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黃仁勳的PC革命為何推不動?RTX Spark四大痛點曝光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動物本能)時間1小時前 (2026/06/22 13:29), 編輯推噓20(26643)
留言75則, 46人參與, 14分鐘前最新討論串1/1
黃仁勳的PC革命為何推不動?RTX Spark四大痛點曝光 https://www.mirrordaily.news/story/68354 2026/06/22 07:00:00 吳筱雯 採用輝達RTX Spark打造的筆電,被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視為是「過去40年來,整個PC產品 線第一次被『真正重新發明』」,卻面臨第一波六大PC品牌合計訂單量只有約10萬台的挑 戰。業界歸納,高昂的定價、ARM架構天生的相容性痛點、重度電競玩家不買單,以及目 前地端代理式AI的實質需求量仍不明確,是現階段PC品牌態度流於保守的四大主因。 業界人士對鏡報表示,搭載輝達RTX Spark晶片的筆電定價超過3000美元,價格明顯偏高 。此外,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上運行的應用程式,絕大多數仍是針對英特爾與超微的 x86處理器設計,ARM處理器的軟體相容性天生就不如x86,過去14年來高通的ARM處理器即 便用於微軟自有品牌、被視為「親兒子」的Surface筆電上,各種相容性災情頻傳,導致 惡評不斷,現在微軟與輝達ARM處理器的組合,即使輝達出面掛保證,市場還是有陰影。 另外,輝達強調,已有包括專業影音剪輯軟體Blackmagic、3D電腦繪圖軟體Blender、短 影音剪接軟體CapCut、影像生成AI模型ComfyUI與3D渲染應用程式OTOY等,共計100多家微 軟生態系軟體供應商支援RTX Spark,甚至連Adobe都為其重新建構了影片編輯軟體 Premiere與照片編輯軟體Photoshop。可是,目前市場的現況是,專業影音從業人士、設 計師為了工作需求採購電腦時,最優先的選擇向來都是蘋果的Mac系列,輝達需要時間、 強大的說服力,來改變市場的習慣。 黃仁勳在主題演說時,不忘提及RTX Spark「很美」的功能之一正是打電動,可若想把 RTX Spark當成電競筆電來賣,卻可能會此路不通。輝達官方表示,RTX Spark筆電可以在 1440p解析度下,以超過100 fps的畫格率暢玩3A大作遊戲;但供應鏈透露,RTX Spark在 電競圖形處理上的能力大約僅等同於輝達RTX 5070,規格「不算最高檔」。 而一般搭載RTX 5070顯卡的筆電售價多落在2000美元左右,然而RTX Spark筆電定價卻超 過3000美元,這已等同於搭載輝達高階獨立顯卡RTX 5090或RTX 5080的筆電價位帶,對重 度電競玩家來說,性價比「絕對划不來」。 也因此,供應鏈評估,RTX Spark 目前最大的賣點是在地端運行代理式AI,玩遊戲、做影 音剪接都是「錦上添花」。然而,以現在常見的代理式AI「養龍蝦」來看,不論「龍蝦」 是住在主力電腦、還是住在另外買的專門電腦,其實都是利用雲端AI資料中心的算力來完 成任務。這意味著,龍蝦的「家」目前根本用不到RTX Spark內建的AI算力,也讓不需要 聯網、全地端的代理式AI究竟有多少實質需求,目前PC品牌廠根本難以估算,現階段只敢 「小小下單、試試水溫」,邊走邊調整。這正是為什麼第一波六大品牌首半年對輝達的下 單量合計只有約 10 萬台的主因。 心得: 賣不好的四大主因 高昂的定價、ARM架構天生的相容性痛點、重度電競玩家不買單,以及目前地端代理式AI 的實質需求量仍不明確 我想第一點是最大痛點 3000美金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30.1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06183.A.160.html

