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益] 景氣、利率與股價之邏輯關係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keep going)時間11年前 (2015/03/10 11:42), 編輯推噓6(6026)
留言32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一般來說,低利率應該表示景氣處於低檔。 而今年FED預期會開始升息,表示景氣已開始復甦。 那麼正常投資邏輯,應該是現在開始買進,讓股價隨著景氣上揚而升高。 但反觀自2009年以來,美國、歐股、台股等各國股市, 有的已經來到歷史高點水位,而有的甚至已經創新高了。 怎麼看都不像是景氣正要復甦的開始階段。 而對於目前現像,我的解讀如下,不知是否正確。 由於利率自2009年以來長期處於低檔 又加上QE而造成資金成本極為低廉 而資金熱錢到處竄,造成的結果就是股債同時攀高 而在今年預期FED準備升息,勢必提高資金成本,造成資金緊縮 所以建在低廉資金基礎之上的高水位股價,也就必須下跌回測 而又由於升息是代表著景氣已經開始復甦, 所以股票的下跌只是去觸摸整體環境的基本面,而非崩盤 (不過要說回測個1000點也叫做崩盤也是可以拉 XD) 待股票指數跌於接近基本面(甚至跌破基本面)時, 屆時股價又會隨著基本面的上揚而上升。 所以簡單說,就是股價會隨著資金緊縮而下探,接著跟隨景氣往上攀。 不知道以上邏輯是否有疏漏之處,請各位先進指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93.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5958943.A.88A.html

03/10 11:44, , 1F
是的 在過去沒有QE的年代,升息所帶來的下跌波段主
03/10 11:44, 1F

03/10 11:44, , 2F
要來自於對於公司的資金借貸成本疑慮 貨幣升值等等
03/10 11:44, 2F

03/10 11:45, , 3F
這些疑慮 所以在升息的當下會有下跌波段,但事後確
03/10 11:45, 3F

03/10 11:45, , 4F
實也因為經濟的復甦在度上漲,基本上你的理解對於
03/10 11:45, 4F

03/10 11:46, , 5F
此次的升息 尚屬邏輯正確 於過去歷史資訊回測中
03/10 11:46, 5F

03/10 11:46, , 6F
每一年的升息也確實在當下都有不小的回檔,對於此次
03/10 11:46, 6F

03/10 11:46, , 7F
仍可有相同期待歷史會再度複製。 但我們仍然是看著
03/10 11:46, 7F

03/10 11:47, , 8F
過去的歷史做出的推論,也許未來未必會重演也不一定
03/10 11:47, 8F

03/10 11:48, , 9F
謝謝老人指教!
03/10 11:48, 9F

03/10 11:48, , 10F
03/10 11:48, 10F

03/10 11:57, , 11F
推推 想法一樣
03/10 11:57, 11F

03/10 11:57, , 12F
可是上次QE結束也沒怎麼跌
03/10 11:57, 12F

03/10 11:58, , 13F
而且所謂基本面,PE多少算符合基本面
03/10 11:58, 13F

03/10 11:59, , 14F
在我的理解 所謂的美國的QE結束與美國升息是完全不
03/10 11:59, 14F

03/10 11:59, , 15F
同的概念 不能相互比較
03/10 11:59, 15F

03/10 12:05, , 16F
這樣比喻也許較好 低利率就像你每個月拿一點給媽媽
03/10 12:05, 16F

03/10 12:05, , 17F
而QE就像是過年包個紅包給媽媽
03/10 12:05, 17F

03/10 12:05, , 18F
你突然不包紅包 媽媽頂多有點不開心 但日子不太會受
03/10 12:05, 18F

03/10 12:06, , 19F
影響 但如果你每個月都不給媽媽 他生活就差很多了
03/10 12:06, 19F

03/10 12:06, , 20F
XDDDDDDDD
03/10 12:06, 20F

03/10 12:18, , 21F
利率的升降屬於落後指標, 而股市屬於領先指標,會有
03/10 12:18, 21F

03/10 12:19, , 22F
時間差, 因此判讀需多加注意各個位階以及手順~~
03/10 12:19, 22F

03/10 12:21, , 23F
嗯嗯 謝謝樓上大大提示!
03/10 12:21, 23F

03/10 12:26, , 24F
去年QE3有小跌回去8800
03/10 12:26, 24F

03/10 12:27, , 25F
QE3結束,應該講減發
03/10 12:27, 25F

03/10 13:09, , 26F
推媽媽解釋易懂...
03/10 13:09, 26F

03/10 15:13, , 27F
搞錯了吧~~現在景氣已經復甦快一年了說....
03/10 15:13, 27F

03/10 15:13, , 28F
你看看上市櫃公司的營收....政府都用景氣低迷來騙
03/10 15:13, 28F

03/10 15:14, , 29F
選票的阿~~說景氣不好所以要改(舉)革(債)之類的
03/10 15:14, 29F

03/10 16:31, , 30F
所以復甦也"才"快一年 但你看股票已經不知道噴到哪
03/10 16:31, 30F

03/10 16:31, , 31F
所以修正回檔,勢在必行
03/10 16:31, 31F

03/10 16:39, , 32F
看貨幣政策 利率只是其中一項
03/10 16:39, 32F
文章代碼(AID): #1K_cWVYA (Stock)
文章代碼(AID): #1K_cWVYA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