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小公司工作3年,真的是浪費時間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逍遙遊)時間9年前 (2016/12/02 07:19), 9年前編輯推噓17(1818)
留言27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一、 最近在看一本書《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分析人的處世態度有三種類型:索取者、互利者、給予者。 索取者:自私自利,看起來很優秀。 互利者:你對我好,我才會對你好。 給予者:助人為樂。 二、 以本篇文章的例子來講。 1.因為B闆口才很好,想法很多 2.老闆原本答應該我放假。之後又要我補班 開始虛擬股東出來扯謊(自己私下求證過) 3.當老闆跟你說 公司沒賺錢 沒年終 沒開工紅包XD 加班沒加班費 4.這3年只調一次薪水 (而且是我主動要求 才答應調薪。而且還遲了5個月才調) 5.言語辱罵大小聲、拍桌子.... 最後用當全體同事在場時羞辱我 6.但是一年他們全家大小日本來回玩了4.5趟 以上這些都是書中描述過的特質,索取者。 a.從幫他發想品牌名字到 b.借他攝影棚拍攝商品(不然只有紙箱+白布) c.還動用自己人脈帶她到對岸批貨市場 d.教她淺規則等等 以上是給予者的特質。 三、 如果給予者只是一昧地付出,很容易成為「索取者」的墊腳石, 並且對工作會失去熱情,易有疲倦感,所以成就是三者中最低的。 但是,當給予者學會了「利人利己」的策略,反而成就是三者中最高的。 什麼是利人利己的策略呢? 首先「分辨」對方是不是索取者。 如果對方是索取者,那就採取部份合作,並不會全心全意幫助對方。 如果對方不是索取者,就按原來助人的心態來幫助對方(互利者、給予者)。 這種策略就是採取「有效的時間資源分配」。 由於給予者大部份的時間分配在「互利者、給予者」,所以得到的回報會很大! 原PO說:「唯一學到的是-- “真的要為自己未來想”」 恭禧原PO學到這個寶貴的經驗(利人利己)。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02.17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80634379.A.CEE.html

12/02 07:26, , 1F
推推這篇也讓我受益良多!!
12/02 07:26, 1F

12/02 07:29, , 2F
我也想買這本書來看看~
12/02 07:29, 2F

12/02 07:35, , 3F
推者本書~是說,是「一味」,而非「一昧」......
12/02 07:35, 3F
你好,我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兩者的意思可以通用,指的是「一直」。

12/02 07:39, , 4F
推!!!!!! 實用的建議
12/02 07:39, 4F
※ 編輯: dgc (49.216.102.172), 12/02/2016 08:09:31

12/02 08:22, , 5F
一昧是不明就裡的一直,一味只有一直,當然可以用一昧。
12/02 08:22, 5F

12/02 08:28, , 6F
你說的這本書我也想買來看
12/02 08:28, 6F

12/02 08:29, , 7F
一味
12/02 08:29, 7F

12/02 08:29, , 8F
比較多人用
12/02 08:29, 8F

12/02 08:35, , 9F
說穿了,就是各取所需
12/02 08:35, 9F

12/02 08:39, , 10F
基本上就是互相,要是資方不互相,勞方應該多替自己想
12/02 08:39, 10F

12/02 12:09, , 11F
好文推推
12/02 12:09, 11F

12/02 14:55, , 12F
其實是一味,但很多人用一昧,所以教育部就收了
12/02 14:55, 12F

12/02 14:55, , 13F
現在屬於兩詞通用的狀況
12/02 14:55, 13F

12/02 15:56, , 14F
推 但想知道為什麼索取者的成就並非最高
12/02 15:56, 14F

12/02 18:08, , 15F
推 因為索取者產值最低吧? 他向外要求 卻不能自己
12/02 18:08, 15F

12/02 18:09, , 16F
來 互利者可能是缺少機會 給予者是等待機會能抓到
12/02 18:09, 16F

12/02 18:10, , 17F
我猜是這樣子?
12/02 18:10, 17F

12/02 23:41, , 18F
推~寶貴意見
12/02 23:41, 18F
一、 索取者的成就並非最高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斷地消費人脈」。 當然,索取者也會拉攏人脈,但只限於「有權有勢、對他有利的人」。 索取者對於「下屬或無利可圖的人」,可是會表現出「貪婪的嘴臉」, 也就是「吝嗇、說謊、虛偽、目中無人」。 所以被索取者傷害的人就會傳播聲譽資訊(壞事傳千里)。 時間久了,就不會有人想跟索取者打交道,自然成就有限。 二、 給予者是不斷地儲存人脈,但是,不懂得怎麼消費時,處境就會變得很難堪。 當給予者學會「利人利己」時,看起來像消費,實際上,他人不覺得被利用。 時間久了,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成就不可限量。

12/03 05:16, , 19F
白話翻譯一下:判斷對你未來有用的再幫就好
12/03 05:16, 19F
這比較像「互利者」的想法。 書中有講到「大多數人是互利者」。 「給予者」是看到他人有困難就想幫忙,並「不會在意」對方要回報什麼。 ※ 編輯: dgc (49.214.33.181), 12/03/2016 05:48:56

12/03 08:08, , 20F
推~好文
12/03 08:08, 20F

12/03 14:28, , 21F
妄自把同事簡單分三類! 愚痴後患無窮!
12/03 14:28, 21F

12/03 18:29, , 22F
不知道在激動啥@@講得蠻有道理的阿@@
12/03 18:29, 22F

12/03 23:02, , 23F
一味
12/03 23:02, 23F

12/04 00:50, , 24F
推 比某篇中肯多了
12/04 00:50, 24F

12/04 09:30, , 25F
噓的大概是講中惱羞成怒吧
12/04 09:30, 25F

12/06 08:39, , 26F
12/06 08:39, 26F

12/08 19:13, , 27F
推~~~
12/08 19:13, 27F
文章代碼(AID): #1OGB0Bpk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GB0Bpk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