:31, 53分鐘前 , 7F
CX的產能賣給華為 騰訊 阿里百度根本都不夠
06/27 15:31, 7F

06/27 15:31, 53分鐘前 , 8F
AI伺服器裡八成都是HBM, DDR5本來就用不多
06/27 15:31, 8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9F
他也能做HBM3 搭配海思的ascend 晶片來用 對wafer
06/27 15:32, 9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10F
的消耗量都是巨大的
06/27 15:32, 10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11F
能高價賣給中國本土csp賣給你蘋果幹啥
06/27 15:32, 11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12F
HBM要認證的,可以做不等於能用
06/27 15:32, 12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13F
自己去看老黃的Vera CPU端用多少LPDDR5 不要再問AI
06/27 15:32, 13F

06/27 15:32, 52分鐘前 , 14F
06/27 15:32, 14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15F
又不是中國才有記憶體,蘋果是中共同路人喔,一直
06/27 15:33, 15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16F
想買中國的記憶體。
06/27 15:33, 16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17F
問題是中國現在買不到美韓的頂級hbm
06/27 15:33, 17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18F
到底哪個眼睛看到蘋果想買中國廠的HBM, 它是要買傳
06/27 15:33, 18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19F
統的記憶體
06/27 15:33, 19F

06/27 15:33, 51分鐘前 , 20F
華為海思一定要幫CX qual過的
06/27 15:33, 20F

06/27 15:34, 50分鐘前 , 21F
我的意思是說CX會想把產能都給願意出高價買的csp而
06/27 15:34, 21F

06/27 15:34, 50分鐘前 , 22F
不是出芭樂價的消費電子
06/27 15:34, 22F

06/27 15:36, 48分鐘前 , 23F
想做空記憶體那就做吧 連長江存儲都不想賺除了eSSD
06/27 15:36, 23F

06/27 15:36, 48分鐘前 , 24F
以外的nand產品 例如UFS跟eMMC 放給旺宏爽賺你說呢
06/27 15:36, 24F

06/27 15:36, 48分鐘前 , 25F
智慧型手機非必要消費品,不覺得能影響物價有多少
06/27 15:36, 25F

06/27 15:41, 43分鐘前 , 26F
蘋果想要便宜的DRAM O ,蘋果想跟中國合作 X
06/27 15:41, 26F

06/27 15:41, 43分鐘前 , 27F
vera rubin就是lpddr5產能不足 才砍掉一大堆配置,
06/27 15:41, 27F

06/27 15:41, 43分鐘前 , 28F
最好伺服器不用ddr5
06/27 15:41, 28F

06/27 15:41, 43分鐘前 , 29F
我到底要說幾次 大家才能知道ai剛需不是只有HBM
06/27 15:41, 29F

06/27 15:42, 42分鐘前 , 30F
現在就算跟中國買 ,中國賣的價格如果跟美韓台一樣
06/27 15:42, 30F

06/27 15:42, 42分鐘前 , 31F
咧?
06/27 15:42, 31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2F
川普政府會去管蘋果售價? 你確定? 社會是這樣運作的
06/27 15:43, 32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3F
lpddr只是剛開始 下半年NAND相關衍生產品會陸續漲上
06/27 15:43, 33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4F
06/27 15:43, 34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5F
話,那台灣政府是不是早就接管牛奶售價了?
06/27 15:43, 35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6F
不要忘了 做nand 的廠商前三大同時有做dram 能擴充
06/27 15:43, 36F

06/27 15:43, 41分鐘前 , 37F
的晶圓廠很有限
06/27 15:43, 37F

06/27 15:44, 40分鐘前 , 38F
nand比dram更有意思 產品分類更細
06/27 15:44, 38F

06/27 15:44, 40分鐘前 , 39F
還有下一階段的發展:閃存入算
06/27 15:44, 39F

06/27 15:45, 39分鐘前 , 40F
問AI分析就是會有這種誤區,AI會用"敘事"給你分析但
06/27 15:45, 40F

06/27 15:46, 38分鐘前 , 41F
往往可能會偏離真實社會運行方式。
06/27 15:46, 41F

06/27 15:47, 37分鐘前 , 42F
你的論述是錯的長鑫已經起來了,蘋果沒下單也一樣
06/27 15:47, 42F

06/27 15:49, 35分鐘前 , 43F
蘋果下單是想養套殺,去控制長鑫
06/27 15:49, 43F

06/27 15:51, 33分鐘前 , 44F
蘋果下單簽約都是故意一年幾千萬單位,逼你擴產,
06/27 15:51, 44F

06/27 15:51, 33分鐘前 , 45F
等到你真金白銀投下去,再壓你價錢
06/27 15:51, 45F

06/27 16:04, 20分鐘前 , 46F
但蘋果的單也只是長鑫喊價的本錢 蘋果能買其他人不
06/27 16:04, 46F

06/27 16:04, 20分鐘前 , 47F
能買!? 蘋果在三大都搶不贏了 在長鑫要得到好價!?
06/27 16:04, 47F

06/27 16:04, 20分鐘前 , 48F
長鑫除了要顧較高的生產成本 還要燒更多錢鑽技術
06/27 16:04, 48F

06/27 16:04, 20分鐘前 , 49F
不太可能不跟全世界一起削蘋果
06/27 16:04, 49F

06/27 16:05, 19分鐘前 , 50F
蘋果只是要多的供應商來制衡三大吧
06/27 16:05, 50F

06/27 16:13, 11分鐘前 , 51F
廢文的意義?
06/27 16:13, 51F

06/27 16:16, 8分鐘前 , 52F
開放肯定也會是有條件開放,限制消費性產品甚至限
06/27 16:16, 52F

06/27 16:16, 8分鐘前 , 53F
制美國以外地區使用,開放對川普算是個籌碼吧,沒
06/27 16:16, 53F

06/27 16:16, 8分鐘前 , 54F
什麼壞處,前提是壓得住黨內對中鷹派
06/27 16:16, 54F
文章代碼(AID): #1gFtjR7c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FtjR7c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