06/22 13:30, 1小時前 , 1F
3000美金誰要買 一台10萬筆電給鬼買嗎
06/22 13:30, 1F

06/22 13:32, 1小時前 , 2F
一台筆電10萬!嘖嘖嘖嘖
06/22 13:32, 2F

06/22 13:33, 1小時前 , 3F
b2b可以這樣開 b2c你賣誰啦
06/22 13:33, 3F

06/22 13:33, 1小時前 , 4F
看個a片而已需要花十萬買電腦嗎
06/22 13:33, 4F

06/22 13:34, 1小時前 , 5F
10萬拿去組電腦買你這台幹嘛?
06/22 13:34, 5F

06/22 13:34, 1小時前 , 6F
AI拿來打電動不就是掛機嗎
06/22 13:34, 6F

06/22 13:34, 1小時前 , 7F
我就問有記憶卡哇嗎
06/22 13:34, 7F

06/22 13:34, 1小時前 , 8F
2b這麼好賺 老黃好該把2c全部蛋雕啦
06/22 13:34, 8F

06/22 13:34, 1小時前 , 9F
一台10萬 買得下去都少數 別鬧了
06/22 13:34, 9F

06/22 13:35, 1小時前 , 10F
貴是你的問題
06/22 13:35, 10F

06/22 13:35, 1小時前 , 11F
10萬台 也太少
06/22 13:35, 11F

06/22 13:36, 1小時前 , 12F
太早 重點是可以用CUDA
06/22 13:36, 12F

06/22 13:38, 1小時前 , 13F
用PC 生成ai 謎片嗎?
06/22 13:38, 13F

06/22 13:38, 1小時前 , 14F
老黃大概看Mac賺太兇也想卡個位?
06/22 13:38, 14F

06/22 13:39, 1小時前 , 15F
顯卡5年保就算了 筆電擴充性那麼差 還沒辦法換零件
06/22 13:39, 15F

06/22 13:39, 1小時前 , 16F
保固又短 耗材中的耗材 買到撞到喔==
06/22 13:39, 16F

06/22 13:39, 1小時前 , 17F
10萬買商務使用唯一還是選擇Mac 接個dock就當桌機用
06/22 13:39, 17F

06/22 13:40, 1小時前 , 18F
因為一般人根本用不到
06/22 13:40, 18F

06/22 13:40, 1小時前 , 19F
了也沒過熱降頻或睡不著的問題
06/22 13:40, 19F

06/22 13:40, 1小時前 , 20F
3000美金能當導演 自製無碼影片?
06/22 13:40, 20F

06/22 13:41, 1小時前 , 21F
就十萬 然後什麼都半瓶水 什麼都做不到極致 要當se
06/22 13:41, 21F

06/22 13:41, 1小時前 , 22F
rver gb10 要遊戲 直接自組 要你幹嘛
06/22 13:41, 22F

06/22 13:42, 59分鐘前 , 23F
台股都快五萬點了,買貴一點的筆電盤一下會怎樣,這
06/22 13:42, 23F

06/22 13:42, 59分鐘前 , 24F
麼窮嗎?到時再課個兩三種稅賣世界第一貴才能顯得台
06/22 13:42, 24F

06/22 13:42, 59分鐘前 , 25F
灣有股市五萬點的感覺啊
06/22 13:42, 25F

06/22 13:42, 59分鐘前 , 26F
gb10賣到翻掉啊 因為我同樣價錢串接會變強 還可以
06/22 13:42, 26F

06/22 13:42, 59分鐘前 , 27F
提供電腦變成ai電腦 唯一賣點windows?
06/22 13:42, 27F

06/22 13:43, 58分鐘前 , 28F
問題是有比較便宜的mbp幹嘛選你
06/22 13:43, 28F

06/22 13:44, 57分鐘前 , 29F
當礦機還有可能
06/22 13:44, 29F

06/22 13:45, 56分鐘前 , 30F
不如買mbp
06/22 13:45, 30F

06/22 13:45, 56分鐘前 , 31F
誰還買筆電
06/22 13:45, 31F

06/22 13:45, 56分鐘前 , 32F
頻寬太低 10幾萬還不如組台多卡機
06/22 13:45, 32F

06/22 13:50, 51分鐘前 , 33F
因為PC只是試驗 真正的市場是 算力 server進機房
06/22 13:50, 33F

06/22 13:51, 50分鐘前 , 34F
人家就專門來台灣吹些爛貨 反正你台灣還是會繼續當
06/22 13:51, 34F

06/22 13:51, 50分鐘前 , 35F
神拜
06/22 13:51, 35F

06/22 13:52, 49分鐘前 , 36F
這就有錢人的玩具 當然賣不好啊
06/22 13:52, 36F

06/22 13:52, 49分鐘前 , 37F
肉粽也是沒多好吃的 結果天天要排隊XD
06/22 13:52, 37F

06/22 13:52, 49分鐘前 , 38F
早說這產品沒屁用 出了只是讓股價跌
06/22 13:52, 38F

06/22 13:53, 48分鐘前 , 39F
有錢人 X 愛折騰 ○
06/22 13:53, 39F

