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勞資調解 - 資方以告逼和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瞬月)時間9年前 (2016/11/03 16:43), 9年前編輯推噓147(147032)
留言179則, 14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最近才發現原來PTT有Salary版 先前竟然都沒有發現(遮臉) 文章稍長,還請見諒 =====================以下正文============================ 背景: 小弟78年次,大學三年級時退學去當兵 退伍後覺得大學學歷這張文憑有一定的必要性,於是在工作之餘就讀大學夜間部 希望能累積工作經驗同時獲得大學文憑 ============ 過程: 2012年4月- 在1X4人力銀行上看到該公司開出職缺『行銷企劃』 面試時該公司開出薪資月薪20K整 工作內容主要是線上金流系統建立、網站架設、商家信用卡機安裝 附帶條件:簽屬『業務承攬合約書』、『保密競業條款』各一份 簡單來說就是身分屬於『業務』,可以不用投保勞健保 當時心想,小公司也許是發展中,說不定之後公司做大會加薪 就傻傻答應了 工作內容: 1.每週一至五 8:00am~5:30pm為工作時間,上下班簽名『開會紀錄表』 2.月薪20K,每月10號轉帳發薪 3.設計公司業務方案內容、宣傳文案、合約撰寫 4.除上班時間外,須處理公司主管交辦事項 面試後一週進入公司上班,大約是當月月中時 2012年5月- 公司認為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很快上手,應該有足夠時間去開發廠商 於是除了企劃之外,又被安排了跑業務(無業績門檻) 2012年6月- 公司整體業績沒有起色,老闆希望多找一些業務進來跑 於是又被加上了人資招募的工作 除了在人力銀行上刊登資訊外,另外要設計課程跟當講師為新進人員上課 2012年7月- 老闆在月初時找我吃午餐,提到公司最近狀況不好,要調整我的薪資 這個月開始改為18K/月 工作內容:行銷企劃、廠商開發、人員訓練、這個月開始附加網站架設 2012年8月- 月初時老闆找我去他家吃晚餐,席間提到公司狀況不好,希望我共體時艱 薪資調整成16K/月,這個月就開始 當下生氣但沒翻臉,心理決定不幹了 不要說16K,18K在外面租屋生活怎麼可能夠? 2012年9月- 8月底提離職,9月初大致交接完就不去公司了 9月10號發現戶頭裡沒收到8月份薪水 電話聯繫後公司表示,你突然不幹了沒交接完成,當然沒薪水領 於是當下就去申請勞資調解,同時將之前線上製作的簡報跟資料加密上鎖 不久後收到勞資調解通知書,於是開始大量接到電話 老闆:你告這個贏不了啦,我這邊有法律顧問(重點整理) 老闆娘:這些錢我寧可丟海裡也不會給你(精華片段,真的說出這句話) 主管:好啦你不要這樣啦,大家對你也都不錯啊,何必做到這一步難看咧 以上都置之不理,決心等調解再談 2012年10月- 夜間部上課到一半教官突然出現,神色緊張地把我帶出教室 學校對面的派出所打電話來,說有人要對我提告 知道是學校學生後,派出所方面跟教官聯繫,表示希望我本人過去了解一下 到派出所看到老闆、老闆娘、老闆兒子、主管都在場 警察表示要不我們雙方坐下來好好談談 大致上談的內容是這樣的: 『你那個甚麼勞資調解沒有用啦,你現在撤掉我還可以當作沒事』 『你要這麼硬可以拉,我們就來看看誰比較硬』 『錢我有的是,你有錢跟我玩?』 『今天我他X的就是要玩死你』 根據現場警察的說明 對方四人分別對我提告:背信、恐嚇、業務侵占、誹謗、營業損失賠償(民) 提告人包含老闆的兒子 時間大概半個小時有,總之就是不斷地羞辱跟威脅 旁邊一個年輕警察看不下去偷跟我說:筆錄其實不一定現在就要做 拿了名片給我,讓我另外跟他再約時間做筆錄就好 後來場面更加難堪,教官看來已經有點傻掉了 我無視老闆他們的怒罵,跟教官說我們可以走了 教官:「同學這樣沒問題嗎?」 