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24歲人生沒有方向 請求指點迷津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9年前 (2016/10/22 18:25), 9年前編輯推噓6(600)
留言6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先說一下,我覺得沒有一個人會百分百不迷惘的喔。 畢竟人生有太多的選擇,而學校的教育鮮少鼓勵我們去思考、認識自己的特長,也鮮少鼓勵我們去做跟大家不一樣的事。那麼有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就有限的資源與認知去做選擇,可能有些人碰巧遇上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很幸運的把職業與志業結合。 那麼要怎麼讓自己成為那少部分的人? 很現實的,通常要先滿足基本的需求(例如至少要可以溫飽吧,餓肚子也是很難追求更高一層境界的...lol),才有辦法去考慮後面的事情。 所以原po如果是要先考慮到薪水,又不太確定自己要做什麼,說起話來也還不會怕生,我會覺得可以先找個科技類的公司當業務去。一方面是初階的業務通常不需要什麼門檻、以及客觀的技能,另一方面是業務是每家公司運作起來的基本齒輪,職缺也多,同時你又可以藉由跑客戶認識不同的人,擴大自己的視野。 如果原po家裡或自己還有一些存款,不妨認真去思考下面這三個問題(這也是我在版上回覆文章時,千篇一律會請大家想想的問題): 1. 未來想做什麼?(自己覺得做起來有熱情的事情是什麼?或怎麼樣的條件會讓你有熱情 2. 目前選擇工作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排三個,前面的條件一定要大於後面的。e.g.薪水 3. 自己想培養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先想清楚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別人給起建議來才會中肯,你也會對未來更清晰一些; (如果想好了,歡迎站內信給我聊聊。) 另外就是,你才24歲耶!(說這話到底要叫我們這些3X的哥哥姐姐們如何是好XD) 其實根本不像你自己說的到了這年紀才要別人檢核人生很丟臉, 相反地,我倒覺得你還很年輕,充滿可能性與機會! 認真的把自己逼到絕路透徹的想一遍吧!去追尋做起來真的有熱情的事,去和那些已經在你有興趣領域裡面工作的人們多聊聊,多嘗試,才能更了解自己,找到志業。 否則就真的只是為了一份薪水在工作著,雖然這樣也不是不好,但就是有一點可惜。 我現在白天也是在做我覺得有興趣、可以發揮專長的工作, 但因為喜歡激勵人,晚上的時間我和朋友運作著一個叫 CareerCube 的計畫,希望更多小朋友能多接觸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年輕人,進而想想思考或創造自己未來的方向,畢竟模仿總是比開創來得稍微簡單一些~ 這次的主題剛好有一個分享者,符合你提到的第一個領域。 他是甜點師傅,17歲開始就在麵包店當學徒,後來自己存錢去日本學做甜點,之前回台灣,在東區一家很有名的餐廳做甜點師傅,最近自己開業了,是個很專業的甜點工作室,專門和一些大型餐廳合作甜點,另外也接一些婚禮的case。 他比我還年輕(哈哈~)。 如果這週末你有空,歡迎你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希望聽聽他的故事能給你一些動力,或者讓你確定你到底對這樣的工作有沒有興趣:) 另外2位分享者,也是做跟吃有關的工作~http://bit.ly/2dEssDc 總之,加油囉! — P.S 我們是無薪在運作CareerCube計畫,實體活動門票費用會用於分享者、場地費、飲料費以及籌備之後活動之用~ 最近的活動:《食》食物旅程中的酸甜苦辣 搬出曾到日本取經,現在回台自行成立工作室的甜點師傅、 曾上募資平台集資之小農直送鮮乳新品牌的營運長、 以及愛吃美吃愛跑景點愛分享的可愛部落客,和大家分享他們職業的二三事。報名連結:http://bit.ly/2dEssDc --- ※ 引述《seal81924 (臺北有個天兵叫阿國)》之銘言: : 小魯我今年是81年次 今年畢業 : 這是小魯的學歷 : -------------------------------------------------------------------------- : 國立高工汽車科 > 私立科技大學保建食品 > 一年後轉到私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 : -------------------------------------------------------------------------- : 我知道技能樹被我點爛了,可是人生不能砍掉重練,因此我畢業前就很煩惱 : 於是準備今年9月的郵政招考,我準備了4個月,可惜差了1.4分上榜 : 這2個禮拜投了不少工作,多半都是品管 生管助理等等...皆無下文... : 直到昨天接到品管面試的通知,今天早上去面試 : 過程也就一般般,寫張小考卷,很簡單的題目,但只有5分鐘,有把握全對 : 換面試官的時候,本來一且都順利,直到他拿機械圖面給我看,不太清楚這塊我當場落漆了 : 之後長官說:畢竟你不是這領域的,對你來說會很吃力,你有一堆要學,你確定要嗎? : 我:我會認真學習,願意重新開始等等的... : 之後大約類似這種對話,聊了一下他就請我下禮拜開始工作吧 : 當然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沒今天這篇了,當天回到家沒多久接到HR的通知 : 說有更適合的人選,有把我建立在人事資料,有更適合的在通知我 哀... : 今天我思考了一下午,目前擬定了2條路 : 1.學徒 家父一直希望我有一技之長,這幾天一直跟我說烘培是個不錯的選擇 : 雖然辛苦,但是出師後一個月40K-50K不是問題,當然我不太了解這領域,如果選擇的話 : 就是重新開始,白天就是學徒,晚上會利用時間補充這塊的知識以及證照 : 2.就業考試 如同郵政考試,未必是郵政,或許台水台電等等.. : 選擇的話,那就是白天找個錢不多不加班又爽爽的工作,晚上就拼考試 : 都到了24歲了還要像玩遊戲一樣請別人健檢我的人生讓我很慚愧 : 不過沒多少時間可以浪費,我又深怕自己走錯路,還是希望能聽看看更多前輩的聲音 : 或是我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路真的還請大大開示~ 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7.132.15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7131928.A.548.html ※ 編輯: starstudded (1.167.132.158), 10/22/2016 18:26:51 ※ 編輯: starstudded (1.167.132.158), 10/22/2016 18:29:23 ※ 編輯: starstudded (1.167.132.158), 10/22/2016 18:29:57 ※ 編輯: starstudded (1.167.132.158), 10/22/2016 18:30:18

10/22 20:02, , 1F
10/22 20:02, 1F

10/22 20:48, , 2F
很棒的建議
10/22 20:48, 2F

10/22 22:19, , 3F
要先有錢溫飽才能後續花錢學呢
10/22 22:19, 3F

10/23 00:46, , 4F
10/23 00:46, 4F

10/23 11:20, , 5F
推~用心回~很好的建議
10/23 11:20, 5F

10/24 00:22, , 6F
謝謝大大提供的訊息
10/24 00:22, 6F
文章代碼(AID): #1O2pwOL8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2pwOL8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