06/22 13:54, 47分鐘前 , 40F
賣點就128GB統一記憶體,幾乎只有希望用
06/22 13:54, 40F

06/22 13:54, 47分鐘前 , 41F
Local LLM的人會買
06/22 13:54, 41F

06/22 13:54, 47分鐘前 , 42F
其實價格估計也是要上18萬-20萬
06/22 13:54, 42F

06/22 13:54, 47分鐘前 , 43F
跟M5 Max比起來,大概只有CUDA生態比較方便
06/22 13:54, 43F

06/22 13:55, 46分鐘前 , 44F
10萬台幣不貴吧,看能效好不好
06/22 13:55, 44F

06/22 13:55, 46分鐘前 , 45F
不壓到10萬出頭, 大概沒什麼會願意買
06/22 13:55, 45F

06/22 13:56, 45分鐘前 , 46F
發DGX Spark獨立主機都賣到18萬左右
06/22 13:56, 46F

06/22 13:56, 45分鐘前 , 47F
整機的RTX Spark很可能超過
06/22 13:56, 47F

06/22 13:57, 44分鐘前 , 48F
還沒到甜蜜點 請亞洲人繼續cost down
06/22 13:57, 48F

06/22 13:58, 43分鐘前 , 49F
消費級刁民就最刁的,老黃自己應該最清楚,記憶體一
06/22 13:58, 49F

06/22 13:58, 43分鐘前 , 50F
漲銷量就萎縮了,要就大力推廣給企業,宣稱可以取代
06/22 13:58, 50F

06/22 13:58, 43分鐘前 , 51F
幾成員工,那還不賣爆
06/22 13:58, 51F

06/22 14:00, 41分鐘前 , 52F

06/22 14:01, 40分鐘前 , 53F
把錢拿去做50 super說不定都比較賺
06/22 14:01, 53F

06/22 14:02, 39分鐘前 , 54F
5070系列應該不只2000了吧!!記憶體漲那麼多!!!
06/22 14:02, 54F

06/22 14:02, 39分鐘前 , 55F
而且頂規的RTX Spark Laptop給140W的散熱模組 幾乎
06/22 14:02, 55F

06/22 14:03, 38分鐘前 , 56F
可以肯定要在離電環境一定要把效能砍超多才能達到發
06/22 14:03, 56F

06/22 14:03, 38分鐘前 , 57F
表會的全天續航 不知道要跟MBP比什麼
06/22 14:03, 57F

06/22 14:03, 38分鐘前 , 58F
路是對的 就價格還沒到甜蜜點
06/22 14:03, 58F

06/22 14:03, 38分鐘前 , 59F
我跟你說商機在哪 他就是新一代小額採購用
06/22 14:03, 59F

06/22 14:04, 37分鐘前 , 60F
因為DGX SPARK要漲到20萬了 大於含稅15萬直接死去
06/22 14:04, 60F

06/22 14:05, 36分鐘前 , 61F
都還沒上市欸,記者要恐嚇人也不是這樣
06/22 14:05, 61F

06/22 14:06, 35分鐘前 , 62F
MRVL倒是噴爆了
06/22 14:06, 62F

06/22 14:06, 35分鐘前 , 63F
5090筆電也超過15萬 那些學研單位看到這個就是浮木
06/22 14:06, 63F

06/22 14:07, 34分鐘前 , 64F
以前用小額流程買到12萬的DGX SPARK全都爽死
06/22 14:07, 64F

06/22 14:07, 34分鐘前 , 65F
十萬台幣的特殊用筆電會貴?
06/22 14:07, 65F

06/22 14:08, 33分鐘前 , 66F
一片看衰 看來要跟Gb10一樣賣爆了
06/22 14:08, 66F

06/22 14:11, 30分鐘前 , 67F
10萬的筆電一點也不貴阿
06/22 14:11, 67F

06/22 14:11, 30分鐘前 , 68F
貴是你的問題 越早買賺越多
06/22 14:11, 68F

06/22 14:12, 29分鐘前 , 69F
企業會用的到
06/22 14:12, 69F

06/22 14:15, 26分鐘前 , 70F
確定3000鎂?台灣哪邊好下單?
06/22 14:15, 70F

06/22 14:16, 25分鐘前 , 71F
這不意外啊 定位很微妙 真的要跑AI的企業也不是買這
06/22 14:16, 71F

06/22 14:16, 25分鐘前 , 72F
06/22 14:16, 72F

06/22 14:19, 22分鐘前 , 73F
本來就是便宜治百病 Macbook NEO不就示範給你看了
06/22 14:19, 73F

06/22 14:20, 21分鐘前 , 74F
配上記憶體狂漲,那個8G的電子垃圾都看起來能用了
06/22 14:20, 74F

06/22 14:27, 14分鐘前 , 75F
Token繼續漲就會有人買AI筆電了
06/22 14:27, 75F
文章代碼(AID): #1gECX75W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ECX75W (Stock)