我:「之後再來做筆錄就好,我不想聽他們講話了」 ※過兩天才去警察局做完筆錄 一個禮拜後到勞資關係科進行勞資調解 資方三人出席 老闆主張我是業務身分,到公司只是開會而已,所以不用投保,我也不是正職 另外對於我離職造成的營業損失要求賠償20萬 然後因為我把檔案加密讓他們不能使用,另外要再賠償他們的損失 而我要求的金額是過去這段時間未達基本月薪的部分(當時應是19800)、加班費 加起來大概5萬元左右 調解過程很長(近一個半小時),也幸好他們的反應都在預料之中 事前準備的資料不少,所以沒被唬到 最後達成和解,只拿到3萬(9月全部薪資+前面的5個月差額) 條件是我要把檔案解密然後相關資料全部交給他們 2012年11月- 對方提出的告訴進入偵查庭 法官這邊根據我們勞資調解的內容,認為資方提告是為影響調解結果 既然現已和解,就現場問資方是否還要繼續提告 資方表示不提告 結束 ============ 總結+心得: 回想起來覺得有點複雜跟有趣,但其實在那個當下滿慌的 畢竟人生中第一次勞資調解、也是第一次被告 雖然知道都是對方隨便安罪名的逼和手段 但還是不禁會去想:『啊如果真的不小心輸了怎麼辦?』 心理壓力其實是很大的 再加上當時身邊的朋友要馬正在讀研究所、不然就是在當兵 其他有在工作的也都說:『算了啦,快點換下一份工作認真賺錢比較重要』 不乏聽到其他人說:『你要不要先檢討一下你自己是不是有問題?』 再加上因為獨自在外地生活,沒工作活不下去 找了幾分臨時的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會被前老闆知道 電話騷擾、找臨時工作的主管說我問題很多....等等的小動作 老實說真的很想算了乾脆離開這鬼地方重新開始 朋友中沒有能諮詢的對象、學校裡也沒有相關單位可以詢問 也幸好當時一位叔叔本身是律師,根據我提供的資料幫我分析 給我打了強心針,不然真的很難堅持下去 根據我叔叔的說法- 業務承攬合約書的部分,因為實質上還是有要求你到公司上班 另外在公司內也要處理主管交辦事項,確實存在雇傭關係 同時看了合約書內容,一半以上的內容都很不合理 不是所有的合約都一定有效力 (當時有留存合約副本跟上下班的簽名表拍照存證) 至於提告的部分,很明顯是想要以告逼和 事實上上述罪名的成立可能性幾乎沒有 (補充:對方提告的業務侵占,是指控我拿了一包公司的衛生紙回家) (再補充:根本沒這回事,也沒監視器,但老闆提告主管當證人) 現在身邊很多朋友進入職場數年了 因為我發生的事大家都知道,於是變成了『有勞資相關問題就找我』的狀況 光是今年就幫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諮詢了6個案件 現在都會灌輸這些朋友一些觀念 『你如果想說算了離開就好,這些老闆只會找到下一個可憐人來欺負』 『如果下一個替死鬼沒有認識我這樣的朋友,個性又內向呢?』 『讓慣老闆能輕易找到廉價奴隸只是爽到他們而已,你願意看他們爽嗎?』 『慣老闆是被我們寵出來的,因為沒有讓他們痛到』 其他也有幾次是陪同朋友去參與勞資調解 過程都還滿順利的,也認真發現調解員水準落差很大 遇過非常明事理的、遇過一心求業績的、也遇過像是置身事外的 不過到目前為止都能幫忙把被積欠的薪資拿回來,算是很幸運了 當時的資料我都有保留下來 若版友們有興趣,稍晚可以上傳相關資料給大家看看 感謝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146.18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162580.A.4D2.html

11/03 16:46, , 1F
你還算年輕就處理的不錯 難得
11/03 16:46, 1F

11/03 16:53, , 2F
11/03 16:53, 2F

11/03 16:55, , 3F
不推不行!感謝有你替勞工朋友爭取理所當然的權益
11/03 16:55, 3F

11/03 17:06, , 4F
你很棒!
11/03 17:06, 4F

11/03 17:07, , 5F
推這種垃圾還便宜他們了
11/03 17:07, 5F
感謝! 幸好當時我叔叔給了我很多建議,也讓我安心提告的部分不會成立 才讓我能走完這一段過程

11/03 17:07, , 6F
大推 但想噓爛調解員跟爛法律
11/03 17:07, 6F

11/03 17:08, , 7F
爛資方根本不可能會痛 因為只是付出可能就該付的薪資
11/03 17:08, 7F

11/03 17:14, , 8F
推,一堆愛以刑逼民的
11/03 17:14, 8F

11/03 17:16, , 9F
11/03 17:16, 9F

11/03 17:19, , 10F
你處理得很棒,這種老闆就該處理一下
11/03 17:19, 10F

11/03 17:20, , 11F
老闆最愛說,反正上法院耗絕對是我贏,所以都沒在怕
11/03 17:20, 11F

11/03 17:21, , 12F
真的遇到敢反抗的人才會知道要照規矩來
11/03 17:21, 12F
確實真的回想起來沒讓他們痛到徹底 因為當時煩惱著房租、水電、生活費跟學業 臨時找的工作又一直被影響到沒有穩定收入 坦白說有點身心俱疲啊...(苦笑)

11/03 17:27, , 13F
是調解人 還是調解委員
11/03 17:27, 13F

11/03 17:30, , 14F
同年給推,做得很棒
11/03 17:30, 14F

11/03 17:34, , 15F
11/03 17:34, 15F

11/03 17:40, , 16F
推你!
11/03 17:40, 16F

11/03 17:45, , 17F
推 台灣需要更多人站出來
11/03 17:45, 17F

11/03 17:52, , 18F
推 辛苦了
11/03 17:52, 18F

11/03 17:53, , 19F
11/03 17:53, 19F

11/03 17:54, , 20F
想到勞方權益,一定要先換掉資進黨
11/03 17:54, 20F

11/03 17:56, , 21F
11/03 17:56, 21F

11/03 17:59, , 22F
11/03 17:59, 22F

11/03 18:04, , 23F
感謝分享 此篇會收錄至精華區
11/03 18:04, 23F

11/03 18:09, , 24F
台灣為啥很多勞工會被凹 原因都在細節裏
11/03 18:09, 24F

11/03 18:09, , 25F
讚阿 不過可以反告誣告嗎
11/03 18:09, 25F

11/03 18:10, , 26F
被老闆扣工資/提告 第一個反應都是摸摸鼻子當87給凹
11/03 18:10, 26F

11/03 18:11, , 27F
很多人都怕事 這點真的很要不得 告不贏的東西上法院
11/03 18:11, 27F

11/03 18:11, , 28F
你只有該有的證據有提出 基本不可能輸....
11/03 18:11, 28F

11/03 18:12, , 29F
然後那個公司資料 你沒把內容修改掉成別的東西 很可惜
11/03 18:12, 29F

11/03 18:13, , 30F
然後你也沒有反告老闆一家 敗筆
11/03 18:13, 30F

11/03 18:14, , 31F
老闆如果真那麼屌就不會一直跟你施壓了 擺明嚇你
11/03 18:14, 31F

11/03 18:23, , 32F
如果告你的都不成立,可以反過來告他們誣告跟毀損名譽嗎?
11/03 18:23, 32F

11/03 18:38, , 33F
11/03 18:38, 33F

11/03 18:42, , 34F
傻眼....你居然幫這間公司做了3份工作.....
11/03 18:42, 34F

11/03 18:49, , 35F
推 當初身邊怎麼都沒認同你的朋友啊 台灣教育真的奴……
11/03 18:49, 35F

11/03 18:53, , 36F
少馬後炮 誣告根本不能成立
11/03 18:53, 36F

11/03 18:56, , 37F
哪家公司可以提供名稱嗎?
11/03 18:56, 37F
還有 105 則推文
還有 13 段內文
11/05 01:25, , 143F
你在警察局簽的是權力告知書不是同意書...
11/05 01:25, 143F
那時候簽了很多東西(頭昏腦脹的) 其實有點無法分辨哪份文件是甚麼內容 剛剛翻了一下,還是是這份嗎? http://imgur.com/aImRdJa

11/05 01:55, , 144F
其實他們對你當面說的及電話的可以反告
11/05 01:55, 144F

11/05 01:56, , 145F
恐嚇以及反告他們誣告
11/05 01:56, 145F
誣告的成立要件很多而且很雜(至少就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難處理的) 同時也是我叔叔這邊大致跟我分析了成功率 最後終究是沒有反告,雖然我還滿想還以顏色的就是

11/05 01:56, , 146F
11/05 01:56, 146F

11/05 02:47, , 147F
推版主勇敢無懼
11/05 02:47, 147F

11/05 03:33, , 148F
推!
11/05 03:33, 148F
感謝XD ※ 編輯: bb0311y (111.248.146.40), 11/05/2016 08:24:57

11/05 09:28, , 149F
11/05 09:28, 149F

11/05 09:44, , 150F
11/05 09:44, 150F

11/05 10:00, , 151F
老闆違違法部分蠻多的,有被罰錢嗎
11/05 10:00, 151F

11/05 11:26, , 152F
我記得版上有教如何不被查現在工作地方,因為只要有你的個人
11/05 11:26, 152F

11/05 11:27, , 153F
人資料相關文件, 就可以查勞保投保紀錄, 查到的話當然也就
11/05 11:27, 153F

11/05 11:27, , 154F
知道你現在的工作地點了.
11/05 11:27, 154F

11/05 12:12, , 155F
說錯,在tech_job版,文章代碼 #1IQa61FM
11/05 12:12, 155F

11/05 12:14, , 156F
11/05 12:14, 156F

11/05 18:17, , 157F
推分享以及正向的態度 感覺原PO人生一定會越來越順遂的!!
11/05 18:17, 157F

11/05 21:36, , 158F
推有毅力
11/05 21:36, 158F

11/05 23:46, , 159F
這公司有夠垃圾
11/05 23:46, 159F

11/06 00:59, , 160F
CC大說的那篇是 #1IQa61FM
11/06 00:59, 160F

11/06 01:01, , 161F
文章代碼媽佛了,是這篇 https://goo.gl/Z4foKq
11/06 01:01, 161F

11/06 01:30, , 162F
太扯了吧 哪一家 違法到一個極現
11/06 01:30, 162F

11/06 19:36, , 163F
你很棒呢!有些老闆嘴臉真的是有夠誇張的...
11/06 19:36, 163F

11/07 01:51, , 164F
我最近也面臨這個問題,看到有可能演變成這樣有點緊張
11/07 01:51, 164F

11/07 01:51, , 165F
11/07 01:51, 165F

11/07 13:12, , 166F
加油!
11/07 13:12, 166F

11/07 19:04, , 167F
11/07 19:04, 167F

11/07 20:31, , 168F
感謝分享
11/07 20:31, 168F

11/08 00:27, , 169F
加油,遇到爛人真的要反擊回去
11/08 00:27, 169F

11/08 14:15, , 170F
推 厲害
11/08 14:15, 170F

11/08 21:25, , 171F
厲害!我這麼大的時候都在幹嘛啊(抱頭)
11/08 21:25, 171F

11/08 22:21, , 172F
爛老闆 幹得好!
11/08 22:21, 172F

11/23 07:12, , 173F
你怎麼沒打電話去跟他說:不好意思,又領到你們的錢
11/23 07:12, 173F

11/23 07:12, , 174F
11/23 07:12, 174F

11/23 08:41, , 175F
11/23 08:41, 175F

12/06 14:28, , 176F
太扯了!你超棒的堅持下去!
12/06 14:28, 176F

12/22 16:57, , 177F
推年輕人觀念正確、勇敢,小時候教以和為貴根本狗屁不通
12/22 16:57, 177F

12/22 16:57, , 178F
。你尊重老闆,老闆根本就不會尊重你…
12/22 16:57, 178F

07/26 11:14, , 179F
你真的很棒
07/26 11:14, 179F
文章代碼(AID): #1O6lYKJI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6lYKJI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